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見證歷史場域「舊,的好」!西灣學堂「百年隧道」探秘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cf73bb3-bd4f-47cc-a514-c4fa664f1ce4


 

西子灣遊覽車 請學九份

2015-04-30 06:00

◎ 蕭嘉弘

高雄著名的風景區西子灣一天高達二百輛遊覽車湧入,都要漫出來了,引發鄰近居民抗議,也危害了中山大學的校園安全。校方「終於」硬起來,採取一天限三十五輛遊覽車入校停車,並且希望「以價制量」,高市交通局表示不排除「管制遊覽車不得進入西子灣及哈瑪星。」

為了旅遊品質和維護西子灣「美名」,早就該這樣做了。塞了過多大型遊覽車,不只居民,連遊客心裡也會有壓力感,感覺無法放鬆。何不學習九份的措施:規定遊覽車必須停在外圍一帶,換付費接駁公車的方式,將遊客載入風景區內;要教導中客按先後排隊,後上車的沒位坐,五到十分鐘就到了。避免遊覽車開入後沒法迴轉的抱怨,搭乘接駁車處的商機也能帶動!

(作者為導遊,台北市民)

---------------------------------------

課綱微調惹議 陳芳明:就讓政黨輪替吧!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30  19: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文史學者陳芳明今天出席新書發表會,針對高中課綱「微調」風波發表看法。陳芳明認為,這明顯是政黨輪替所衍生的結果,若政府仍一意孤行,執意調整教科書內容,那麼人民就用手中的選票,讓「政黨再輪替一次吧」!

    文史學者陳芳明認為,教科書理應超越意識形態,不能因為更換領導者,就推翻課本的原有內容。(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文史學者陳芳明認為,教科書理應超越意識形態,不能因為更換領導者,就推翻課本的原有內容。(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聯合報》報導,陳芳明指出,文學、歷史的新版課綱對於台灣本體性存有某種偏見,且新版課綱「調整過多」,早已超越了微調的範圍,陳指出,教科書內容應超越意識形態,不能因為更換領導者,就推翻課本的原有內容。

陳芳明表示,他曾向教育部長吳思華反映過此事,但吳思華告訴他,這是前任教育部長的決定,若要翻案有一定難度,陳芳明認為,課綱微調是政黨輪替的產物,如果執政者不願面對民意,仍執意調整,那麼「就讓政黨再度輪替吧」。
---------------------------
高鐵去年狂賺55億 說好的帳面破產變空包彈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高鐵公佈去年財報,會計師未將特別股列為負債,因調漲票價及運量增加,高鐵狂賺55億創歷年營收新高。(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5-04-30  18:45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說好的破產呢?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及高鐵前董座范志強,信誓旦旦強調高鐵今年3月將面臨帳面破產的「資不抵債」狀況,新任交通部長陳建宇也預測高鐵最快4月帳面破產,但今天是4月最後一天,高鐵公佈去年財報,會計師未將特別股列為負債,因調漲票價及運量增加,高鐵狂賺55億創歷年營收新高,雖因折舊偏高實賺26億,比去年少1億,仍保持良好的現金流及獲利體質,高鐵局尷尬拒絕再度預測何時會破產,但強調特別股仍是不定時炸彈,高鐵公司也重申財改必要性,續推「全民認股方案」。

高鐵2014年財務年報下午出爐,去年總營收高達385億零878萬4千元,創歷年新高,扣除支出,營運盈餘為26億5849萬4千元,退稅後盈餘為55億2011萬5千元,但整體累積虧損仍有466億4120萬元。

不過,財報未如去年交通部預測,會計師並未將面臨贖回的392億特別股全數認列為債,因此也未形成帳面破產,但會計師也發出警訊,認為全民認股方案能否及時推動仍有不確定性,高鐵繼續營運能力仍存有重大疑慮。

高鐵局官員表示,高鐵雖未破產,但今年仍面臨特別股贖回訴訟案將三審定讞的危機,只是法院進程上不如預期迅速,特別股由股轉債後,現金將不足以贖回特別股,財改仍有迫切性,但目前尚無進度,「仍持續與立委溝通」。

高鐵局表示,高鐵102年折舊費151億,103年暴增到220億,去年運量與預估落差大,導致今年度攤銷費用也預估將增30.59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