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75  

帝爺廟逾180年地契 地方盼列古物

2015-05-01

〔記者余雪蘭/竹崎報導〕嘉義縣竹崎鄉金獅村信仰中心廣福宮帝爺廟,廟方保存清朝道光年間的廟產地契,是當時擔任阿里山地區通事的吳安祿所立,明確 劃定帝爺廟土地邊界,由於文件有一百八十多年歷史,紙張因老舊而破損,金獅村長林炳煌打算向縣府申請指定為古文物,並尋求專家協助修護保存。

  • 金獅村信仰中心廣福宮保存清朝道光年間的廟產地契。(記者余雪蘭攝)

    金獅村信仰中心廣福宮保存清朝道光年間的廟產地契。(記者余雪蘭攝)

林炳煌表示,廣福宮建於乾隆元年,先民當時從中國武當山迎請玄天上帝來台奉祀,威靈顯赫,香火鼎盛,是村民的信仰中心,各地信眾及參訪遊客終年絡繹不絕。

廣福宮主委林永欽說,這份地契阿里山通事吳安祿為保持該廟香火永續,於道光十一年(西元一八三一)請庄內耆老議定廟宇周邊界址,但恐日後遭人侵占或口說無憑,所以立了地契文件,交由庄內耆老及其後人保管至今,文件為紙製材質,能流傳至今,十分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