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樹理論

2010/12/15-莊衍松  
資本移動已成決定匯率的主要因素,不過大量且進出頻繁之短期資金,常會干擾小型開放經濟體的金融穩定。近來,由於資金大量匯入新興經濟體,致各國匯率波動幅度擴大,台灣亦難以避免。因此央行總裁彭淮南提出「具有彈性的匯率,正如柔軟的柳樹,於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的理論。

金融穩定是台灣中央銀行最重要的目標之一。「中央銀行法」第2條規定4大經營目標,促進金融穩定與維護對內對外幣值之穩定,為其中的兩大目標。「中央銀行法」第19至31條與33至35條,也列示中央銀行所可採行的各種政策措施,包括選擇性信用管理等作法。

-------------------------------------------------------------------------------

彭淮南名句:柳樹理論

在美國採取二次量貨寬鬆貨幣政策之下,國際資金流向亞洲市場,也推升新台幣匯率這波升勢,不僅衝破總統馬英九上任以來最高價30.219元「防線」,甚至險些升破30元「彭淮南防線」。

在台幣防守策略,央行採行「柳樹理論」,擴大匯率波動幅度,每日上下波動達4、5角已是家常便飯,央行也提出說明,主要是資金大量匯入新興經濟 體,導致各國匯率波動幅度擴大,台灣亦是如此,不過,具有彈性的匯率,正如柔軟的柳樹,在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匯率波動幅度擴大,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的衝 擊。

柳樹理論,是央行總裁彭淮南名句,「匯率有彈性,像『柔軟的柳樹』,在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

「柳樹理論」形容匯率政策,強調颱風過後很多大樹被連根拔起,唯有柔弱的柳樹可以安度風暴。

-----------------------------------------------------------------

抗熱錢 柳樹理論重出江湖

2015-04-29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搶搭台股萬點題材,近期熱錢再度襲台,中央銀行被迫施展「柳樹理論」,昨日新台幣雖一度強升,但央行尾盤再度沒收近三角升幅。本週柳樹擺動幅度雖達三角,但遠低於二○一○年底的「一元體質」,央行仍遊刃有餘。

美 國聯準會二○一○年十一月推出規模六千億美元的第二輪量化寬鬆(QE2),亞洲各國為抑制熱錢流入,紛紛採取資本管制,央行則是搬出「柳樹理論」因應。 「柳樹理論」強調具有彈性的匯率,正如柔軟的柳樹,於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而匯率波動幅度(柳樹擺幅)擴大,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的衝擊。

實際操作上,央行不會於盤中強力買匯阻升,而是透過匯率自行調整,消化市場美元賣壓;尾盤再利用以拖待變的作價方式,給予新台幣喘息空間。市場評估,央行於QE2期間,至少成功為新台幣擋下約一元的升幅。

不過,尾盤作價阻升的副作用,就是收盤價與盤中實際交易價格失真,造成隔天匯市開盤出現彈升數角的幻覺,甚至從「N角體質」擴大至「一元體質」,也就是新台幣開出後馬上勁揚一元。

週一新台幣一度強升五角,但央行於尾盤沒收近三角升幅,導致昨天匯價最高強升三.八九角的幻覺,事實上卻升值不到一角。市場預期,新台幣今天開盤仍會先有三角升幅,若之後幅度由「三角體質」擴大,就代表熱錢襲台壓力越重;如果柳樹擺幅縮小,即透露匯市將趨於穩定。

--------------------------------------------------

柳樹理論

11月17日央行新聞稿解釋,近期匯率波動區間變大。文末,央行形容具有彈性的匯率,正如柔軟的柳樹,於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匯率波動幅度擴大,可減輕外資大量進出衝擊,被稱為「柳樹理論」。記者問,最近柳樹擺得厲害,這柳樹可能快折斷腰了?

彭:柳樹在颱風來就動,颱風過去就停止,所以當熱錢進來時,假如要守一個固定匯率,會被打到頭破血流。在外資丟錢的時候不能夠去守一個價位。當他丟完時,就像風靜了,柳樹就停止。風來就動,風停就回復到原來水準。

柳樹理論(續集)

記:颱風來柳樹雖然不會折斷,但葉子都掉光了。怎麼讓衝擊最小?

彭: 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投資、增加進口,把超額儲蓄導入投資,購買一些機器,比較平衡。因為我們儲蓄率多少年來一直很穩定,但投資率下降。像高鐵完工後,就看 不到一些大的投資案,假如說有重大投資案進行時,就會購買資本財。像今年的半導體,就買了很多資本財,就會讓儲蓄動用一點。

-----------------------------------------------------

新台幣昨(18)日貶值9.3分,以31.45元的近51個月低價作收,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強調,央行匯率政策是維持匯率動態穩定,既非偏向升值,也非偏向貶值,而是透過逆風操作(即必要時維持市場秩序),消除匯率過度波動可能造成的不利影響。

彭淮南過去形容匯價多是用柳樹理論,強調匯價要有彈性,昨天則是首度提出逆風操作(leaning against the wind)說

彭淮南強調,逆風操作是指在必要時維持市場合理秩序;對外界詢問這是不是代表央行「干預」,他則不發一語,笑著搖頭。

央行強調,實證研究顯示,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央行貨幣政策在新台幣大幅升值或貶值期間採逆風操作,且根據行為總體經濟學的分析,此舉能有效消除匯率的過度波動,使外匯市場更有效率。

相較其他主要貨幣匯率,央行強調,1998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幅度較小,呈現相對穩定走勢,實證研究也指出,1997年12月至2010年6月,央行的政策為維持匯率動態穩定,既非偏向升值,也非偏向貶值。

彭淮南說,一般來說,出口商希望新台幣貶值,增加新台幣收益,進口商與廣大消費者則期盼新台幣升值,能以較少的新台幣購入進口商品,但匯率是一種價格,基本上由市場供需決定。

他強調,新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若遇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及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動,而有不利於經濟與金融穩定之虞時,央行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這就是逆風操作,也是目前外匯政策的基調。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最後一次利率決策會議會後聲明,釋出明年升息的訊號,激勵美元強力彈升,非美貨幣昨天幾乎全倒,新台幣也開低走低,終場收在31.45元,貶值9.3分,續創近51個月新低,成交量放大至11.99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Fed確立升息,美元短線強勢地位再啟動,主要亞洲幣貨幣全面走貶,包括日圓、韓元及人民幣均大幅重挫,新台幣除了跟隨亞幣下探,加上外資匯出及壽險美元買盤進場,貶勢趨於明顯,「亞幣再跌,新台幣可能闖過31.5元關卡」。

----------------------------------------------------------


逾7成勞工曾遇工害 3人有1人隱忍

    www.epochtimes.com.tw
    查看原始檔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4月28日適逢「國際工傷日」,究竟有多少上班族因工受傷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有71%受訪者曾遭遇職業傷病,其中又有33%的人,選擇自行吸收傷害、不讓公司知道,成為檯面下的「受傷黑數」。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工時達2,124小時,高居世界第三。正因高工時加上職場上的高度競爭,造成上班族較大的心理壓力,更讓台灣上班族暴露在相對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

高工時、高壓力、高風險「三高」工作型態,幾乎成為台灣多數勞工的縮影,也使得工作上引起意外事件、慢性傷害頻傳,甚至無形的精神壓力,造成的身心傷害亦不在少數,讓台灣上班族的「工害」不斷。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三成三不會告知企業因工受傷的「黑數」,主因在於當事人受到較小或慢性的傷害,無法立即判斷該傷害是否與工作有直接關係,尤其是精神層面的無形傷害更難認定,加上擔心被認定為個人「能力不足、無法勝任」,因此多數會選擇默默承受,長久下來更易形成勞工安全的黑洞。

另外,調查也指明,較容易出現職業「工害」的產業依序是「傳產/製造」(38.8%)、「資訊/科技」(15.0%)及「民生/服務」(12.8%),有六成七受傷者因而離職。◇
-----------------------

16個月死逾萬人 伊波拉疫情趨緩

  【記者蕭軒/綜合報導】據世界衛生組織22日公布統計資料,過去16個月共有2萬6,079人感染伊波拉病毒,其中1萬0,823人死亡,死亡病例出現在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目前傳播速度趨緩,世衛呼籲社區提高對接觸者的追蹤,加強阻止傳播。

外交部表示,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的伊波拉疫情已逐漸和緩,但境內仍有數以百計的病例,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建議國人避免赴該國旅遊。◇
---------------------------------------------

房市成交創新低 專家:適度降價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房市冷清,全台成交量屢創新低,Q1六都房屋移轉棟數從去年31%大幅降低至8%,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尚未拍板,屋主獲利了結心態加上買方觀望態度,成交量暴跌。但網路點閱率維持增加,專家建議屋主適度降價,打破成交僵局。

據統計,雙北市Q1網路點閱率為全台最低,交易量年減兩成以上。稅改和年底選舉的不確定因素,加上台股上萬點轉移投資焦點,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建議,雙北市屋主還有降價空間,以避免有價無市的窘境。

六都之中,桃園網路點閱年增142%,增幅最大,台中市年增119%居次。主要因交通利多,外圍及房價補漲區吸引大量買方。黃舒衛表示,房市轉為自住買盤,點閱數翻倍累計買氣,若要打破成交僵局,建議屋主適度調整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