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指揮大賽奪冠 莊東杰:謝謝台灣

2015-05-03

〔記者楊媛婷、俞肇福/台北─丹麥連線報導〕台灣指揮家再次揚名世界!二月才於蕭提國際指揮大賽得到亞軍的青年指揮家莊東杰,五月一日晚間在丹麥舉 行的二○一五馬爾科國際指揮大賽決賽上一舉奪冠,莊東杰表示:「我對音樂的靈感完全是來自於台灣,多元薈萃的音樂元素都聚在這座島嶼上,我以身為台灣人為 傲。」

  • 台灣青年指揮家莊東杰獲得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冠軍。(擷取自Malko Competition網站)

    台灣青年指揮家莊東杰獲得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冠軍。(擷取自Malko Competition網站)

  • 莊東杰上個月11日在基隆市文化中心演出,深獲好評。(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莊東杰上個月11日在基隆市文化中心演出,深獲好評。(基隆市文化局提供)

本屆馬爾科國際指揮大賽共吸引來自全球三一七名選手參賽,最後有廿四位選手晉級為期五天的四輪複賽,每場比賽都開放網路直播。一日晚間 最後一輪決賽,只剩下莊東杰和德國指揮家大衛.尼曼與傑斯可.薩韋德三人。莊東杰在決賽中獻演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第一樂章及丹麥作曲家卡爾.尼爾森的歌 劇《假面舞會》選粹,評審認為莊東杰詮釋布拉姆斯曲目「掌握曲意卻又新穎」、「音色細膩度極佳」,因而奪冠,不少台灣樂迷前晚就在電腦螢幕前觀看實況轉 播,見證評審宣布莊東杰勝利的那一刻。

將與維也納愛樂合作演出

丹麥馬爾科國際指揮大賽為目前國際規模最大的指揮比賽,每三年舉行一次。莊東杰的舅舅、大提琴家張正傑指出,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是「宛若指揮界的奧運」。

莊東杰拿到冠軍後,除獲頒兩萬歐元獎金外,未來三年將與廿七個歐洲頂尖樂團合作演出,其中包括了每位指揮家夢寐以求的維也納愛樂。

莊 東杰獲獎後表示:「我贏的唯一原因是,我的音樂傳到評審心裡是有說服力的!」決賽曲目皆是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的交響曲,莊東杰卻能成功擊敗另外兩位同樣來 自德國的決賽指揮,正是證明了音樂無國界,「國家、種族、宗教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因為音樂是超越隔閡的藝術」,布拉姆斯以音符留下喜怒哀樂的痕跡,「我揣 測布拉姆斯的心情、追隨著他的腳步,並重新建造我倆間的音樂橋樑,我沉浸在音樂中,順著樂曲走,記得一切該記的東西,最後這座橋樑獲得評審認可。」

莊東杰上月十一日曾回到基隆文化中心演出「今早我走過田野─馬勒的人聲旅程」,莊東杰的外公張崑地是基隆市仁愛國小音樂老師,作育無數英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