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里長鄒桂蓉被控向建商要錢,高院更一審判她6年,褫奪公權5年。(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最貪女里長」之稱的鄒桂蓉,7年前涉向轄內施作水電、瓦斯管線的廠商強索180萬元得逞,換取她簽核道路挖掘許可文件,一審遭重判14年,二審輕判2年6月,案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今(2)日改為6年、褫奪公權5年。可上訴。拿建商180萬 最貪女里長改判6年 https://bit.ly/3ltFl80
依法規,建商要取得許可證與工地所在位置的里長簽字,才能進行道路施挖工程。鄒女在尚未選上里長前,曾向天強建設、台灣松下營造討錢被拒,直到2014年12月選上里長後,又開口索賄200萬元,經討價還價,建商勉強同意給鄒女180萬元,被依貪污罪起訴。
北院依貪污重罪判她14年徒刑、褫奪公權5年,但高院認定是恐嚇取財,改輕判2年6月,案經撤銷發回,高院更一審又認定,鄒女觸犯貪污罪章中的「公務員藉勢藉端勒索財物罪」,判刑6年、褫奪公權5年,仍宣告沒收180萬元。可上訴。
儘管鄒女向建商要錢事件被披露,2018年她仍繼續參選里長,參選期間又因招待60多名里民到台中花博一日遊,涉嫌賄選,同年底再遭檢調搜索約談。拿建商180萬 最貪女里長改判6年 https://bit.ly/3ltFl80


 2015-10-14_124807

 

2015-05-20

鎮代質疑為酬庸樁腳

〔記者朱則瑋/羅東報導〕鄰長任命屬里長職權,羅東鎮賢文里長游本全想任用四名新鄰長,傳遭鎮公所拒絕,鎮代許俊仁質疑鎮長林姿妙藉此「圖利樁腳」,副主席謝家倫等七名鎮代指控鎮公所未依法行政,憤而離席,揚言在後續會期缺席抗議。

  • 羅東七名鎮代離席抗議,並和前來聲援的里長們呼口號,要求鎮公所「依法行政」!(記者朱則瑋攝)

    羅東七名鎮代離席抗議,並和前來聲援的里長們呼口號,要求鎮公所「依法行政」!(記者朱則瑋攝)

公所︰4鄰長表現不錯

羅東鎮公所嚴正否認,指此事與樁腳無關,因考量賢文里現任四名鄰長表現不錯,希望不要替換,將和里長討論尋求共識,盼鎮代返回議場開會;縣府民政處說,鄰長任命權屬於里長,公所若介入干涉,並不恰當,已發文請羅東鎮公所和里長好好協商。

依照規定,鄰長由村里長遴選並受其指導,雖是無給職,但有免費報紙、一年六十萬元意外險及每月一千元作業費,每個任期有輛公務腳踏車。

賢文里的鄰長任命爭議,許俊仁等人解讀為鎮公所越權干涉鄰長任命權;游本全認為,里內四名鄰長不適任,打算另派他人接任,鎮公所竟以「鄰長身體無恙為何要換」為由拒絕,五月十五日執意發出鄰長聘書,他氣得痛罵,「乾脆連里長也由公所派任好了!」

鎮代會昨天開會,許俊仁痛罵鎮公所「胡來」,批林姿妙為了酬庸樁腳,才拒絕更換鄰長,權力一把抓,連鄰長都不放過;羅東鎮代會共有十三席,副主席謝家倫等七人,以未獲公所善意回應為由集體離席。

鎮代會民進黨團隨即發出聲明,呼籲林姿妙依法行政,還權里長,勿以行政權霸凌、侵害里長權力;林姿妙委由鎮公所代為回應說,絕無圖利特定人士,只是覺得現任鄰長表現不錯,身體又無恙,請他們繼續做下去,將與里長協商,盼風波儘早落幕。

96歲鄰長胡樹木 造福鄉里逾70年

2015-05-2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竹塘鄉田頭村第十二鄰的鄰長胡樹木高齡已有九十六歲,卻已服務鄉里超過七十年。從日治時代他就擔任「甲長」,二戰後又擔任鄰長,不管歷任村長怎麼改朝換代,都捨不得替換他。

  • 全國最高齡老鄰長胡樹木今年已經96歲,現在他依然耳聰目明,繼續擔任鄰長職務。(記者陳冠備攝)

    全國最高齡老鄰長胡樹木今年已經96歲,現在他依然耳聰目明,繼續擔任鄰長職務。(記者陳冠備攝)

昭和十九年(一九四四年),胡樹木當時只有二十三歲時,當地的保正(村長)認為他有讀過書,任命他接下「甲長」這個職位,(日治土地制度為保甲制度,村為保,鄰為甲),甲長一職在當時責任重大,不但要將農民收成的稻榖集中,拿去碾成白米,再依上級指示分配,稍有差池就會被懲罰。

二戰後,他又繼續擔任原職,但名稱改為「鄰長」。當時台灣物資缺乏,美國援助麥子、麵粉、糖等救濟品,他都依指示家家戶戶送達,絕不私藏救濟品。正因他為人正直、不貪心,鄰里常有紛爭也指定他出來調解,雖然年紀越來愈大,大家卻捨不得他退休,希望他繼續擔任鄰長。

胡樹木表示,擔任鄰長是無薪水的,雖然以前責任很重,他都當成在做功德,積福氣。

----------------------------------------------------------

里長伯 沒必要梗在那裡

2015-05-01 06:00

◎ 高佳芳

一直是統派愛國同心會嗆人,今卻見里長嗆市長。讓人思及里鄰長到底為居民做了些什麼事。我在報上曾看過里長舉報違規停車或違章建築等,而更活躍的工作則是在選舉期間,利用人民的血稅舉辦里民旅遊活動,多數為特定人士或政黨奔走。

里長是戰前日本的鄰保制度遺留下來的。日本是在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左右因應國家政策,為統治人民為目的而成立「町內會」或「部落會」組織。戰後伴隨民主化和憲法的施行,「部落會」等一九四七年被禁止。後於一九五二年解禁,但成為民間自主性組織,一直延續到今天。

今 天的我們都是住在某地區或大樓,但在生活基盤的空間,有些是個人或家庭也難以處理的公共課題,例如附近道路或公園的清掃、違法停車、地區的福利親睦活動 等,這在日本都是由「町內會」處理,另外還代公所發放月報、通知。日本的「町內會」是以戶為單位,選出會長(車馬費一年三萬日元由區費支出)和副會長、役 員(理事,一般為義務職)等,下設區和班由各戶輪流擔任班長(無給職)。每戶的區費於年度大會決定一個月六百到八百日元不等,做為區內的打掃用具或舉辦友 誼活動等花費。地區社會做不到的就委託行政單位。由於居民自主性的招呼協助,解決種種課題,如此能增進居民的連帶和親近感,培育自治意識。

地區的課題由居住者設法解決,有必要如此提升自主意識和能力。台灣的社會已進入半民主化,希望學者專家及早參考民主國家的制度檢視,明年民意基礎堅固後,即可著手實施,節省全國各里鄰的龐大花費。

(作者為天理大學國際學部講師)

----------------------------------------------

里長角色定位不清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08
台 北市里長四五六位,今年吸引八八一人參選,甚至有一里十人競爭,除里長福利在起薪廿二K的今天還算不錯外,里長也是有心參政者的基礎跳板;因此,里長角色 顯得定位不清。領取政府福利負有政策執行責任,但又是里民選出,兼具民意代表角色,是政治樁腳、又是政令宣導者,要負責與里民溝通、推動政策,卻又經常是 反對政策的帶頭抗議者。
市府官員都知道,政策要順利推動,得先把里長安撫好,所以,社子大橋要開通,得先辦桌請里長嘗鮮賞月;花博舉辦、燈會點 燈,都要先請周邊里長賞光;連市議員拚選舉,也要搶著幫里長選民服務,里裡舉辦康樂活動,議員送禮還得超級比一比,歷任扁、馬、郝三位民選市長,每位都是 勤走基層拜訪里長。
柯市長說,要 把里長的權利、義務做清楚立法,立意良善,但里長角色的根本問題不是權利、義務不清,而是角色定位錯亂。許多里長全心服務地方,照顧獨居老人、低收弱勢 者,協助社區環境改善、老舊房舍改建,做的早比法令多上好幾倍;但關鍵在於,民選里長如何兼顧民意反應與政策宣導角色,在市民與政府的對立衝突過程中取得 平衡(記者陳曉宜)


村里長任重道遠 徐國勇:持續協助定位明確
村里長任重道遠 徐國勇:持續協助定位明確 - 臺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rIt4x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表示,將持續協助村里長定位明確,又不會影響到其現行可兼職的情況。(記者洪瑞琴攝)
2021/11/30 17:4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內政部長徐國勇今表示,村里長和民政人員站在第一線很辛苦,尤其村里長定位不明,總統蔡英文很關心,「也跟我講了兩次」,希望在不影響現在村里長可以兼職,和目前事務補助費不需繳稅的情況,從法制面突破,讓村里長仍可以兼職,同時又得到公權力該有的尊榮,他也持續和考試院聯繫,努力讓村里長定位明確。
內政部今在台南舉行2021年「全國資深績優村里長、地方民意代表及民政人員表揚大會」,共430位村里長、民政人員獲表揚,由徐國勇主持,並做上述表示。
徐國勇致詞表示,村里長、地方民代及民政人員,是政府推動業務與民眾溝通的重要幫手,從深入鄉里關懷弱勢、推動環保、反映民情、地方發展等服務都需要他們,尤其這兩年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這些第一線的民政人員、村里長更是全力協助居家檢疫、訪視、通報尋人等防疫措施,做社區防疫的堅強後盾,功不可沒。
徐國勇在致詞時提到,村里長「事務費跟薪水不用繳稅」一事,引起在場聽者解讀不一;據指出,徐的原意應為,村里長的薪水實為「村里長事務補助費」,這個費用是不用繳稅,而村里長也不是公務員,許多村里長本身也另有職業,因此將從法制面等方面突破,讓村里長仍能兼職,同時又得到公權力該有的尊榮。
村里長任重道遠 徐國勇:持續協助定位明確 - 臺北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lrIt4x

-----------------------------------

月領50K? 「薪」情助長選情 里長叫屈

2014-08-26

〔記 者葉冠妤、謝佳君/台北報導〕里長究竟是爽缺,還是艱苦職?近兩屆台北市參選里長人數是應選人數的兩倍,下屆里長參選也將在九月一日至五日與市長及議員選 舉同時登記,預料又會是里長參選爆炸。近日就有社運團體號召青年「大家來選村里長」,強調里長月領五萬元,可扭轉廿二K「魯蛇人生」。但有里長跳出來澄 清,事實上里長屬無給職,每月四萬五千元的補助費全用到里辦公處支出,有時還得自掏腰包,甚至全天候待命,「一點都不爽!」

  • 台北市近三屆里長參選人數及應選人數

    台北市近三屆里長參選人數及應選人數

  • 民政局副局長陳其墉(中)解說里長福利與相關經費補助,並指里長不是外界想像的那麼好當。(記者葉冠妤攝)

    民政局副局長陳其墉(中)解說里長福利與相關經費補助,並指里長不是外界想像的那麼好當。(記者葉冠妤攝)

  • 台北市里長福利、公款預算表

    台北市里長福利、公款預算表

民團:支出明細應公布

「大家來選村里長」發起人何宗勳表示,里長事務補助費不需核銷,好里長會公布事務費支出明細, 做事的人錢一定不夠用,但不做事的里長就不知錢流向何方,若民政局能規定里長公布支出明細,更能監督里長作為,才不會被外界認為變相成為里長薪資。

近 兩屆北市應選里長四百多人,參選人數卻達九百多人,謠傳里長福利好,吸引不少年輕人投入參選。台北市民政局指出,每年里長及里務相關預算共四億兩千六百多 萬元,里長固定福利包括健檢、保險、報紙補助等,另有健保、喪葬慰問金及結婚補助;里辦公處則包括里長事務、里鄰建設服務及睦鄰聯誼活動補助。

但民政局副局長陳其墉指出,網路上流傳里長福利及領受的項目金額,大多與事實不符,自八十九年「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公布施行後,里長支領費用法制化,里辦公處經費也受法令規範,非里長一人任意運用。

市府:四萬五並非薪水

陳其墉強調,里長是無給職,沒有薪水,四萬五千元的事務費是補助里辦公處文具、郵電、水電費或其他因公支出,非補助里長個人。若要說有金額落入里長口袋,只有里長任內過世,發給喪葬慰問金五萬元,或本人結婚補助兩萬元,「三節慰問金沒了、退職酬勞金也沒有,只有喪葬喜慶拿幾萬塊,係哇好康?」

里長:隨傳隨到當志業

里 長是很好的服務志業,但絕對不是一個好的事業。」大安區龍泉里長龎維良卅二歲就當選、已當了八年里長,他認為,里民期待全天候、隨傳隨到的里長服務,但政 府對里長其實很不照顧,福利補助少,許多鄰里活動都靠里長自己想辦法,「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他樂見青年參選里長,但若抱有錯誤幻想,選上恐怕才 是痛苦的開始!

2014-09-01
◎ 洪長源
七合一選舉今天起開始受理登記,最基層的村里長亦同。
有人羨慕村長 可領四十五K,因此號召年輕人出來參選,其實這是對村長職責不夠了解。村子裡燈不亮、溝不通、路不平、割雜草、掃垃圾、防詐騙、防家暴、兒童受虐、獨居老 人、守望相助、急難救助、野鼠防治、環境消毒、推行政令…,無一不是村長職責,所以當村長必須要有超人的服務精神,隨時待命,四十五K只夠支付水電、茶 水、雇工、紅白帖而已;若年輕人具有服務熱忱與犧牲精神出來參選,是村民之福,但若只是覬覦四十五K,便是褻瀆神聖的「村長伯」之名,村民也不會接受的。
(作者為公務員,彰化縣民)

丁乃非下月滿23歲 有望成全國最年輕參選人

2014-09-03  17:18

〔記者鄭旭凱/雲林報導〕還要1個多月才滿法定村里長參選年齡23歲的丁乃非,登記參選雲林縣東勢鄉東南村長,可能成為這次七合一選舉全國最年輕參選人。

  • 登記參選東勢鄉東南村長的丁乃非(右),可能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參選人。(記者鄭旭凱攝)

    登記參選東勢鄉東南村長的丁乃非(右),可能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參選人。(記者鄭旭凱攝)

雲林縣選舉委員會表示,村里長參選年齡是年滿23歲,但年齡計算標準以選舉投票日為基準,丁乃非1991年10月15日生,雖然在下個月15日才滿23歲,但仍符合參選資格。

丁乃非表示,爸爸丁建利38歲就當上村長,4年前爸爸未再參選,她早在1年前還是學生時就有返鄉參選村長的念頭,今年5月從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爸爸認同她的想法,才決定全力一搏。

丁乃非表示,若能當選村長,一定努力做到三點,包括讓村裡的路燈會亮、水溝會通、蚊蟲減少,她會秉持年輕人的活力,努力向前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