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慶戰,一場長達112年的棒球戰爭

學生時代迷過棒球的四、五年級生,大概都聽過「早慶戰」或是「慶早戰」,這是日本兩所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私立名校早稻田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之間,從明治時代以來超過百年以上的一場棒球戰爭。比起我們熟悉的華興vs美和或輔大vs文化的棒球對戰,「早慶戰」更具歷史代表性,甚至可以獨立成為日本棒球史的另一章。
作者:林翠儀2015-05-29 10:48

林翠儀

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春季聯賽,在5月底進行最後一週的比賽,也就是傳統的壓軸戲碼「早慶戰」。今年適逢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成立90週年,早慶兩校應援團為了提高對戰緊繃氣氛,製作了5張互嗆海報,每一張有都梗,獲得廣告文案名人阿部廣太郎的激賞。

本文一邊介紹這5張創意非凡的海報,一邊聊聊早慶戰的由來與歷史。

學生時代迷過棒球的四、五年級生,大概都聽過「早慶戰」或是「慶早戰」,這是日本兩所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私立名校早稻田大學和慶應義塾大學之間,從明治時代以來超過百年以上的一場棒球戰爭。比起我們熟悉的華興vs美和或輔大vs文化的棒球對戰,「早慶戰」更具歷史代表性,甚至可以獨立成為日本棒球史的另一章。

啦啦隊篇
早大:「吊車尾辣妹很適合貴校耶,慶應的同學」(ビリギャルって言葉がお似合いよ、慶應さん)
慶大:「手帕王子以來沒什麼A咖貨色嘛,早稻田的同學」(ハンカチ以来パッとしないわね、早稲田さん)
(http://cyclestyle.net/article/2015/05/26/23449.html)

早大和慶大這場延續百年以上棒球戰爭,故事的開端必須回溯到112年前的1903年。

日本棒球在1871年由美籍教師Horace Wilson引進後,到了1903年,幾乎已普及到日本的校園,早大和慶大都有設有棒球社,只不過慶大棒球隊當時約有20年歷史,早大則才剛成立1年。初生之犢的早大在這一年向慶大下了戰帖,慶大最後雖然以11:9贏球,但早大也因此一戰成名。

早稻田野球部向慶應下的戰帖,目前收藏於野球殿堂博物館。(http://keio150.jp/fukuzawa2009/works_history.html)

1904年早慶兩校接連打敗了當時被譽為學生棒球王者的「一高野球部」(一高為東大前身之一),「早慶戰」頓時成為當時運動賽事的焦點。兩校在球場上打得火熱,雙方應援團(啦啦隊)更是火爆。

1906年的早慶戰開打後,慶大奪下首勝,慶大學生跑去早大創辦人大隈重信的家和早大校門口高喊萬歲,第2戰早大贏球,換成早大學生跑到慶大創辦人福澤諭吉家和慶大校門口高喊萬歲,兩校學生對摃隨時都可能爆發激烈衝突,嚇得校方緊急停止第3戰。

後來慶大學生大會決議禁止和早大進行任何項目的運動比賽,而早大也送來絕交信,兩校結下樑子互不往來。

加油團篇
早大:「我們只看到早稻田的勝利」(早稲田の勝利しか、見えない)
慶大:「非也,這就叫做眼光短淺」(いや、それは視野がせまい)
(http://cyclestyle.net/article/2015/05/26/23449.html)

時間過了8年後的1914年早大、慶大和明治大學組成3校棒球聯盟,之後又加入了法政和立教兩校,5所大學開打,但賽程規則中卻有一條「早慶不對戰」的怪異禁令,直到東大加入,1925年「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成立,這條禁令才在明治大學棒球社創社社長內海弘藏的奔走下取消。

早慶戰停戰19年後重新於1925年開打,透過電台廣播再度成為全國球迷注目的焦點。被稱為學生野球聖地的神宮球場,開賽前必定有人徹夜排隊等著購票入場。

不過,1941年太平洋戰爭美國對日宣戰後,棒球被視為敵國運動遭到政府打壓,1943年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被迫解散,大學生不但無法打球,還被徵召入伍打戰。慶大校長小泉信三為了幫出征的學生們踐別,向文部省爭取舉辦早慶戰。

最後的早慶戰,兩校球員合影。(http://www.waseda.jp/student/weekly/contents/2005a/061e.html)

校方和學生們抱著「也許這是最後一次」的心情,無懼軍方和文部省的打壓和干擾,最後在早稻田的戶塚球場,舉行這場史上有名的「最後的早慶戰」。比賽結果,早大以10:1擊敗慶大,但諷刺的是,登場早大球員卻有5人在戰爭中喪生。這場歷史賽事,後來被寫著小說,並從1979年以來多次被拍成電影,最近的一部是於2008年由神山征二郎導演的「ラストゲーム 最後の早慶戦」(Last Game最後的早慶戰)。

2008年電影「Last Game最後的早慶戰」海報。(http://luv2me.blog7.fc2.com/category5-1.html)

懷抱著戰爭總有結束的一天、球賽必能重啟的信念,早大棒球部師生死命地保管所有球具,所以在1945年11月戰爭結束後不到3個月,早慶戰率先於神宮球場復賽,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則是在隔年的1946年才復活。

由於早慶戰為東京六大學野球聯賽的開端,再加上早慶戰擁有絕對的票房優勢,所以東京六大學野球春秋兩季聯賽中,早慶戰一直被安排在最後一週舉行,成為傳統壓軸戲碼。

除了將早慶戰安排在最後舉行之外,東京六大學野球聯賽還採取很特別2戰先勝及勝點制的賽制。基本上為採循環賽制,但兩校交手,只要1方先取得2勝,就能拿下1點,早慶兩所棒球強校最後交手,只要對戰結果攸關兩校是否奪冠,這一年的早慶戰必定未演先轟動。

野球部篇。
早大:「輸給慶義得到的冠軍,寧可不要」(慶應に負けた優勝など、したくない。)
慶大:「從早稻田手中奪冠才有意義」
(早稲田から勝ち取る優勝に、意味がある)
(http://cyclestyle.net/article/2015/05/26/23449.html)

今年的春季聯賽也是如此,因為早大以8勝1敗1和的成績,拿到4點積分,慶大則以6勝3敗拿到3點積分,最後兩場在5月30及31日舉行,早大只要再拿下1勝,就能抱走今年的冠軍盃,如果兩場皆輸,則將和慶大相同的勝點和勝率加賽一場優勝決定戰。決定戰沒有局數限制,雙方打到輸贏為止,最著名的就是1960年11月的「早慶6連戰」,包括正規賽的早慶戰和優勝決定戰,兩校連續鏖戰了一週,中間只休息1天。

吹奏樂部篇。(碧藍的晴空與年輕的熱血為兩校應援曲)
早大:「盡情吹奏碧藍的晴空」(思うぞんぶん吹かせてもらうよ、紺碧の空を)
慶大:「將年輕的熱血,吹成你們的夢魘」
(トラウマになるまで吹いてやる 若き血を)
(http://cyclestyle.net/article/2015/05/26/23449.html)

早慶戰從球場戰到校園,除了棒球外,兩校的划船、橄欖球、足球及藍球也處於「世仇」的狀態,兩校偏差值都70左右,學術領域也互相較勁。但最精彩的還是棒球場上球迷、啦啦隊、應援團和鼓號樂隊的火拚,以及冠軍隊伍的球迷和學生,在賽後從神宮球場提著紅白燈籠,招搖走回學校的「提燈遊行」。

至於早慶球迷火拚最有名的就是1933年的「蘋果事件」,早大球迷向慶大3壘手水原茂丟擲蘋果,水原也不甘示弱回擲。自此之後,東京六大學野球聯賽規定早大球迷必須坐在一壘看台,慶大球迷則為三壘看台。

吉祥物篇。
早大:「敗戰後的三壘看台冷颼颼,請保重。」(敗戦後の三塁側は冷え込むので、ご自愛するのである)
慶大:「一壘看台的嘆息聲,是最佳的款待。」(一塁側のため息が、イチバンのごちそうだよ)
(http://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505/27/news063.html)

這幾年棒球熱度下降,以往早慶戰動輒吸引3、4萬人入場的光景不再,早慶戰少了煙硝味,吹起了懷舊風,2003年舉辦早慶戰百週年OB戰,2013年110週年也有相關紀念活動。兩校著名的OB,本人唸得出名字的,早大有美國大聯盟的和田毅、青木宣親和手帕王子齋藤佑樹,以及慶大的高橋由伸。

早慶戰100年紀念賽海報。(http://www.waseda.jp/student/weekly/contents/2003b/011a.html)

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成立90週,從1925至去年為止,6校奪冠次數:法大44次、早大43次、明大37次、慶大34次、立大12次、東大0次。六大聯賽中早慶戰對戰408場,10場和局,兩校勝場數早大218:慶大180。

---------------

這樣做很沒禮貌!在日本搭電車別犯的「7個NG行為」

▲日本是個注重禮儀的國家,搭電車也有一套禮儀。(示意圖/達志影像/corbis)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從新幹線到地鐵,鐵路是日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雖然沒有像台灣捷運一樣禁止飲食,但在搭車時仍有許多必須注意的電車禮儀,日本Naver就整理7個在車廂內別做的NG行為,到日本旅遊時可要注意、以免造成別人的困擾。

1. 體味過重
過於濃郁的香水味,還是喝酒後得滿身酒氣,在狹小的車廂內很容易向周遭蔓延,讓其他同車的旅客感到不舒服,尤其是在擠滿人潮的時段,所以必須特別留意。

▲日本電車可以飲食,但盡量不要吃味道過重的食物(示意圖/達志影像/corbis)

2. 車內飲食
雖然日本電車並不禁止飲食,不過建議不要在車廂內吃味道過重的食物,此外,如果剛好在上下班時間搭到總是擠滿人潮的列車(例如東京山手線),在搭車前先吃完、或忍到下車後吧!

▲自己的行李或物品避免佔去其他座位,可放在自己的膝蓋上(示意圖/達志影像/corbis)

3. 不要讓行李多佔去一個位子
別將自己的行李放在旁邊的空位上,讓多一位乘客也能坐下休息。如果不放心放在上方的行李架上,可以放在自己的腿上,此外,如果自己的行李放在地上的同時,記得不要過放太外面,保持走道暢通。

▲女性化妝盡量在家裡等私人空間就化好(示意圖/達志影像/corbis)

4. 別在車廂內化妝
化妝是屬於私密的事,可以選擇在家裡事先畫好,當眾「變臉」可是會讓人覺得沒有禮貌的!此外,化妝品獨特的香味、四處飛的粉末都有可能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

▲擠電車時,注意使用手機的手肘幅度別太大(示意圖/達志影像/corbis)

5. 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手肘幅度
許多旅客會在搭車時間滑手機玩遊戲、打發時間,但如果是在已塞滿乘客的車廂內,記得手肘幅度不要太大、盡量不要碰觸到他人為佳。

▲聽音樂時,別將耳機音量調得太大聲到讓其他旅客也聽得到(示意圖/達志影像)

6. 在車內聽音樂時不要開太大聲
搭車時,為了不被周遭的聲音打擾,許多人習慣戴起耳機聽音樂,但有時音量卻開過於大聲,連周遭的乘客都能聽到,對你來講雖然是美妙的音樂、對身旁的乘客來說卻是打擾他們閉目養神的噪音喔。

▲和朋友出遊,搭電車聊天時應該降低音量(示意圖/達志影像)

7. 大聲聊天
不管是講電話,還是和朋友聊天都要記得控制音量,別讓其他旅客得被迫聽你們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