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逾8萬家工廠 2%大廠養活百萬人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31日, 2017
【大紀元2017年03月31日訊】經濟部統計104年底共有8.35萬工廠營運中,其中200人以上的大型工廠家數占比2.2%, 但養活112萬就業人口,營收達9.6兆,超過整體營收6成; 電子零組件業營收則超過4兆,穩居行業別第一。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公布工廠營運調查報告,至 104年底共有8萬3532家工廠營運中,其中 20人以下小型工廠家數最多,約占整體7成,不過就業人數僅14%,收入占全體工廠7.5%,利潤比3%左右。
200人以上大型工廠家數僅2.2%,就業人數占比約4成,營業收入則占整體工廠近6成,利潤比達8.8%;中型工廠則是最多雇用最多人口,占比約43%,達118.4萬人。
104年整體製造業研發經費為4870億, 研發經費約占營收3%,電子零組件業占比超過 5成;而電腦電子及光學業投入營收約 11%經費作為研發,則是超越所有製造業。
購買國外技術金額則達1601億元, 88%皆購自美國及日本,行業別以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級光學業囊括近8成最多;而台灣銷售技術至國外金額共計412億元,已連續 3年增加,主要銷售地區為中國大陸及新加坡,技術交易除上述兩行業占比最高外,電力設備業也見名列第3。
而電子零組件及電腦電子及光學業,營收占整體製造業3成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占55%,研發經費也高達80%,是台灣產業重心。
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大跌,加上鋼市供過於求,以及中國大陸供應鏈排擠效應, 104年整體製造業工廠營收16.3兆,年減8.6%,其中以石油及煤製品下跌34%最多。(轉自中央社)


農地違章工廠將永久就地合法 民團怒批:國土安全的破口
2021/06/03 14:32
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婆持續動工的新增建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經濟部「工廠管理輔導法」子法草案「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預告期將於6月7日屆滿,一旦公告通過上路,既有農地違章工廠將可永久就地合法,甚至可以交易買賣。今日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召開線上記者會表達強烈不滿,痛批此舉儼然形成國土安全的破口,將使農產糧食暴露於農地工廠的汙染危害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2019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通過,新增建即報即拆、遷廠輔導都沒做到,政府唯一做到的只有對廠商的利多,就是「就地合法化」。
經濟部2019年3月推估全台有3.8萬家尚未登記的農地違章工廠,74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總計約有4.5萬家農地工廠需修法納管,而目前9000多家取得特登,這些取得特登的工廠將可以就地合法化、土地還可以交易,將造成農業區永久性地破碎化,也讓工業區形同虛設。
環境法律人協會空間政策研究專員黃子芸指出,2019年經濟部修法期間指出《工輔法》是為了「全面納管,不是就地合法」,但現在卻看到《特目辦法》並未依據《工輔法》第28-10條但書,建立合理的審查標準作為把關,並導致「全面納管」等同「永久就地合法」的結果,也連帶使得農產糧食暴露於農地工廠的汙染危害之中。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現行《工輔法》沒有積極面對農地違章工廠造成的污染風險;2010年起,有7331間臨時工廠登記被納管,其中1171間被環保機關認定為有污染可能的列管污染源,2010年到2020年,這1171間工廠共遭裁罰545次,總金額高達5600萬元,甚至還出現偷排含超標重金屬廢水的狀況。
陳震遠指出,依現行《工輔法》,工廠違反環境法規,甚至是情節重大的違規,都還是能被輕輕放過,甚至現在還可以就地合法,這樣的制度只會讓農地污染繼續上演。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嚴正指出,經濟部讓工廠變更地目後可以任意買賣,一旦交易就會造成用地炒作,近萬家就地合法化的農地違章工廠在不適當的地方從事生產,長久下來宛如未爆彈,不但與農地搶水、影響周遭農地土壤水質,更造成鄰近聚落生活、居住安全上的危害。
農地違章工廠將永久就地合法 民團怒批:國土安全的破口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g6K38b

2021-06-04_091742


2017年10月19日 00:57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被檢出重金屬汙染土地已累積325公頃,整治經費龐大,去年縣府積極爭取,中央已同意第1、2期共補助5億7000萬元,預計可整治225公頃,但要全數改善,尚有6億元待爭取,汙染代價太高。
縣府去年積極分期分區投入整治,恢復農業使用土地面積達16公頃,預計年底可再完成26公頃。環保局表示,隨汙染程度不同,低、中度採水平、上下翻轉混合和排土與客土法施作方式,及垂直翻土混合稀釋法,預計2018年3月竣工。
但和美鐵山、嘉犁等灌區、東西二圳等區,汙染程度嚴重,排土預估6萬噸汙染土壤得送處理場,還再回填新土,整治完成,預計得排到2021年
長期死寂的土地總算跨出活化的第1步,被列為今年下半年度重大績優業務;另外,汙染求償也創下國內最高的金額,法院已經判定主要在東西三圳的2家汙染場,共求償1億8913萬多元。
環保局指出,2家汙染面積分別是43和3餘多公頃,已經繳回土汙基金分別是8760萬元和325萬元,其餘追繳中。
另外,5家業者聯合汙染小新圳5.8公頃土地,和業者汙染埔心柳仔溝3公頃土地等,都還待進一步估算,汙染農地,政府付出了天價,但業者一旦被揪出,判刑確定,也要付出代價,不能再心存僥倖。

2017-10-19_103812  


 

台南安定的農地重劃區,原意是要照顧農民的生活,不過卻有農民爆料,因為農地買賣市場­,十年漲了一百倍,因此許多農民賣地賺大錢,許多業者也買地違法蓋工廠,還偷排廢水,­汙染農地,不肖業者就算被罰也罰不怕,檢舉民眾不滿,這是背後有民代介入關說,圖的是­土地買賣的龐大利益。

----------------------------

地下工廠合法化 陳保基:我當然覺得無奈啊!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國內非法工廠林立,政府規劃讓這些工廠就地合法,因此,預定把部份工廠所在的特定農業區變更為一般農業區,再申請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對此,國民黨立委丁守中25日不滿痛批,政府不嚴格取締這些工廠,還給時間讓他們就地合法,根本是「削足適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大聲回應,「我當然是覺得很無奈啊!」
經濟部指出,國內都市計畫及非都市計畫土地內設立的臨時工廠,約有6萬多家,行政院特核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其中,非都市計畫土地、特定農業區面積達2公頃未滿5公頃者,須依《都市計畫法》第27條規定,先調整為一般農業區後,再依「經濟部公告特定地區整體(個別)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規定,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即能就地合法,全案預計6月底前完成審查作業。

雖然政府給予非法工廠就地合法化的時間,但丁守中表示,全國6萬多家非法工廠中,補辦登記的僅有7458家,佔12%,通過的更只有3574家,而且絕大多數沒申請、根本不符合資格的工廠都明顯違法,政府是否該嚴格重罰?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工廠管理輔導法」已於2010年6月2日公布施行,而補辦登記受理期間是到今年6月2日為止。他也說明,沒申請合法登記的多是土地使用不合乎法律規定,現在輔導期限到,工廠沒按規定處理的話,政府就會依法取締。

楊偉甫說,針對非法工廠,去年9月到今年3月,政府去現場稽查了7800件左右,補辦登記的有1500件,其他部份由地方政府處置。

不過,對於非法工廠可以就地合法,丁守中不滿地表示,這些工廠在特地農業區,為了屈就這些違法工廠,還要變更為一般農業區,而依法解釋,特地農業區是優良農地,或投資重大農業建設改良設施,需加以保護而劃定,結果政府為了違法工廠來網開一面。他逼問陳保基,「你支持嗎?這不是影響台灣有機農業、精緻農業的生存空間嗎?」

對於丁守中的質疑,陳保基也提高聲量解釋,台灣的有機農業本來空間就非常小,台灣土地很少,違法工廠、農舍污水都要爭取土地,「我當然是覺得很無奈啊!」

但丁守中仍批評,「你只有無奈嗎?你應該反對啊!」他認為,這些非法存在的工廠,根本不符水利與水保規範,而且還成為潛在環境污染、危害公共食安的來源。楊偉甫則承諾,只要期限一到,就會對這些違法工廠嚴格重罰。

而農委會說明,全國共計6、7萬家非法工廠中,涉特定農業區的面積有334公頃,身在112區的特定農業區中的,有366家未登記工廠,都將輔導就地合法化,也會保證工廠做好環保、與鄰田有一定綠帶等要求,才會給予合法登記。

-------------------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犧牲良田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許瀚分╱台北報導】

全台未登記的非法工廠林立,經濟部昨天在立法院指出,已掌握7000多家工廠,其中有366家位於特定農業區中,預計6月底將完成要點審查作業,未來可透過變更土地讓工廠就地合法化,引發立委抨擊。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對此表達無奈,但會確保農民權益不受影響。

為違章不顧土地 立委批

立院經濟委員會昨天邀集經濟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報告非法工廠管理輔導現況,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工廠管理法已完成公告186處特定地區,其中有112處屬於特定農業區。

經濟部為了讓工廠就地合法,需先透過《全國區域法》將土地調整為一般農業區,再依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擬定作業要點,將土地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審查要點預計6月底完成。

立委丁守中、田秋堇等人昨天在質詢時對此政策大表不滿。丁守中指出,特定農業區是指優良農地或投資建設重大農業改良設施,需加以保護而劃定,如今卻為違章工廠降為一般農業區,「這不是犧牲農業和良田嗎?」並當場詢問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是否同意?

法律不能違背 權益要顧

陳保基表示,台灣土地本來就少,工廠還要爭搶農地,但此為立法院通過的法律,「我也很無奈啊!」不過會力保農民權益。

特定農業區變更為一般農業區需經過實質審查,了解農業生產比例、是否已失去優良農地條件等,再由內政部區委會審查,目前112處特定農業區內政部已核備5處變更為一般農業區,4區不予核備,其餘仍在辦理中。

農委會企畫處長曹紹徽

都市計畫法

《違反都市計畫法》住宅區開卡拉OK店 去年開罰307件

2015-05-26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住宅區有卡拉OK店,真的很惱人!

民眾投訴,不少家庭式KTV開設在住宅區,每晚夜夜笙歌,喧嘩吵鬧,打擾居家安寧,住戶多半敢怒不敢言。城鄉局統計,去年新北市住宅區違規做視聽歌唱場使用者,被開罰三○七件,佔違反都市計畫法比率超過五成,其中蘆洲區一家業者遭社區聯名陳情,開罰兩次後強制斷水電,現已歇業。

  • 市府稽查視聽歌唱業是否有違反都市計畫法的使用情形。(城鄉局提供)

    市府稽查視聽歌唱業是否有違反都市計畫法的使用情形。(城鄉局提供)

據統計,新北市一○三年違反都市計畫法的案件為五九三件,其中視聽歌唱場違規事件開罰三○七件,佔整體比率五十一%、為最大宗,其次為八大(特種)行業違規使用,開罰一四九件。

城鄉局開發管理科長邱信智指出,都市計畫範圍內的土地或建築物,須遵守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則,例如住宅區不能從事醬油製造、液化石油氣分裝或儲存、殯葬服務業、戲院、機械式遊樂場、視聽歌唱業、舞廳、酒店等,違者可處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限期未改善可連續處罰,並停止供水、供電、封閉或強制拆除

中和區劉先生投訴,住家樓下有家視聽歌唱店,麥克風音量經常很大聲,夜晚擾人清夢,有時顧客在門口抽菸,菸蒂、檳榔渣丟滿地,破壞環境清潔,還有疑似酒客在店門外大聲喧嘩,好幾次聽見爭吵聲,擔心有治安疑慮。

邱信智說,市府每月定期查核,並配合公安稽查聯合小組隨機抽查,此外,若接獲民眾檢舉,將派員會勘、勸導改善,去年開罰三○七件,除一家歇業,其餘已轉做小吃店、餐飲店或住宅區容許使用項目,未改善者列冊追蹤。

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指出,噪音管制法可分為音量管制與行為管制兩個層面,若音量超出標準值,或是晚間十點至隔天早上八點、假日中午十二點至下午兩點有歌唱行為,依法可開罰三千元至三萬元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