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今自酒泉發射衛星 國防部:火箭殘骸墜落台灣北部外海警示區
2023/04/16 11:21中共今自酒泉發射衛星 國防部:火箭殘骸墜落台灣北部外海警示區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L31VS1
 中國在台灣以北海空域以「航太活動」為由,於我管轄的台北飛航情報區內劃設警示區。(交通部提供)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日前以「從事航太活動」為由,宣布今日上午9時30分至57分於台灣以北空域劃設禁航區。國防部今(16)日表示,中共上午9時36分自甘肅酒泉發射衛星,其飛行軌道通過台灣北部外海上空。
 據了解,目前中國共有4個「航天」發射基地,位於甘肅省酒泉市的酒泉發射中心,負責返回式衛星發射任務。中共火箭今日自發射中心發射後,其中一節落在台灣北部外海,即中共宣稱的「航太活動」範圍。
 中共此前在台灣以北空域劃設禁航區,原先預計從4月16至18日禁航3天,經我國交通部向中方交涉後,中共將時間縮短至今日上午9時30分至57分,一共27分鐘。
 國防部今日強調,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措施,均能掌握火箭發射狀況;部分火箭殘骸墜落台灣北部外海警示區,對我國土安全未造成影響。
中共今自酒泉發射衛星 國防部:火箭殘骸墜落台灣北部外海警示區 - 自由軍武頻道 https://bit.ly/3L31VS1

phpC6zcDu


網路媒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3-29_1800122020-03-29_180019

網路媒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共高官妻女吃空餉 數目驚人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21日, 2017
【大紀元2017年08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官員的家屬「吃空餉」的手段五花八門,已成為大陸侵蝕財政資金的「黑洞」。中共落馬高官劉鐵男、令計劃、周本順等人已被判刑。這些官員除了貪得無厭,他們還利用職務之便安排子女、太太等大吃空餉。
據《法制晚報》報導,在子女吃空餉方面,劉鐵男的兒子、王敏的女兒、何家成的女兒女婿等最為典型。此外,周本順、王保安、令計劃之妻均被指吃空餉。
2014年12月10日,中共發改委前副主任劉鐵男被判無期徒刑。判決書提到,劉鐵男單獨或與其子劉德成共同非法收受賄賂。2007年6月至2012年12月,劉德成未實際工作而從廣州駿威公司領取薪酬共計121.3060萬元。
2016年9月30日,山東省委前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判刑12年。據報,王敏縱容女兒在江蘇省委前常委、省委祕書長趙少麟之子趙晉的公司長年「吃空餉」,並多次打招呼、拉關係、鋪路子,幫助女婿承攬工程謀利。
2016年12月2日,中共國家行政學院前副院長何家成被判刑9年。何家成也是趙晉會所常客,並大肆收受趙晉的金錢賄賂。何家成的女兒女婿也在趙晉公司吃空餉。從2012年下半年起,這對海歸夫婦只是偶爾來到趙晉公司開會,平時基本上見不到人。
2016年7月4日,前中辦主任令計劃被判處無期徒刑。大陸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曾介紹,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在民生銀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賃任職3年。
陸媒曾披露,民生銀行內設有「夫人俱樂部」,多名高官夫人只領工資不上班。多名業內人士表示,很多官員的配偶、子女被安排進銀行等金融機構任職,享受金融業高出社會平均水平的高薪,這在業內司空見慣。而這些安排絕大多數時候是黑箱操作。
2017年1月23日,曾慶紅心腹、中共前政協副主席蘇榮被判處無期徒刑;2月15日,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被判刑15年;5月31日,前統計局長王保安被判無期徒刑。
蘇榮妻子于麗芳曾掛名民生銀行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年薪200多萬元。民生銀行董事會知情人士確認,這是個虛職,只是為了有個名目安排高薪。
此外,同樣存在官太太吃空餉的還有銀河證券。周本順的妻子段雁秋曾任銀河證券投行部董事,王保安的妻子霍肖宇則是銀河證券副總裁。
在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後,今年5月,中共銀監會開始嚴查離職監管人員的公關嫌疑、吃空餉「官太太」等十大市場亂象。在關係人員方面,存在完全「吃空額」或變相「吃空額」問題。
早在2012年,陸媒就曾報導,各類「吃空餉」的手段五花八門,有曠工餉、多頭餉、病假餉、掛名餉、冒名餉、死人餉、違紀違法犯罪人員餉等等。
中共官媒曾在2014年10月報導稱,大陸各省市區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金融企業、中管高校的「吃空餉」情況被發布。截至9月25日,大陸共清理清退「吃空餉」人數為162,629人。
不過,報導絕口不提這16萬多「吃空餉」人員的真實身分。
有評論認為,能「吃空餉」的人,要麼就是「朝中人」,要麼就是「朝中有人」,也就是說,要麼是中共官員,要麼是中共官員的親屬,因此,中共官媒對此頗感「心虛」,故不敢提其真實身分。
今年4月,河南鹿邑縣公安局前政治處主任邱海山,在位時為女兒篡改檔案年齡,讓女兒「7歲上警校、10歲當公安、長期領工資」。
陸媒報導稱,除了懲處「吃空餉」門崗之外,還必須嚴查「吃空餉」門崗背後的保護傘。#


 台灣91分:中國15分 不同國家差很大!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公佈2017年世界各國自由度報告,台灣自由程度10年來首次躍升至「最自由」,總得分超越美國。翻攝官網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2月05日00:14 
楊鵬生/醫師、作家
自由民主,台灣和中國差很大;這不是一邊一國,什麼才是一邊一國!
全世界最有公信力,每年都會發表評估報告的自由之家,日前公佈最新全球自由度排名,台灣首次在政治權力和公民自由方面,自由度皆達第一級,台灣屬於世界最自由國家,指標分數91分,還贏過指標分數89分的美國;另一方面中國才15分;台灣91分對照中國才15分,這不是光明與黑暗,什麼才是光明與黑暗;身為台灣人,大家真的可以為自己驕傲一下!
對於這個評比成績,幾乎所有的台灣人一點都不會感到驚訝,台灣人可以照三餐駡總統,在家裏駡還不夠;如果你是個咖,上電視專業照三餐駡總統還有錢可以賺,外加宵夜場再重播一次;台灣人天天駡總統已經二十年了,自由和民主在台灣就是空氣、陽光和水,是自自然然,要說自自冉冉也可以!如果你不喜歡我說自自冉冉的話,你也可以上電視駡我,因為我太小咖,你還懶得駡我,這就是台灣,自由民主第一名,當之無愧啦!
可是,萬一改天落後的外來政權來統治台灣,幾乎可以保證,一定會再發生二二八事件,落後政權來統治先進人民,幾乎一定會惱羞成怒,「恁爸恁祖媽槍比你大枝,沒你是要怎樣!」的狠勁就拿出來了!接下來羅織入罪,反正《憲法》和法律都是他們寫的;法院也是他們開的,法官是他們訓練的,光想就很恐怖!
台灣得91分,中國只有15分;15的6倍才90分喔!這才是台灣人真正的答卷。世界級的答卷,蔡英文91分,習近平15分;中國共產黨才只有15分而已!中國高鐵跑到新疆,青藏鐵路跑到西藏又怎樣,要鎮壓比較方便是不是?中國共產黨有關門打狗的歷史傳統,改天如果外來政權來統治台灣;大家就要當哈巴狗了,光想到就很恐怖!
「不自由毋寧死」;在自由和人權方面,台灣和中國是完全不同的國家!台灣第一名,中國最後第一名!
真是搞不懂,為什麼現在有些藍皮紅骨繼續賣蔣求榮;就歷史而言,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才有血海深仇啊,日治時期的台灣人和中國共產黨是相對沒有糾葛的!
台灣隊91分,中國隊15分,台灣那些賣蔣求榮、紅皮藍骨的媚共專家,你們真的要繼續嗎?


 

 

中國封鎖台媒 新頭殼99% 蘋果自由90%

中國長期嚴密監控國內外新聞網站,對台媒尤其嚴格,據《聯合報》報導,台 灣4大報網站中,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超過90%遭封鎖,聯合報約67%,中國時報遭封鎖程度則為「0%」;網路媒體以《新頭殼》遭封鎖99%「居冠」;電 視台新聞網站,TVBS遭封鎖9成,三立新聞反而較為寬鬆,與一般印象有落差。

 

據《聯合報》報導,該報針對16家台灣媒體在中國境內的網頁露出情形,經85天測試後發現,沒有1家台灣媒體可完全在中國「正常連線」,多是「完全封鎖」或「部分封鎖」;中方針對台媒的管制,僅有嚴格與部分寬鬆的些微差別。

 

針對4大報網站的檢測,與一般「媒體印象」相仿,自由與蘋果日報內容逾9成遭封鎖,中國時報遭封鎖程度則為「0%」;電視新聞網站方面,向來被視為「親綠」的三立新聞網站,在中國被封鎖情況不如TVBS,較令人意外。

 

近年興起的網路媒體部分,《新頭殼》及歷史悠久、具官方色彩的《中央通訊社》(中央社)遭中國封鎖99%、《風傳 媒》近90%,《關鍵評論網》則相對寬鬆。此外,除港媒與台媒多數無法正常瀏覽,紐約時報、彭博(Bloomberg)等新聞網站也都因報導中共高官財產 醜聞,慘遭屏蔽。

 

《聯合報》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針對新聞網站管理比以往嚴格,更成立「中央網路領導小組」。各大新聞網站是由網站在籍地的網管辦公室管理,以北京為例,北京網管辦對新聞網站的監管,從新聞內文、標題、照片能否刊登,到幾點幾分刊出,都有決定權。

 

報導指出,中國各媒體新聞部門主管每天都會接到官方近百通「指示」,要上新聞網站首頁的新聞需經3次反覆送審,核准後才能上線,網站負責人也經常被網管辦要求寫檢討報告。

 

除此,社交媒體和通訊軟體等新媒體的新聞評論,也受到官方嚴格管控。2000年起,中共在網路上設置「關鍵字」和「關鍵字串」監控通訊及網路,凡是涉及關鍵字內容一律封鎖,例如溫州動車事件時,官方連夜大量刪文、刪評論及刪照片。

中國介入台媒?彭文正:早就用錢砸台灣

剛回鍋主持政論節目「正晶限時批」的彭文正及李晶玉夫婦,7日接受鄭弘儀專訪。彭文正表示,「中國的手早就大剌剌伸進台灣媒體,早就用錢在砸台灣」;台灣人要自己想清楚,要做較有骨氣的人,還是連祖先8代都可以賣掉的人。

 

鄭弘儀在廣播節目「寶島全世界」上詢問,如何看待中國介入台灣媒體現象。彭文正表示,「要做個較有骨氣,但吃壞一點的台灣人,還是吃好一點,但連祖先是誰、甚至連祖先8代都可以賣掉的人,自己要做個選擇,但這沒有對錯,大家想清楚就好。」

 

彭文正表示,政治和經濟都一樣,不要貪眼前之快,大家要想清楚。他指出,中國用錢砸台灣有2種方式,一是透過買辦給錢,另一是給你糖吃、畫個大餅給你,但台灣未來一代或下下一代的定位到底在哪,台灣人自己要先想清楚。

 

彭文正指出,現今台灣的媒體老板分3派:「中國消音派」、「黨徽消音派」及「鈔票消音派」,90%的老闆是3派都有,壹電視老闆練台生算是優等生,到目前為止還算很有Guts(勇氣)。

 

據傳,彭、李2人是因為1年上千萬的主持費回鍋,向電視台高層「求和」。對此,李晶玉說:「聽到這種傳言時,真的火死了!」她說,如果她不主持政論節目可以賺更多,因為做這種角色必須破壞關係,割捨很多人脈、錢脈、權脈、金脈,得罪很多人。

 

李晶玉表示,彭文正主持節目剛開始是拿來賓費,而且是「二線來賓費」,後來是老闆看他認真,收視率也有起來,主持 費才有「小加」,但絕不像外傳的那樣。彭文正則說,每個人要的東西不一樣,「如果我愛錢,就不會去做20年教授」,他也強調,也許哪天又辭掉節目,但不會 辭台大。

 

對於日前疑因猛批慈濟而遭「關切」,未來是否持續談相關問題?彭文正表示,「問題還在就會繼續談」。至於擔不擔心回鍋主持後的收視率,他說,「遙控器在大家手上」,自己還是會繼續做該做的事。

 

-------------

全球新聞自由度 台灣退步1名排48

長期關心各國民主、人權與政治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9日公布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挪威、瑞典並列自由度最高的國家,美國名列34,台灣較去年退步1名,名列第48;中國則排名186,被列為「新聞不自由國家」。

 

根據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台灣屬於「新聞自由」地區,但受國內政治兩極化、自我審查與「間接的中國因素」,造成主流媒的體言論多元程度受到限制;此外,2014年太陽花學運時,部分記者採訪時遭暴力對待,部分對中國進行強烈批評的媒體網站,也遭駭客攻擊。

 

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將新聞自由分為「自由」、「部份自由」和「不自由」;全球199個國家或地區,共有63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媒體評為「自由」,71個「部分自由」,65個「不自由」。

 

該報告評比則分為司法、政治與經濟3項加總,分數越低表示自由度越高,台灣今年度總分為27分,其中,政治增加1分為10分,其他2項不變,排名較去年退步1名。

 

根據報告,挪威、瑞典並列新聞自由度第1名,比利時、芬蘭、荷蘭並列第3名,丹麥與盧森堡共享第6名,安道爾與瑞士都是第8名,第10名則是列支敦斯登。朝鮮、烏茲別克、土庫曼、白俄羅斯、古巴、伊朗與克里米亞則是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或區域。

 

報告指出,去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明顯退步,原因是部分有些國家通過法令,限制媒體;此外,外在環境對新聞工作者的身體暴力和恫嚇,也是重要因素,如敘利亞與奈及利亞。

------------------------------------

 

瑞士最高法院裁定 扁家不法所得應還台灣

 

特偵組指出,針對追討扁家海外不法所得,2008年2度向瑞士司法機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經瑞士司法當局協助凍結陳致中與黃睿靚所掌控設於瑞士美林銀行帳戶「Bouchon」帳戶、蘇格蘭皇家庫茲銀行「GalahadManagement」帳戶資產,及設於瑞士威格林銀行「Avallo」、「Bravo」帳戶資產。

 

其中「Bouchon」、「Galahad」2帳涉及龍潭案、南港案、國務機要費案及相關洗錢案不法所得,合計約2261萬4850美元,即「海角7億」,已由陳致中、黃睿靚於2010年3月間簽署自願匯回特偵組指定帳戶授權書;特偵組當年5月起,陸續收受來自瑞士美林銀行及蘇格蘭皇家庫茲銀行匯回的資產。

 

特偵組指出,陳水扁利用職權在二次金改元大併復華案中貪污2億元,最高法院於2012年12月20日判處陳水扁有期徒刑10年,併科罰金新台幣1億元;吳淑珍判8年,併科罰金8000萬元,不法所得新台幣2億元應予以沒收。

 

對此,陳致中夫婦向瑞士聯邦刑事法院提出異議,瑞士聯邦法院在今年1月駁回陳致中異議;陳不服,再上訴瑞士最高法院。

----------------------------------------

 

扁家不法所得返還台灣 陳致中po文回擊

 

瑞士司法當局駁回陳致中請求發還帳戶資產後,決定將2億元匯回特偵組指定的帳戶,消息傳出,陳致中在臉書po文回擊,指「台灣最不缺的就是不公不義。」

 

陳致中臉書po文表示,扁案是政治案件,判決是政治判決,理由是神奇的「實質影響力」(專門為陳總統量身發明),當樹是不公不義時,果當然也是不公不義。

 

他說,特偵組是扁偵組,拿著實質影響力羅織成罪的判決書,把合法的政治獻金打成不法所得,再繼續用扁維拉招數幫馬政府轉移無能腐敗,光看一件大巨蛋案就知道!

 

陳致中並在臉書po文的第一段與最後結語都寫下一句「台灣最不缺的就是不公不義!」

 

特偵組請求瑞士司法部將扁家遭瑞士查扣的1701萬美元資產變現並匯回最高檢察署的帳戶,但陳致中向瑞士聯邦刑事法院提出異議,瑞士聯邦法院在今年1月駁回陳致中等人的異議,但陳致中等人不服,再上訴瑞士最高法院。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

 

5.5萬退休勞工 勞保年金每月可多領775元

 

勞保局29日表示,因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漲幅已經超過5%,將依法調漲勞保年金。預計從5月開始,自民國99年退休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勞工,每個月可以多領新台幣775元,約有5萬5000名退休勞工受惠。

 

依據現行「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年金給付金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應依成長幅度進行調整,以維持年金的實質購買力。

 

勞保局表示,99年度至103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為5.45%,已達到法定調整標準,因此,自99年開始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退休勞工,年金給付金額自5月起將調高5.45%。

 

據勞保局統計,此次調漲約有5萬5000多人受惠,平均每人每月約可多領775元,預估將增加勞保年金3億4000多萬元的支出。

 

勞保局進一步解釋,這次調漲年金給付將不會逐一發函通知,但今年5月的年金款項會在6月底以2筆金額入帳,屆時民眾去刷存摺時,就可以清楚辨識年金給付調整的訊息。

 

其中,一筆為原領金額,存摺摘要會顯示原領訊息,如果領的是老年年金,存摺上會顯示為「勞保老年」,失能年金顯示為「勞保失能」,遺屬年金顯示為「勞保遺屬」;另外一筆則為調高5.45%所增加的金額,存摺摘要會顯示「物價調整」。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

 

陳為廷怒罵劉政鴻:張大哥會來找你報仇

 

捍衛苗栗青年陣線成員陳為廷前年對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丟鞋一案30日再開庭,2人在庭上首度交鋒。劉政鴻在庭上說,不知道是先拆房子還是人(張藥房屋主張森文)先死,陳為廷在盛怒下,用手指著劉怒吼,「你把人逼死了,他會來找你報仇,他一定會來找你!」

 

台中高分院30日上午開庭審理陳為廷前年向劉政鴻丟鞋案,劉政鴻本人30日親自到法院。該案上訴二審至今,法官傳了劉政鴻3次,但前2次劉都請假,30日算是2人第1次在法庭上首度交鋒。

 

劉政鴻開庭時稱,他當天拿著2萬元去慰問張森文的家屬,還沒到門口,就被人潮堵住,接著鞋子就丟過來,他本來以為是家屬丟的,一度還要下屬去安撫家屬的情緒,回去後才知道丟鞋的人不是家屬。

 

劉政鴻說,他是以公務身分去慰問,是「依法行政」,但律師問:「你是依什麼法?」劉支吾後說:「不知道」。出庭後,劉政鴻不發一語,拒絕回答媒體問題,僅一再表示「謝謝」,在多名護衛下快速離去。

 

開完庭後,陳為廷稍後也在臉書上表示,他已經不大記得丟鞋那天晚上憤怒的感覺,還有幾次在想,若真的在庭上跟劉政鴻面對面的話,到底會是怎樣?結果今天坐在劉政鴻旁邊,聽他講沒幾句,全身的憤怒感覺卻又全都回來了。

 

陳為廷說,劉政鴻開庭時都還在大埔案要依法行政、作為父母官要去喪家弔唁,但令人最難以想像的是,當律師問劉政鴻知不知道張森文為何過世的時候,劉居然支吾地說:「是先拆房子,還是人先死,我已經記不起來了。」

 

陳為廷說,他聽到此話時,腦袋空白一陣,就脫口而出吼說:「這種話你講得出來喔?拆房子是7/18、張大哥過世是9/18!」。

 

陳為廷說,再詢答一陣子後,劉政鴻帶著旁聽席的「親朋好友」就要離開,其中一個人還挑釁地對他說:「你擱囂張啊!」陳為廷則在盛怒下,對著正要起身離開的劉政鴻說,「劉政鴻,張大哥會去找你!張大哥會去找你!」。

 

陳為廷說,開庭雖然只有短短1個小時,但走出法院,全身都癱軟下來。他又想起劉政鴻曾說「不記得是先拆房子,還是人先死」的話,也想到房子被拆近2年後,彭秀春大姐竟然還收到苗縣府寄來的房屋稅稅單,「就還是覺得,好荒謬啊。」

 

陳為廷感嘆地說,「他們不記得人命(而且是真的不記得),但倒是不會忘記你的稅金。」而這些稅金,如今竟然還要拿來填補劉政鴻任內貪婪開發的錢坑,「這到底是怎樣一個國家?」

----------------------

 

臉書Messenger 可視訊通話

 

(法新社舊金山27日電) 臉書(Facebook)今天開始在Messenger行動應用程式推出視訊通話,讓全球各地的使用者能夠面對面對話。

 

有了這項新功能,使用者可在與另一名Messenger使用者聊天時使用視訊。

 

臉書在聲明中說:「只要按一下,就可以快速在聊天時啟動視訊通話。」

 

臉書聲明說:「如果你在跟某人聊天,知道言語不足以傳達意思,只要選擇螢幕右上角的視訊按鈕,就能在當下的Messenger對話啟動視訊通話。」

 

微軟(Microsoft)Skype、谷歌(Google)Hangouts與蘋果(Apple)FaceTime都提供類似服務。

 

臉書去年將Messenger從主要的臉書行動用戶應用程式拆分出來,創造另一個平台,目前有約6億名使用者。

 

Messenger視訊通話服務目前為蘋果或Android裝置使用者推出,地點在比利時、英國、加拿大、克羅埃西亞、丹麥、法國、希臘、愛爾蘭、寮國、立陶宛、墨西哥、奈及利亞、挪威、阿曼、波蘭、葡萄牙、美國與烏拉圭,未來幾個月將推廣到更多國家。

----------------------

 

全國供電量 日:核能發電應占1/5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法新社東京28日電) 儘管在福島核災後,民眾反核意識高漲,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天表示,核能發電應占全國供電量的1/5。

 

日本核能反應爐目前全都停止運作,上述目標意味當局希望,即使無法重啟所有反應爐,也要讓大部分反應爐恢復運作。

 

過去幾個月來,日本擬定的能源組合(energy mix)引發各界熱烈辯論,若不仰賴核能發電,日本便無法落實向國際承諾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日本經濟產業省提議,在2030年前,核能發電應占全國供電量約20至22%。日本當局將在5月結束前,擬定最終政策。

 

至於太陽能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的供電量,應倍增至22至24%。

 

儘管自福島核危機爆發以來,民間反核意識高漲,日本經濟產業省仍支持以核能發電,作為削減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的方式。(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

 

2030年日本全國供電 核電將占1/5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日本經濟產業省今天(28日)下午公布2030年的全國電力供應結構報告,指核子電力供應將占20%到22%,再生能源的供應,例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則是增加1倍至22%到24%。

 

儘管日本各地的核能電廠都在停機中,但是經濟產業省仍將目標擺在增加核電的供應量。經產省認為,若是要降低電費的話,必須要增加核電的供應才有可能,但是這個想法與日本社會輿論有很大的出入,特別是在2011年福島核災事件後,日本民眾大部份都不支持再啟用已停機的核電廠。

 

針對經產省公布2030年的電力供應結構報告,環境保育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指出,這樣的電力供應結構,充分顯示日本政府在「自欺欺人」。

 

另外,經產省表示會「進一步增加」再生能源的供應,但是增加再生能源的供應,也會導致民眾負擔的電費增加,因此將核電供應也跟著調升,藉此壓低電費的增加。

 

經產省表示,鑑於德國等歐美國家將再生能源供應量目標,增至全國供電量的40%,日本未來也將擴大再生能源的供應量。

-------------------

 

日本地熱取代核電 台灣可借鏡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台北報導】「台灣可發展地熱來降低核能發電比例」民進黨立委田秋堇28日在地熱發電公聽會上指出,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曾拋出「2025年台灣要成為非核家園」,可見綠能發電是朝野共識。日本自2011年311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事故後,便加速開發地熱在內的綠能發電,以取代國內的核能發電比例,經驗值得台灣學習。

 

【日本開發地熱發電】 台大地質系教授宋聖榮28日在「發展地熱發電公聽會」中指出,地熱發電是乾淨而環保的能源,而且抵抗天災能力強,像日本311大地震後,東北的地熱發電廠都未受到損害,因此日本目前正積極透過補助,鼓勵民間一同開發廣大的地熱能源,藉以取代核能發電的占比。紐西蘭在3月的世界地熱會議中,也喊出要以地熱開發出約是台灣核一、核二與核三加總兩倍的電量,以取代核能發電。

 

根據資料顯示,日本在2012年之前,原本就有17座地熱發電廠。在311大地震之後,由於日本迄今尚未啟動核能發電,因此必須提高綠能發電的比例,特別是地熱發電廠快速成長到24座,顯見日本相當重視取代核能發電的既定政策,尤其是鼓勵民間企業發展小型地熱發電廠。

 

宋聖榮說,日本在地熱發電的阻礙上和台灣相似,同樣面臨國家公園、溫泉業者反彈與成本過高等問題。原本日本政府只允許在國家公園外進行探勘與地熱發電,但311後已開放幾處國家公園來發展地熱電廠。關於溫泉業者質疑發展地熱後會影響溫泉溫度,但就目前發展狀況來看,經地熱發電後,溫泉仍有5、60度的溫度可使用,同時日本政府輔導業者開展小型發電展,不僅能自用還可外銷。

 

至於成本過高的部分,由於地熱在初階設備架設上相當昂貴,日本政府提供50%到100%不等的補助,鼓勵民間企業設立小型發電展。到了後期地熱電價成本逐步降低,且發電量穩定,反而成為業者趨之若鶩的商業模式。

 

【地熱亦可調節溫度】 「地熱不僅能發電,還可用來調節地表溫度。」宋聖榮表示,特別是日本都會區目前也深受「熱島效應」的影響,溫度上升3到4度,日本考慮利用地熱的恆溫特性,在夏天抽出比地表上低溫的地熱氣,調節建築內部的溫度,而在冬天時則可充當暖氣使用。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也說,紐西蘭使用地熱為當地的原住民建設地熱村,台灣可學習在相關地熱區域建造小型地熱發電廠,提供原住民穩定的電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