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宗教團體「拼場」亂象,有「宗教法」可以管理嗎?

2015-05-11 15:31

◎鄭麗真

「3月瘋媽祖」是形容全台灣信眾為女神Holy Mom舉辦的進香與遶境盛大活動,趕在媽祖農曆生日3月23日前舉行台中大甲鎮瀾宮的遶境也已成為吸引國際觀光客的經典廟會。這種宗教文化與民間信仰創造 出來的經濟產值確實堪稱台灣之光,但各方勢力或派別攔路搶轎的戲碼也成為極度負面的舉動。

「佛光山」得天獨厚,每年的母親節都被特准於總統府正前方辦大會。(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今年國際母親節恰逢媽祖的農曆生日前夕,台灣的幾大宗教財團分別在首都台北據點「拼場」── 「慈濟」每年盤據在中正紀念堂兩廳院之間的廣場,「法鼓山」在國父紀念館較勁,「佛光山」則得天獨厚,每年的母親節都被特准於總統府正前方辦大會。當天為 「配合」佛光山的活動,總統府大開放,民眾可以從面向凱格蘭大道的東大門進入,依限定的路線自行參觀1至4樓,不知「中台禪寺」在哪裡展示其活動威力?

以前的台灣民眾到寺廟參拜,捐款金額皆是「隨喜」供養,那位在佛教論壇上說出:「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人都是中國人、兩岸來往多了就統一」的星雲比 丘,他有獨到的遠見,洞悉「隨喜」的慣例可以成為廟宇固定與龐大的財源,所以拔得頭籌,在高雄佛光山率先設置光明燈座,訂立各種消災解厄的名目,規定價格 收費,其他寺廟紛紛起而效尤,果然成為企業管理模式傳遍全國。

星雲(中)獨到的遠見,洞悉「隨喜」的慣例可以成為廟宇固定與龐大的財源。(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世風日下,民心不古,這樣的點燈祈福與捐款消災遂漸漸成為現代功利主義交換式的「贖罪卷」,就像捐款100萬元可以成為「慈濟」的榮譽董事,日前的 慈濟內湖開發案讓全國民眾更看清楚,這個擁有千億台幣資產的宗教團體堪稱超大「財團」。佛光山集團的佛陀紀念館是個眾所周知的大型違建,卻未見政府有效處 理;中台禪寺的惟覺老和尚2004年總統大選在觀音法會中公開挺連戰與宋楚瑜、反公投。

請問立委諸公與有意參選下屆總統的王金平,躺在立法院多年的「宗教法」何時可以三讀通過,好好規範台灣宗教團體的亂象

(家庭主婦)

 

變調的遶境 走味的宗教

2015-05-05 14:56

◎鍾邦友

拜讀自由廣場「別讓『瘋媽祖』成台灣之恥」,筆者深有同感,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在台中還是白道,到彰化就變黑道」,雖是稍嫌過火的形容,但指出宗教活動變質的現況,卻是不爭的事實

大甲媽祖搶轎糾紛,民眾打人畫面被錄下。(資料照,記者張軒哲翻攝)

信眾爭先恐後的鑽轎底、搶轎搶到大打出手,煙火、鞭炮的威力大到傷人成為常態,再加上黑道勢力介入,甚且要警察護轎,帶來的不是平和安康,反而是暴力與犯罪,這還能算是虔誠的宗教信仰?

此外,像澎湖的乞龜比大、比重,也予人炫富、比排場的不良觀感,也與過去濟貧、保平安的原始宗教意義漸行漸遠。

去年英國《每日郵報》亦曾報三峽祖師廟的賽神豬祭典,神豬的體重近一公噸,是正常飼養情況的5、6倍,引發國內外網友「涉嫌虐待動物」的強力譴責,這樣的祭品,到底是彰顯對神明的誠敬,還是純粹信徒自己的好大喜功? 

神豬的體重近一公噸,是正常飼養情況的5、6倍,引發國內外網友「涉嫌虐待動物」的強力譴責。(資料照,記者張安蕎攝)

乞龜與神豬無限上綱的增大,瘋媽祖的暴力現象,讓原本宗教的純潔神聖,蒙上走火入魔的晦暗陰影。就像前一陣子被討論很多的宇宙大覺者佛像,也因為驚人高價及形象問題,而沾惹斂財與造神的凡俗爭議。

前年新竹縣政府的「義民文化祭」,提供以環保紙漿做成的「小」神豬,鼓勵民眾參與彩繪比賽,並逐步取代神豬重量比賽的惡習。所謂心誠則靈,小小的創意仍然能夠保有對神明的誠敬,或許正是這些走偏了的宗教儀禮,可行的改革方案。

(高職教師)

 

北港媽祖遶境 鞭炮一天爆掉千萬

2015-05-08

〔記者鄭旭凱/北港報導〕北港媽祖遶境活動昨天熱鬧登場,陣頭從朝天宮出發,信眾燃放鞭炮慶賀,媽祖鑾駕所到之處鞭炮聲不斷,犁炮隊將成捆排炮擲向神轎,濃煙竄天、炮屑四射,北港街頭沸騰。

  • 北港媽祖出巡遶境,鑾駕所到之處鞭炮聲不斷,北港街沸騰。(記者鄭旭凱攝)

    北港媽祖出巡遶境,鑾駕所到之處鞭炮聲不斷,北港街沸騰。(記者鄭旭凱攝)

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北港媽出巡遶境昨天盛大登場,台灣三大炮之一的北港犁炮炮火沖天,震撼力十足,百年藝陣及五光十色的百年藝閣讓人目不暇給,不少信徒和香客夾道膜拜。

北港媽祖出巡過程,一路上炸轎炮煙竄天,相當震撼,估計昨天燃放的鞭炮可能超過千萬元,來自中國江蘇昆山朝天宮的信徒,也加入媽祖遶境出巡的行列,陣頭隊伍延綿數公里,神轎隊一出廟門,立即吸引成千上萬民眾圍觀,幾十箱的鞭炮倒成一堆引燃,炮火竄天。

包括振興閣、集斌社、勤習堂等南北管、武館都是百年陣頭,一路鑼鼓喧天,晚間民眾大開流水席,還有藝閣遊街,意外造訪北港、參與媽祖遶境盛會的香客表示,現場有如槍林彈雨非常刺激,體會「三月瘋媽祖」的熱鬧氣息。

 百年首見 社口媽突襲朴子分局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呂妍庭╱嘉縣報導】
雲林縣西螺福天宮「社口媽」回朴子市配天宮娘家謁祖,前晚媽祖鑾駕遶境市區時,鑾轎突轉向前往朴子分局,在分局長張樹義等同仁接駕下,停駐在值班台近半小時,因分局並不在規畫行經路線內,媽祖直闖分局百年來首見,地方嘖嘖稱奇。
「社口媽」自14年前開始,每年都會回配天宮娘家謁祖,路途行經近百庄頭,又稱百年古香路,且按慣例,舉行謁祖大典後,媽祖鑾駕就會依既定路線在朴子市繞境,除5年前曾發生三媽突起駕,無預警進入剛落成啟用的消防局第一大隊辦公大樓遶行一圈,唯一一例特例外,每次遶境均平安落幕。
結果2日晚間9點多,媽祖鑾轎行經分局前,突然一副要直搗分局的態勢,雖分局已在門口備妥香案,張樹義仍請同仁立刻請出派出所內供奉的媽祖上前會香迎接,接受全場參拜後,鑾轎直接往分局走,最後停在值班台前。
雖鑾轎短暫駐駕20多分鐘,分局上下都精神一振,陪同遶境的配天宮董事長王如經推測,社口媽的舉動,可能是想感謝朴子分局每年都動用近70警力協助維持交通,所以「進府感謝」,同時也有庇佑平安的意味。

縮小版媽祖遶境 邀新住民同樂

2015-05-0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娘家關懷協會昨在潭子區潭水亭觀音廟舉辦「小小神轎班─頑皮小羊掛貫、媽祖樂收服」活動,邀請新住民參加,大小朋友打扮成小綿羊、抬神轎、舞龍等陣頭遊街,體驗媽祖遶境出巡的盛況,感受媽祖文化。

  • Q版媽祖、千里眼及順風耳公仔也來參與遶境。(記者歐素美攝)

    Q版媽祖、千里眼及順風耳公仔也來參與遶境。(記者歐素美攝)

現場並有掛貫儀式,附近民眾表示,早期小孩「歹育飼」,家長都會帶到廟裡當媽祖契子,並在小孩的脖子上掛貫錢(古銅幣),以保佑孩子平安長大

這 項活動昨在大富社區媽媽表演精彩肚皮舞後,民眾隨即整隊出發遶境,雖是小型的媽祖遶境儀式,但主辦單位在服裝、道具方面一點也不馬虎,例如今年是羊年,即 以環保衛生紙DIY做成小綿羊裝,小朋友穿戴後模樣可愛,連舞龍也是用花布及繩子等自製而成,參與人員在炮仔車等領隊下,浩浩蕩蕩在潭子市區踩街遶境,吸 引大眾目光,氣氛熱鬧。

協會理事長劉欣怡表示,三月瘋媽祖,全台颳起一股媽祖熱潮,協會也每年利用農曆三月舉辦縮小版的遶境活動,邀請中國或越南等新住民參加,以體驗及傳承媽祖文化。

就讀潭子國小的黃柏渝,今年是第三年參加小小神轎班遶境活動,特別打扮成可愛的小綿羊,踩街掛貫,直說「好玩」;家長則表示,參與大甲媽遶境等擔心小朋友走失或負荷不了,小小神轎班遶境活動,寓教於樂,所以年年帶小朋友參加。

----------------------------
宗教慶典要有「原味」
推文到plurk
2015-05-04 06:00

◎ 黃如輝

日前大甲媽祖回鑾因施放爆竹誤傷,引起雙方信眾大打出手;上週又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他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時「警察護駕」,成為新聞話題。神明遶境無非庇佑四方信眾平安,如今卻成為「神明、警察與地方有力者」互相角力的戲碼,何以一場單純遶境庇民的活動會走樣,該說的是「人」變了!

台灣整年各地民間宗教慶典接續不斷,新聞也不少,除大甲媽之外,前幾天高雄王船慶典,也因施放煙火不慎導致紅綠燈殼炸傷圍觀民眾。甚至日前還有學者瞿海源提到「政教交易慣行」的觀察。「熱鬧」新聞的背後,另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是,宗教慶典近年來加入大量的流行文化,改裝車輛裝置音響,漫天響起熱門舞曲與街舞表演。其實,這些說穿了就是比排場、比人群,但卻都忽略宗教慶典「人與地域」之間的關係,正隨著時代的演變而消失!

以筆者家鄉嘉義朴子配天宮為例,原本地區木材商組織「魯班公會」,隨著媽祖誕辰每年會有「神龍團」遶境,但隨著人口老化,缺乏新血加入,這條串起地區人群、商業互動的神龍不見了!大家對他的消失似乎已經習慣了,說明了在地人轉而成為「看熱鬧」的人,取而代之是「遶境嘉年華」式的新文化。

但這畢竟只是宗教活動的其中環節。學者林美容認為「每一個祭祀圈都是集合了某一地域範圍內的居民,共同祭祀,而形成某種形式的共同祭祀組織與活動」,「人」才是宗教活動的主角,筆者誠懇建議地方信仰中心的庄廟,慶典除了為主祀神「熱鬧」外,更有責任讓宗教慶典或遶境活動都能與「地域與人群」產生互動,這才是宗教活動中最主要的精神價值。

(作者為淡江大學歷史所碩士,勞工)


BB1gke3V.img2021-05-04_091108BB1gkiRE

今天媽祖生日! 康熙等14位皇帝敕封36次 天后由來


-----------------------------------------

神像砸屋頂 港龍宮崩塌待重建

2015-08-1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還以為阿共仔打來了!」林園百年歷史港龍宮神像壓頂,逃過一劫的廟祝鄭松變仍心有餘悸。主委黃文男說,港龍宮有塌陷之虞,勢將重建卻苦於經費毫無著落。

  • 港龍宮俗稱「山頭」的神像倒塌壓頂。(記者洪臣宏攝)

    港龍宮俗稱「山頭」的神像倒塌壓頂。(記者洪臣宏攝)

  • 港龍宮原貌。(記者洪臣宏翻攝)

    港龍宮原貌。(記者洪臣宏翻攝)

港龍宮廟頂上俗稱「山頭」的五路財神神像不敵蘇迪勒颱風,前天上午倒塌、壓在廟頂上,其他神像也搖搖欲墜,廟方已圍起警戒線,要求信眾不要接近;更令人擔心的是,隨時有塌陷危機。

禁不起再有強風大雨

廟祝鄭松變說,敬茶時突然「砰!砰!」巨響大作,還以為「阿共仔打來了」,嚇得魂飛魄散,當時情境「很恐怖」。主委黃文男說,廟頂上的五路財神神像倒了好幾尊,其他底座已掏空,若再遇到強風、大雨恐會掉落,且擔心廟頂因不堪重壓而陷落。

黃文男表示,港龍宮曾於民國六十六年間因賽洛瑪颱風毀損重建,如今也年久失修,這次原地重建,初估經費約四千萬元以上。港龍宮當然委員、港埔里長吳石南說,經費仍無著落,但已有信眾主動添香油錢、支持重建。

信徒黃麗儒從港龍宮的林園農會附設幼稚園畢業,對該廟有濃厚情感;她說,每次遇到重大事件,都會到港龍宮請示,看到它毀損相當不捨,希望能重建、恢復往日風華。

民國前二年,信眾結廬奉祀池府千歲,當時稱為王爺壇;直到四十八年,地方人士勸募購地興建港龍宮,曾為林園沿海港埔、港嘴及頂厝里信仰中心;後來陸續分廟,目前為港埔里公廟,但香火依然鼎盛。池府千歲神像當地開基祖於乾隆年間帶來台灣,卻於十餘年前遭竊,廟方曾懸賞搜尋,仍行蹤不明,目前所供奉的神像為重新打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