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墜樓反送中學生落淚 香港科大校長史維今不明原因請辭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史維出生於台灣新竹市,從台灣清華大學取得動力機械工程學士學位後赴美,並在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航太工程學碩、博士學位,1998年至2004年任教於佛羅里達大學。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曾為墜樓反送中學生落淚 香港科大校長史維今不明原因請辭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國際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公布2021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10個學科入榜,其中有3學科挺進全球百名,教育學科更獲評為全球第28名,是全國各大學中在此次排名表現最佳的名次。
2021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出爐!這校表現國內第一 https://bit.ly/30eL2Mk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QS公布2021全球大學學科排名,臺師大有3學科挺進全球百大。(圖/記者陳弋攝影)
臺師大表示,本次共有10個學科上榜,其中教育學科除了連續10年在國內大學排名第一,也連續9年名列全球前50名,今年從去年31名進步到28名,因學術聲譽、高被引論文明顯進步,連帶使總分穩定成長。語言學及現代語言在學術聲譽部分的表現,都穩定成長,研究能量的分數也有進步。
此外,人文與藝術是臺師大表現最佳的領域,由去年的222名進步至全球204名,全國第二;社會科學領域也從去年340名進步到今年334名。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臺師大教育學科獲評為全球第28名。(圖/臺師大提供)
臺師大指出,在學科排名展現卓越成績,主因是國際化策略的發揮影響力,鼓勵老師國際合作研究,參與跨國科研計劃,例如和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賓州州立大學、日本九州大學等進行校際合作研究。另學校在華語文研究方面也位居全球重鎮,吸引不少國際對華語文有興趣的學者,選擇跟臺師大合作,華語文教學系培育學生畢業後到海外教華語,並培養許多學生取得國際文憑教師證照,發揮國際影響力。
校長吳正己表示,世界排名不是經營大學所追求的目標,而是用以自我檢驗大學辦學成效的眾多指標之一。吳正己強調,去年在全球疫情衝擊當前,學校仍透過遠距教學配套措施,讓學習不但不間斷,未來也將持續努力,營造能激發學生學習與研究動機的環境。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涵蓋5個領域共51個學科,依據4項指標,包括學術聲譽、雇主聲譽、論文引用量、高被引論文(H index),臺師大上榜的10個學科,除了教育學、語言學、現代語言學外,還包括資訊科學、商學、電機工程、化學、物理天文、藝術設計、英語文學
2021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出爐!這校表現國內第一 https://bit.ly/30eL2Mk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亞洲第一換人做!2021全球頂尖大學排名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21世界大學排行」,台灣有12所學校進入前500大,其中台大排名66,比去年進步3名,是歷年最佳,也是我國唯一進入全球前100大的大學;北科大排名488,是首次進入前500大。 
 QS排名採用的評比指標包括:學術聲望(40%)、雇主評價(10%)、平均每位教師論文被引用數(20%)、生師比(20%)、國際教師(5%)及國際學生(5%)等六項。今年共1604所機構進入最終評比,台灣有16所大學進入前1000名,其中12校進入前500大。
 全世界前5名大學分別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及英國牛津大學。亞洲排名最好的學校,則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排第11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排第13名、北京清華大學排第15名。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op Global Universities | Top Universities


全球最佳大學城市排名 台北20新竹73
www.cna.com.tw查看原始檔
英國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9日公布全球最佳大學城市排名,倫敦奪冠,台灣則有2個城市上榜,分別是台北市排名第20,新竹市排名第73。圖為台灣大學。(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9日專電)英國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今天公布全球最佳大學城市排名,倫敦奪冠,台灣則有2個城市上榜,分別是台北市排名第20,新竹市排名第73。
這份調查評比項目包括大學排名、學生組成、城市對學生的吸引程度(安全、污染程度等)、求職受歡迎度、負擔程度(學費、生活費等),以及學生評價等6項。進入排行榜的資格包括城市人口必須超過25萬人,且至少有兩所大學名列最近一次的QS世界大學排行榜。
根據排名,全球最佳大學城市前10名分別為倫敦、東京、墨爾本、蒙特婁、巴黎、慕尼黑、柏林、蘇黎世、雪梨、首爾。
11至20名分別為維也納、香港、波士頓、多倫多、新加坡、愛丁堡、溫哥華、紐約、京阪神(京都、大阪、神戶),以及台北。
倫敦從去年的第3名進步到拿下冠軍寶座,但是高物價的倫敦在「負擔程度」項目得分相當低。排名第2的東京則是在「城市對學生的吸引程度」獲得高得分,不過整體而言,在吸引程度項目得分最高的城市是多倫多。
美國在世界大學排行榜表現亮眼,但是在最佳大學城市排行榜則表現不佳。上榜的前10名城市沒有美國城市,前30名中也只有2個美國城市,分別是波士頓(第13名)和紐約(第18名)。洛杉磯排在第35名,掉出前30名。
台灣去年同樣也是台北市和新竹市上榜,名次分別為21和75,今年均有進步。中國大陸有3個城市上榜,分別是北京(第26名)、上海(第29名),以及南京(第88名)。
QS分析指出,台灣的大學近年在國際聲望攀升,而台北市有至少8所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行榜上有名,領頭的是國立台灣大學排名76。
此外,台北市的學費和生活消費比起世界其他城市相對低廉,在「負擔程度」項目得分頗高,排名17。在「學生評價」方面,台北市也有高得分,排名20。
新竹市有國立清華大學和國立交通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行榜上有名,剛好符合進榜門檻。在所有項目中以「負擔程度」得分最高,排名達第6。(編輯:陳惠珍)1070509


 2017 US NEWS全球大學排名出爐!前50名中國無 - 每日頭條 - https://goo.gl/YrfK4J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強!台科大入選全球企業愛用「百大」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泰晤士高等教育」近期公布2016年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其中台灣科技大學名列73名,是唯一進入企業愛用的「百大」的台灣學校。(圖擷自Google地圖)

2016-11-23  12: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近期公布2016年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前150名,台灣一共有3所大專院校進入名單,其中台灣科技大學名列73名,是唯一進入企業愛用的「百大」的台灣學校。

「泰晤士高等教育」最近公布一項統計2016年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排名,在調查訪問20國大型企業雇主,考量就業力後,排出前150名企業愛用學校,台灣一共有3所學校入選,分別是第73名的台科大、127名的台灣大學,以及第141名的清華大學,台科大力壓台大、清大,成為唯一一所進入全球「百大」的學校。

「泰晤士高等教育」每年都會公布各項大學排名項目,企業調查中,雇主反應甄選員工的考量因素,包括專業能力、語文溝通、課外活動等。

全球排名最好的是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亞洲最佳是日本東京大學(10名),再來是香港科技大學(13名)、新加坡國立大學(15名)。

你不是學生,是一個獨立求知的學者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德國嚮導:徐言 Stefanie Eschenlohr (德國學術交流署台灣主任/Director of DAAD)

30年前,當她還是中文系學生時,第一次來到台灣;15年前,徐言博士開始在香港、北京、台北等地的德國學術交流署,將德國高等教育帶進亞洲。德國大學的特色與精神,她最明白。

你不是學生,是一個獨立求知的學者

採訪撰稿:胡芷嫣

如果你問德國人,「你們最好的大學是哪一間?」這個在台灣不用兩秒就可以說出答案的問題,德國人是無法回答的。

德國既沒有聯考,也不流行大學排名,更沒有學生家長趨之若鶩的第一名大學--德國392所高等院校,各有各的專長與自豪的專業。此外,德國高等院校也分成注重理論研究的綜合大學(Universität),強調技術實用的應用科技大學(Hochschule),以及藝術、電影和音樂學院(Kunst-Film-und Musikhochschulen)。多元的教育機構,讓每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天賦,追求智識、技術、才藝上的精進。

假如你去德國大學,你會發現,這裡非常沒有「學校」的感覺。在德國大學,你不會有同班同學,也不是一個成天坐在教室聽課的學生,而是一個主動求知、批判思考、自主學習的年輕學者。大學三年,你要學什麼,要達到的學分、考過的考試,都必須自己依據學校要求規劃安排。

這裡,甚至沒有校園。傳統德國大學往往很古老(年代最悠久的是1386年的海德堡大學),幾百年的時間,科系教員、硬體設備不停擴大增長,學校便在附近地區找零碎空間使用,一間大學的物理系可能在城市A區,天文系卻在城裡另外一區。你也許好奇,沒有校園、沒有同班同學,學生不是不容易湊在一起集體行動嗎?但這對德國人來說,根本不成問題──因為學習,本來就該是獨立自主的啊。

更有趣的是,德國早年並沒有「博士班」。雖然在歐盟波隆納協定(Bologna-Process)後,為了統一歐洲高等教育,德國也開始有了學士、碩士、博士班制,但仍然保留博士生vs. 指導教授一對一教學的傳統,只要是德國大學教授,都可以指導博士生,就像收自己的徒弟一樣!對了,德文裡的博士指導教授,正叫做Doktorvater/ Doktormutter (doctor father / doctor mother)呢。

-----------------------------------------

最新全球大學排名 台灣大學贏北京大學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最新公布全球大學排名,台大54名勝過中國北大。(資料照,林正方方土攝)
2016-07-26 1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已公布2016年全球前1000大大學排名,美國包辦前3名分別為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而台大名列第53名,比中國的北京大學還高。
這次世界大學排名中心所公布的名單,排名為全球前1000大學,台灣一共有21所大學上榜,台灣大專院校最高排名是台灣大學的第53名,也是唯一入選前百大的台灣學校;不過台大的排名比中國最頂尖的兩個學府北京大學(60名)、清華大學(74名)還高。
全球前1000大學除了台大以外的其他20所台灣大專院校,分別為成大(247)、清大(391)、交大(403)、中興(540)、中央(549)、陽明(565)、長庚(571)、中國醫藥(662)、高雄醫學(712)、中山(764)、台北醫學(793)、中正(885)、中原(900)、台科大(917)、師大(934)、海大(949)、元智(976)、中山醫學(986)、逢甲(990)、輔大(997)。
這份排行榜的排名依據為教職員素質、論文發表數量、論文影響力、論文引用次數、專利、校友成為頂尖企業執行長的人數與教育品質

-----------------------------------------------------------

2016年亞洲大學排行

台灣部分共有5所大學擠進前50名,又以台灣大學表現最佳,排名第21,其次為31名的清華大學、38名的交通大學、39名的成功大學,以及排名第50的台灣科技大學

2016亞洲大學排行前10名:

1.新加坡國立大學

2.香港大學

3.南洋理工大學

4.香港科技大學

5.北京清華大學

6.韓國科學技術院

7.香港城市大學

8.香港中文大學

9.北京大學

10.首爾大學

QS亞洲大學排行出爐!台34所入榜 台大名列21最優 | 國際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goo.gl/L4pkj6

---------------------------

7成窮孩子讀學費貴的私校 12所頂大弱勢生比率僅7%

2015-11-20 07:34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103學年度公私立大學弱勢學生占比資料來源/教育部 製表/林秀姿

分享
 

日前教育貧窮世襲化引起社會關注。教育部昨天公布低收、中低收、特殊境遇、身障、原住民學雜費減免,以及領取弱勢助學金的統計人數。總弱勢生約廿二萬人中,落在私校的弱勢生竟有十七萬人,占比高達七成七。

進一步分析,弱勢生比率最高是私立技專,比率最低是公立大學。若以拿教育部補助金的類別來分,分到國家最多資源、五年五百億元的十二所頂尖大學弱勢生比率最低,僅百分之七。而資源相對少的科大,弱勢生比率則達百分之十七點六七。

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中興、中山、中央、陽明、台師大、長庚與台科大。立委賴振昌則點名弱勢生前五低的學校為陽明、台大、交大、中央、清大

立委賴振昌、鄭麗君等人認為,大學招生時雖然不問學生背景,但招生後顯示的結果卻呈現教育貧窮世襲化,階級不再流動,是社會極大警訊。尤其拿到國家資源最多的學校卻只照顧最少的弱勢生,極不符合公平正義,要求拔尖之外也要固本。

鄭麗君提出南韓首爾大學招生制度改革為例,首爾大學推動區域選才,類似台灣的繁星甄選,但招生名額比台灣更多,超過四分之一都是甄選。因為首爾大學認為傳統考試已無法篩選出學生的多元創造力,甄選名額較多不僅有利弱勢生,也能篩選到符合未來的人才。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今年起推動「起飛計畫」,補助四十七所公私校一點六九億元,鼓勵各校增加招收弱勢生。大學甄選管道也增加弱勢生名額,比如一○二學年度全國有六所大學在申請入學提供一百廿三個弱勢名額,明年度將擴增至四十六所大學三千多個名額。

且繁星推薦招生名額比率,過去規定不得超過一成五,但一○六學年度起要求至少達一成五,並推動「特殊選才計畫」,鼓勵大學透過多元背景資料審查,招收不同教育資歷學生。

-------------------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社會上熟悉的5年500億的說法,將要改口。
攸關台灣高等教育競爭力的第2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和教學卓越計畫,都將在明年畫下句點,教育部發展頂尖大學計畫10年來,砸下1000億台幣。

現在,各界都在看,教育部怎麼延續頂尖大學計畫。

「我們要做到校校有特色,」每每提起後頂大規畫藍圖,教育部長吳思華總是不止一次這樣強調,要讓每個大學發揮自己的特色。教育部喊了許久的規劃也終於有了雛型。

後頂大計畫草案出爐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指出,106開始,教育部將整合頂尖大學計畫、教學卓越計畫和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研擬5年期的「高教發展藍圖」(後頂大計畫),預計每年可爭取150到160億台幣的經費,共計5年將投入800億經費,要從「國際特色」、「學習創新」、「專業特色」、「產業研發創新」以及「區域創新整合」等5個項目發展台灣高等教育。這5個項目,各校只能擇一申請,李彥儀跟媒體表示,就是希望各校找到自己的定位,其中預計有90所大學投入申請。

然而,5年800億要形成校校有特色,教育部自己內部也有不同聲音。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在20日的「第二期邁頂成果展」上直言,台灣總是過於要求公平,但為了全球化人才競爭,頂尖大學非常重要,不應讓齊頭式的平等影響教育資源的配置。

5年800億 當然不夠

談到5年800億,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也毫不遲疑地說,「當然不夠阿!」楊泮池肯定校校有特色的概念,但他認為,齊頭式平等只會讓各校發展都有特色,特色卻無法走在世界前端,因為資源太分散。

台灣大學前校長陳維昭分析台灣高等教育的困境時也提出,相較亞洲其他大學,台灣高等教育資源嚴重不足,當韓國高等教育經費成長兩倍,台灣的經費甚至走回頭路(見表)。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教育統計104年版本 表一:台灣歷年高等教育經費變化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教育統計104年版本


「重點是要持續,不能一直砍經費,教授做計畫都要擔心明年沒錢,這樣誰能安心做研究?」楊泮池急急地反問,強調政府沒有決心,政策一直變,他的焦慮全寫在臉上。

「5年500億只是拔尖的計畫,高等教育要起來需要有整體的打底計畫,」陳維昭直接點出問題。

台灣高等教育缺乏一貫的政策與發展藍圖,當大學沒有遵循方向,再多5年800億也許都是徒勞無功。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568#sthash.i59KBWbY.dpuf

-------------------

大學排名有那麼重要嗎?

推文到plurk
2015-10-14 17:52
◎文國熙
最近台大的世界排名下降受到批評,但是大學排名有那麼重要嗎? 本人並非出身台大,只是從第三者地位發言。《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在1983年首先發表美國大學排名,現在成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大學排名。當時排名是由該雜誌幾位編輯依照自己想出的標準安排的。實際上不同學生所需要的教育不同而每個大學的優劣點不同, 很難以幾個簡單的標準評高低。
最近谷歌改名阿發貝特公司(Alphabet),執行長印裔美國人皮查(Sundai Pichai)在印度念的哈拉普爾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aragpur)世界排名602。在亞洲,台大排名13,該校排名115。微軟執行長拿德拉(Satya Nadella)畢業的印度曼尼泡理工學院(Manip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世界排名更差,只排到1716。只是者兩人都在美國名校拿到MBA及本行的碩士學位,這種例子其實並不少。

現在的大學排名其實是研究院的排名,大學部的排名沒有那麼重要,圖為台大校園內的電機系館。(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現在的大學排名其實是研究院的排名,大學部的排名沒有那麼重要。
美國大學本身不發表大學排名,避免口水戰和避免被人認為有利害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美國法律規定政府不得站邊, 因此所有的評論都是由私人機構主持。 當年美國學生出國留學的很少,因此對外國大學的評論也很少,《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今年才是第二年排名世界各國的大學。
現在念大學的學生大量增加,由不同出版物發表有關大學排名的報導也增加不少, 由於標準不同,這些排名也相差很遠,而且都自認自己的標準最好最接近實際。讀者應該注意各不同排名只是主持人,個人意見並非金科玉律

全球最佳大學 台大排名歷年最差

2015-10-01  06: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30日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5度蟬聯第一,國立台灣大學則從去年的第155名,跌至167名,表現為歷年來最差。

  • 國立台灣大學。(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國立台灣大學。(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國立台灣大學今年為167名。(圖取自Times Higher Education)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5-2016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國立台灣大學今年為167名。(圖取自Times Higher Education)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年調查800所大學,比去年400所增加一倍,以教學、研究、引文、國際展望、工業收入等5指標細分成13項進行分析,包括聲譽調查、研究被引用次數、有博士學位教職人員人數、國際學生人數、與國際學者共同發表學術論文數量、來自產業的研究收入等。

調查顯示,全球最佳大學排名前20名依序是加州理工學院、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劍橋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倫敦帝國學院、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耶魯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倫敦大學學院、哥倫比亞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賓州大學、康乃爾大學、多倫多大學、杜克大學。共70個國家的大學,美國以63所大學入榜表現最佳,英國34所居次,德國20所排名第三。

今年台灣共有24所大學入圍前800大,其中台大從去年的155名跌到167名,為高等教育特刊進行全球大學排名12年來的最差紀錄。清華大學今年排名在251-300名間,交通大學301-350名之間,台灣科技大學301-350名之間,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和陽明大學401-500名之間。

其他如中央大學、中山大學及師範大學在501-600名之間,600名之後不再細分,亞洲大學、長庚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政治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台北科技大學、海洋大學、台灣醫學大學、元智大學排在601-800名之間。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對此表示,由近幾年的觀察,台大通常是國際連結的評比項目表現較弱。他認為,世界大學排名有很多種,對於排名的浮動持平常心,但可進一步研究各項目分數,瞭解原因,當作未來努力和改進時的參考。此外,高教經費今年起減少,台大持續努力募款,希望減少衝擊。

=------------------------

世界大學排名漏洞:學術自由

推文到plurk
2015-09-17 06:00
◎ 韓良俊
頃閱陳晴光研究員宏文,提及最近公布的QS最新世界大學排名,文中指出「大學世界排名評定準則,包含以下幾個指標:國際化程度、教學質量、研究指標和學術論文影響等。」其中似無很重要的一項指標,即大學的「學術自由」程度。
每一次看到這一類世界大學排名,我心裡都很納悶,到底這些指標中有沒有加入「學術自由」一項,而如果沒有,對大學這麼重要的指標為何竟不加入?因為我不能理解,為何在許多類科上,中國有些大學竟然也能名列前茅,筆者想向該項評比主辦單位挑戰的是,在那毫無言論自由、新聞自由(2015.8.12.發生的天津大爆炸案即為顯證)的國度—中國大陸上,難道大學就能獨享學術自由?而欠缺學術自由的大學,根本就不夠格獲選為優良大學,尤其是在社會科學方面更然。
這是筆者對這一項大學排名的最大質疑,而這一點也是台灣遠遠勝過中國的關鍵要點,更不用提他們最怕被問到的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中國都落在世界的末段班,沒有一項是及格的。所以,我們大家做為台灣的國民,都應該珍惜已有的這些價值,並且堅持下去,不可輕言妥協。
(作者為台大牙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

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進步到第76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09-1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英國QS教育組織昨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以總體評分100分連續3年位居第1,英國劍橋大學、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同為第2名、第4名是美國哈佛大學,並列第5名的是英國牛津大學和英國倫敦大學。台灣大學為國內唯一進百大榜的學校,排第76名,較去年82名,進步6名。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右二) 團隊發現TDP-43蛋白球狀聚合體,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致關鍵。(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右二) 團隊發現TDP-43蛋白球狀聚合體,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致關鍵。(記者湯佳玲攝)
台灣今年有15所大學上榜,其中排名前三百大的除台大外,還有清大第167名(去年199名),交大202名(去年230名)、成大232名(去年247名)、陽明256名(去年295名)。另外,台灣科技大學和台灣師範大學在這次排名中也都有大幅進步,台灣科技大學排名第371,進步41名 ,台灣師範大學排名411-420區間,比去年提升約70名 。
------------
大學排名進步vs.教學低落

推文到plurk
2015-09-16 06:00
◎ 陳晴光
昨天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今年許多台灣的大學世界排名都往前躍升,這個消息對於許多國家教育單位和大學來說一定視為非常正面的消息。但是台灣的大學真的進步了嗎?
大學世界排名評定準則,包含以下幾個指標:國際化程度、教學質量、研究指標和學術論文影響等。其中研究指標與學術論文影響佔了最大的比重。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大學要求校內的教師們要大量的產出國際論文來提升研究指標與學術論文影響的分數,以利於學校追求世界排名。
但是,大學教師的工作不僅只有研究,還包含教學、行政、學生事務等,而與自身升等與生存最息息相關的還是研究成果。由於教學成果是很難衡量的,與其付出努力在無法衡量的教學,不如將精力投注在拚論文點數。所以許多教師對於教學工作根本視為累贅,因此大學的教學品質相當低落,上課用萬年教材,有的教授上課也只是逐字的念投影片內容。這樣的教學品質只是虛耗師生的時間。
不可否認,研究工作讓教師們隨時更新世界潮流的新知,可以間接的提升教學質量。但是大學是教育單位,大學的教師們應該要回歸到教學的基本面,提升教學質量與方向,讓學生的基本功紮實,競爭力提升,並且強化所學技能與業界接軌的聯結,如此才能培育出與業界不脫節的學生。
(作者為博士後研究員,高雄市民)

----------------------

英國QS公布亞洲大學排名 台灣12校擠進百大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圖為台灣大學校園。(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5-06-10  09:0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今公布最新亞洲大學排名,台灣共有12校擠進百大,但前段班台大、交大稍稍退後1名,清大前進2名,而中段班則紛紛向前擠,台科大、台師大分別邁進6名與11名。

英國QS公司從2009年起提供亞洲各大學的世界排名,從九大面向分析評分,包含研究影響、國際化、生師比等,列出前300間亞洲優秀學校,今年排名,仍舊由新加坡大學奪冠,香港大學次之,韓國科學技術院居三。

台灣部分,台灣大學排22名、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並列31名、成功大學36名、台灣科技大學45名、台北醫學大學47名、陽明大學50名、中央大學60名、台灣師範大學64名、中山大學69名、長庚大學78名、中興大學95名、政治大學123名、台北科技大學124名、高雄醫學大學137名與其餘學校,共有28所大學列入前300大。

而排名進退部分,台大、交大皆比去年退步1名,清大進步2名,成大持平,可見前段頂尖大學名次無大幅度改變,不過中段班開始急起直追,如台科大進步6名、台師大進步11名、中山也進步4名、長庚進步3名,中興則退步6名,在這次台灣入亞洲百大的行列中,退步最多。

英國QS高等教育機構亞洲大學歷年排名-台灣部分

 

大學名稱 2015 2014 2013
台灣大學 22(-1) 21 22
交通大學 31(-2) 29 30
清華大學 31(+2) 33 31
成功大學 36(-) 36 37
台灣科技大學 45(+6) 51 54
台北醫學大學 47(-1) 46 50
陽明大學 50(-1) 49 45
中央大學 60(-1) 59 53
臺灣師範大學 64(+11) 75 85
中山大學 69(+4) 73 63
長庚大學 78(+3) 81 93
中興大學 95(-6) 89 95
大學名稱 2015 2014 2013
 

全球新興大學排名 英國大學首次下滑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巴斯大學排名第42

最新公布的全球成立不到50年的新興大學排行榜,英國排名首次下滑。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雜誌(Times Higher Education)最新公布了全球前100名成立不到50年的新興大學排行榜。

排行榜上有15所英國的大學,而澳大利亞則有16所大學上榜。

這是英國第一次在新興大學排行榜上輸給澳大利亞。

2015年全球新興大學排行榜,上榜的英國大學(排名)

華威大學(9)

鄧迪大學(19)

布魯內爾大學(25)

普利茅斯大學(37)

巴斯大學(42)

斯特靈大學(47)

薩里大學(65)

阿斯頓大學(70)

赫特福德郡大學(71)

赫瑞瓦特大學(77)

拉夫堡大學(83)

朴茨茅斯大學(85)

肯特大學(93)

厄爾斯特大學(95)

倫敦城市大學(97)

排名下滑

上榜的15所英國新興大學裏,有11所大學成立於1960年代,並在過去幾十年裏快速提升在全球高教的地位。

但是在過不了幾年,這些1960年代成立的大學就不能再列名於這個成立不到50年的全球新興大學排行榜裏。

這使得許多人擔心英國於1990年代成立的大學至今仍然沒有在國際高教領域取得靠前的地位。

全球新型大學排行榜前十名: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浦項工科大學

韓國科學技術院

香港科技大學

南洋理工大學

馬斯特裏赫特大學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

Top Universities in Asia for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2014

http://goo.gl/H3zzNI

----------------------------------------

QS University Rankings: Asia 2014

http://goo.gl/AIfHLT


全球潛力大學 台科大第41名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洪欣慈╱台北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昨公布2015年全球百大創校50年內最佳大學排名,台灣共有3所大學上榜,分別為台灣科技大學(見圖,本報資料照片)、中山大學及陽明大學,其中以台科大排名第41名最佳,較去年進步1名。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自2012年起今年第4年公布此排行榜,調查標準使用13個指標,包括教學品質、研究計畫、國際聲望、產學合作等,這些建校不到50年的大學能在短時間內創造佳績,代表未來也有能力與哈佛、劍橋等世界名校齊名。

今年全球最佳潛力大學由去年第2名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奪得,擠下去年冠軍南韓浦項科技大學(Postech),第3到第5名則為南韓高等科學技術研究院(KAIST)、香港科技大學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台灣則有3所學校上榜,包括台科大排名第41名、中山大學排名第49名、陽明大學排名第100名,去年上榜的亞洲大學今年則跌出榜外。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今年在教學、國際化、產學合作、研究、引用率,5大指標表現相當出色,英國Times排名有考慮學校規模和領域差異,台科大是以理工為主的科技大學,更有表現機會,全球前幾名學校也多是以理工為主的大學和科大。

中山大學排名較去年略為下滑,研發長陳英忠表示,中山規模較小,在看總量的排名系統中較吃虧,但學校近年來仍持續提升品質,若以每位老師在國際發表的論文數來看,不比其他學校差,也積極洽談產學合作,未來將致力提升較弱的國際化環節。

陽明大學副校長高閬仙表示,陽明大學在腦科學、癌症研究等生醫領域表現都很出色,近幾年積極強化產學合作,在各指標皆持續進步,「但人家進步得更快」,台灣相形國外其他學校,高教資源、人力都少很多,以腦科學為例,陽明全部經費可能只等於國外一個實驗室的經費。
 

----------------------------------------------------

http://goo.gl/SX37Lq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 台大師大創歷年佳績

【記者江禹嬋、方惠萱/台北報導】英國高等教育QS公司公布一項排名,台大「電子工程學科」拿到全球第15,台灣師 範大學「教育學科」全球第22名,皆創下歷年最佳成績。不過台大希望政府勿刪減5年500億的頂尖研究預算,至少維持過去水準,台大強調,若是沒有錢,再 聰明的人也無法跟其他國家拚。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29日公布2015年「全球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說,今年台大整體表 現「還不錯」,優於去年,除了電子工程類以第15的排位,比去年20名進步5名,表現歷年最優,另有土木、化學、醫學等17個類別進入前50名,較去年 10個大幅增加。

台師大提到,在教育學科從44名排名到世界第22名,比去年大幅進步了20名,贏過賓州大學、康乃爾大學、芝加哥大 學、倫敦國王學院等國際知名大學,蟬聯華人師範大學之首,也創下歷年最佳成績,入榜學科數也從4個成長到7個,新增資訊科學、化學、電機工程,師大真正成 為一所綜合型大學,未來將繼續追求教學精進、學術卓越並放眼國際。

教育科技夯 台大團隊獲鴻海投資近2億

台灣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帶領的PaGamO團隊,去年底勇奪全球第一屆教學創新大獎首獎,而該團隊參與成立的幫 你優(BoniO)軟體公司,29日宣布獲得鴻海科技集團投資600萬美金(約1.8億新台幣),締造台灣新創軟體公司,台大也獲得等值30萬美金股份, 募資新高紀錄回饋規模創下近年校園創業案中回饋校方的新猷。◇

------------------------------------------------------
2015年04月29日11:30

英國大學排名權威機構英國QS(Quacquarelli Symonds)今天公布最新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有11科名列世界第一,奪下最佳成績。我國則以國立台灣大學成績最佳,有17科進入全球前50名。

QS 自2011年起進行大學學科排名調查,今年分為36個學科。排行榜只列明各學科首50位名次,之外只標示屬51至100位、101至 150位等。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有11科列世界第1稱冠,壓倒10科第1的美國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及劍橋大學分別有2科及1科排第1位。 北京大學則有22科打入全球首50位。

國立台灣大學保持了在台灣地區大學中的領導地位,其電子工程類專業以第15的排位進入了全球前 20,並有以下專業進入了全球前50名:物理和天文、藥學與藥理學、現代語言、材料科學、醫學、語言學、法律、歷史、土木工程、電子工程、化學工程、地球 及海洋科學、發展研究、牙科學、計算機科學、化學、藝術設計。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QS全球學科前兩百大最佳排行 台科大五項上榜」媒體報導。(秘書室)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 http://www.ntust.edu.tw/files/16-1000-35204.php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 臺大17領域排名前50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5年4月29日 下午2:30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公布2015年「世界大學學科前200大排行榜(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列出36個學科領域排名全球前200名的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有11個領域名列世界第一,奪下最佳成績,國內則以國立臺灣大學表現最好,共有32個領域上榜,其中有17個領域進入前50名臺大電機工程領域更搶進前20名,奪得全球第15名。

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台大電子工程名列第15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新一期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調查今日公布,我國以國立台灣大學成績最佳,有17科進入全球前50名,電子工程科系更是搶進前20名,奪第15。圖為台大一景。(資料照,記者邱俊福攝)

2015-04-29  12: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一期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調查今日公布,調查單位評量全球超過3500所大學不同學科的表現,其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有11科 名列世界第一,超越美國名校哈佛大學奪下最佳成績。我國則以國立台灣大學成績最佳,有17科進入全球前50名,電子工程科系更是搶進前20名,奪第15。

英 國大學排名權威機構英國QS(Quacquarelli Symonds)今公布「2015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榜」,由超過8萬5000名學者以及4萬1000名名企業雇主參與評選,評核全球超過3500所大學在 不同學科的表現,並將36門學科分類為藝術與人文、工程與科技、生命科學及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管理等範疇。

整體而言,麻省理工學院今年成績最好,有11科排全球最佳,包括天文物理學、化學及土木工程等。緊隨其後的哈佛大學,則有10科得到世界第一。

台 灣方面,國立台灣大學則維持其在大學中的領導地位,電子工程類專業(Electrical & Electronic)以第15的排名進入了全球前20名,另有以下專業進入了全球前50名:物理和天文、藥理學、現代語言、材料科學、藥學、語言學、法 律、歷史、土木工程、電子工程、化學工程、地球及海洋科學、發展研究、牙科學、計算機科學、化學、藝術設計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新一期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調查今日公布,調查單位評量全球超過3500所大學不同學科的表現。(圖擷取自QS網站)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台大電子工程科系在全球排名中搶進前20名,奪第15。(圖擷取自QS網站)

--------------------------------

全球大學領域排名 台大電機15名最佳

發稿時間:2015/04/29 15:06 最新更新:2015/04/29 15:25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29日公布2015年「全球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台大共有26個領域進入前百大,17個領域排名前50大。(中央社檔案照片)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29日公布2015年「全球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台大共有26個領域進入前百大,17個領域排名前50大。(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英國QS公司今天公布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台大共有26個領域進入前百大,17個領域排名前50大,以電子與電機工程排名全球第15,表現最佳。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公司今天公布2015年「全球大學學科領域排名」,共列出36個領域排名全球前200名的大學。

台 灣大學表示,今年共32個學科領域進入前200大,17個領域排名前50大,比去年(10個)大幅增加,而電子與電機工程排名全球第15,表現最佳,整體 表現優於去年;而台大未來會繼續努力,但也希望5年500億計畫預算不要刪減,至少維持過去水準,才能和其他國家的名校競爭。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科排名第22名,比去年大幅進步20名,蟬聯華人師範大學之首。台師大表示,今年共有7個學科領域進榜,比去年(4個)增加,以教育學科表現最佳,語言學學科也連續3年進入前百大。1040429

 ---------------------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2016年10月18日 15:38
生活生活焦點校園氣象健康藝文運勢占卜交通
兩岸大學排名/不敵大陸強校 台清交成頂大名次全退步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美食Gotcha】邁向飽可夢大師之路~日抽冰美周抽餐券!

▲清華大學。(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上海軟科18日公布2016年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鎖定中國大陸、台灣和港澳100多所研究型大學進行排名。結果顯示,北京清華大學今年仍蟬聯第一,北京大學躍升至第二,新竹清華大學比去年退步,排名第三。擠進百強的台灣學校共有26所,卻只有2所進步,1所維持原名次,其他包括台清交成政、陽明等頂大在內共有23所學校名次大幅退步。

上海軟科今年針對140所學校進行排名,其中大陸92所,台灣38所、港澳分別是8所和2所。排名顯示,擠進前十名的中國大陸學校,不是維持去年名次,就是大幅進步,像是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都上升2~5個名次。

反觀台灣進榜學校大多都退步,像是清大從去年第二變第三、台大從第三跌到第七、交大從第十一落到十四、成大從第十五降到第十八名,陽明從第十六退到第二十二名,中央大學更大退十個名次,從去年十八變成今年第二十八。

台灣學校進步的只有高雄中山大學,從去年二十二名攀升到今年第十七名,還有逢甲大學今年重回百強排行榜,排名第94名。

上海軟科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採計四項一級指標:人才培養(35%)、科學研究(35%)、師資質量(25%)和學校資源(5%),各項一級指標中又細分出二級指標;例如,人才培養中包含研究生比例、留學生比例、師生比等,科學研究則有科研經費、頂尖論文、國際論文、國際專利等。

▲兩岸大學排行榜採計指標(圖/翻攝自最好大學網)

▲2016兩岸大學排名。(製表/記者蕭玗欣,資料來源:最好大學網)

原文網址: 兩岸大學排名/不敵大陸強校 台清交成頂大名次全退步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1018/795303.htm#ixzz4NaGx2Jsl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全球百大年輕大學 台3校進榜

 

旺報【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布2015年全球百大創校50年內最佳大學排 行榜,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奪冠;今年台灣有3間大學入列,分別是位居第41名的台灣科技大學、第49名的中山大學、以及100名的陽明大學;香港則有 3間大學進榜,澳門大學也榜上有名,但大陸則無大學入選。

 

能在這份榜單上名列前茅的大學,可說是有潛力成為「新一代牛津、哈佛」的 年輕大學。此次「10強院校」中,亞洲的大學占4名,澳洲是最多大學上榜的國家,在100所中占了16個名次。由於今年是首度亞洲地區的大學進榜數量多於 歐美大學,《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分析,未來東亞地區的高等教育很有可能趕上歐美。

 

澳門大學今年新進榜

 

排行榜顯示,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從去年的第2名躍升為今年的冠軍;而今年的亞軍則為去年第1名的南韓浦項科技大學;第3名南韓科學技術院的名次與去年相同。

 

緊接在後的第4名是香港科技大學,排名與去年持平;第5名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第6名荷蘭馬茲垂克大學,第7名為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香港進榜的大學還有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兩校分別位居第14和23位;澳門大學今年新進榜,就直衝上第39名。大陸今年則未有大學入選。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的榜單中,台灣共有3間大學入榜。其中,台科大排名第41名,比去年的42名,進步了1個名次;國立中山大學名列第49,陽明大學第100名,去年上榜的亞洲大學今年則跌落榜外。

 

榜單多為理工科大學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4月30日表示,觀察榜單,可發現全球前幾名的學校多是理工為主的大學和科技大學,而台科大也是以理工為主的科技大學,入榜機會 大。然而無論辦學還是研究,台科大每年都穩定進步,才能成為今年榜單中台灣第1名的年輕大學,該校在教學、國際化、產學合作、研究、引用率的5大指標表現 都相當傑出。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主編巴堤(Phil Baty)表示,台灣在今年雖然與香港一樣,共有3校入榜。但觀察入榜的百大學校,主要由年輕、能激勵人且有活力的學校領先,而這些學校的國家政府皆大力投資、打造世界級大學,台灣應多加留意。

兩岸大學排名 陸清華蟬聯榜首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上海軟科18日公布年度兩岸四地大學排名,北京清華大學蟬聯榜首,北京大學躍升亞軍,排名第三的是台灣新竹清華大學;但台灣第一學府台大卻意外跌至第七名,台大校方表示會將排名資料作為參考。

針對兩岸四地研究型大學,上海軟科18日公布2016年排名,是該排名自2011年問世以來第6次公布,並針對兩岸四地共計140所大專院校,從人才培養(35%)、科學研究(35%)、師資質量(25%)和學校資源(5%)等評比。

台學術界 盼政府援助

今年兩岸四地大學榜首仍由北京清華大學蟬聯,北京大學從第四名躍升為亞軍,新竹清華大學較去年退居一位、名列第三,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並列第五名;但台灣大學從去年的第三名,直落至第七名,多數台灣大專校院排名也「倒退嚕」。

新竹清華大學研發處副研發長張晃猷表示,今年該校比去年退一名有兩大原因,除了北京大學進步快速,新竹清華雖然在學術上仍保持優良表現,卻接連在「博士班授予數」及「經費資源」上被扣了不少分數,導致些許退步。

由於先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中,台灣也有不少大學因為經費與研究環境的項目,導致排名下降。為此,張晃猷坦言,台灣的學術環境與經費,確實在國際上稍嫌落後,盼政府能伸出援手,改善台灣的教育環境,「總不能讓台灣學術研究環境,永遠在全球大專院校之後。」

兩岸清華 密切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同時躋身前三名,張晃猷表示,近年來兩岸清華往來密切,學術交流堪稱一大亮點,兩校不僅每年輪流舉辦學術研討會,並有多篇論文共同發表;這次兩校能夠一起位列三甲,學術上的互相砥礪絕對功不可沒。

至於台灣大學意外跌至第七位,台大校方表示,台大會將排名資料作為參考;台灣大學教務長郭鴻基回應,對於該排行榜評比條件不清楚,不便發表評論。

------------------------------

73級分只是面試線 北京清華刷掉近半台灣頂標生 | 大學考招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jhw8es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2019年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2020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躍升120名史上第二高列印
分享2020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躍升120名史上第二高到Facebook分享2020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躍升120名史上第二高到Line
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今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從去年的170名升到120名。(資料照)
2019-09-12 09:01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今公布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大學名次大躍進,從去年的170名升到120名,僅比2011年的115名略低,創該排名史上第2高,也是國內唯一闖進全球前200名的學校。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今正式發布。(圖取自網站)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今正式發布,其用13項績效指標,評論全球各大學,並統計分數進行排名,包含教學(學習環境); 研究(數量、經費和聲譽); 論文引用(研究影響力);來自企業的研究經費(知識轉移); 和國際視野(員工、學生、研究)等。
最新排名中,台灣大學名列第120名,較去年的170名大幅提升50名,也是國內唯一進全球前200名的學校,國內入榜學校尚有:清華大學(351-400)、台北醫學大學(351-400)、中國醫藥大學(501-600)、交通大學( 501-600)、台灣科技大學(501-600)、陽明大學(501-600)等,加總其他校,共有36校入榜。
全球整體榜單,今年由英國牛津大學奪冠,該校連續4年全球第一,美國加工理工學院則從去年第5升到今年第2,英國劍橋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等3校,則共同並列第3
2020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躍升120名史上第二高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tinyurl.com/y4n5ohn5
Search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search?search=taiwan
---------------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 THE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ode/707
國立交通大學
台灣國立交通大學(NCTU)成立於1896年,是西方教育體系下引進的最古老的中國大學之一。
它也是第一所引入電氣工程專業的中國大學,也是第一所在高等教育層面提供綜合工程和管理課程的大學。
今天,研究密集型大學分佈在11所大學和一所學校,21個系提供一系列本科和研究生學位,包括科學,工程,計算機,法律和社會科學課程。
NCTU近年來擴大了其國際影響力,鞏固了其作為台灣海外學生的主要目的地的地位,其許多課程都用英語授課。
它強調以實踐和技能為基礎的教學方法,這一點在大學的官方座右銘中很明顯:“吸收新人展望未來,務實工作。”
作為世界領先的技術大學之一,NCTU吸引了包括伯克利,哈佛和劍橋在內的世界上一些最負盛名的大學的博士學位。
其校友包括一些諾貝爾獎獲得者,包括獲得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的袁元利,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台灣獲獎者,以及獲得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的高行健。
NCTU位於新竹科學園 - 台灣的“矽谷” - 意味著學生可以在知識交流和就業機會方面與一些領先的高科技公司接近。據估計,科學園區三分之二的CEO和管理人員曾經是NCTU的學生。
該大學以為學生提供最先進的設施而自豪,其中包括一個可以作為音樂會和展覽空間的圖書館,多個研究設施以及被認為是台灣最美麗的校園之一,充滿了藝術,雕塑。和花園。
---------------------------
關於國立台灣大學
台灣大學被廣泛認為是台灣最負盛名的大學,現已成為世界上備受推崇的研究型大學。
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28年,當時該機構由日本殖民政府成立為泰國帝國大學。它在1945年贏得抗日戰爭之後被交給了中國的民族主義政府,導致了它的新名稱 - 國立台灣大學。
這所名為NTU的大學目前擁有11所學院,54個系和103個研究生院,4個大學級研究中心(人口和性別研究,凝聚態物質科學,生物技術和生物多樣性),總學生人數約為33,000,包括17,000名本科生和15,000名研究生。
它在Tapei地區有五個校區,另外兩個校區,但其主校區位於台北市中心。
其著名的校友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袁T.利,他是2009年獲得化學獎的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台灣科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計算機科學家安德魯·姚和現任台灣總統蔡英英-wen-四位國家元首中的一位出席南大。
大學的座右銘是“誠信,勤奮,忠誠,同情”,這是1949年Ssu-Nien Fu總統在慶祝大學四周年之際的演講中所採用的。
該大學也有自己的官方歌曲,其歌詞由文學院院長沉康波於1968年起草,由作曲家Yuen-Jen Chao創作。
國立台灣大學世界大學排名| THE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ode/618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全球大學學科排名/全球大學畢業生就業能力/十二所頂大包括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