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娶親/神明結婚/「單身」,因而向神明請示,詢問是否可能結親-從提親,再討論訂婚、結婚吉日、大小聘、金飾、喜餅及十二禮等細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4216352_2_14216352_5_14216352_1_1

這間福德祠有土地公和土地婆。(記者陳彥廷攝)
19年才1次機會!他數度結婚…竟「向土地婆祝壽」祈求斬舊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4OXrq
2023/02/20 00:0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是19年來再次出現農曆閏二月,2月21日是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眾人皆知,但「土地婆」的生日就較少人知道,不過,屏東縣佳冬鄉這間福德祠因少見供奉土地婆,今年就有信徒在誕辰正日前低調現身祈願,希望土地婆幫忙斬斷多年來藕斷絲連的舊情。
 土地公幾乎處處看得到,但有娶妻並雕刻土地婆神像的就相對稀少,隱身在佳冬鄉巷弄內的這間福德祠,不僅有土地公,還有持扇的土地婆神像,相對特殊,而據目前曆法,農曆閏二月大約要19年才會輪到一次,除了出嫁女兒要買豬腳回請爸爸吃外,土地婆的生日更是值得慶祝,有信徒就特別找到這座福德祠要來祈求平安,除了向土地公暖壽,也有事向土地婆相求。
 屏東縣這名男子曾結過4次婚、也曾娶過中國配偶,因擔心二月初二土地婆誕辰正日當天會有太多人來祝賀,不好婆表明心願,因此透過友人打聽,輾轉、低調地到此有土地婆神像坐鎮的福德祠,除了祝壽,還希望藉由祈願,盼土地婆斬斷以往因剪不斷理還亂而成為心頭負擔的感情。
 為何斬負面舊情要向土地婆祈求?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今年相形特別,不僅是19年1次的閏二月,又是農曆年1年內會遇到兩次立春的「雙頭春」,而要經歷兩個二月初二,又有雙雙對對之意,可能處處逢春,桃花較易產生,而這間福德祠的土地婆所配帶的紙扇,卻帶有抵禦外力、散去外患之意。
 廖大乙說,一般民間習俗中,女子出嫁要丟扇將壞脾氣、習慣丟下,而有神力的土地婆則能守護元配間的感情,讓外部情感或結果不佳的舊情「散去」,不讓舊情影響正婚元配之間的感情,還能守護兩人的情比金堅,向她和土地公的婚姻看齊,而19年來才會遇到一次的閏二月初二,相當難得,自然有其神效。
 持扇的土地婆。(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這名男子前來祈求能斬斷舊情。(記者陳彥廷攝)
 這間福德祠有持扇的土地婆。(記者陳彥廷攝)
 廖大乙說,農曆閏二月每19年一次。(記者陳彥廷攝)
19年才1次機會!他數度結婚…竟「向土地婆祝壽」祈求斬舊情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4OXrq


不答應!信徒熱心送作堆 土地公公拒絕被逼婚
2018/01/21 08:53:00
記者林盈君/南投報導
土地公公被逼婚?聽起來真是好稀奇!常看到有些土地公廟裡香火鼎盛,不但有土地公,身邊也有土地婆相伴,不過,可不是每一位土地公都願意結婚的。在南投一處超過百年歷史的福德宮,近日有信徒熱心想幫土地公牽紅線,卻遭到擲筊拒絕。
想婚了! 託夢地方仕紳3次 土地公要娶妻 ID-1213381
▲有信徒熱心想幫土地公牽紅線,卻遭到擲筊拒絕。(圖/示意圖/資料照)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南投縣竹山鎮鯉魚里護堤附近,有一間超過百年歷史的福德宮廟,近日,有一位熱心的余姓信徒,執意要替土地公成親,甚至還寫好聘禮單,更要求準備廟方好紅湯圓、三牲等,想在周五(26日)要將土地婆給迎娶入廟。
不過當地的村民認為,土地公娶親是大事,必須要尊重當事者的意願,於是擲筊請示土地公,但沒有獲得聖筊應允,村民擔心屆時土地公被逼娶某,因此村民加強巡守,只要沒有人廟務人員時一律鎖廟。


土地公被逼婚 村民鎖廟門反制逼婚 
 分享獨家》土地公被逼婚 村民鎖廟門反制逼婚到Facebook 分享獨家》土地公被逼婚 村民鎖廟門反制逼婚到Line 分享獨家》土地公被逼婚 村民鎖廟門反制逼婚到Google+
有信眾要替竹山鎮鯉魚里護堤福德宮土地公娶土地婆,但地方認為,土地公並未答應,為防地方守護神「被娶妻」,索性鎖廟門反制。(記者劉濱銓攝)
2018-01-21 00: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竟連土地公也被逼婚!
南投縣竹山鎮鯉魚里護堤福德宮,是地方重要守護神,近來卻有信徒迎來土地婆,執意要替土地公成親,甚至寫好開聘單,要求準備好紅湯圓、三牲等等,預計26日(土地公入火安座日)就要進駐土地公廟,但村民擲筊請示土地公意願,未獲聖筊應允,擔心屆時會被「偷娶親」,影響地方安寧,索性把廟門上鎖,防止對方得逞。
廟務人員說,竹山鎮社寮地區有間土地公廟,也曾因乩童降旨稱要替土地公娶妻,但土地公並未同意,引發地方議論,期間村莊有民眾接連生病,最後因地方反對,才取消這椿神明的婚事。
護堤福德宮信眾們之前擲筊請示土地公,都未獲聖筊應允,現在全庄100多人都反對,就怕迎來土地婆會造成村里不安,後果沒人承擔得起!為防有心人蓄意滋事,26日前,只要沒有廟務人員在場,廟門都會上鎖,村民也會巡守反逼婚,守住土地公的名聲!
有信眾要替竹山鎮鯉魚里護堤福德宮土地公娶土地婆,甚至寫好開聘單。(記者劉濱銓攝)
竹山鎮鯉魚里民眾為了地方安寧,一致反對土地公「被娶妻」。(記者劉濱銓攝)獨家》土地公被逼婚 村民鎖廟門反制逼婚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vmoR6V


土地公娶某 循古禮熱鬧迎親
By 馮惠宜, 陳世宗,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3日, 2018
台中大里區永隆福德祠土地公3度向郭姓信徒託夢,「希望能娶牽手來服務鄉親」,經向永隆里福德祠土地公擲筊請示後,13日舉行盛大迎親儀式,新上任的土地婆在大里福興宮開光,信徒組成的迎親隊伍依傳統迎娶儀式,自備迎親采禮,扛著神轎到大里福興宮迎回土地婆。
這場土地公娶親盛事,不但是永隆里福德祠土地公告別單身,香火鼎盛的大里福興宮,最近奉祀月下老人,這也是該廟月老牽線的第1宗姻緣,在地方上傳為佳話。
永隆里長林士元說,永隆里福德祠早期是民眾在稻田中央供奉的1尊石頭雕刻土地公,後因市地重畫區開發後,20年前遷建到永隆六街,里民人口數從12年前的6000多人,倍增到目前1萬3000多人。
林士元說明,土地公娶親緣由是郭姓信徒3度夢到土地公託夢,指示「業務量增加,要娶牽手幫忙」,前2次還不信,第3次向廟方反映,廟方經擲筊詢問,連獲3個聖筊
廟方與地方人士把土地公娶親視為地方大事,不但雕刻土地婆神像,並選在附近香火鼎盛的福興宮開光,13日大批信徒自組迎親隊伍,備迎親采禮,到福興宮迎娶土地婆回永隆里福德祠。
台中市西屯區大河里百年歷史的福德祠,因水湳經貿園區整體規畫拆廟搬家,為營造特色,全國首創福德祠以國際競圖評選出「Under a Roof」土地公廟設計,13日舉行重建動土典禮,未來將成為一處觀光景點。


一家三口「神仙」家庭 土地婆抱小娃

2017-06-0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龍潭區高平里小粗坑古道入口的土地公廟,供奉土地公、土地婆,罕見的是,土地婆抱著一個小孩,有信眾認為神明鼓吹增產報國,但也有人笑稱土地婆「抱子看管土地公」,意在提醒男信眾不要花心;雖然信眾見仁見智,但這「一家三口」成了名副其實的神仙家庭,也讓隱身山林的土地公廟更顯「神」氣,也多了名氣。

  • 桃園市龍潭高平里小粗坑古道入口旁的土地公廟,出現少見的土地婆抱小孩神像,讓這間隱身在山林裡的土地公廟多了一點名氣。
(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龍潭高平里小粗坑古道入口旁的土地公廟,出現少見的土地婆抱小孩神像,讓這間隱身在山林裡的土地公廟多了一點名氣。 (記者李容萍攝)

龍潭導覽協會創會理事長徐榮俊表示,小粗坑古道是日治時代沿著小粗坑溪而上、由桃園龍潭運送物資到新竹關西的牛車道,沿途有綠蔭和淙淙溪流相伴,早年在古道入口的樟樹下供奉三顆石頭(又稱石頭公)。

徐榮俊說,根據當地已過世的老鄰長生前口述,曾有一名種番薯的婦人因為月事來而身體不適,坐在石頭休息,未料回家後高燒不退,經地方民俗人士解釋,婦人因為「身體不乾淨」而無意間冒犯土地公,婦人和家人聽從建議,發心蓋了一間小土地公廟後,身體也恢復健康。

約莫四十年前,土地公廟改建成現今的規模,不過,為什麼要幫土地公配祀一尊「抱小孩的土地婆」在旁邊?引起民眾好奇。

地方祈求保佑 多子多孫多福氣

徐榮俊解釋,客家人重視家庭感情和睦,在客庄地區的伯公廟(客家人尊稱土地公為伯公),半數都有土地婆陪祀,高平里早期以種茶為主,里內人口稀少,里民祈求伯公保佑多子多孫多福氣,讓家裡人丁興旺,在土地公廟整修時,才配祀抱著小孩的土地婆,近年來也吸引想要求子的夫妻慕名前來拜拜,期待「增產報國」。

有人認為看管土地公 提醒別花心

但也有信眾打趣說,目前的社會,部分男女關係複雜,土地婆罕見地抱小孩、坐在土地公身旁,表面看似「看管」土地公,其實更是提醒信眾,要珍惜家庭美滿和樂

雖然這是信眾們茶餘飯後的話題,但從土地公一家三口和樂的景象,多數路過古道的遊客更相信這是土地公、土地婆期望帶給大家「家庭幸福的美好感覺!」


--------------------------------------------------------   

土地公保佑 163歲克蘭樹列管
2016年02月23日 04:10 林宏聰/高雄報導

土地公保佑 163歲克蘭樹列管
六龜區中興里老克蘭樹,是全台唯一被列管的克蘭老樹。(高市農業局提供)
六龜區中興里土地公廟旁有株克蘭樹,樹齡超過163年,克蘭樹是土生土長台灣種,因南部隨處可見往往不受人重視,這株克蘭樹因位在廟旁被視為廟宇一部分意外得以留存,也成為全台唯一被列管的百年克蘭樹。

農業局植生科長葉坤松表示,克蘭樹是梧桐科植物,光聽名字常被誤認為外來種,但卻是台灣原生種,只為紀念發現者荷蘭植物學家C.Kleinhoff而命名,因重量輕、易雕刻、不易龜裂常被魯凱族、排灣族原住民拿來做成刀鞘、家具。

因克蘭樹在南部平地、丘陵很常見,民眾不會特別珍惜被砍除也不心疼,因此通常不會長久流存。六龜區中興里福德祠旁卻有1株樹齡超過163年克蘭老樹,是高市列管編號「六龜071」老樹,也是全台唯一被列管的克蘭老樹。

這株老克蘭樹主幹基部向上約50公分處分為2支粗大枝幹,樹冠相當寬廣,約有三分之一覆蓋旁邊的棚架,當地民眾經常在樹下聊天泡茶、下棋、唱卡拉OK,老樹被視為福德祠一部份,因此百餘年來沒被砍除。

10年前,當地居民將樹下泥地改成水泥地面,以為看起來較乾淨,沒想到因此影響老克蘭樹側根吸收水分,農業局發現後立即介入輔導將水泥鋪面拆除留下側根生長空間,希望這株克蘭樹再活幾百年。

---------------------------

w800 (18)

土地公託夢 跨海娶鄉親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歡喜作媒  高雄市慈安宮宮主陳宋阿香(右)牽線,很開心促成土地婆(左)認魏太媽(中)為義母,並將嫁到對岸。(呂素麗攝)
神明也要結婚!50年前從宜蘭分靈福建廈門的一尊土地公,最近託夢信徒要返台「娶親」;經左營區慈安宮宮主陳宋阿香奔走牽線,找到待嫁土地婆,將於7月1日嫁到對岸;巧合是土地公婆皆來自宜蘭同廟宇,事隔50年結連理,過程充滿玄妙神蹟。

陳宋阿香談起這段為神明牽紅線因緣,直呼不可思議。故事從50年前說起,宜蘭縣四結福德廟一尊土地公被請到廈門供奉,成為當地民眾重要信仰中心。

後來,有位赴大陸發展的謝姓旅行業者,因緣際會到土地公廟拜拜,受當時年邁廟婆之託協助處理土地公廟大小事宜,廟婆過世後,謝男將土地公請到海滄,香火鼎盛,目前正建造「唐邊半山土地公廟」。

地公曾返台尋根,找到其祖廟是宜蘭四結福德廟,一個月前,託夢要返台「娶某」,謝男找多年老友陳宋阿香幫忙,由慈安宮代土地公下聘娶妻;陳宋阿香說,聽到土地公要娶某,半信半疑,第一個反應是「麥擱開玩笑了!」

玄妙的是,那天開始連3晚,陳宋阿香皆夢到一位慈眉善目阿婆來要她牽紅線,還交待「紅線要牽好,按古禮,聘禮12項…」,並表明自己是宜蘭四結福德廟土地嬤要來慈安宮認契,給該宮供奉魏太媽當義女,再從慈安宮嫁到對岸。

至此,本身是乩身陳宋阿香不得不信,擲聖茭,於6月9日準備大喜餅、菸酒、水果、冰糖、冬瓜糖等聘禮12樣及聘金5萬2000元,完全比照凡間習俗,到宜蘭福德廟下聘,將土地婆迎回慈安宮,福德廟也打金牌、紅包、香火相送。

6月15日慈安宮舉行認契儀式,由魏太媽收土地婆為義女,並由台灣、大陸2位宮主當主婚人,左營區長胡俊雄、楠梓區長王嘉東任證婚人,遵循古禮讓土地公婆結婚,還有結婚證書,只是土地公還在廈門等,夫妻要等7月1日才相見。

為「嫁」土地婆,陳宋阿香特地為新嫁娘準備鳳冠霞帔,6月30日當天張燈結彩「嫁女兒」,她說,6月30日土地婆將坐龍椅請上禮車,由慈安宮出發到小港機場,搭機到金門住一晚後,7月1日經小三通搭船到廈門,與在廈門以禮車迎娶的土地公會合,一起迎回海滄接受信徒膜拜,就此嫁到對岸。

--------------------------------

w880 (5)  

找同乩童牽線 土地公、土地婆婚了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雲林縣東勢鄉龍鳳宮土地公昨迎娶土地婆。(許素惠攝)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東勢鄉龍鳳宮土地公,半月前透過乩童表示要娶親,更玄的是,土地婆也有嫁意,經該廟乩童指祂的金身早於1年前就刻好在麥寮,信徒找了兩家佛具店終於找到,2日依古禮準備668萬金紙聘金與大餅等,以大紅花轎將土地婆娶進門。

龍鳳宮廟務人員昨日一大早就忙著土地公娶親工作,備妥了668萬元金紙、108根紙金條、368個紙元寶,全是吉祥的「發發發」數字,吉時一到,土地公坐著神輿,在鑼鼓隊、花轎等前導下,前往暫時供奉土地婆的賜安宮迎娶土地婆。

沿路鑼鼓喧天,鞭炮聲不絕,迎娶陣仗浩浩蕩蕩,許多民眾被這支古禮隊伍吸引,探究得知是土地公討老婆,都覺得有趣新鮮。

迎親大隊抵達賜安宮,大殿已擠滿信徒爭睹難得盛事,廟方安排一對夫婦當伴娘、伴郎,代替土地公、土地婆喝交杯酒、互戴戒指,儀式結束,信徒人手一柱香祝福土地公、土地婆百年好合。

龍鳳宮筆生劉建民指出,該樁神明婚事相當玄奇,約半月前,土地公透過乩童說要娶親,信徒正苦惱不知要如何為土地公牽紅線時,新娘子竟自己經由同一乩童表達想找如意郎君,並指點祂的金身早在1年就刻好在麥寮等待。

劉建民說,信徒到麥寮找了1家佛具店未果,再尋第2家看到兩尊土地婆,擲筊請示後,土地公說不是祂的「真命天女」,並指示新娘就在下一家,信徒再登門,果然在佛具店的角落找到了土地公的心上人。

--------------------------

驚! 女神上花轎 就這樣嫁人了

土地公和土地婆結為連理。(許素惠攝)
土地婆坐著大紅花轎出嫁囉!(許素惠攝)

東勢鄉龍鳳宮土地公半月前透過乩童表示要娶親,更玄的是,土地婆也有嫁意,經該廟乩童指她的金身早於1年前就刻好在麥寮,信徒找了兩家佛具店終於找到,上午依古禮準備668萬金紙聘金與大餅等,以大紅花轎將土地婆娶進門。

龍鳳宮廟務人員一大早就忙著土地公娶親工作,備妥了668萬元金紙、108根紙金條、368個紙元寶,全是吉祥的「發發發」數字,吉時一到,土地公坐著神輿,在鑼鼓隊、花轎等前導下,前往暫時供奉土地婆的賜安宮迎娶土地婆。

沿路鑼鼓喧天,鞭炮聲不絕,迎娶陣仗浩浩蕩蕩,許多民眾被這支古禮隊伍吸引,探究得知是土地公討老婆,都覺得有趣新鮮。

迎親大隊抵達賜安宮,大殿已擠滿信徒爭睹難得盛事,廟方安排一對夫婦當伴娘、伴郎,代替土地公、土地婆喝交杯酒、互戴戒指,儀式結束,信徒人手一柱香祝福土地公、土地婆百年好合。

龍鳳宮筆生劉建民指出,該樁神明婚事相當玄奇,約半月前,土地公透過乩童說要娶親,信徒正苦惱不知要如何為土地公牽紅線時,新娘子竟自己經由同一乩童表達想找如意郎君,並指點她的金身早在1年就刻好在麥寮等待。

劉建民說,信徒到麥寮找了一家佛具店未果,再尋第2家看到兩尊土地婆,擲筊請示,土地公說不是祂的「真命天女」,並指示新娘就在第2家,信徒再登門,果然在第2家佛具店的角落找到了土地公的心上人

-----------------------------

斗六土地公娶妻 信徒備花轎迎娶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雲林縣斗六市天聖宮今天以辦喜事心情,為土地公到供奉「土地媽」的福德宮迎娶土地媽的妹妹,地方為土地公備花轎迎娶。

天聖宮表示,信徒最近接獲土地公指示「想找個伴」,廟方人員前往供奉「土地媽」的斗六福德宮擲筊,連獲3個允筊,「土地媽」同意「妹妹」出嫁。

土地公娶妻是地方大事,信徒遵循古禮,為土地公準備聘金、喜餅等六禮,以花轎前往福德宮迎娶,在村內擺流水席宴客。

福德宮將土地公迎娶的聘禮、喜餅與信徒分享,天聖宮則在土地公「完婚」後,遶境向居民報喜訊,過程充滿濃郁人情味。

-----------------------------------------------

土地公降乩想娶親 土地媽同意妹下嫁
2016年07月30日 13:09 許素惠
土地公娶親土地婆嫁妹
斗六天聖宮土地公(右)迎娶頂柴土地婆妹妹,雖然是土地公自己降乩,但還是依古禮請來媒婆。(許素惠攝)
土地公想找伴 土地媽歡喜嫁妹 | 地方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XutmKe
新娘上花轎。(許素惠攝)
土地公娶親土地婆嫁妹
新娘喜轎是白沙屯媽祖曾乘坐過的,足見男方對此樁喜事的重視。(許素惠攝)
土地公娶親土地婆嫁妹
新娘嫁妝很豐富。(許素惠攝)
土地公娶親土地婆嫁妹
迎親依古禮進行。(許素惠攝)
土地公娶親土地婆嫁妹
新娘(前)與新郎(後)分乘不同轎子出發。(許素惠攝)
斗六石榴天聖宮土地公4月前透過濟公降乩,表示想討老婆,且指示新娘就在頂柴裡,信徒經擲筊獲得頂柴福德宮土地媽同意讓妹妹出嫁,上午雙方依古禮迎親,熱鬧有趣。

為了展現誠意,供奉五顯大帝的天聖宮特地依傳統嫁娶準備了12項禮,還有2000萬元(金紙)聘金,而女方也禮尚往來,備了大餅等澎湃的嫁妝。

天聖宮天羅至尊會長游智雄指出,除了豐富的聘禮外,最特別的是,全籐打造的新娘花轎是白沙屯媽祖本尊乘坐過的,連轎夫都是原班人馬,顯示男方對這樁喜事的重視。

斗六市民代表曾博鴻說,頂柴土地媽廟是罕見奉祀土地婆的廟,歷史悠久,據傳有600年,年輕的主委鄧柏凱作風積極,希望讓更人知道土地婆也能護佑大地。

濟公提親 斗六福德公娶福德婆

雲林斗六天聖宮今大陣仗前往斗六頂柴裡福德宮,黑面濟公引導福德神像、帶著大餅、聘禮、聘金與鑾轎,迎娶福德婆分齡,準時10點將兩神像迎出福德宮,送福德婆上神轎,隨後繞境返回天聖宮。兩廟人員依禮俗,分別為兩神像掛上金、銀牌,再由地方耆老為福德婆披上頭紗,出廟時還有媒人持囍篩,遮在福德婆上方,吸引信徒圍觀拍照,大家笑容滿面。天聖宮天羅至尊會長游志雄表示,黑面濟公約四個月前指示,宮內福德神想娶老婆,且到頂柴福德宮,向福德媽擲笅請示,獲得三聖杯應允,由妹妹(分靈)出嫁。為此特別到苗栗通霄借鑾轎迎娶,且準備三牲四禮、大餅、聘金二千萬、黃金六百兩,用虔誠的心完成福德神的婚事。(林靜盛/雲林報導)

耆老為福德媽蓋上頭紗。林靜盛攝
媒人為福德媽戴上金、銀牌。林靜盛攝
斗六天聖宮依古禮準備貢品、禮金迎娶福德媽。林靜盛攝
福德媽鑾轎起駕走出福德宮。林靜盛攝
兩福德神轎一同繞境返回斗六天聖宮。林靜盛攝
黑面濟公協助迎娶過程。林靜盛攝

----------------------------------------------

_temp_1625475693125_temp_1625475726747_temp_16254757100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