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7.1起漲近1倍 不溯既往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6-24
調漲到占市場造價23.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房屋稅採用的標準單價從民國七十三年沿用至今,將首度調整,從目前僅占市場造價百分之十二點三,大漲到廿三點六,漲幅將近一倍,七月一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適用,不溯及既往。另將針對農舍供營業或民宿使用者加收百分之卅。
台東縣房屋稅標準單價7月起大幅調整,興建中的房屋若無法在6月底前取得使用執照,將適用新制。(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房屋稅標準單價7月起大幅調整,興建中的房屋若無法在6月底前取得使用執照,將適用新制。(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縣稅務局表示,標準單價視房屋使用建材及設備有所差異,以最普遍的鋼筋混凝土來說,現行一平方公尺是兩千四百元,調整後是五千元,但目前市場平均造價是每坪七萬元,換算之後的調整單價也只及市場造價百分之廿三點六。
稅務局說,現行房屋稅標準單價從七十三年實施,民國九十年,政府規定每三年檢討一次,但台東縣一直未做調整,本月初召開台東縣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通過標準價格及有關作業新規定,做為評定房屋現值及課徵房屋稅、契稅的依據。
調整後的標準單價僅適用自今年七月一日起,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不溯及舊有已評定之房屋。所以對未做更動的現有戶不影響。從一百零二年到一百零四年,每年新增的房屋戶數平均五百六十五戶,但今年趨少,所以受影響的,會低於此數字。
房屋稅的另一計稅基準是路段率,也依商業繁榮程度、交通狀況、房屋價格等情況及從建築實務分析,重行評定「房屋位置所在段落等級表」,估計將有兩千七百六十六戶受影響。
農舍供營業或民宿使用加收30%
值得注意的是,在農舍問題受到關注之後,也針對農業用地未作農業使用之房屋加價調整,按實際使用情形依所適用之房屋標準單價加價百分之卅,以實現地方受益原則及社會成本負擔原則。
稅務局表示,部分縣市調整房屋稅有溯及既往,但台東只針對新屋,影響較小,如以前三年的年增戶數來計,縣稅也不過增加約六百萬元。
稅務局說,房屋稅調整,會增加新屋主的持有成本,應不致影響房價

-----------------------------------------------------------

『房屋稅』權益知多少 房屋淹水可「減免」房屋稅?!
樂屋情報 撰文 / 連世昌律師.連大法律  分享物件到FaceBooktwitterplurk

你知道房屋淹水或房屋毀損,可以申請房屋稅減、免徵嗎?還有,參與都更後房屋稅會不會增加負擔?氯離子含量過高的海砂屋可減免稅負嗎?

每到梅雨颱風季節常見水鄉澤國,因豪雨而導致房屋淹水也可以減免房屋稅,減免方式依照實際淹水的日子計算,不滿1個月的,以1個月計算,即便只淹水1天,房屋稅也是免稅1個月。
除此之外,民間機構參與獎勵的重大交通建設,新建供直接用的字有房屋依規定享有減徵;新市鎮特定區的建築物興建完成後,逐年減徵。
又如,都市更新參與權利變換,於都市更新計畫實施完成後,獲配取得更新後之房屋,自使用執照核發日之次月起減半徵收房屋稅2年。還有,經檢測的輻射污染房屋、海砂屋,也可減徵或免徵房屋稅。
低收入戶所有房屋,且供其居住之住宅房屋就可以申請減免房屋稅。至於房屋騎樓必須是有供公眾通行使用,才有免徵房屋稅之適用,假如有出租營業使用的話就不符合免徵規定。

針對某些特定的房屋稅課徵標的依法仍有減徵、免徵或停徵的情況,包括公有及私有房屋只要須符合《房屋稅條例》所規定的要件,就可以享有該權益!

一、私有房屋有下列情形,房屋稅減半徵收:
1、政府平價配售之平民住宅。
2、合法登記之工廠供直接生產使用之自有房屋。
3、農會所有之自用倉庫及檢驗場,經主管機關證明者。
4、受重大災害,毀損面積佔整棟面積3成以上不及5成之房屋等規定。
舉例來說,地震、火災、颱風、工程施工造成房屋損壞,若是損壞面積介於3到5成,則房屋稅可以減免一半。
二、私有房屋免徵的情形
地震、颱風、工程施工造成房屋損壞,其面積達5成以上,當年房屋稅可以全免嗎?依據《房屋稅條例》列舉的規定,私有房屋免徵房屋稅共有11種:
1、業經立案的私立學校及學術研究機構,完成「財團法人」登記者,其供校舍或辦公使用的自有房屋1。
2、業經立案的私立慈善救濟事業,不以營利為目的,完成財團法人登記者,其直接供辦理事業所使用的自有房屋2。
3、專供祭祀用的宗祠、宗教團體供傳教佈道的教堂及寺廟;但以完成「財團法人」或「寺廟」登記,且房屋為其所有者為限。
4、無償供政府機關公用或供軍用的房屋。
5、不以營利為目的,並經政府核准的「公益社團」自有供辦公使用的房屋,但以同業、同鄉、同學或宗親社團為受益對象者,除依《工會法》組成的「工會」經由當地主管稽徵機關報經直轄市、縣(市)政府核准免徵外,不在此限。
6、專供飼養禽畜的房舍、培植農產品的溫室、稻米育苗中心作業室、人工繁殖場、抽水機房舍;專供農民自用的燻菸房、稻穀及茶葉烘乾機房、存放農機具倉庫及堆肥舍等房屋。
7、受重大災害,毀損面積佔整棟房屋面積五成以上,必須修復始能使用的房屋。
8、司法保護事業所有的房屋。
9、住家房屋現值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下者;但房屋標準價格如依第11條第2項規定重行評定時,按該重行評定時的標準價格增減程度調整之;調整金額以千元為單位,未達千元者,以千元計算。
10、農會所有的倉庫,專供糧政機關儲存公糧,經主管機關證明者。
11、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設立的「公益信託」,其受託人因該受託關係而取得的房屋,直接供辦理公益活動使用者。

三、公有房屋的免徵情形:
「公有房屋」免徵房屋稅,是依據《房屋稅條例》所列舉的10種情形為限:
1、各級政府機關及地方自治機關的辦公房屋及其員工宿舍;
2、軍事機關部隊的辦公房屋及其官兵宿舍;
3、監獄看守所及其辦公房屋暨員工宿舍;
4、公立學校、醫院、社會教育學術研究機構及救濟機構之校舍、院舍、辦公房屋及其員工宿舍;
5、工礦、農林、水利、漁牧事業機關之研究或試驗所所用的房屋;
6、糧政機關的糧倉、鹽務機關的鹽倉、公賣事業及政府經營的自來水廠(場)所使用的廠房及辦公房屋;
7、郵政、電信、鐵路、公路、航空、氣象、港務事業,供本身業務所使用的房屋及其員工宿舍;
8、名勝古蹟及紀念先賢先烈祠廟;
9、政府供貧民居住的房屋(台北市稅捐稽徵處75年12月29日北市稽財丙字第123566號函);
10、政府機關為輔導退除役官兵就業所舉辦事業使用的房屋。
四、針對免徵房屋稅要知道的幾件事
繳納房屋稅是國民應盡義務,如果認為有符合免徵或減徵的話要盡快申報,或者提起復查及行政救濟途徑。另一方面,房屋稅依法律規定也可享受免徵、免徵及停徵的情況,尤其想要或亟欲參與都更的民眾,也要知道都更之後房屋稅可以享受的權益,以免跟預期的效益有所落差。
1所指的「校舍」應指學校的課舍、禮堂、圖書館、實驗室,各科研究室及室內體育館等所使用的房屋,至有「員工宿舍」也准併予免徵房屋稅(財政部57年台財稅發第9719號令);
又「學生宿舍」也是屬於供校舍使用的房屋,也免徵房屋稅(財政部84年1月11日台財稅字第841601033號函);
如校區以外屬私立學校財團法人所有的「員工宿舍」,也屬「校舍」的一部分,也免徵房屋稅(財政部86年2月20日台財稅字第35313號函)
2所指的私立慈善救濟事業,包括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老人福利機構、具宗教性質之醫療財團法人…等;但對於宗教性質之醫療財團法人適用《房屋稅條例》第15條第1項第2款的基準,財政部、衛生署、內政部於民國101年11月28日共同會銜發布《具宗教性質之醫療財團法人符合房屋稅條例第十五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之私人慈善事業認定基準》,自民國102年起的房屋稅案件開始適用。

房屋稅率調整 全國75萬戶受影響

房屋稅5月1日開徵,繳納期限至6月1日止。由於今年上調非自用住宅稅率,以及私人醫院、診所或自由職業事務所用房屋稅率,估計將有75萬戶受影響,占全國總件數9%,年度稅收增加20億元。

財政部表示,今年適用修正後的房屋稅,包含三種稅率,第一,自用住宅稅率仍維持1.2%;其次,非自用住宅房屋稅 率,由原1.2%提高至1.5%~3.6%,因房屋稅為地方稅,稅率的高低視所在縣市、或非自用住宅戶數而有所不同;另外,私人醫院、診所或自由職業事務 所用房屋稅率,則由原1.5%提高至3%~5%。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副局長葉國居說,今年房屋稅率調整,有75萬戶受到影響,預計可增加稅收20億元。

財政部統計,全國房屋稅總稅額為677億元,若從個別縣市來看,以新北市的162萬件數最多,台北市的138億元稅收最多,而六都房屋稅總稅收預計可達532億元,佔了全國的78%

繳納方式上,財政部指出,今年新增加QR-Code方式,民眾如果選擇以信用卡、或活期存款帳戶轉帳繳納房屋稅,可先使用智慧型手機掃瞄繳款書上的QR-Code行動條碼,系統會自動帶出相關繳納資料,如果核對無誤,只要再選擇繳款方式,即可線上完成繳納。

葉國居也提醒,信用卡繳稅是否支付服務費,需再洽詢各發卡銀行。此外,選擇便利商店以現金方式繳納,僅適用2萬元以下的稅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