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磁磚雨」奪命 北市修正建物外牆安檢 屋齡30年以上大樓需申報
2024/03/21 22:42文/記者朱語蕎避免「磁磚雨」奪命 北市修正建物外牆安檢 屋齡30年以上大樓需申報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TJ1b9e
通過對「臺北市建築物外牆安全診斷檢查及申報辦法」的修正條文,11層樓以上及屋齡滿30年以上之建物須辦理首次申報。(台北市建管處提供)
台北市政府日前通過對「臺北市建築物外牆安全診斷檢查及申報辦法」的修正條文,提高建築物外牆安全管理,確保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將經市政會議通過後正式生效。
建管處表示,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31條之1明定領得使用執照達一定年限或外牆飾面具風險之建築物,其所有權人、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應定期辦理外牆安全診斷檢查及申報義務,並於該條第五項授權北市府都發局應就上開建築物診斷檢查及申報等事項訂定相關規範。
市府於2020年2月4日訂定「臺北市建築物外牆安全診斷檢查及申報辦法」,並在日前通過第三、四及七條的修正案。
其中與社區居民權益最相關的第四條部分,根據統計數據,自2015年受理外牆飾材剝落通報案件屋齡達30年以上有1573件,佔95.2%,屋齡未滿15年僅4件,佔0.2%。
修正後的條文將取消滿15年需申報,修正為11層樓以上及屋齡滿30年以上之建物須辦理首次申報,至屋齡滿50年辦理第二次申報,往後每10年申報一次,以符合建築物的實際情況及外牆剝落案件的風險程度,也避免申報過度頻繁增加社區財務負擔。
建管處處長虞積學強調,修正條文中明確規定,對於未達申報之建物,如其外牆飾材發生剝落,將由臺北市建築師公會進行現場勘查認定,並列管要求修繕完成,方可解除列管。逾期未完成者將處以6至30萬元罰鍰並得連續處罰。如在1年內有二次達危險等級之剝落事件,也將要求依據本辦法規定檢查及申報,以確保建築物的公共安全,避免因修法調整而造成任何遺漏或疏失。
避免「磁磚雨」奪命 北市修正建物外牆安檢 屋齡30年以上大樓需申報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TJ1b9e

磁磚掉落/冷氣為何不能掛大樓外牆公寓外牆屬「全體住戶」 私裝


磁磚外牆易剝落 國外多用塗料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台灣大樓外牆以磁磚為主,但塗料抗污耐久性不遜於磁磚,也無傷人風險。資料照片
【王鈞生╱台中報導】台灣住宅外牆長期習慣使用磁磚,年久易髒且有剝落風險,維修也不容易,但其實國外常以塗料使用在建物外牆。AICA台灣愛克工業總監張宏彰指出,塗料因價格相對高昂,因此除了造型質感外,大多得要添加功能附加價值,像是近年空污嚴重,即很適合加入活性碳或其他可以改善空氣品質的素材。
可變化多樣質感
室內外裝修材料選擇百百款,但塗料、油漆常常讓人搞不清,AICA台灣愛克工業總監張宏彰指出,從質感最容易判斷。塗料是薄膜式的薄塗材,能夠為建築抗污的塗層材料,內容物差別是加入砂漿,才能做出凹凸質感的變化,還能根據塗刷的工具和手法,變化出多樣細膩的牆面質感。
油漆厚度約0.3釐米、塗料厚度則可達5釐米。塗料相對油漆多了功能性,內外裝都很適合。張宏彰指出,歐洲、東南亞,大樓幾乎是用塗料居多,耐久抗污性都不差,定期維護也容易,而台灣盛行磁磚建材主要是因為施工方便,從RC牆做完之後,直接可以做磁磚,自然牆面不用做得非常平整,施工也很快速且磁磚便宜、師傅工人又好找,才成就磁磚佔外牆建材多數的特有風景

磁磚掉落/冷氣為何不能掛大樓外牆公寓外牆屬「全體住戶」 私裝磁磚掉落/冷氣為何不能掛大樓外牆公寓外牆屬「全體住戶」 私裝  


公寓外牆屬「全體住戶」 私裝冷氣法院判拆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台北市北投區一棟公寓6樓王姓住戶,為放置2台冷氣機,於自家外牆裝設鐵架,遭5樓林姓住戶抗議並提告,一是冷氣製造的低頻噪音會影響居住品質、二是認為公寓外牆為全體所有權人共有。士林地院審後,認為王男侵害住戶共有權,判處拆除牆上鐵架、冷氣,全案仍可上訴。

磁磚掉落/冷氣為何不能掛大樓外牆公寓外牆屬「全體住戶」 私裝
▲不少公寓住戶會將分離式冷氣裝在室外。(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
林姓住戶表示,外牆是全體所有權人共有,但王男為了放置冷氣機,逕自在外牆架設面積達1.57平方公尺的鐵架。另外冷氣產生低頻噪音、熱氣、震動等問題,已嚴重損害他的住家品質,在2014年8月寄存證信函請王男拆除未果,決定提告。

王男認為,房屋所有權登記面積包括四周牆壁,他使用的地方是他的「專有部分」,且該公寓其他住戶也有在外牆設置冷氣,是屬「地方習慣」。林男向他反映後,他有將一台冷氣換成靜音型號並移至陽台,另外一台加裝隔音墊,林男卻拿舊照片提告。

士林地院審理時,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公寓大廈規約範本》,除經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否則大樓外牆不得變更構造、顏色、設置廣告物、鐵鋁窗等物。另外,《民法》所謂「地方習慣」係指對普通一般人確信有拘束力,人人必須遵從,然而沒有住戶像王男一樣在外牆設置冷氣、鐵架,因此判王男拆除外牆設備,全案可上訴。

冷氣為何不能掛大樓外牆 律師這樣說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台北市王姓男子因將自家冷氣設備懸掛在大樓外牆上,遭鄰居控告侵權,結果法官依照內政部營建署規定,認定大樓外牆應屬全體住戶共有,因此判王男人須拆懸掛的空調設備。律師陳致宇表示,除非全體住戶有約定,允許大樓外牆可懸掛冷氣,「不然依法公寓大樓外牆就是全體住戶共有」。陳致宇指出,冷氣掛在外牆雖然常見,不過依照內政部營建署《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大樓外牆空間其實是屬於全體住戶共同持有,若民眾想在外牆懸掛冷氣,最好事先與全體住戶締結契約,以保障自身權益。陳致宇表示,若民眾沒有先行尋求其他大樓住戶同意,只要有鄰居認為裝冷氣在外牆不妥當時,該鄰居就可循《民法》等相關規定請求拆除,而依照過往的判決案例,安裝冷氣的住戶多半都被法院的判決拆除。(顏凡裴/台北報導)相關新聞:冷氣掛外牆 法官認定違法判拆【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塗料公會籲內政部修法 4樓以上禁用磁磚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全台商業大樓和住宅大樓,陸續傳出磁磚掉落,導致傷亡的悲劇,台灣區塗料公會昨(28)日聯合中華民國油漆業全國 聯合會等6大公會,要求內政部營建署比照歐美先進國家,修法、立法,大樓4樓以上不得使用磁磚,改用耐久型水性、油性漆,避免因發生地震,或年久失修,磁 磚脫落,導致人員傷亡,以維護公共安全。

台灣區塗料公會昨日召開大會,除了主持會議的台灣區塗料公會理事長張德雄,包括中華民國油漆業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洪 福來、台灣省塗料油漆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賴正庭、新北市塗料油漆公會理事長洪文燦、台北市塗料油漆公會理事長潘頌文、以及台灣塗料與塗裝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 蘇文和等6大公會龍頭,都到場,並共同決議,對內政部營建署發出聯合建議書。

張德雄指出,這一段時間以來,國內大樓磁磚脫落傷人的案例,層出不窮,例如淡海示範社區外牆剝落、某大樓磁磚砸傷女童、台北巿忠孝東路4段1家美語補習班,大樓外牆突然剝落30公斤石板砸死人等,令人心驚膽跳。

他說,大樓外牆磁磚脫落現象,在其他歐美及東南亞國家,也有多起案例。為了將其危害性減少至最小,不少國家城市已 立法禁止建築外牆使用磁磚。除了磁磚本身所存在的安全與環保因素,歐洲、美國、日本、中東等地區,許多公共建築、住宅建築、學校建築、商業建築,大都採用 外牆塗料進行外牆裝飾,展現清新、健康的城市風貌。

且早在2006年前,大陸即針對上海、廈門、重慶、北京、大連等城市、住宅建築外牆,限制使用牆面磚,並且,針對磁磚的安全隱憂,大陸各地方政府也推廣建築外牆使用外牆塗料。

除了安全,外牆塗料更具有經濟和成本效益,張德雄以500坪的大樓外牆為例,塗料每坪單價2,700元到 3,500元,平均總價160萬元,材料總重量才4,500公斤,而磁磚則達每坪3,000元到5,000元,平均總價200萬元,材料總重量更高達 35,000公斤,且塗料的施工安全性和速度也都優於磁磚、和大理石。

他表示,6大公會因此決定聯合行文,建請內政部營建署修法、立法,往後大樓4樓以上,不得使用磁磚,改用耐久型水性、油性漆,以防發生地震,磁磚脫落導致人員傷亡,維護公共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