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湖光村 歡迎「來玩line one」竹構築

2015-05-24 08:40:47 聯合報 記者簡惠茹/新竹報導

 

交大師生到峨眉湖光村「義築」,學生來自各科系,為峨眉鄉建立新地標「LINE ONE」。 圖/許倍銜提供

分享
 

 

交大建築所助理教授許倍銜,去年9月帶著30名學生深入峨眉鄉湖光村「義築」,費時5個月打造出「映韻」、「織竹」等5座竹構築, 造型令人驚艷,也為傳統客家村落注入新活力。

「義築不是到偏鄉幫忙,而是到各角落向居民學習合作蓋房子」, 許倍銜與博士生簡志明去透過「智慧生活與場域義築」課程,讓生活中的建築都能以友善人群與土地的方式建造。

這些學生來自建築、土木、應用化學、人文社會、外文及電子電機等系所,他們深入農村,與居民共同生活,瞭解他們的需求。設計出「line one」、「映韻」、「織竹」、「傳青」與「有閒」5件竹構築。

 

 

LINE ONE加入LED燈技術,讓傳統竹藝結合當代科技,晚上亮燈產生報時燈光秀效果。 圖/許倍銜提供

分享
 

 

「line one」取「來玩」諧音,作為社區入口意象,呈現稻子隨風搖擺的圖像;「映韻」設計為水面上音樂展演與休息的空間。「傳青」以稻穗低垂與社區協會互助互惠十指相扣為構想,提供市集販售農產品的空間。

織竹」諧音「知足」的諧音,竹子編織出瓜果形狀,提供社區集會空間;「有閒」則是竹編的休憩亭,讓釣客與遊客有個休憩場所。

許倍銜說,為了融入在地,學生不僅和居民共同生活,建築所需的材料也以當地的桂竹為主。由竹藝師教學生傳統的剖竹、去青、上油、烤竹等竹藝工法;學生也運用許多建築工法與科技。例如「line one」結合建築的鋼索工法,穩定結構調整角度,並加上LED燈,寫程式控制燈光明暗,帶來報時功能。

3D列印、雷射切割也應用在建築中,讓壓克力材料與竹子結合,將創新想法實現。學生希望透過打造竹構築,增加社區的活力,讓更多人看到這個農村。

居民曾仁炫說,竹構築為湖光村注入一股新活力,這些美麗的竹構築已成為村民最喜歡的休閒場所,尤其看到這些年輕人,投入時間、精力的辛勞付出,也讓居民相當感動。

 

 

「映韻」是設計在水面上的音樂展演與休息的空間,當地居民一起打樁並傳授捆稻草的技術。 記者簡惠茹/攝影

分享
 

 

義築2推手 讓學生、農民一起蓋房

 

【記者簡惠茹/新竹報導】交大建築所助理教授許倍銜與博士生簡志明是義築的推手,希望以就地找尋建材和人才,實踐建築的合作, 讓生活中的建築都能以友善人群與土地的方式建造

簡志明身兼台灣義築協會執行長,他說,醫師有義診,建築師也有義築!讓學生與偏鄉農民攜手,選用濃厚客家風味的在地竹材,並融合觀光、教育等元素,打造專屬客家庄的農村。

義築還凝聚跨領域背景學生,將專業技術簡化,讓不懂建築的人也能懂得如何蓋房子。

透過課程與義築概念結合,學生訪查湖光村居民需求,由竹藝師指導竹工法,打造竹構築時也加入課堂學到的現代科技,實現一起蓋房子的理想。

簡志明說,五件作品的都是居民和志工合作,更讓學生體驗認到「義築不是到偏鄉幫忙,而是到各地角落向居民學習」。

台灣義築協會義築成果已經完成11件,「從台灣中央山脈到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都去」簡志明說,曾在尼泊爾建造聯新醫療站,目前也被作為震災後台灣聯新義診團駐地和緊急的社區中心,提供居民遮風避雨的地方。

簡志明大學時設計3D圖,跟成大教授簡聖芬討論後,萌生「義築」想法,他說,「實地走訪才能知道在地需求,面對面才能找到設計的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