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明年50 宣布財務透明
m.udn.com查看原始檔
明年將滿五十年的慈濟,近來財務、建地飽受詬病,慈濟昨在官網宣布,今後財務透明、組織優化與社會責任永續等使命,都委由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規畫,法律事務則交理律法律事務所提供法律意見,為下個五十年作準備。
慈濟指出,慈濟原本財務與法律問題都由內部處理,財務另請會計師查核、簽證,未來財務與法律都改由具公信力的專業大型公司協助。

慈濟近半世紀來最重大的業務改變,始於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召集的「慈濟變革諮詢委員會」。身為諮委的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說,年初慈濟風波不斷,施振榮與友人談起慈濟應改革,正好證嚴法師邀施振榮會談,會後同意施的構想。

邵玉銘指出,諮委會外部諮委由施振榮召集,包括林懷民、陳維昭、陳郁秀、童子賢、嚴長壽等,內部諮委由慈濟三名副總執行長王端正、林碧玉、陳紹明及慈濟策略長張聖原擔任,目標是幫助慈濟年輕化、專業化、透明化、效率化。

邵玉銘說,諮委會建議慈濟找外部公信力機構協助財務公開,慈濟決委由KPMG負責;諮委會還建議,考量財團法人如公視等有外部董事,過去都由內部人士擔任董事的慈濟,應由十一人擴大到十五人,為內部委員七人、外部八人。

邵玉銘說,新的慈濟董事名單須於本月底揭曉,諮委會將在之前提出建議名單,由慈濟決定是否接受。諮委會建議,考量證嚴已七十八歲,慈濟須討論接班事宜及相關法人的傳承;基金會和各志業董事會也應依財團法人法規設置監察人。

對諮委會所提董事會建議,慈濟昨聲明,董事會擴大須報請衛福部核准,目前尚在作業,董事人選無內外比例決議,但會邀社會人士參與。

【經濟日報/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

慈濟基金會昨(3)日宣布,已和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台灣所)簽訂委任合約,從內控、財務透明及非財務面的社會永續三方面著手,以回應社會期待及建言。

慈濟日前因內湖園區開發案,引發廣大社會批評,被點出獨占社福資源、財務不透明、組織僵化等爭議。特別是在財務部分,慈濟擁有跨領域的事業體,包含慈濟基金會、大愛電視、慈濟大學及慈濟財團法人醫院,每年捐款、營收數百億元,帳目、資金流向卻不透明。

慈濟表示,慈濟內湖園區案引發社會關注,正加緊改革腳步,為回應各界期待,並提升自我更符合國際非政府組織規則與標準,已在5月26日與KPMG台灣所簽訂專業服務委任合約。

KPMG台灣所表示,將協助慈濟推動「組織優化」、「財務透明」及「社會責任永續」等進行組織變革。

KPMG台灣所發言人張芷表示,會計師屬專業服務領域,希望與客戶及社會共榮共好,用行動繼續拓展善的力量。至於委任相關事項內容,因會計師須遵守職業道德規範,無法透露。

根據《壹週刊》報導,慈濟基金會針對財報是否要找會計師來查核簽證,還引發內部爭論。日前慈濟基金會舉辦董事會,討論將11席董事增為15席的組織變更案,其中七席由慈濟提名,八席由諮詢小組提名。

;另一案是有關慈濟董事會找KPMG擔任慈濟永續經營報告的諮詢顧問。二案均無異議通過但就在會議將結束時,董事葉秉倫突然發言,要求將財務查核與簽證一起交由KPMG負責,激烈討論後拍板定案。

震憾慈濟!董事逼宮證嚴親信 副總執行長交出財務權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2015-06-03  05: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慈濟功德會內部重大變革,週刊報導,青壯派董事葉秉倫上月22日趁證嚴法師主持董事會通過「慈濟變革諮詢委員會」、委託KPMG(安侯建業)擔任組織優化的咨詢顧問二案的尾聲,突然發難,發言直逼跟隨證嚴法師40餘年,在慈濟內部位高權重的慈濟副執行長林碧玉,迫使大掌櫃交出財務權,討論過程激烈,最後定案,並於上月26日由林碧玉與安侯建業主席于紀隆簽訂委任合約,將慈濟2015財務報表交由該會計師事務所查核、簽證。

《壹週刊》報導,上月22日掌握慈濟金脈的慈濟慈善基金會,由證嚴法師等11位董事舉行董事會,多位核心幹部也與會,共同討論由宏碁董事長施振榮等七人所組成的諮詢小組所提的將11席董事增為15席的組織變更案,其中7席由慈濟提名,8席由諮詢小組提名。

另一案是有關慈濟董事會找KPNG擔任慈濟永續經營報告的諮詢顧問。二案均無異議通過但就在會議將結束時,董事葉秉倫突然發言,要求將財務查核與簽證一起交由KPMG負責,激烈討論後拍板定案。

報導指出,慈濟因內湖開發案,輿論要求慈濟財務公開聲浪高漲,三個月前,林碧玉在內部會議曾以財務不能公開,否則恐影響捐款為由力阻,報導指出,當時證嚴法師曾詢問幾位核心幹部,而慈濟策略長張聖原率先發難,直言為了讓社會大眾相信慈濟財務沒問題,如果委託具公信力的KPMG簽證,社會大眾會更願意相信慈濟。

北市內湖開發案衝擊慈濟內部變革。圖為當時力挺慈濟的釋昭慧(右)表示,證嚴法師面對慈濟批評外界,依然雲淡風清。(圖:取自臉書)

----------------

變革派逼宮 慈濟大掌櫃林碧玉交出財務權
2015-06-03 09:31:09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圖/林碧玉,報系資料照。
分享慈濟於今年3月期間,因為「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引起爭議,財務方面不夠透明,外界聲浪四起。不過據《壹週刊》報導,慈濟內部也掀起了一場「革命」,由證嚴法師支持的青壯派發起政變,要求慈濟副總執行長林碧玉交出財政大權。
這是慈濟自創辦以來所碰到最大的危機,社會形象重挫、募款數字也一落千丈,慈濟內部開始出現改革的聲音,要求實質掌權的林碧玉交出財務權。林碧玉今年七十多歲,已跟隨證嚴法師40多年,有廠商表示:「在慈濟有兩尊菩薩要拜,一尊是上人,另外一尊就是林碧玉。」

青壯派董事葉秉倫上月舉行董事會時,要求林碧玉交出財務權,林碧玉先前曾以財務不能公開,否則恐影響捐款為理由來反對。過去證嚴法師非常信任林碧玉,但碰上這場史無前例的慈濟危機,也讓證嚴有所警惕,因此才會支持青壯派的改革。葉秉倫是這場改革的新秀,他是施振榮老婆的姪子,在他遊說下,找來社會上各界賢達來幫助慈濟改革,組成「慈濟變革諮詢委員會」。其中,嚴長壽表示,若要做到「真正的世代交替」,就得讓年輕人來接棒。童子賢希望能以年輕化、透明化來重建慈濟的形象。

慈濟碰上五十年來最大的革命,慈濟於5月26日與KPMG(安侯建業),簽下財務查核的合約,KPMG具有國際公信力,是大型的會計師事務所,國內外知名的非政府組織都以此做簽證財報,慈濟為建立財務透明化,算是邁出了一大步。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表示,董事會名額由11人增為15人,並規定慈濟僅有7席,剩餘8席由「慈濟變革諮詢委員會」舉薦,也終結林碧玉一人掌權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