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45歲以後 男性住院率高於女性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九月 14日, 2017
A-A+
2017-09-14 11:01中央社 台北14日電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1年約200萬人住院,其中,女性住院人數高於男性,與壽險業住院醫療險統計相符,若進一步就年齡層來看,45歲以後的男性粗住院率高於女性。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的104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年報,當年住院患者總人數約198.74萬人,其中,男性約94.72萬人、女性為104.01萬人,顯示整體女性住院情況高於男性。
此外,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分析壽險業住院醫療保險,發現近年男、女性住院情況向上攀升,尤其,102年男、女性住院發生率都超過0.05,為近10年最高。
進一步區分性別及年齡,則20歲至44歲女性粗住院率高於男性,保險局分析,主因這年齡層為女性主要懷孕生產期間,以致於其粗住院率高於男性;但45歲以後,女性粗住院率則低於男性,且下降幅度有逐年擴大的趨勢。
此外,就單就102年度來看,男性每次住院日數以3至5日為最高,女性每次住院日數則以3至6日為最高;另外,除住院日數3日為男性高於女性外,其餘的住院日數則是女性高於男性,顯示女性每次住院日數較男性略高。


醫療品質指標也要風險校正
作者:黃漢華 │ 攝影:張智傑
出處:2017年7月號《遠見雜誌》 《遠見雜誌》第373期 瀏覽數:10,350+
在健保署目前公布的258項醫療指標中,除了不少指標並非從病人角度出發之外,也發現這些指標缺乏年齡、性別、病情等跨院風險校正,以致難以比較。
字級:大 中 小
16 1 文章收藏
以「出院後三日以內同院所再急診率」這項指標為例,若高於全台平均,代表病人治療後,可能因為病情複雜,或為尋求同一家醫院其他醫師的第二意見而再次就診。
在這項指標上,被中部居民選為十大中部區域醫院的台大雲林分院,其實表現並不優良。為什麼?院長黃瑞仁表示,這是因為該院放射師人力不足,骨科門診病人得等上兩、三個月,才能接受磁振造影。為了及早治療,便安排住院,優先檢查,待手術日再住院,因此,「非計畫性住院案件」與「出院後14日以內再住院率」,都會比全台平均值要高。
亦即,這個數值高並不代表醫療品質比較差。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也有相似情況。雖然治療的五年存活率可達六成三、十年存活率是五成四,但和信在「就診後同日於同醫院因同疾病再次就診率」與「非計畫性住院案件出院後14日以內再住院率」的表現,在北北基的區域醫院都敬陪末座。
對此,和信院長黃達夫表示,數值高不能代表該院品質差。他指出,由於癌症病人接受化療,白血球數量兩週內會下降,必須返院檢查、注射白血球增生劑,再就診、再入院率因此提高。
「醫療品質指標應該風險校正,例如性別、年齡、併發症、主要疾病,讓醫院可以公平比較,」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郭年真提出建議。
為什麼健保署的指標沒有經過校正?他們表示,根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第一項第六款規定:公開法人或團體經營事業的相關資訊,如果侵害其競爭地位,就要限制公開。因此,健保署不適合藉由醫療品質資訊,直接評比醫院良窳。
話雖如此,但是健保署卻忽略了同一個條款也說明:政府公開資訊,「對公益有必要或為保護人民生命、身體、健康有必要或經當事人同意者,不在此限。」
其實衛福部在2012年研擬「醫療品質政策白皮書」時,就已注意到指標沒有風險校正的後遺症。
以器官移植存活率指標來說,健保署曾公布2003~2014年台灣各醫院心、腎、肝、肺臟移植三個月~五年存活率數據,這項資料對病人應該有重大參考意義,但卻讓健保署飽受壓力,不少醫院打電話抗議,以沒有經過校正為由,表達反彈。
看來,除了多增加病人觀點的數據外,風險校正也該納入考量。
醫療品質指標也要風險校正
遠見雜誌 - 前進的動力:醫療品質指標也要風險校正 - https://goo.gl/6xKB4y


強推陸生納健保!台大醫怒轟:抱中國人大腿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賴士葆有意讓陸生納健保三讀通過,吳育昇也強調這是「普世人權價值」,也是馬英九所贊成的。圖為馬英九與陸生對談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5年11月25日14:32
國民黨有意將陸生納入健保,並有意在後天(周五)祭出「表決」手段,勢必要讓法案通過。立委吳育昇也強調陸生納健保是「人權普世價值」,這讓台大名醫氣得在臉書痛罵「抱中國人的大腿」,感慨地說「慷慨的KMT,台灣錢真是淹腳目…寫到這裡,想想我的後代子孫,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台大婦產科重症名醫施景中,在臉書上為此感慨「(國民黨)又要強行表決?才調降補充保費,健保馬上要赤字,政府大幅舉債,超過法定上限,你台灣人是多有錢?」

他強調「KMT打算突襲立法院審查,將中生、中國白領階級不但納保,還由政府補助40%保費,這是花納稅人的錢。吳育昇賴士葆委員,你們如果要花國民黨黨員的錢,我舉雙手贊成。」、「現在政府錢不夠了,要下一代子孫勒緊褲帶來還。下一代又少子化危機,你們是想把台灣玩殘、丟個爛攤子給我們的子孫還嗎?」

施景中感慨地說,「健保不是為了要補助我們自己的弱勢人民的嗎?什麼時候聽你們說,要由政府拿錢來補助繳不出健保費的人民?」、「你們要抱中國人的大腿,中國學生、中國白領階層會感激你們這些人的"恩賜"嗎?他們不是沒錢,很多人比台灣人有錢,你們這些舉動,只會造成中國學生被一些台灣學生另眼看待。」、「他們(陸生)在台灣以外的外國就醫,回台居然還可請領健保補償!」

「慷慨的健保、慷慨的政府、慷慨的KMT,台灣錢真是淹腳目。寫到這裡,想想我的後代子孫,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最後他更向領頭的立委喊話「吳育昇委員,請不要害中國學生、白領階級被台灣人另眼看待。你們絕對是在害他們、還有害我們台灣人的後代;這不是普世價值,
普世價值是"使用者付費"。10多年前我們的前輩在美國進修,一個月就要自己繳15000元的保險費了,怎麼,美國沒有普世價值嗎?你真的錯了。」

不少網友紛紛呼應「你們有種表決,就不要在ㄧ月十六日要哭沒眼淚。」、「健保其實比較像稅,所以本來就不該讓外國人跟本國人有一樣的待遇」、「讓我們用選票教訓無恥政客」!(劉邠如/綜合報導)

--------------------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 - http://goo.gl/PTY5jX

別讓醫院敲竹槓! 健保資料線上開放 查得到用藥、病床給付
m.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鉅亨網記者趙曉慧 台北】

想知道每間醫院的健保病床數嗎?想了解健保特約機構醫療服務品質狀況嗎?還是想知道你用的藥健保有沒有給付?衛福部健保署今(27)日提醒民眾,這些資訊都可以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http://data.gov.tw)」找到喔!

開放政府資料已成為世界趨勢與潮流,政府藉此可與個人、企業或組織互動,不僅可使政府資訊更加公開透明,更可結合民間無限創意加值運用。

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已20年,累積相當多的醫療相關資料,為提升該資料之延伸應用,健保署已陸續於「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建置120項資料集,無償供大眾加值應用、創新價值。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http://data.gov.tw)的資料集路徑為:政府資料開放平臺首頁/資料集下載/機關別分類/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健保署表示,目前該署所開放之資料集,面向包含「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資料」、「醫療資訊揭露資料」、「醫療機構類資料」、「重要統計資料」、「藥材相關資料」等5類,其中下載率最高的依序為「健保承保業務統計資料」、「健保用藥品項壓縮總檔」、「國人全民健康保險就醫疾病資訊」。

以「國人全民健康保險就醫疾病資訊」為例,此資料集可查詢健保醫療費用前20大疾病及其占率、成長率排名變化;2014年醫療費用最高之疾病,依序為慢性腎衰竭、牙齒相關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健保署說,已持續建置更多面向之開放資料,期望透過資料擴大開放,增進政府施政透明度、提升健保資料價值、滿足醫療產業界需求,最後造就醫療經濟產值,塑造政府、醫療產業與民間互利互助共贏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