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800 (50)  

台灣政府不重視選手 插畫家列「體育暗黑史」

【中華台北撐竿跳無竿可跳】中華民國體育暗黑史【只要耀文手上有跳竿】只要耀文手上有跳竿,就算是臨時借來的,他也能拿金牌。唯一能阻止耀文的只有......中華隊...


Posted by on 2015年7月25日

-------------------------------

教育,是要讓我們知道不知道的事

作者:公民很忙2015-05-31 10:00

美國學生會適性發展自己的長處。(圖片截取自臉書)

欸,教育不就是要讓我們知道不知道的事?

學街舞的學生以高中、大學為主,但當面對這群職涯生活最關鍵時刻的人們,他問他們「想要什麼」的時候,得到的回答卻是「呃——不知道誒」。這種對話其實很常見,就像今年過年時,臉書瘋傳一堆「親戚這麼問我該怎麼答」的建議文一樣,我們能夠輕易地給別人長篇大論的過來人見解,卻對自己未來的任一選擇都焦慮失措無比。

但「不知道」真的是全沒想法嗎?不盡然。觀察到學街舞的學生在這麼回應的時候,帶著很大的矛盾:依據個人價值所給出的決定是不是符合社會價值?在未來道路的選擇上,老命題依舊可以被擴充適用,要麵包或是愛情?

到美國學舞的時候, 比較台灣和美國兩地學生的差異,發現人們會適性發展自己的長處,並深入鑽研;相較於台灣,即使像現在十二年國教打著多元的大旗,也只落為升學加分的一項履歷,多才多藝是美麗的夢想,但重點應該是每個人發展自己的、無階層之分的才,而非將每個學生都強灌成樣樣鬆的通才。

「其實街舞有幾個經典舞風,比方說locking,並不是某個人決定創一個新的,而是一群人在舞廳跳,但某個人跳錯,圍觀的人並沒有取笑、糾正,而是看了之後告訴他wow, that’s cool。」所以可以說發明者其實就是旁觀者,到最後影響成就的不是像現在一股腦喊文化創意,而是有一個讓人敢於發聲、敢於成為自己所欲成為的環境。

--------------------

「#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美國 17 州教師自發參與的線上串聯與線下響應活動

在美國一名老師,發起了一項叫做「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的作業,希望班上的小朋友們在便條紙上寫下他們希望告訴老師的事情。孩子們的坦白告白因此在推特上颳起一陣(#IWishMyTeacherKnew)的標記熱潮,許多不同地方的教育工作者們紛紛採取讓孩子寫下自己心聲的作業模式,來更進一步了解班上的孩子們。
作者:新媒體世代2015-05-31 10:00

新媒體世代

當班上有超過九成的孩子都是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時,身為這群孩子們的老師,要怎樣知道這些孩子們真實生活的樣貌,而自己要如何做才能進一步支持這些孩子們呢?

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一名公立小學三年級女老師凱爾·史瓦茲(Kyle Schwartz),發起了一項叫做「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I wish my teacher knew)的作業,希望班上的小朋友們在便條紙上寫下他們希望告訴老師的事情。

凱爾·史瓦茲收到的紙條內容,很多讀起來都坦白得讓人驚訝卻也忍不住令人心疼,而凱爾·史瓦茲因為受這些孩子們的坦誠表白衝擊,也將收集的紙條內容分享在推特(Twitter)上。

凱爾·史瓦茲分享的第一張紙條寫著:「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我在家裡沒有鉛筆可以寫作業。#教育對話。#同事對話。」

凱爾·史瓦茲分享的第一張紙條寫著:「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我在家裡沒有鉛筆可以寫作業。#教育對話。#同事對話。」

透過使用教育工作者常用標記「#教育對話」(#edchat)和「#同事對話」(#fellowschat),這項作業在短時間內即在推特平台上受到教育圈的大量關注。

孩子們的坦白告白因此在推特上颳起一陣「#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IWishMyTeacherKnew)的標記熱潮,許多不同地方的教育工作者們紛紛採取讓孩子寫下自己心聲的作業模式,來更進一步了解班上的孩子們,並將聽到的孩子們心聲分享在推特上。

其中一名孩童寫下:「#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我有多麼想念爸爸。因為他在我三歲的時候被遣返回墨西哥,而我已經六年沒有看到他了。」

「#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我有多麼想念爸爸。因為他在我三歲的時候被遣返回墨西哥,而我已經六年沒有看到他了。」

其他同樣坦白地讓人心碎的紙條內容寫著:「#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有時候聯絡簿沒有簽名,是因為我的媽媽常常不在家。」

「#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有時候聯絡簿沒有簽名,是因為我的媽媽常常不在家。」

在美國,至少有來自17個州的老師們加入了這場線上串聯與線下響應活動。像是一位來自愛荷華州的八年級科學老師,將孩子們的告白整理分享在推特上並寫到:「記住他們不只是學生…他們是一群在成長過程中得面對很多事情的孩子。#我希望老師知道。」

在美國,至少有來自17個州的老師們加入了這場線上串聯與線下響應活動。一位來自愛荷華州的老師,將孩子們的告白整理分享在推特上。

他整理的學生心聲中,一樣充滿很多大人世界可能從來沒有想過的屬於孩子的苦惱,像是「我希望我的老師知道,因為我不懂如何把書讀得很好,因此我生活在很多痛苦中,且擁有很多悲傷。」,以及「我星期五和星期六都得去餐廳幫忙父親,因此我沒有時間可以做功課。」當然也有學生給予老師很貼心的鼓勵,像是「我希望我的老師們知道,他們的課有多有趣。」

不只小學老師紛紛響應這項課堂作業,中學老師也嘗試和班上學生透過回答「#我希望老師知道」的方式來溝通。其中一位北卡羅萊州的中學老師也將班上學生寫的內容分享在推特上,並寫著:「我希望我的老師們知道…中學生們的回應。哇!(這些回應是如此)真誠、坦率且強大。#我希望老師知道。」

不只小學老師紛紛響應這項課堂作業,中學老師也嘗試和班上學生透過回答「#我希望老師知道」的方式來溝通。

透過這項課堂作業,凱爾·史瓦茲學習到「不要去假設孩子們要的是什麼」。她班上的學生們大多是拉丁美裔,且有超過九成的孩子符合領取免費或是減免午餐,然而孩子們所透露出的心聲中,大部分都和物質生活沒有太多關係。而且雖然凱爾·史瓦茲當初因為考量很多分享內容的隱私性,讓孩子可以選擇匿名或是註明姓名,但是大部分的孩子都選擇了公開姓名,坦率地和班上同學分享自己的感受。

而深受感動的民眾們也紛紛詢問凱爾·史瓦茲該如何幫助班上孩子們,凱爾·史瓦茲表示可以捐款至一個專門為公立學校教育而設置的線上募資平台 DonorsChoose.org,所有公立學校的老師們都可以在上面設立不同教育專案計畫並列出所需款項,來和網路民眾募款。(註 1)

凱爾·史瓦茲表示可以捐款至一個專門為公立學校教育而設置的線上募資平台DonorsChoose.org

而凱爾·史瓦茲在該平台上一共建立過 49 個教育專案,總共獲得將近 400 位捐款者的善心捐款。雖然目前所有專案都已經達成目標,但是民眾仍然可以捐助善款,幫助凱爾·史瓦茲在未來的其他教育專案。

透過「#我希望老師知道」的社群媒體線上串聯,一間地方小學的課堂作業瞬間在全美國引起線下熱烈響應。以前無法做到或是得花費大量心思和時間的全國教育串聯,由於透過推特和其標記功能,在短時間內竟在全美國甚至全球引起密切討論,並且受到許多教育工作者認可且自發性地採用。而這些線上活動,不只加深教師對孩子們的關懷,同時也讓民眾進一步認識了公立學校教育的問題,並且將關心轉化成實際線上捐助行動。

「#我希望老師知道」可以說是一場成功的社群媒體慈善廣告活動,最大的受惠者則是公立學校的孩子們,以及希望為孩子們的教育再多盡一份心力的教師們。

參考資料:CBSCNNDonorsChoose.org & Kyle Schwartz Twitter

註解》

1. 根據數據,美國公立學校有 670 萬一年級到八年級的學生其生活都是低於貧窮線之下,且有 1500 萬的學生符合領取免費午餐的資格。

-----------------

嬌生慣養指數測驗&學校不會教的十一件事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嬌生慣養指數測驗 你的孩子「自我」有多大?

以下每題若答「是」,各得一分。

1.孩子都自己起床,從不要你叫。

2.孩子每天起床整理好床舖,才出門。

3.你做什麼菜,孩子就吃什麼,不挑三揀四。

4.孩子除了負責自己房間的整潔,還洗全家的碗、廁所和衣服。

5.除非發高燒,否則你絕不允許孩子請病假。

6.除非交通十分不便,時間又晚,否則你不接送孩子。

7.孩子上班上學很少遲到。

8.孩子一定會幫你拎大包小包。

9.孩子出門,跟誰去、去哪裡、去做什麼,你都知道,而且回家從不超過規定的時間。

10.不論對方貴賤長幼,孩子待人都禮貌友善。

解答:請將分數加總:

8-10分:你的孩子是個自律、勤勉的人,必能成事。

6-8分:你的孩子品性良好,大致沒問題。

4-6分:你的孩子還算可以,如果能再把自我縮小一些會更好。

4分以下:你的孩子太過自我,需要磨練。

無論你的孩子是哪一等級,還有11件父母必敎的事訓練孩子養成日常好習慣

學校不會教的十一件事

美國青少年教養權威,暢銷書作家賽克(Charles Sykes)在他的作著《孩子們在學校學不到的五十件事》中,列出十一件只能靠父母教的事,訓練孩子們幫助自己,避免成為一個目中無人、被寵壞的小鬼。

1.當過度膨脹自我,遇上現實生活,青少年就會說「這不公平」。但人生本來就不公平,習慣它吧!

2.這個世界並不像學校一樣會在乎你的自尊,它會希望你先有所成就,再自我感覺良好。

3.你不會一畢業就能年薪四萬美元,也不會立刻成為副總裁,你首先得穿上一件沒有名牌標籤的制服。

4.如果你覺得你的老師、父母很嚴格,等到你遇到你的老闆再說吧!

5.做低薪工作,並不會讓你失去尊嚴,另外一個形容低薪工作的字,叫做「機會」。

6.如果你把某件事搞砸了,不要怪你的父母,也不要抱怨,這是你的責任,要從錯誤中學習。

7.在你出生前,你的父母並不像現在一樣無趣。他們現在會這樣,是因為多年來要為你付學費、幫你洗衣、聽你講在學校有多酷。所以在對父母喋喋不休之前,還是先去打掃一下自己的房間吧!

8.你的學校也許不再分資優和劣等生,但現實生活仍然有。某些學校已不再當掉學生,會說過程和結果一樣重要,給你無數次機會找到正確答案,但現實生活完全不會。

9.現實生活不會分學期、沒有寒暑假,只會要你每天至少八小時。很少老闆有興趣幫你找到自我,甚至很少工作可以得到自我實現。

463期經濟大預測
10.電視不是現實生活,人生的問題不會在三十分鐘內解決,更不會有廣告時段。

11.要善待能力不好的人,因為有一天,你可能會為一個這樣的人工作。

----------------

山是一所學校 山野教育推廣成果優
2015年05月28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大紀元訊】教育部體育署於104年5月27日舉行103學年度山野教育推廣成果發表會。除辦理103學年度山野教育種子學校及104年山野教育優良教材教案頒獎,並發表103學年度山野教育推廣成果,並邀請學生及教師經驗分享,鼓勵更多學校推廣山野教育。

為提升各級學校學生對山林環境、生態保育之知識教育,加強登山安全教育及減少山難發生,有效落實建立學生正確之山野及登山運動安全觀念,101-103年由教育部各單位執行辦理「山野教育行動方案」,包括「健全山野教育體制」、「提升山野教育知能」、「強化山野活動安全」及「推廣親山愛山活動」等4大策略共31項具體實施內容。

教育部體育署自102年起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山野教育推廣實施計畫」,包括輔導學校推動山野教育、辦理中小學山野教育種子師資研習,山野教育教材教案的蒐集彙編、全國大專登山社團幹部戶外領導研習及企業贊助推動山野教育等內容,希望在登山安全的前提下,讓「山是一所學校」的理念可以繼續開展。

經過兩年多的推展,在輔導山野教育種子學校方面,教育部體育署102年補助14所種子學校,103學年度補助20所國民中小學推廣山野教育;在山野教育教材教案彙編的部分,透過全國性的公開甄選,課程設計方案評選出優選2件、佳作4件,教學活動設計評選出優選1件、佳作9件,獲獎作品置於教育部體育署山野教育資訊專區網站,作為山野教育推廣之共享資源;在山野教育師資培訓方面,已有600位教師參加過初階室內課程,了解山野教育的觀念,並有超過130位的教師,通過一系列山野教育師資研習,完成初階與進階課程規劃的四天三夜野地露宿訓練,作為教師將山野教育融入課程教學的專業知能與情意。

桃園市平興國民中學的山野教育,結合學校既有課程及七年級健行、八年級隔宿露營的校外教學活動,學會山野基礎概念,九年級再施以專業山野教育課程後,執行嘉明湖攀登活動,讓畢業生於活動結束後返校,直接參加畢業典禮,上臺領取畢業證書,在國中求學階段,留下最難忘的回憶。新竹市香山國小的山野教育,主題課程分為低、中、高三年段,低年級以上山賞花、畫花為主的十八尖山「拜訪春天」,與青青草原的尋找大自然。中年級以牛埔山觀察與探索為主的「香山歷史生態探源」,在山上學習大自然的脈動、沙地的神祕生物、歷史遺跡的尋訪,讓孩子進入到山林裡的懷抱中,快樂的探索。高年級則拓展到李棟山兩天一夜露營活動,經由基礎的山野訓練、小組料理食物的樂趣,進階到實戰演練,體會徜徉山林的暢快淋漓,涵養健全品格精神。

新竹市龍山國小的學生進行「年紀小也能爬合歡山」的專題分享,分享在校內進行對「幾年級可以開始爬合歡山」的專題研究,透過問卷調查及訪談來蒐集資料,綜整後對校內登山活動的規劃,提出不要限制參與校內登山活動的年齡及活動後不要寫學習單的建議。

山是一所學校,對於不同年齡層和學習階段的孩子們,山野環境可以誘發一個人的獨立自主、團隊合作、挑戰自我、意志力、環境關懷、領導統御、應變力與問題解決力。孩子的學習不應只侷限於課本內,更應藉由課室外的學習,讓孩子在更貼近生活的大自然中,透過山林野地印證學科知識,進而發展出更健全的生活智慧與勇氣,提供孩子從事戶外教育的機會,讓學習走出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