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東方白鸛 現身恆春
瀕危「東方白鸛」首次現身屏南
來自日本》 瀕危東方白鸛 現身恆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yLkJf
2022/11/07 05:30
國際瀕危等級的「東方白鸛」,在新北市金山區出現留鳥狀態,恆春半島胡姓民眾近日記錄到另一隻體長約1公尺的東方白鸛在路邊停留,驚呼:「從沒看過這樣的大鳥站路邊!」
台灣野鳥保育協會查證,發現竟是來自日本兵庫縣,今年5月29日出生,8月5日才離巢的幼鳥。但牠目前下落不明,呼籲民眾發現後通報。來自日本》 瀕危東方白鸛 現身恆春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yLkJf

90


海豐濕地 絕美夕照秘境

2016-01-24 07:07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 

海豐濕地吸引許多攝影同好取景,夕照絕美。 圖/讀者提供
分享屏東海豐地區崇蘭舊圳附近的海豐濕地,原為台糖土地,經屏東縣政府規畫成為一處生態池,營造出自然景觀生態,視野開闊,自然風光盡收眼底,吸引許多攝影同好取景拍照,絕美夕照,令人嚮往。
海豐濕地在民國98年設置完成,總面積約13公頃;濕地巡守員梁國雄說,濕地生態豐富,多樣性的水鳥、昆蟲在此處共生,除了栽種淨化水質的水生植物,還有柳樹圍繞在生態池周邊。

大片的蘆葦,除了具有護堤功能,同時形成水鳥的棲息屏障,常見夜鷺、紅鳩、白鷺鷥、紅冠水雞、水雉等小嬌客。

由於海豐濕地水質純淨,水下生物多樣性,吸引許多釣友聚集垂釣;加上鄰近屏東市郊,天氣好時,每天都有居民前往散步漫遊,享受林蔭與自然風吹拂,偶爾也可見單車客隨性穿梭,提供簡單輕旅行的新選擇。

鄰近的三山國王廟,擁有264年歷史,也是在地信仰中心,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迎男孫燈遶境活動,蔚為地方盛事。

海豐三山國王廟地址:屏東市三山里海豐街28號;沿台27線朝金城街,進入屏34鄉道前進約400公尺,即可抵達海豐濕地。開放時間:上午5點至下午10點。

-------------------------------------------

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推動知本濕地為國家級濕地 ->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50417051633

知本夢幻湖淪污水池 原民、學生籲速設保護區

台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和卡大地布部落,4月26日於知本濕地共同發起「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聲明將共同捍衛知本濕地,並自行派怪手將濕地出海口回填,期盼滿目瘡痍的知本濕地早日回復原本的夢幻美景。

除了台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和卡大地布部落族人,台東大學與台東專科學校師生、其他關心民眾與劉櫂豪立委均到場響應,更有3名高雄大學學生趕來支持。「因為學校在濕地旁邊,所以我們關心濕地」,3位學生如是說。

政府帶頭破壞 知本濕地劫難重重

位於台東市的知本濕地,是一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濕地,是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也是知本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當地人稱「夢幻湖」。

知本濕地歷年來有種類繁多的候鳥度冬,包括全球瀕危鳥種黑面琵鷺,及全球僅存約2000隻的東方白鸛,為候鳥遷徙 路徑上重要的棲息地。根據中華鳥會調查資料,知本濕地共記錄至少130種鳥類。2008年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在知本濕地記錄的保育類 計有40種,其中屬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的動物就有3種。2014年國際鳥盟更將知本濕地劃設為「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IBA)。

然而,知本濕地卻歷經重重劫難。1985年台東縣政府以「台東縣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經營契約」將知本濕地交給傑帝 爾公司,預定填平濕地水域闢為高爾夫球場。此開發案雖因土地所有權爭議而延宕至今,然而,知本濕地仍面臨廢棄物傾倒、農藥與肥料汙染(當地作物多為釋迦與 荖葉)、畜牧業爭地等威脅。

知本濕地曾多次遭利益團體惡意排除湖水,使濕地水域縮減,造成生態浩劫。1999年鳥會曾首次舉辦「為濕地療傷」活動,呼籲保護濕地。時過近20年,2015年知本濕地又遭怪手開挖湖區與海岸之間的沙洲,導致湖水流失,魚蝦死亡,也讓當地常駐的珍稀鳥類離開知本濕地。

原住民與NGO合力 三大訴求宣示捍衛濕地決心

知本濕地對於台灣東海岸生態系至關重要,卻遲遲未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台東縣野鳥學會與荒野保護協會於本次活動提 出「台東縣政府應立即回填沙岸,保護知本濕地自然環境」、「內政部營建署應核定知本濕地為國家級重要濕地」、「中央、地方與民間共同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 台」3大訴求,希望能藉由法律的力量來保護這塊命運多舛的濕地。

「希望知本濕地能依循台北關渡濕地的腳步,由政府出資,民間管理,成為濕地自然公園。」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朱建銘表示。

卡大地布部落亦於知本濕地(卡大地布部落巴卡魯固家族祖居地)祭拜祖靈、祈福與插旗,宣示捍衛傳統領域的決心。部 落長老陳明仁感慨:「小時候這裡有2、3個潟湖,除了是部落的游泳池,更有毛蟹、鰻魚等豐富魚類資源!」土地私有化破壞了原住民傳統領域的狩獵、畜牧等關 係。陳明仁向與會者喊話:原住民是重視分享的民族,希望大家能一同保護知本濕地,讓濕地回復自然美景,共享這片美麗的濕地與豐富生態。

對此,台東縣政府建設處表示,由於該區域目前屬傑帝爾開發案範圍,官司尚未告一段落,若貿然劃為濕地,會讓官司更加複雜,縣府會進行相關研商後,再決定後續處理方式,但目前還是會以「維持現狀」為主。

連署推動知本濕地劃為國家級濕地

※觀看知本濕地最新空拍畫面

1998/1/1 鳥會聯合地方社團舉辦淨灘、賞鳥等活動。並發函各有關單位要求修改開發計畫。
1998/6 台東鳥會發起連署陳情反知本綜合遊樂區計畫。
1999/1/10 行政院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南下勘查知本溪河口濕地。建議台灣省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此開發案時能顧及知本濕地之保存及其生態功能之維持。知本濕地 之面積僅佔傑帝爾高爾夫球場的1/4,總開發面積的6%,若予適當規劃,應與傑帝爾遊樂區共存共榮。
1999/1/23 利益團體出動挖土機,違反水利法擅開渠道,惡意排乾濕地的湖水,使原本20公頃的水域僅剩2公頃。
1999/2/6 於縣議會舉辦知本海邊濕地保育與高爾夫球場經營公聽會。
1999/2/7 台東鳥會舉辦「為濕地療傷」活動。
1999/4/23 農委會召開「知本濕地保存協調會」,保育諮詢委員會力勸開發單位修改球道 配置,使球場與濕地共存,但依然沒有結果。
1999/4 濕地水源又遭非法重機械封鎖改道,截走溪水,意圖使知本濕地缺水而消失。
1999/10/23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召開「傑帝爾國際高爾夫球場開發案」審議會。審查會議結論為「以不重辦環評為原則,在不變更球場主要配置的原則下,微調球道」。
1999/12/30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81次大會審查本案,各委員均傾向保留天然水域,請開發單位重新研擬具體替代方案送大會再議。
2000/2/1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第82次大會,開發單位終於全面修改高爾夫球場球道配置,將球場東側原有知本濕地的破壞水道以北水域畫為保育區。知本濕地水域暫時保存下來。
2014 國際鳥盟將知本濕地劃設為「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簡稱IBA)。
2014/11 知本濕地相隔約10年,首度觀察到全球僅存約2000隻的東方白鸛蹤跡。
2015/2 遭到怪手開挖湖區與海岸之間的沙洲,導致湖水流失,魚蝦死亡,也讓當地常駐的珍稀鳥類離開知本濕地。
-----------------------------------------------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2015/4/26【地球日活動】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

 
台東市「知本濕地」是一處擁有天然湧泉、豐富生態,濾水和防洪功能良好的濕地,也是知本居民的共同生活記憶、卡大地布部落的傳統領域。當地人稱「夢幻湖」,卡大地布傳統名稱她為Tavurung。
 
今年2月《濕地保育法》才剛立法施行,知本濕地卻隨即在農曆年後遭人將沙岸挖通,濕地的水流洩大海,造成原水域的淡水魚、蝦等生物死亡,破壞海岸景觀且嚴重傷害生態。
 
知本濕地為國際鳥盟劃設之「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簡稱IBA),歷年來有種類繁多的候鳥度冬,包括聞名全球的瀕危鳥種黑面琵鷺,及在2014年11月,觀察到全球僅存約兩千多隻的東方白鸛蹤 跡。此地紀錄到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共3種、珍貴稀有二級保育類共33種、其他應予保育三級保育類共4種,為台灣候鳥遷徙路徑上之重要棲息所在。
 
無奈該區於民國74年被台東縣政府BOT給捷地爾公司50年,開發「知本綜合遊樂區」,總面積約285公頃,將填平濕地,闢建高爾夫球場及遊樂休閒區,卻 因投資糾紛及土地撥用等問題,至今尚未動工。人為干擾減少使海浪夾帶的砂石封住排水道,讓濕地湖水再次蓄積復原,魚貝類及鳥類重新在知本濕地繁殖棲息。
 
內政部長陳威仁曾表示,《濕地保育法》將以「現有濕地零損失」為目標,臺東縣政府又豈能以權屬不明,規避保護溼地之責。濕地未被開發為高爾夫球場,是不幸中的大幸,我們更應掌握此契機,推動知本濕地核定為國家重要濕地。
 
 
 
 
 
 
 
 
 
17世紀時,卡大地布祖先在知本濕地捕魚、獵鹿及耕作,並在這裏與荷蘭人首次見面,禮尚往來。過去這裡也是當地居民賞鳥、釣魚和休閒遊憩之地,足見溼地的豐饒,具有著歷史、文化、生態、休閒、教育與生活記憶的價值。
 
 
 
 
 
 
在今年地球月,我們將於4/26舉辦「為知本濕地療傷、讓鳥兒回家」活動,敬邀各位一起來聽鳥兒魚蝦的呼喚,為她祈福,來聽當地耆老說故事,用行動復育濕地。我們期盼喚起政府機關及社會各界,不分年齡、不分族群,共同關心知本濕地,一起請求:
 
一、台東縣政府立即派員回填沙岸,保護知本濕地自然環境。
知本濕地目前狀態不佳,請台東縣政府將沙岸完整回填,以回復原有豐富生態,並派員定期或不定期巡視該區域,禁止讓重型機具進入,以防類似破壞行為再次發生。
 
二、落實濕地法,內政部營建署應將知本濕地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知本濕地曾經過境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等珍稀鳥種,已符合濕地法第八條之「為國際遷移性物種棲息及保育之重要環境」及「珍稀、瀕危及特需保育生物集中分布地 區」,但實際上其並未被列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中,在台灣不具任何定位且不被法令保護,內政部營建署應正視知本濕地的珍貴價值。
 
三、中央、地方與民間共同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
  為免知本濕地一再被人為破壞,官方與民間應共同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我們非常願意成為濕地保育的志工,籲請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水利署與臺東縣政府等權 責機關應建立濕地保育整合平台,與民間合作,協調在地居民農牧、賞鳥遊憩與濕地保育間的和諧共榮,共同推動知本濕地環境生態教育與歷史文化資產導覽等保育 工作。
 
敬邀各位一起加入保育知本濕地的共同行動!
 
聯合發起單位:臺東縣野鳥學會、荒野保護協會、卡大地布部落
 
〈活動日期〉2015/4/26(日)上午9:00至11:00(請於8:40報到)
〈活動地點〉知本濕地(南下台11線175K處,在未上知本路橋前左轉走到底)
 
 
〈活動對象〉關心台東環境生態的朋友、親子、學校、社團等 (免費參加)。
〈如何報名〉線上填寫報名表
〈活動內容〉傳統祈福 / 長老導覽 / 孩子的心聲 / 動手一起復育濕地
〈建議攜帶〉帽子、雨具、健保卡、個人藥品、長褲、穿著袖套或長袖外套(避免曬傷)、環保水壺及飲用水、建議穿著雨鞋(防蛇、防水)、可帶鏟子或臉盆、水桶
〈注意事項〉
*國小三年級以下,務必請家長注意兒童行動及安全。
*尊重自然中的每一個生命,請勿任意採摘、踐踏植物以及捕捉動物。
*遠離海浪,並隨時注意潮水之變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