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單車殘骸改善生活

一家叫 Maya Pedal 的非牟利機構,在瓜地馬拉的鄉郊和當地的技工合作,利用單車的部件,接駁攪拌機、打磨石等不同工具,開發了一種叫Bicimaquinas的器材,村民只要原地踩著單車腳踏,便能替花生剝殼、榨取果汁,輕易完成從前需要大量勞力的生產工作。
作者:Outside| 2015-05-01 12:00

Chester Ho

每台Bicimaquinas都在 Maya Pedal 工場人手製作,材料都是一些舊的單車、混凝土、木頭和金屬,由於收集到的廢物來自五湖四海,製成品的外表相當獨特。

每台Bicimaquinas都在 Maya Pedal 工場人手製作,材料都是一些舊的單車、混凝土、木頭和金屬,由於收集到的廢物來自五湖四海,製成品的外表相當獨特,唯一的共通點是它們都經濟實惠,每台售價四十美元,如果村民沒有能力購買整台Bicimaquinas,他們更可以分期付款。對日薪只有兩、三美元的村民來說是巨額投資,但它絕對可以大力改善村民的生計。

舉例來說,一部「單車磨坊」能夠以每分鐘3磅的速度研磨任何類型的穀物,完成玉米脫粒、大豆和咖啡加工等工序;看起來像一輛健身單 車的「單車攪拌器」連接著旋轉葉片,利用機械原理把動力倍增,令刀片旋轉高達每分鐘6,400轉。類似的應用包括抽水器、發電機、洗衣機等,這台神器不但 衍生出大量新產品,更為村民帶來各種食物。

一如其他成功例如,Bicimaquinas的故事不是一帆風順,它的發明過程固然經歷過無數次失敗,在當地推廣的經驗也不順利。最初村民都認為與其要台機器,不如直接贈送電力或化石燃料電動機,幸好後來他們慢慢體會到科技應該切合他們的需要,而不是盲目追求不適當的東西。在瓜地馬拉的鄉村,沒有柏油路,沒有地下水管及電纜,一台Bicimaquinas遠比化石燃料電動機有用得多。

現時Bicimaquinas在瓜地馬拉是極流行的機器,有些婦女甚至借助它開展自己的生意,在廣場、球場外販賣鮮榨果汁。

想了解更多Bicimaquinas的故事,可以觀看下面的短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利用單車殘骸改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