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龍膽石斑與黑鯛 成長過程會變性

2015-05-03  20:28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龍膽石斑肉質鮮美,深受饕客喜愛,但民眾可能不知道,龍膽石斑從幼年到壯年會走上變性之路;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到國立海科館潮境工作站一窺究竟,聽導覽員解說龍膽石斑夫妻老少配的祕聞。

  • 國立海科館潮境工作站養殖的龍膽石斑,從十二年前兩公分大小的魚苗,現在變為七十公分大的龍膽石斑;性別更是由雌性變雄性。(記者俞肇福攝)

    國立海科館潮境工作站養殖的龍膽石斑,從十二年前兩公分大小的魚苗,現在變為七十公分大的龍膽石斑;性別更是由雌性變雄性。(記者俞肇福攝)

  •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說,龍膽石斑會從雌性變成雄性,夫妻生活更是老少配。(記者俞肇福攝)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說,龍膽石斑會從雌性變成雄性,夫妻生活更是老少配。(記者俞肇福攝)

  • 海科館潮境工作站水族館中養殖黑鯛魚,黑鯛會從雄性變成雌性,與龍膽石斑剛好相反。圖為黑鯛魚。(記者俞肇福攝)

    海科館潮境工作站水族館中養殖黑鯛魚,黑鯛會從雄性變成雌性,與龍膽石斑剛好相反。圖為黑鯛魚。(記者俞肇福攝)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工作站有一地下水族館,養殖台灣沿海兩百五十種生物;即日起至十月底,每週六下午開放免費參觀。水族館收藏的海中生物,最令人嘖嘖稱奇的莫過於龍膽石斑與黑鯛,因為龍膽石斑成長過程會從靓女變俊男,而黑鯛恰恰相反,會從雄性變成雌性。

海科館產學交流組主任施彤煒說,十二年前養殖龍膽石斑是從一百尾、兩公分的魚苗開始養起,後來龍膽石斑長大,陸續將龍膽石斑魚轉送給水試所與海大等單位,目前水族箱中尚剩廿二尾,最大身長一公尺,重達一百公斤。

施彤煒說,龍膽石斑是變性魚,「先雌後雄」,四到六歲期間,龍膽石斑變成「女生」,到了七歲到九歲時,統統變成猛男。施彤煒說,所以龍膽石斑的夫妻世界永遠是老少配,十分有趣。

黑鯛則正好相反。施彤煒表示,黑鯛在幼魚時是男生,但超過三歲以後,又會轉變成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