神像修復藝師金明偉 力推家將文化

2015-06-02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寧可不修也不要亂修」,人稱阿寶師的金明偉,堅持古禮修復神像卅年,他一談起廟宇文化、特色與細節便滔滔不絕,從他手中修復的神像不計其數;多年前有感於家將文化沒落、神聖性遭大眾曲解,金明偉率先與許多「老師傅」溝通,舉辦多場家將臉譜展覽,企圖突破傳統,帶領年輕人重新認識廟宇文化。

  • 神像修復藝師金明偉,堅持遵守古禮修復神像超過卅年,如今致力於以年輕化方式推廣家將文化。(記者蕭婷方攝)

    神像修復藝師金明偉,堅持遵守古禮修復神像超過卅年,如今致力於以年輕化方式推廣家將文化。(記者蕭婷方攝)

堅持神像及廟宇修復如舊

金明偉表示,「修復」與「整修」不同,修復神像或廟宇需仔細考究,堅持「修復如舊」,也不願「整修如新」。

金明偉認為,家將文化包含臉譜、武術與服裝等面向,如同修復藝術般,也需「溯源」考究,尤其臉譜文化更與中國不同,「大陸家將沒有開臉(畫臉譜)」,是台灣獨有文化。

跑遍台灣南北各地廟宇,金明偉有感於家將文化逐漸沒落,十多年前毅然決然「寥落去」,在台灣普遍對家將觀感不佳的年代,以家將文物展覽、繪半臉等文化體驗方式,解構家將文化的「莊嚴性」。

金明偉回憶,當年許多老前輩對創新體驗「很感冒」,認為家將是「人扮神」,仍有莊嚴性,他不斷溝通、協調,並切割表演推廣活動與正式典儀,才讓前輩接受以年輕化方式推廣傳統家將文化。

21、28日教導繪半臉家將

今年霞海城隍爺生日,金明偉再次與城隍廟、「鬼娃劇團」合作,將在六月廿一日、廿八日兩天戲劇演出結束後,教導民眾繪半臉家將,一窺家將文化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