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那麼好賺! 台灣傳直銷平均年賺只有41K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6-14 18:4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傳直銷業在台灣發展蓬勃,根據公平會最新調查顯示,2016年台灣有超過273萬的傳直銷商,較前年底大增20.4萬人,即平均每9到10人中就有1人加入直銷,至於令人關切的佣獎金,去年台灣傳銷商平均每人佣獎金為4萬1907元,較前年的3萬5144元,增加6763元。
根據公平會最新調查,2016年台灣有超過273萬的傳直銷商,平均每人佣獎金為4萬1907元。(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根據公平會最新調查,2016年台灣有超過273萬的傳直銷商,平均每人佣獎金為4萬1907元。(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時機歹歹,不少民眾兼職工作,第一個想到就是傳直銷,連帶也影響國內參加傳直銷人數,年年持續成長;根據公平會昨發布最新統計資料,去年台灣傳銷商人數多達76.4萬人,較前年底增加22.8萬人,若剔除重複人數,去年也有273.7萬人,較前一年大增20.4萬人,增幅達8.05%,等於每9人到10人就有一人加入傳直銷。
公平會調查也指出,傳銷商仍以女性為市場主力,去年女性傳銷商計191.45萬人,占傳銷商總人數的69.26%。


 

睡蓮產品涉誇大療效 宜縣重罰淨水琉璃286萬元

產品經銷商李得仕及淨水琉璃業者,因誇大宣稱產品療效及廣告不實,被開出共286萬元的罰單,是食安法修法以來縣內最重的裁處。(記者林敬倫攝)

2017-03-27  16:1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前中國小姐溫翠蘋的么妹Jessica疑似因使用淨水琉璃的睡蓮產品治療乳癌,導致病情惡化,於昨日逝世,宜蘭縣衛生局於今宣布,產品經銷商李得仕及淨水琉璃業者,因誇大宣稱產品療效及廣告不實,被開出共286萬元的罰單,是食安法修法以來縣內最重的裁處。

  • 產品經銷商李得仕及淨水琉璃業者,因誇大宣稱產品療效及廣告不實,被開出共286萬元的罰單,是食安法修法以來縣內最重的裁處。(記者林敬倫攝)

    產品經銷商李得仕及淨水琉璃業者,因誇大宣稱產品療效及廣告不實,被開出共286萬元的罰單,是食安法修法以來縣內最重的裁處。(記者林敬倫攝)

溫翠蘋指控,罹癌的妹妹終止化療,認識賣睡蓮產品的淨水琉璃經銷商李得仕,花了上百萬,喝了聲稱可以治癌的蓮花香精,沒想到癌症病情反而惡化,Jessica昨日也因病逝世;衛生局今日表示,第一時間會同檢警,前往淨水琉璃稽查,將產品送至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從相關廣告、標示及流向發現,產品確有廣告不實及誇大宣稱療效的問題。

衛生局指出,依據食安法規定如產品誇大醫療效能,可開出60萬至500萬元罰鍰,產有廣告不實及標示不明的問題,則開罰4萬至300萬元罰鍰,淨水琉璃銷商李得仕販售的9項產品中的睡蓮原精,因有誇大醫療效能的問題,所以重罰266萬元,淨水琉璃主題館的產品,則因廣告誇大和標示不明,開罰20萬元。

衛生局說,李得仕本人承認,所有產品的銷售與銷售網站的銷售,都是由李自己處理,這是近年來做出最重的行政裁處,至於現階段除溫翠蘋的么妹,是否還有其它消費者受害,則交由宜蘭地檢署偵辦,重罰就是想正視聽,並提醒民眾勿輕信宣稱有療效的食品廣告,做個聰明的消費者。


 直銷產業新紀元!傳銷基金會成立 協助調處民事爭議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根據公平會最新營業調查報告,台灣直銷產業在2014年有多達350多家的業者,創造出752億營業額,相較2013年成長了5%。儘管台灣直銷產業蓬勃發展,還是有許多民眾對於直銷抱持負面的看法。對此,公平會公平競爭處副處長林慶堂表示,多層次傳銷管理法已在去年1月底頒布實施,12月底正式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對於傳銷產業的規範正式邁入新紀元。

台灣雖然只有2300多萬人口,卻有211萬人從事直銷產業,占了全台總人口數8.58%,是全球排名第13大的直銷市場,產品類別以營養保健食品、美容保養產品,以及清潔用品為前3名。為了有效規範、管理台灣350多家直銷的業者,也為了抑止不肖業者的歪風,多層次傳銷管理法在2014年1月29日正式頒布施行。林慶堂指出,第38條有規定要設置保護機構,因此經過1年的籌設後,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在同年12月29日正式掛牌。

林慶堂說,基金會的主要任務,就是調處傳銷商與傳銷事業之間的民事爭議。他表示,以往若是有民事爭議,除了公司內部的爭端解決機制之外,就要走到法律的民事訴訟,往往費時、延宕,也浪費雙方的時間與金錢,透過基金會中間的調處,雙方可以尋求最好解決方式,有助於傳銷產業的發展與榮景,與整體形象的建立。

多層次傳銷保護基金會除了調處之外,還有教育訓練、法律諮詢等任務,林慶堂指出,公平會在基金會裡面扮演的角色,除了當初的籌設外,就是監督與管理,董事會也是由公平會遴選、遴派,透過基金會讓整體傳銷產業在民事、行政法上面可以做全盤、完整的規範,這對於產業發展是有相當正面的助益。

台灣直銷產業從事者眾多,但是直銷公司良莠不齊,也產生不少糾紛,對於許多有意投入直銷產業的民眾,賀寶芙總經理蔡孟紅指出,台灣直銷業發展已經非常成熟,除了遵守多層次傳銷管理法外,台灣也在1996年根據世界直銷聯盟的規範,引進了商德約法,在此規範下不僅保護了消費者,也規範了直銷從業人員與公司,相信這對消費者是重要的保障。

此外,蔡孟紅也提到,台灣直銷協會在商德約法上還有督導人的設置,在有紛爭時,可以有獨立的單位幫助排解、調處,建議有興趣從事直銷行業的民眾,可以從直銷協會裡面的會員去做選擇,相信會是很好的開始,也是非常好的保障。

----------------------

w880 (6)w880 (7)w880 (5)  

美髮姊破解直銷 90天爽領百萬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王慈妃揪菜市場主婦加入「美樂家」直銷,下線快速達600人,卻遭公司扣住百萬獎金。突發中心攝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千萬別小看菜市場主婦的力量!台北市一名僅國中肄業學歷的家庭美髮師,花費1年鑽研美商直銷公司制度,擬訂分紅和晉升破解戰略,今年1月號召600名親友和菜市場婆婆媽媽集體加入,在短短3個月內便晉升他人得花20個月才能達成的資深總監職位,領到115萬元。不料公司對她「戰神」級的驚人表現,認為有以人頭作弊等違規情事,解約拒發其他161萬獎金。


「美樂家」在台有30家健康生活館,但僅供會員選購。突發中心攝
這名直銷戰神王慈妃(45歲)是單親媽媽,家住桃園,在北市中山區經營美髮店,她每天通勤工作,辛苦將一對兒女拉拔長大。她前年8月曾加入販售清潔、保養、健康食品為主的美商美樂家(Melaleuca)直銷公司,沒多久即退出。據多層次傳銷(直銷)主管單位公平交易委員會統計,全台從事直銷人數有200萬人,美樂家是全台第2大直銷公司,僅次於NU SKIN,去年營收高達57億元,會員18萬人。

花一年鑽研制度

王慈妃表示,按美樂家規定,會員每月要購入約2200元以上的產品,她前年曾加入美樂家,單純當下線會員,但每月累積下來的產品都用不完,於是退出,不過這引發她想了解直銷業的獎勵制度,「怎樣才能升遷最快?賺得最多?」
由於美樂家規定,退出會員後1年內不得加入,王慈妃在這一年中除了與她原本的上線及在銀行上班的女兒謝孟吟(29歲)等親友研究,甚至替客人剪髮、洗髮時也聊天討論,經過比較國內各家直銷公司,她說:「還是美樂家比較好,業績回饋到直銷商佣金的比例很不錯,還有清楚升級獎金制度。」經過幾番沙盤推演與精算,她決定針對美樂家的產品銷售分紅、快速晉階獎金兩項獎勵捲土重來。
在這段期間,王慈妃研擬作戰計劃,也招兵買馬,除了招募媽媽和女兒等親友,也全力動員她在桃園及北市人脈,「我每天去菜市場、捷運站發傳單,幾乎風雨無阻,每星期還在家辦說明會,真的很努力!」

投入510萬拼晉階

經過1年準備,今年1月,王慈妃開始實踐作戰計劃。她放棄每月平均6萬元的美髮工作,再度加入美樂家,將招來的600名婆婆媽媽們分批加入,不浪費一兵一卒,短短1個月內便升上總監,1月、2月獎金分別拿到22萬元、89萬元。
而在上個月,王慈妃晉升資深總監9級中次高的第8級,而依美樂家規定,若能在20個月內晉升該職務,即可獲得快速晉階獎金,但她只花短短3個月就達成此高門檻,3月份獎金也高達120萬元。
總計她的團隊3個月內投入資金510萬元,拿到806萬元獎金與產品,獲利296萬元,光是她與女兒即可獲得獎金276萬元,其中1、2月的115萬元已領取。


美髮姊 直銷團版圖
同業讚「真的神」

不過,王慈妃快速晉級讓美樂家認為有異,上月扣下她和女兒3、4月共約161萬元獎金。依美樂家規定,會員購買產品不得囤貨賺佣金,也不得在商店中銷售。美樂家台灣分公司資深行銷經理陳彥璇說,王女與團隊成員不但囤貨,還將產品挪至其他通路販售,「且團隊夥伴多不相識,屬刻意組織操作以會員堆疊晉階,利用人頭會員賺取佣金。」因此公司無法發佣金與其他業務獎勵方案,「現已交由法務與王女協商。」
對此,王慈妃不服說,公司認定她女兒有銀行正職,是人頭,「我不明白,為何直銷不能當副業?我買的產品用不完不能先放著?」氣得她日前聯合下線到美樂家總公司前舉牌抗議。經協調後,美樂家同意發放5月獎金,但3、4月份各種獎金仍繼續協商。
對此爭議,別家直銷公司一名總監指出,一般發展到600人的組織規模至少須1年,王婦在短短3個月內就達成美樂家寬鬆的20個月達標規定,「以目前業界接近飽和狀態,真的很神!」另一名直銷從業人員認為:「會員達標了就該拿到應有獎勵。」但他也直言,人頭與囤貨問題在業界普遍存在,前者公司會利用稽查方式防範,產品怎麼處置則不應過問。


美髮姊團隊獲利表
扣發獎金可開罰

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邱永和表示,從事多層次傳銷的民眾如發生佣金、獎金遭不當扣發,可向公平會檢舉,若調查認定業者確有違反《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相關規定,最高可罰500萬元。律師廖芳萱指出,王女與傳銷事業間屬承攬關係,建議她提出民事告訴,請求給付承攬報酬或佣金。

破解百萬直銷獎金時序

2013/08
王女經友人介紹加入美樂家,後退場
2014年
王女重新研究美樂家體系規定,擬定攻略計劃,並在菜市場、捷運站招募成員
2015/01
重新加入美樂家,依攻略計劃分批將婆媽親友納入不同組別下線,晉升總監
2015/02
領取1月份22萬元獎金
2015/03
領取2月份89萬元獎金
2015/04
累積逾600人下線,獲資深總監資格,原可領3月份120萬元獎金卻遭扣
2015/05/20
與下線赴美樂家總公司舉牌抗議,美樂家同意發5月份業績獎金,3、4月獎金再協商
資料來源:王慈妃


美樂家台北旗艦館。
美樂家 Melaleuca Inc.

●發源時地:1985年成立於美國愛達荷州
●來台時間:1997年
●公司規模:
★全球前5大直銷集團
★全台第2大直銷公司,僅次於NU SKIN
●國內據點:30間健康生活館
在台員工:400人
●台灣營收:2014年57億元、2013年64億元
●台灣會員:約18萬人
●主力商品:家用清潔、身體保養品、營養輔助食品等
資料來源:美樂家台灣分公司官網、《蘋果》採訪整理


自由開講》傳銷業從報備制改為許可制違背比例原則
2022/04/21 10:37
范文清 
自由開講》傳銷業從報備制改為許可制違背比例原則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83DuD7
立法院數位立法委員提案,將現行《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第6條與第7條所採用的報備制修正為許可制。也就是說,在現行法的規範下,傳銷業應將多層次傳銷事業基本資料及營業所、傳銷制度及傳銷商參加條件、擬與傳銷商簽定之參加契約內容、商品或服務之品項、價格及來源等事項,向主管機關報備。但修正條文欲修改上開二個條文,將上開事項改為許可制。
立法院數位立法委員提案,將現行《多層次傳銷管理法》第6條與第7條所採用的報備制修正為許可制。(本報資料照)
從報備制改為許可制,是對傳銷業提高管制密度。維護市場競爭秩序是國家的任務所在,國家自應對市場進行一定程度的管制。但是,倘若管制密度逾越了市場本質,不當的高強度管制將因為違反比例原則,從而是違法甚至違憲。謹詳述如下:
首先、許可制是在傳銷業開始經營之前,事前審查是否符合法律的各種要件,這是對於傳銷業所採取的事前管制措施。但是,台灣數十年來對於傳銷業皆採取報備制的管制方法,並無重大不足。傳銷產業裡當然難免有少數違法不當的業者與行為,但這主要應該要透過強化本法第18條的變質傳銷管理等等事後監督管理手段,來杜絕少數不肖傳銷業者不銷售商品反而違法吸金。這種事後的監督管理並不能藉由事前的管制措施來達成。強行採取事前許可制度,將違背「適合性原則」。
從報備制改為許可制,是對傳銷業提高管制密度,然而,倘若管制密度逾越了市場本質,不當的高強度管制將因為違反比例原則,從而是違法甚至違憲。(圖:網路)
第二、行政機關對人民權利的管制,應採取對於人民侵害最小的手段來進行。修正草案裡的許可事項,其實與原先的報備事項相同。原來的報備制運作多年,報備制本身並沒有引發任何弊端。傳銷業在報備制之下的經營大抵而言也上軌道,政府行政查處及司法判決的案件數量皆少。由此可見,修正成許可制,提高管制密度,其實沒有必要。倘若無端對人民提高管制密度,反而將對業者造成許多困擾。例如,可能會發生因為等待許可以致商機延誤的困擾。此外,由於管制標準被提高到與金融保險業或八大行業相同的許可制,為了符合這種高標準的審查,傳銷業者的經營成本提高。但是,傳銷業者所販售者大致上都是化妝品,保健食品等一般商品,不但沒有特別加強管制的理由,特別加強管制也會使傳銷業處於比一般通路或電商通路更加不利的競爭地位,從而有害於傳銷業的發展,甚至生存。修正草案對傳銷業並不是採取侵害最輕微的手段,反而採取了容易扼殺傳銷業生機的管制措施,違背了「必要性原則」。
第三,公權力行為所採取的管制措施,必須與期待達到的管制目的相當。仔細考察修正草案,都看不出來其所欲達到的具體目標為何。從而無從進行「狹義比例性原則」的檢視。退步言之,倘若認為修法的緣由是「多層次傳銷有做得很透明的大公司,卻也有多個案例是被不肖業者傷害」,那麼正確的修正方向應該是要求主管機關就該等不肖業者加強查察與裁處,而不是把正派經營的合法業者也一併拖下水,一併葬送了合法業者的經營時效性與彈性。「倒洗澡水時,不要把嬰兒也一起倒掉。」假使認為傳銷業加入公會的家數有限,不符合「業必歸會」原則,那麼修正的重點就應該在輔導甚或強制加入公會。這也與許可制無關。
總結來看,傳銷業由報備制修正為許可制,在比例原則的審查上,衡諸憲法第23條與《行政程序法》第7條,上開修正草案有重大的違憲違法疑義。期待立法委員能夠審慎考慮傳銷業的經營現實,以及我國法制的建制根本,才是全民之福。
(作者為東吳大學法律系專任副教授,德國哥廷根大學法學博士)自由開講》傳銷業從報備制改為許可制違背比例原則 - 自由評論網 https://bit.ly/383DuD7

2022-04-21_110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