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土地坐落資訊 內政部推App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7日電)內政部推出「土地使用分區」手機App,方便民眾承租或購買土地及不動產時,查詢土地坐落資訊。

你知道住家或公司土地屬於都市土地或非都市土地嗎?配合政府資料開放,內政部整合國土規劃資料建置「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http://luz.tcd.gov.tw/NLPDB2012/),方便民眾查詢。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今天在內政部記者會表示,除「全國土地使用分區資料查詢系統」外,內政部推出「土地使用分區」手機App,下載安裝後,方便民眾走到哪查到哪。

王榮進舉例,地政士、房仲業者或開發業者,想要了解土地更多資訊,可藉由網頁或手機App,以行政區、道路路口、門牌或地籍地號查詢土地是否位於國家公園、都市計畫或非都市範圍、土地使用分區及面積等資訊,也可搭配手機GPS衛星定位功能,迅速瞭解所在位置的土地資料。1040527


買了土地,就能夠開始蓋房子嗎?
Yahoo奇摩房地產編輯部 on Yahoo
2017年5月22日
很多人常常掉入土地投資的陷阱裡,最悲慘的莫過於你明明買在住宅區,卻發生有土地卻不能蓋房子,甚至還可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土地面臨被徵收的命運。而這種案例,發生的機率還真不少。
這裡,就要教各位如何「看」地,避免踩到地雷。「看」地的第一步,就是查看地籍圖,才能避免誤入陷阱。而在說明陷阱前,你必須先了解土地權屬以及土地的使用性質,還有最關鍵的、也是最能看出陷阱的「使用分區」概念。
不想掉入陷阱,你一定要知道的重要觀念
◎公有土地還是私有土地要先搞清楚
根據《土地法》第4條規定:「本法所稱公有土地,為國有土地、直轄市有土地、縣(市)有土地或鄉(鎮、市)有之土地。」第10條:「中華民國領域內之土地,屬於中華民國人民全體,其經人民依法取得所有權者,為私有土地。私有土地之所有權消滅者,為國有土地。」
土地主要分為公有土地與私有土地兩種。像國防部土地或教育部土地,就叫公有土地,但你們知道它們隸屬於誰嗎?一般來說,公有土地各屬不同的管轄機構,如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管理國有土地、台北市政府財政局管理台北市有土地、縣市政府財政局管理縣市有土地等。但並非在縣市政府的管轄範圍內的土地,就是該縣市政府的用地,舉例來說,台北市長掌管台北市,但位於仁愛路上的空軍總部卻是國防部的土地;軍宅用地也是列屬國防部,這些地雖然位於台北市,卻不屬於台北市政府所有。
再拿我們常討論的松山機場為例,松山機場搬遷與否一直備受矚目與爭議,因為地處台北市,但其實松山機場隸屬交通部,因此其用地規劃的權責掌握在交通部手上,而非台北市政府。
至於私有土地,簡單來說就是歸民間個人、企業或團體所有的土地,不屬公有地的土地,就是私有土地。
使用分區很重要
《土地法》第2條有提到,土地依其使用性質有「建築用地、直接生產用地、交通水利用地、其他用地」共四大類,而這四類土地又細分成21項「地目」,分別為「建、雜、祀、鐵、公、墓、田、旱、林、養、牧、礦、鹽、池、線、道、水、溜、溝、堤、原」。這些地目分類是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年代已久,加上現在已改成使用分區的形式,即便土地謄本上仍有標示地目的欄位,但已逐漸廢而不用,單純作為歷史沿革的參考罷了
使用性質即土地的使用方式:
建築用地──住宅、機關、工廠等。
直接生產用地──農地、林地、池塘、漁地等。
交通水利用地──道路、溝渠、港灣、海岸等。
其他用地──堤防、荒蕪地等。
至於什麼是「使用分區」?為了確保都市發展,在都市計畫裡劃定分配給住宅、商業、工業等使用的區域,就叫做「使用分區」,以後會常常提到這個概念,也是買地投資最重要的關鍵。
◎地目正式邁入歷史
地目,即四類土地下再依土地使用類別所細分的小項目,共有「建、雜、祀、鐵、公、墓、田、旱、林、養、牧、礦、鹽、池、線、道、水、溜、溝、堤、原」,共計21種,由於時代變遷,地目大多廢而不用,從106年1月1日起已經正式被廢除。
下表簡述各地目的使用說明,供各位做個參考。

tumblr_inline_oqcfx8W8LN1rmjgw1_54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