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客家話 台聯立委批政策失當
By 林瑞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台聯黨立委周倪安27日質詢客委會主委劉慶中,強調客語雖是客家人的母語,但實際上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客語的家庭屈指可數;特別中生代,有超過85%的客家民眾不再使用客語與其子女交談。客委會目前的客語政策失當,客語作為客家人的母語,將要名存實亡

周倪安根據客委會「101~102客語使用狀況調查研究報告」指出,大約有48.2%的客家民眾,在家裡根本不和子女講客語;28.3%的客家民眾很少和子女以客語交談。最嚴重之處在於,已為人父母的30至49歲之中生代,普遍不使用客語和他們的子女交談。40至49歲的客家民眾,有87%不和他們的子女講客語;30至39歲者亦達到86.6%。

周倪安認為,劉慶中既然認同客語是客家人的母語,應讓客語成為客家家庭日常生活所使用的語言才是《客家基本法》第6條規定:客家人口達三分之一以上之鄉、鎮、市、區,應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現行已有69個。但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客家民眾,年齡越低,客語越不流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