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書店 帶動石店子老街重生

2015-05-30

〔記者廖雪茹/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石店子百年老街原已被地方人遺忘,近半年來卻因為一家二手書店開張,動了起來,每天都有大小朋友來看書、聽講或學音樂,新創產業也一家家進駐,更吸引外國背包客留宿體驗,當地居民決定要成立社團推廣,重新認識並行銷自己的家鄉。

  • 關西石店子老街上多幢老屋,仍保留磚砌圓拱騎樓。(記者廖雪茹攝)

    關西石店子老街上多幢老屋,仍保留磚砌圓拱騎樓。(記者廖雪茹攝)

  • 「石店子六九有機書店」開張後,推廣親子閱讀、舉辦多元化活動,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讓老街重新動了起來。(記者廖雪茹攝)

    「石店子六九有機書店」開張後,推廣親子閱讀、舉辦多元化活動,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讓老街重新動了起來。(記者廖雪茹攝)

關西鎮藝術小鎮發展協會預計七月成立,會員們想用十年打造一個藝術小鎮。發起人之一的盧文鈞,原在企業顧問公司服務,因執行新竹縣關西文創街區計畫,愛上關西的人文山水,在中正路租下一幢閒置老屋,改造成為「石店子六九有機書店」;一開始推廣親子閱讀,陸續又開辦畫展、講座、手作文創、音樂表演等多元化活動,吸引越來越多人參與。

盧文鈞說,這條全國最短的中正路只有二百公尺長,卻保存約二十幢百年老屋,舊名石店子,早年是關西經濟最繁榮的「新街」,昔日老街在關西國小旁,老屋以夯土、紅磚、水泥和石砌基礎打造牆面,木構閣樓、樑柱和屋瓦及磚砌圓拱騎樓 。

盧文鈞找來志工邱淑琴陪伴學生看書、寫作業與學樂器,藉此互動,漸漸發展為客家青少年樂團。

書店目前藏書量約三千冊,固定每月的第三個週休假期舉辦親子閱讀與藝文講座,每季則有畫展和節慶活動,並將收集的關西老照片,運用在日常生活物品,讓民眾DIY做成筆袋、手機袋等。

書店開啟活化老屋先例後,陸續有「萍手作屋」、「七沁」、「簡單生活」等手作藝術者進駐。經由臉書媒介,還有國外背包客特地來到書店閣樓住宿,親身體驗台灣傳統客家人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