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徵才 薪優工作環境佳
中央社訊息服務 2017/12/29 18:21(14小時前)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1229 18:21:09)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近期開徵組員、組長、主辦會計人員,薪優工作環境佳。招募從即日起至107年1月8日止截止收件。歡迎更多優秀人才加入團隊,一同深耕客家文化及繁榮客庄經濟。
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向1111職場新聞網表示,組員招募2名,須大學以上畢不限系所,得熟電腦文書工作,對客家事務有熱忱、熟客語為佳,月薪33,900元。
組長則須碩士以上學歷,具相關經歷二年以上;或大學學歷,具相關經歷三年以上。對客家事務有熱忱,熟客語。月薪45,000元。
主辦會計人員得大學以上畢,熟悉政府相關作業流程者,具有會計工作經驗,客語能聽說為佳,具有以上條件優先錄取。
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重視每一位員工,除了有良好工作環境、也提供學習及成長的空間,歡迎優秀的朋友一起加入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的工作行列。

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客家事務局 - https://goo.gl/4nDgUC

財團法人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人才招募及徵才工作機會>1111人力銀行 - https://goo.gl/tCitCN


 

攬「客」有一套 浪漫客家庄地景新秘境
分享攬「客」有一套 浪漫客家庄地景新秘境到Facebook 分享攬「客」有一套 浪漫客家庄地景新秘境到Line 分享攬「客」有一套 浪漫客家庄地景新秘境到Google+
客家文化館在後廣場階梯上新推出新地景「浪漫客家庄」,以馬賽克藝術及童趣的方式呈現客家老屋、埤塘生態及茶園景觀。(記者李容萍攝)
2017-10-01 22:4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客家老屋、埤塘生態及茶園景觀是桃園客家具代表性的生活地景,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在客家文化館推出新地景「浪漫客家庄」,在後廣場階梯以馬賽克藝術及童趣方式呈現,宛如桃園客庄的縮影,在此拍照打卡、好好玩,也成為探索浪漫台三線的新秘境。
客家文化館園區內的桐花秘境3D地景藝術,吸引大、小遊客與地景互動、拍照打卡。(記者李容萍攝)
客家文化館園區內的桐花秘境3D地景藝術,吸引大、小遊客與地景互動、拍照打卡。(記者李容萍攝)
客家文化館園區內的「狀元郎騎布馬」、「桐花階梯」和「咕咕鐘」等裝置藝術。(記者李容萍攝)
客家文化館園區內的「狀元郎騎布馬」、「桐花階梯」和「咕咕鐘」等裝置藝術。(記者李容萍攝)
除了「浪漫客家庄」馬賽克階梯,在客家文化館的前廣場有去年啟用的「桐花秘境3D地景藝術」,園區內各角落也建置「狀元郎騎布馬」、「桐花階梯」、「咕咕鐘」、「 歐家老屋迎客牆」、「客家諺語步道」、「客庄體驗水車」、「客家公仔裝置藝術」、「花現鼓亭畚」及「桐花茶壺」等地景,吸引大、小遊客與地景互動、拍照打卡,感受客家文化之美;客家事務局統計,去年造訪客家文化館人數超過60萬人次,較前年增加12萬人次,地景之旅似乎成了攬「客」的重要亮點。
另外,客家文化館每週六、日下午2時至4時舉辦「日頭花假日廣場暨客家文創市集活動」,安排客家藝文展演及免費客家DIY體驗,民眾到此集章獲得日頭花代幣,在館內兌換機兌換好禮帶回家。


 

地景論壇藝術打樁 鄭文燦:活化埤塘文化

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出席「2015桃園地景藝術國際論壇記者會」時表示,2015年地景藝術節將採取「藝術打樁」,桃園首度引進國際藝術家,駐村桃園,讓國內外六位藝術名家與社區結合,在地全球化,營造出新的地景藝術節。

桃園埤塘文化屬在地特有文化,市府將推動「一區一埤塘公園」以發展各地特色,並持續活化埤塘,妥善保存桃園的埤塘文化。

鄭文燦說,市府將在9月29日,在桃園市新屋區老K舒眠館舉行「地景藝術節國際論壇」,凝聚共識,參與藝術改造社區,在地全球化。未來的2016地景藝術節,將以「埤塘」為主題,主要是緣起於,先民從清朝起開發桃園台地、挖掘埤塘作為灌溉系統的歷史。

《2015地景藝術節藝術家駐村節暨論壇》,有來自各國的藝術家:包括泰國藝術家沙卡林‧酷翁(Sakarin Krue-on)、印尼藝術家阿里亞‧邦嘉盧(Arya Pandjalu)、生態藝術家周靈芝、在地藝術家潘羽祐、范姜明道,還有淡大教授黃瑞茂,則帶領學生對中壢等六個區域進行初步田調,並與社區一同進行『魚眼生活地圖繪製』的工作坊,引導每個居民用自己生活領域,向外拓展了解。這些藝術家與居民互動不僅能實現在地全球化的目標,更能展現在地特色。

週五出席記者會還有桃園市議員趙正宇、呂林小鳳、八德區長陳玉明、中壢區長林香美、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羅碧霞。

鄭文燦與藝術家合影。圖:葉人理/攝

官田西庄「口琴橋」 有85年歷史

麻豆支線渡槽橋一格一格的橫梁步道像口琴,因此被民眾稱為「口琴橋」。(記者劉婉君攝) --
2015-08-11 15:4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官田西庄有座「口琴橋」?原來是嘉南大圳麻豆支線的渡槽橋,一格一格的外形,好像口琴的孔,因此被民眾暱稱為「口琴橋」。

嘉南農田水利會麻豆區管理處中營工作站長陳文宗表示,麻豆支線渡槽橋主要是輸送學甲、七股等地農田灌概用水的,民國19年配合烏山頭水庫興建而設置,像口琴的外形其實是橫梁結構,也是水利會人員巡防的步道,下方則是番子田排水。

水利會配合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在20日的「水色藝言塘—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中,將向參加的民眾導覽番子田排水的水門及「口琴橋」,還有葫蘆埤,走讀官田的埤塘水圳,目前還有7個名額。

--------------

走讀台南埤塘文化!領略「水色文化生活圈」
8/20官田、9/17六甲「水色藝言塘-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

記者陳俊廷/台南報導 2015-08-07 13:16

走讀台南埤塘文化!領略「水色文化生活圈」
「水色藝言塘-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活動海報(記者陳俊廷翻攝)
嘉南大圳以及先民拓墾挖築的」埤塘」,成就了嘉南平原成為臺灣的重要穀倉;星羅棋布的「埤塘」伴隨著川流其間的水圳,形成了臺南市平原地帶獨特而美麗的地景.....。

南市文化局主辦「2015水色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將分別於官田及六甲舉辦「水色藝言塘-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文化局邀您「走讀生命之水 感受埤塘之美」。

想瞭解您的居家附近有多少埤塘水體,以及其間所延續的生態美景及生活文化軌跡嗎?南市文化局今8月7日(五)指出,「2015水色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今年特別與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合作,邀請專業團隊帶領民眾穿梭埤塘水圳間,深入走訪特殊的地形與水文環境,文化局歡迎民眾報名,跟隨水色文化生活圈的腳步深入走訪埤塘,尋訪守護國人農業民生、聚落文化與自然生態的生命之水。

「2015水色文化生活圈」系列活動,將分別於官田及六甲舉辦共兩場的「水色藝言塘-埤塘生態文化講座與生態踏查」,文化局邀請真理大學莊孟憲老師、研究助理劉芳如小姐、臺南社大調查員陳秋伶、新化社大自然生態講師吳首賢、野望生態顧問公司陳清旗、蔡繼鋒,以及來自嘉南農田水利會的眾多專家學者,講述「臺南市埤塘知多少?」、「埤塘─聚落發展的生命之水」、「形形色色的埤塘生物」、「埤塘發『聲』的事」、「走讀埤塘水圳」等主題,盼透過講座及生態踏查動靜皆備的活動,實際走訪臺南官田、六甲地區特色水圳系統及埤塘,多元認識埤塘風貌。

文化局表示,透過埤塘生物的介紹、埤塘水域生物採集、埤塘鳥類觀察等活動,不侷限於室內聽課程,實地到戶外走上一遭,將能感受埤塘的深度之美及豐富文化養份。本活動歡迎對埤塘文化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及社區里民共同參與,兩場次分於8月20日在官田、9月17日於六甲舉行。各梯次報名時間:第一梯次自即日起至8月13日止;第二梯次自8月20日至9月10日止,每梯次40名,額滿為止,請勿重複報名。

民眾如對活動有相關問題,歡迎電洽06-5703100轉7453劉芳如小姐或陳詩婷小姐(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生態保育組);有關本年度文化生活圈其他相關活動訊息,亦歡迎詳見文化局網站http://culture.tainan.gov.tw

-------------------------

政府公告「藏黃金」!小工程師5年滾出上億身價

f0d2fd20-ee49-11e4-88c9-15b3bf5fb2b0_-  

兩位IC設計工程師許芸融、莊曜誠找到了一條致富之道。他們分別領了18年跟9年的死薪水,沒有富爸爸給的大片土地,靠著勤奮努力,終於找到破解土地買賣的密碼。

跟著重大建設走,5年財富翻20倍

他們現在最主要的投資工具,就是跟著政府重大建設,鎖定周遭即將被徵收的農地,等著地價水漲船高後,用一坪農地換取大約40%或45%的建地,增值至少兩倍,讓平價農地變高價建地,「黃土變黃金」。

在 許多人的心中,「買土地」等於大資本投入、甚或有錢人玩的遊戲;其實,買賣土地不需要財團的等級,一般上班族就有能力參與。2009年兩人合資買下人生第 一筆土地開始,身價從700萬元增值到至少1.5億元,許芸融的身價已經翻了20多倍、已有上億身價,與他一起投資土地的莊曜誠,同時間也翻了近3.3 倍,達8位數。

他們的致富密碼,正是一年1千多篇看似無趣又枯燥的政府「都更地」公告,「這些公告,就是投資土地的『藏寶圖』。」莊曜誠說,「政府坐莊,明白告訴你接下來要開出什麼。

2006年,原本互不相識的許芸融與莊曜誠,一起進入台灣前三大晶片設計公司當工程師,兩人相差10歲,但同樓層、同梯情誼讓他們特別聊得來,打趣說「感情比老婆還要好」。

一聊起來才發現,待過幾家知名電子公司的許芸融,就學時父親經商失敗,全家窮困潦倒到只能窩在豬圈裡;比較年輕的莊曜誠出身南投埔里,老家是921大地震時房屋全倒的受災戶。

也因此,貴為「科技新貴」的兩人壓力沉重,投資過股票,試著想脫離財務上的困境,年輕的莊曜誠甚至為了規避風險,把辛苦存下的第一筆10萬元全拿去買雷曼兄弟連動債,金融海嘯後血本無歸。

眼看股票這條路似乎走不順,許芸融把腦筋動到當時的台灣首富國泰集團身上,研究它到底為何能成為首富?他發現,在全台灣買地,倍數翻漲的土地是它主要獲利來源。兩人於是下定決心效法首富,轉而投資土地。

一 開始,看報章雜誌找蛛絲馬跡,到工地圍籬抄下施工單位、甚至是環保署等的聯絡電話,就這樣一一打電話去問工程進度,但都不得其門而入;也找過不動產仲介, 甚至去土地標案、公聽會現場找資料,再一步步往上追到了政府單位。繞了一大圈,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工程資訊都在公告裡。

他們,每一筆土地皆獲利出場

這個過程如今說來容易,但當初他們卻足足碰壁了一年,才找到這條路徑。頭三年,他們專注觀察、研究,不下手買土地,兩人把一個個開發案從主事單位、中央與地方往返拉鋸、時程表等等資訊,用Excel文件條列、表格化,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埋首在公告裡面,至少花4小時研究。

因為謹慎小心,從2009年買下第一筆土地後,至今一百多筆的交易,每一筆都是獲利出場,目前持有一千坪以上的土地,沒有投資失敗的紀錄。

他們在鑽研公告8年後,悟出下面這幾個心得:1.買土地比買股票安全,比買房更容易。2.首選交通建設,次為觀光與文化特區。3.買土地可以「零存整付」,能買小套房就能買土地。4.面積不是越大就越好,政策一改,恐陷價跌、難出脫窘境。

兩位平凡的工程師,拿出設計晶片時的「耐煩」與謹慎,在一片政府公告海中找到自己的寶藏。

---------------------------------------------------

朱立倫角色錯亂,破壞既定法規
推文到plurk
2015-04-27 16:19
◎謝又新

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市長之尊申請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其身份就不對!國共論壇和城市外交是不同的!簡單來說,國共論壇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兩黨之間的交流。朱立倫是以參加國共論壇名譽申請,理論上就該以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身份申請。但,朱立倫卻以新北市長身份向移民署申請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簡直就是角色錯亂、想魚目混珠,亂來!

朱立倫申請時沒有填上朱習會,同時和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也有沒有填!(資料照,記者何玉華翻攝)

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副組長葛廣薇參與民進黨立委記者會上爆料說,朱申請到中國事由是參加5月3日專案會議及5月4日北京市政交流活動,但朱立倫申請時沒有填上朱習會,同時和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也有沒有填!奇怪了,明明這兩項會面是此次出訪最重要的行程、重頭戲!也是媒體必跟的行程,為什麼不填呢?是故意隱藏?還是覺得審查委員都是自己人好處理呢?

根據「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規定,朱立倫因具管制登陸的直轄市長身分,除人道探視親屬,訪中事由必須是與業務相關的交流,若從事「國共交流」等政黨交流,恐有違法之虞。況且朱立倫受訪時說,一定依法申請、依法審查。他強調,台灣地方首長到對岸參訪、參與會議,已經非常普遍,自己6年前也曾參加海峽論壇。

但請問朱市長6年前參與海峽論壇是以什麼身份參加呢?是國民黨副主席身份呢?亦是桃園縣長呢?據當時媒體報導是吳伯雄在國民黨中山會報上表示,指派副主席、桃園縣長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加首屆海峽論壇。

朱立倫應在行前記者會上公開說明,是以什麼身分參加國共論壇,同時朱的申請應重新填寫,以免「申報不實」!(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朱立倫應在行前記者會上公開說明,是以什麼身分參加國共論壇,是以國民黨黨主席或新北市長,兩者身份赴中國出訪差很大!不可迴避,要對歷史負責。同時朱的申請應重新填寫,以免「申報不實」!不可陷評審委員於不義,也不可破壞既定法規。

(家庭主婦)
-------------------------------
從四位名人談民主溝通策略
推文到plurk
2015-04-28 06:00

◎ 吳傳立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推薦郭台銘參選總統;李敖建議柯文哲搭配宋楚瑜競選總統;嚴長壽擔心「十八歲缺乏足夠民主素養,擁有選票易受操弄」;江蕙覺得「從藝人遭網路霸凌而自殺來看,台灣真的太過自由了」。

「王聖人」推薦一個主張「民主不能當飯吃」的商人競選「民主國家」的總統,堪稱古今奇談,足以垂範千古。

柯文哲與宋楚瑜數次公開讚揚締造世界最長戒嚴時代、殺害無數民主人士的蔣經國,認為「功大於過」;柯文哲說出「關於設立監視器,法律沒有說不能做的事情為什麼不能做」這種完全背離基本法治精神的神邏輯;宋楚瑜更是曾經演出「公開呼籲衝進總統府活捉陳水扁」這種理盲又濫情的激情演出。

按照嚴長壽的說法,如果「部分台灣人因為耽於小確幸而民主素質日漸低落、不懂如何區分政客與政治家」,是否「應該收回部分無知選免的選票以免遭到操控」?

至於「網路的本質是什麼」、「什麼是霸凌」、「為什麼惹得天怒人怨的中國國民黨特別支持立法反對網路霸凌」、「言論自由會不會太自由」這些問題,台語天后是否曾經細細思考、又有多深的認識?

如果要說王建煊、李敖、嚴長壽、江蕙這四人通通都是心懷不軌的政治騙子、一心把台灣打造為獨裁者的天堂、陷黎民蒼生於水深火熱,未免讓人啼笑皆非。但是這些主張、思想,搭配他們的社會能見度與實質影響力,卻又一定程度地影響了許多人的政治判斷,讓台灣人民的思想土壤越來越適合專制政權的滋長。

為什麼這麼悲哀?因為幾十年來,台灣社會少人在乎民主;絕大多數民眾對於民主內涵的認識,不外乎「可以投票」、「可以罵總統」,如此而已。

很長一段時間,曾經有極少數的人曾經敢於追求民主,不過通通被關押、刑求、流亡海外、自殺或被自殺。至於其他,三、四級的人因為白色恐怖不敢在乎、因為打拼生計無暇在乎;五、六年級的人成長於經濟起飛的小確幸時代,學校不教、爸媽沒提,不知為何要在乎。終於,上一代打拼得來的民主果實腐壞了、上一代創造產生的經濟輝煌衰敗了。一切一切的苦果,七、八年級被迫吞食,但是心有不甘。

於是有了以年輕人為主的太陽花運動,於是有那麼些五、六年級的人流著淚懺悔自己過去對政治的冷漠。但是有更多更多的人,說「台灣就是太亂了」。因為這麼些年來,他們在這樣的的社會制度中「成功」了,有了名或者有了利,於是無法理解「這群暴民到底在亂什麼」。

眼看著台灣的被統一近在咫尺,民主的果實搖搖欲墜,卻發現這三十年來的台灣始終是一片適合威權滋生的土壤;而且教育部堅持採用黑箱產生的課綱,打算繼續灌溉威權三十年。所幸各種論述拜資訊科技之賜,在各種媒體不斷轉貼曝光,不同意見得以對話。其中綠吱與藍丁固然水火不容,連所謂的台派也戰成一片,心結日深。

對待敵人,尚且要「表面收買」、然後「暗地分化」;台派之間,實質的論述爭辯固然應該激烈,但是「表面」的言語平和,當然也很重要。否則,豈不是自己製造裂縫,鼓勵「有心人」見縫插針?

現階段台灣最需要的,是對那些為數眾多、對政治漠不關心的政治小清新們,盡力宣揚、交流民主的實質內涵,讓他們開始關心政治,把民主的餅做大、讓民主的苗生根。如果我們將「未堅定支持民主價值的人」打為「中國同路人」、把餅自我切割,只會讓更多對政治不曾深思的「六八九」心生厭惡地說「關心政治的人果然都是自以為是的政治狂」,然後更遠離政治。熱心於政治文化傳播者,豈可不慎乎?(作者任職金融業,台北市民)
------------------------------------
我們對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判斷
推文到plurk
2015-04-28 06:00

◎ 許世楷

昨天(四月廿七日)上午十點,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召開記者會,包含筆者本人表明支持蔡英文女士競選二○一六年總統。

我們表示其理由在於她表明「維持現狀」,即要堅持台灣是事實上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是各自分立的國家。

現在台灣的前途有兩條路可選擇:一條路是供奉「九二共識」,萬事傾中,承認「一國兩區」,將台灣、中國關係內政化,至終極統一。另一條路是堅持台灣是事實上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將台灣、中國關係國際化。我們贊成後者,認此為台灣的核心利益。並鑑於中國公然表明合併台灣是其核心利益,且部署飛彈瞄向台灣,我國必須努力於國際政治的平衡,聯繫受中國崛起威脅的美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以新生國家台灣的名義申請參加聯合國,以穩定「維持現狀」的確實性。

此申請參加聯合國,對外可擴大我國外交空間,對內可調整台灣認同,這個過程也就是正名的過程;正名的過程成熟時,或參加聯合國時,必須制定新憲法以更加維護現狀是必然的社會要求。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於去年(二○一四年)九月,召開世界中央委員會時,決議二○一六年總統選舉時,要支持主張入聯、正名、制憲的候選人。我們判斷蔡英文女士的「維持現狀」主張,可適合我們的上述決議,故特此表明支持蔡英文女士競選總統。(作者為前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前駐日代表)
--------------------------------------------
前主席無聊 現主席無步
推文到plurk
2015-04-28 06:00

◎ 董森霖

朱立倫選不選二○一六都被批,和「父子騎驢」沒什麼兩樣,多少顯現了政治威望不足,才會連馬英九都要在朱參加「朱習會」之前,跑到陸委會宣示一番,簡直像上海話所說的「阿屎臭」!有媒體說馬給朱畫一道紅線,隔海表寸心,真是肉麻當有趣!無聊透頂!

當然,國民黨現僅有六縣市執政的實力,與二○○五年連戰任黨主席「破冰之旅」時,掌握除南部外的主要縣市,加上國會過半,不論資望、財力、人脈、政治歷練等條件,朱都遠不及連,難怪連老美都不太看好「朱習會」,認為只不過是提供習近平表演「一中」的舞台,對朱的「給力」未必如「連胡會」,但會索取更多;因為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就像財大氣粗的「地下錢莊」,朱卻代表「破落戶」的國民黨去借貸,後果如何,不難想見!何況當初「連胡會」救了快要「打烊」的國台辦,復讓胡錦濤和溫家寶聲望大增,自然「投桃報李」,連戰因而享盡兩岸風光十年。如果去年連勝文拿下台北市長的話,習也必然「善待」連戰領導的紅頂權貴買辦們!

然則,天不從人願,去年春天台灣冒出「太陽花學運」,民意全面大翻轉,至年底九合一地方大選,國民黨更是兵敗如山倒,「親中」成為票房毒藥,讓習瞠目結舌!雖然透過宋楚瑜了解一番,並將統戰矛頭轉向「三中一青」,然朱主席這次雖找了一些「三中一青」幫襯樣板討好,恐不合習「務實派」胃口。朱若不能拿出「實質」的「效忠利益」,會也是白會!但若拿了出來,忤逆台灣民意,則選也是白選!又是「父子騎驢」尷尬景況!

前主席怎麼搞都不成,現主席怎麼搞都不對,「某習會」這種國共平台,黨內恐怕得從長計較、多多評估了!

(作者曾任國民黨黨代表,台北市民)
----------------------------------------------
馬英九,害人精!
推文到plurk
2015-04-28 06:00

有一句罵「害人精」的話:「活著害人,死了害鬼。」拿來形容馬英九,倒是活龍活現、入木三分。馬英九「禍台害民」,不必說了,害到中國國民黨倒店、害到中國黨大選沒人,才是極致。黨主席朱立倫好不容易「密尋」到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但彭總裁早被馬英九害到變「山頂洞人」,出不來了。

打彭淮南主意的,朱立倫只算後知後覺;四年前蔡英文也曾「密會」彭淮南,有意邀他出任副手。結果偵騎四出的馬統情治特務,立刻將情資透過《聯合報》的獨家,製造「見光死」,迫得彭淮南在國會信誓旦旦宣佈:「央行總裁是自己最後的公職。」有趣的是,四年前馬英九破了蔡英文的局,不想四年後又破了朱立倫的局。

找彭淮南當副手,究竟算高招,但找彭淮南選總統,則完全彰顯中國黨的窮途末路。不過,還有人比朱立倫更不上道,那就是在監察院寶座上敗將下來的王建煊。不甘寂寞的王建煊投稿到紅媒,建議中國黨循「柯P模式」,找鴻海的郭台銘,以超越藍綠之姿,替中國黨披掛上陣。說「超越藍綠」,彭淮南或許,但郭台銘頭戴「紅頂」,如何超越得了!何況九合一選戰,中國黨大敗、馬統們大敗,連勝文、胡志強、吳志揚大敗,郭台銘更是大敗。雖怪朱立倫回應採訪,毫不猶豫地張口就說:「不是誰想選總統」,就可以選。

還是政海浮沉的胡志強說得到家:「勝選最重要。」可憐的是,有藍委表示,只要朱立倫去選就好,「就算選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沒關係。」甚至有藍委嗆朱:「別妄想二○二○了。」黨國新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還挺身說要代朱立倫領表,並進行初選的連署。乖乖,這不只是戰袍加身,而是逼婚。套也是藍營出身的劉文雄的話:國民黨怎麼淪落到今天的地步?

朱立倫選或不選,無關台灣人的宏旨,卻關乎中國黨的立委選情。藍委懸命於危崖,朱大主席卻另有盤算;等到五月十六日連署結束之後,會做完整報告云云。然而「五四」紀念日這一天,朱大主席要到北京見習皇帝。依國民黨過去的選戰策略,利用「朱習會」宣佈競選,最為利多。但太陽花、九合一之後,主流民意很清楚,主權不能被「以經促統」綁架;「朱習會」自是票房毒藥。國民黨人一味逼朱參選,卻沒人反對此時此際形同「自殺會」的「朱習會」,顯然黨國中人沒有意識到此一致命危機。那麼台灣選民只好挨到明年,讓中國黨澈底倒台,一則解決中國黨的難局,再則終結他馬的「終統」使命。(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荒唐的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
推文到plurk
2015-04-28 06:00

◎ 陳海正

「救世主」朱立倫不選二○一六,讓一些國民黨人很焦慮,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就打算替朱立倫領表,「請朱市長體會民意,傾聽百姓的期待」,還有議員強調,朱立倫選或不選,不是自己喊爽就好,必須由「人民決定」。

「人民決定」,這句話說得很對,政治人物的去留當然都是交由「人民決定」,就在不久前,都還不到半年,新北市民就已經用選票決定將朱立倫留在新北市四年,由朱立倫做為未來四年帶領新北市發展的領頭羊,但新北市民可沒有用選票決定讓朱立倫可以當落跑市長,除非朱立倫自認他已經不適任市長一職,再繼續擔任市長將對新北市政不利,因此,主動辭職下台,或是不適任到了遭市民罷免的狀況,否則朱立倫就是有義務履行四年任期來完成市民的託付。

台灣政治真的很奇特,監督市政的市議員竟然公然集體請求現任市長背棄對選民的承諾、轉換跑道,有這樣的市議員又怎能期待議會對市政的監督品質,而一個連是否要背離對選民承諾都不說清楚的市長,又如何期待他能專心於市政上呢?民進黨現任議員轉換跑道初選立委,三分之二都失利的殷鑑不遠,朱立倫,自己看著辦吧!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台北市民)
-----------------------------------------
老K翻身最後一招:黨產歸零
推文到plurk
2015-04-28 06:00

◎ 蔡銘燦

二○一六總統大選,號稱台灣第一大黨的國民黨,自詡人才濟濟,候選人卻處於「揀菜籃」階段,實是莫大諷刺,印證台語俗諺:「大尾的不哼叫,小隻的蹦蹦跳」。乍看,「柱」與「樑」都已出現,但缺乏「大屋頂」覆蓋庇蔭,終究難成氣候。

九合一選舉吃癟,國民黨怯戰氣氛瀰漫,黨主席朱立倫彷彿化身「赤腳醫生」,病急亂投藥,迷信「偏方」。報載,朱主席多次找央行總裁彭淮南出馬參選總統,看重的無非是彭的「11A總裁」魅力,以為可以扭轉乾坤。殊不知,大巨蛋風波,官商糾葛,馬郝兩任市長的「雙A」疑雲,已把國民黨形象摧毀殆盡。難怪彭總裁的「央行總裁是個人最後一項公職」十三字聲明,回絕得乾脆俐落;相較於朱立倫的「這樣可以嗎?」愈顯堅定果決,鏗鏘有力。

不諱言,選舉講求的「勢面」,已完全被馬英九敗光,國民黨奄奄一息,但就此沒機會了嗎?非也。請問朱立倫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花光所有家產,就可能醫好一個瀕死的病人,延續命脈香火,你做或不做?

有捨才有得。當下,國民黨要浴火重生,只有一帖藥,就是「黨產歸零」,而這帖藥的處方權,正掌握在朱主席手中。「黨產歸零」能落實歸公,絕對可以大大扭轉社會對國民黨的觀感,讓民眾看到國民黨「痛改前非」的悔悟,展現與不公不義的切割誠意。那麼,不管朱王吳或洪楊出馬競選,應該都有「拚面」吧!(作者為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民)
------------------------------
政府應落實居住人權
推文到plurk
2015-04-27 14:31
◎鄧鴻源

柯文哲打算花八百萬元請市府建管單位主管出國考察外國的社會住宅建設,原則上不錯,只是希望回國後要寫出具體可行的報告,不要如同以往一樣,隨便從網路亂抓一些文章拚批湊湊了事。其實假公濟私沒有人比國府官員更在行,否則苗栗等國民黨主政的縣市為何負債累累?而民進黨主政的縣市,雖也有負債,主要是公職人員待遇與福利等預算佔了一大半所致。

去年巢運夜宿帝寶,拋出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及「擴大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五大訴求。可是馬政府如冬烘先生,左耳進,右耳出,根本不當一回事,否則國民黨主政台北市十六年來,為何關於社會住宅,幾乎是一事無成?

去年巢運夜宿帝寶,拋出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檢討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廣建社宅達5%,成立住宅法人」及「擴大租屋市場,制訂租賃專法」等五大訴求。(記者陳志曲攝)

巢運指出,總統馬英九今年5月20日發表就職6週年演說「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面對青年的焦慮,他特別強調要「加速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住得起台灣」。然而台灣目前社會住宅普及率不到0.4%,相較於荷蘭的40%與新加坡的25%,簡直是望塵莫及,可見馬政府只會說,不會做,否則兩任台北市長與六年總統任期,到底在幹甚麼?睡大覺嗎?

不久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真理報》發表演講說:「一個把老百姓的居住權、健康權和受教育權拿來拉動經濟的政府,一定是個沒有良心的政府,真正執政為民的政權,一定要把這三種東西當作陽光、空氣和水,廉價給予人民。一個國家不能變成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有人佔幾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樣,執政當局沒有任何臉面賴在台上,因為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就是執政者的責任。一個國家的執政文明,就表現在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上,而不是表現在富人有多富,也不表現在經濟增長的數據。」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真理報》發表演講說:一個國家不能變成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有人佔幾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樣,執政當局沒有任何臉面賴在台上,因為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就是執政者的責任。(資料照,路透)

普京這番話不也正是在說今日的台灣嗎?馬政府可曾把民生問題當眾要作政治問題來處理?整天只會搞鬥爭,只會「Long Stay」作秀,經濟沒搞好,民眾薪水退回到十幾年前,房價卻節節高升,比當年日本房價泡沫化前夕還嚴重,馬英九卻還之沾沾自喜,認為「民眾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真是很不要臉!馬英九只重視財團、房地產投機者與公職人員的利益,哪管廣大弱勢族群者的生存權?以致賣黑油者住得起億萬豪宅,而且一出手就買好幾棟,甚至有人「三代皆公務員」,也住得起豪宅,連其子孫都蒙其「恩澤」,然而許多市民卻連一棟普通公寓都買不起!

馬政府如果繼續冥頑不靈,人民有權改變他,絕不能逆來順受,坐以待斃!

(大學教授)
--------------------
前國民黨瑞芳鎮長廖秀雄 入獄前潛逃中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28

〔記者吳昇儒、林嘉東、張筱笛、林欣漢/綜合報導〕前國民黨瑞芳鎮長廖秀雄涉嫌挪用中油補助款,一月遭判刑兩年十月確定;又因涉及台電採購弊案,三月被判刑九年定讞,共要服刑高達十一年十個月。但檢方追查後發覺,廖秀雄早已潛逃無蹤,管道消息指出,他已從深澳漁港「坐桶子」偷渡出海。
涉挪用經費與採購弊案

刑度合計十一年十個月

基隆地檢署指出,廖秀雄因中油補助款案,應於二月二十六日入監服刑,但未報到,檢察官三月六日發布通緝。地方人士說,廖秀雄在中國有投資,「和陳由豪一樣,如今已在中國經營自己的事業」。

廖秀雄年逾九旬高齡的母親本月間過世,因廖秀雄已是「通緝要犯」,只在告別式當天打電話回家,請家人代為向母親致哀。

現年七十一歲的廖秀雄,在新北市瑞芳區資歷顯赫,除擔任兩任瑞芳鎮長、礦工醫院董事長之外,在新北市改制前也擔任四屆台北縣議員,此次還遞補上第一屆新北市議員。廖秀雄原為國民黨籍,因台電深澳發電廠弊案遭判決有罪定讞,遭開除黨籍。

廖秀雄八十三年間與前瑞芳鎮長周清龍競選瑞芳鎮長,為爭取瑞芳鎮瑞濱里深德宮、朝聖宮籌建委員會及信徒支持,明知周已違法挪用補助托兒所經費及中油補助款蓋廟,仍同意當選後繼續違法建廟,圖利廟方人員一百八十七萬元;今年一月八日遭判刑兩年十月,褫奪公權三年定讞。

九十七年間,廖秀雄又介入台電公司深澳發電廠拆除報廢廠房採購案。廖與前瑞芳鎮代會主席高天助等人勾結廠商圍標,脅迫廠商「搓圓仔湯」,讓全台灣公司以三億八千多萬元得標,不法所得五百萬元;今年三月二十六日遭判刑九年、褫奪公權六年定讞。

基隆地檢署昨指出,原訂二月二十六日入監的廖秀雄,事前信誓旦旦說一定會報到,結果食言,警方持拘票到廖家,早已不見身影。

不過,地方人士對廖潛逃多不感到意外,在媒體披露他被判刑定讞後不久,就有他準備落跑的風聲,但檢警未積極跟監,輕信廖會如期入監服刑的謊言,直到廖逃之夭夭才捶胸頓足,顏面盡失。
----------------------------------
航空城政策轉彎? 擬擴大徵收埤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28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航空城計畫內有廿三口埤塘約一百二十七公頃,其中卅八公頃是私人所有,其它都是水利會所有,原僅有「蛋黃區」第三跑道的四口埤塘納入徵收,如今可能出現轉折!桃園市政府與水利會協調後,傾向將水利會近百公頃埤塘納入徵收、並作為公園用途,地方人士認為恐再度帶動埤塘地價炒作。

    桃園市政府傾向將水利會近百公頃埤塘納入徵收、並作為公園用途,地方人士認為可能再度帶動埤塘地價炒作。(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市政府傾向將水利會近百公頃埤塘納入徵收、並作為公園用途,地方人士認為可能再度帶動埤塘地價炒作。(記者邱奕統攝)

恐再度帶動埤塘地價炒作

但市府強調,市長鄭文燦甫上任時宣示的「凡涉及土地炒作的埤塘都不予徵收」的態度並未改變,未來徵收的埤塘會嚴格篩選、過濾,不會讓炒作者有利可圖。

桃園市政府地政局長陳錫禎昨到議會工作報告,他表示,在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階段雖然沒有將埤塘納入徵收,但附有「需與水利會或地主協調」但書,日前副市長王明德與水利會協商,水利會傾向被劃入,因此才又再劃入。

廿三口埤塘除了兩口作為灌溉保留用途,其餘都可能重新劃入,其中「蛋黃區」第三跑道的四口埤塘要填平,其它十七口全數作為公園用途;另因「住商區」的面積不夠,水利會的抵價地可能劃在「住五社會住宅區」或「產專區」,粗估面積約卅公頃;此外,水利會也有意在配地後與市府合作,共推社會住宅。
反反覆覆 變數在全區聽證

土地仲介業者指出,現階段航空城計畫最大的變數是「全區聽證」,埤塘徵收過去本來就反反覆覆,未來能否徵收,許多人都在觀望,估計至少要等到一年後,才能看出地價變動趨勢。

桃園航空城內的埤塘,扣除水利會的埤塘無法買賣,約卅八公頃的私人埤塘在航空城計畫重啟後一路飆漲,從原本一坪僅數千元,最高曾漲到一坪七萬元;兩年前被剔除後,價格開始狂跌,毫無買氣,低點維持在每坪一至二萬元,未來如果徵收,可能又帶動炒作空間。
-------------------------------------------
    心理疾病是病不是瘋
社會大眾愈來愈理解,心理生病是病不是瘋,而且心理疾病患者只有少數的工作不適合極少數病情嚴重的病患做。

    2015-04-27 Web only    文/經濟學人

一般人罹患生理上的疾病,大多不會太諱疾忌醫,甚至大多都得到同情。但心理生病了,在大部份的社會裡,會被歸類為「神經病」、「瘋子」,即便是「心裡有問題」這種字面上屬實的描述,也大多帶有濃厚的貶損意味。

而偏見經常促使心理疾病患者隱匿自己的情況、不願尋求協助。還有許多人認為心理疾病患者不能工作,但實際上他們只有少數工作不能做,而且僅適用於最嚴重的病患。

許多政府和慈善組織致力於消除心理疾病的汙名,目前也已經有不少進展;在英國,調查顯示,只有13%的英國人同意,有心理疾病病史的人,不可以擔任公職,較五年前的21%下滑。

有了更開放的態度,也讓人得以更了解心理疾病是多麼普遍。在富有國家的工作年齡人口中,每年有1/5的人出現心理問題,其中約1/4為精神分裂、躁鬱症等嚴重疾病。但心理疾病患者接受治療的機會,遠不如生理疾病;超過3/4的嚴重心理疾病患者、以及超過9成的輕症患者,是由非專業人士治療或完全沒有接受治療。

此事的後果十分嚴重;總體觀之,心理疾病帶來的傷害和過早死亡,比心臟疾病、中風和癌症都要嚴重。英國研究機構指出,心理疾病患者平均早死20歲,而且大部分不是因為自殺;部分原因在於,心理疾病會讓生理疾病更難治療,而且患者的生活大多較不健康。

幾個富有國家預估,心理疾病的經濟成本約為GDP的3~4%,其中約1/3為治療成本,其餘則為失去的生產力和社福支出。荷蘭的研究預估,每支出1歐元於治療,就能靠增加生產力和減少社福成本節省4.24歐元。

這一切都讓政府更加重視心理健康,例如在2013年,就有近200個國家同意了世衛組織的心理健康行動方案。另一方面,過去數十年裡,部分富有國家對嚴重心理疾病的治療方式,也從精神病院轉向開放式社群中心和照護之家,並雇用更多社工和護士。

效益最大的,就是為年輕人提供更好的心理健康服務。半數患有長期心理疾病的成人,是在14歲前初次出現癥狀;要是沒有接受治療,就算只是焦慮等輕度問題,也會影響學習表現和就業前景。

不過,青少年十分在乎形象,也擔心被貼標籤;這表示相關機構得更有技巧地提供服務,例如,澳洲的「Headspace」中心,就結合了各項健康及就業服務,讓青少年更願意尋求協助。(黃維德編譯)
------------------------------------
    臉書女性營運長:寫給畢業生的一封信

    LINE 給朋友

編按:2013年,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的《挺身而進》,在全球掀起一股新文化現象。2015年,《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一書中,特別撰寫新章節──如何找第一份工作、為自己爭取加薪,以及不要怕,做自己。本書以睿智、幽默的筆觸撰寫,是鼓舞人心的行動呼籲,也是個人成長的藍圖。 《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將會改變你我的對話與人生。以下為給新鮮人的一封信。

    2015-04-27 Web only    文/雪柔‧桑德伯格

親愛的畢業生:

恭喜你!畢業了!

此刻的歡樂,想必是你付出了很多心血所換來的,現在,是該好好慶祝的時候。這段路程,有如攀爬陡峭山峰,既艱辛又漫長,不妨花點時間站在山頂上,為你今日的成就感到自豪吧。無論你是否清楚知道自己接下來你要往哪裡前進,抑或對前途有點迷惘,未來,都有一個超大的驚喜正在等著你。

大學畢業的時候,我萬萬沒想到自己會踏入科技業。記得九年級時,我被派去參加數學比賽,是所有選手中唯一的女孩,這讓我因此而認定「數學是男孩的學科」,從此,便放棄數學了(沒錯,這完全和「挺身而進」背道而馳)。

如今的世界無疑瞬息萬變,「把握機會」比以前更加重要。我也不必提醒你,現在的景氣有多麼不好,因此儘管畢業是件令人興奮的事,多數的畢業生都感到有些惶恐不安,你學的技能也不見得都能應用在職場上。你踏入社會之後,不禁你納悶自己是否做對了選擇,你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

跟你們一樣,我也是在不景氣的年代踏入職場,當時,就連已經找到工作的朋友也惶惶不安,我更是緊張。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進入喜愛的產業;花了更長的時間,才找到另一半;又花了更久的時間,才敢發表見解。

剛畢業時我認為,女權主義的先鋒已經為我們披荊斬棘,爭取到男女平權,我可以坐享其成了。剛踏進職場時,同事中的男女比例相當,年復一年,同仁中的女性愈來愈少,後來,我經常是辦公室裡唯一的女性。慢慢地我才發現,男女平權的承諾很遺憾地並未完全實現。

跟母親、祖母那幾輩的人相比,我們這代擁有更多的機會,但職場上仍存有很多對女性不利的偏見。待遇和性別始終無法完全脫鉤。我們渴望以實力取勝,單憑能力與他人較量,然而這個世界老是在我們的成就上特別標註性別,例如「女醫生」、「女導演」、「馬拉松女跑者」、「女議員」。

無論男女,鮮少人能在職涯中平步青雲。女性面臨的挑戰更多,包括公然與隱約的歧視、性騷擾,以及缺乏合理的公共與勞力政策。少數族裔女性所面臨的障礙尤其大。這麼說的目的,並非為了潑你冷水,而是希望你先有心理準備。在所有人都知道這些偏見以前,我們無法改變偏見。對此,本書雖然沒有提出全方位解答,但的確探討了許多議題,我真希望當年自己畢業時就已經了解。

在你即將展開職涯之際,你需要知道,男人通常是憑潛力獲得升遷,女人則是憑過去的績效。此外你,男人事業有成時,會受到更多男性與女性的愛戴,但事業有成的女人,反而比較不受大家喜愛。我到世界各地演講時,都會詢問聽眾:「曾被說過工作上太強勢的人,請舉手。」每次,都只有一小部分的男性舉手,但多數的女性都舉手了……甚至舉了雙手。

另外你需要注意的是,我們常不經意地在內心築起高牆,阻礙了自己。很多女性明明應該往桌前坐,卻退縮到房間的一隅;明明應該大聲說出想法,卻刻意壓低聲調。

這不是我們的錯。因為大家都說「直言不諱」、「咄咄逼人」、「跟男人一樣強勢」或「比男人還要強勢」是錯的,我們乖乖地接受這種說法,改變行為以符合外界的期待。兩位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做了一項研究,他們請大學生比賽一種電玩遊戲:讓玩家對敵手投擲炸彈。當受試者知道有人監視他們玩遊戲時,男性投擲的炸彈比女性多;當受試者認為沒人監視他們玩遊戲時,女性投擲的炸彈遠比男性多。

我們因為擔心別人認定我們太強勢而壓抑自己,也因此低估了自己的能力。當你女性被問到她的成功之道是什麼,她會歸功於運氣、努力和貴人相助。若你問男性同樣的問題,他可能會回答或至少這麼想:「當然是因為我很優秀啊!」

所謂相信自己,有部分是指別太擔心失敗。你職業生涯和人生免不了起起落落,走走停停,曲曲折折,甚至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轉,尤其,目前的大環境可能讓你不得不接受手邊能找到的,而非夢寐以求的工作。因此,你應該專注把握任何機會,以培養技巧,尤其剛踏入職場的那幾年,正是加強個人弱項的大好時機。有太多人因為迴避自己不擅長的事,而一再錯過了改善自我的機會。如果你害怕領導專案,不妨自告奮勇去做,以訓練膽量;如果你怕在公開場合演講,可以試著先從面對小團體開始。想辦法挑戰自我,勇敢面對各種新嘗試。

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華盛頓特區的世界銀行。當時我的論文指導教授桑默斯(Larry Summers)剛接任世界銀行的首席經濟學家,他雇用我當研究助理。有時,我需要幫他撰寫報告、草擬演講稿,上班很忙,;每當教授出差演講,我又閒得發慌。這時,我會怯聲怯氣地去問其他經濟學家,有沒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他們的回答通常是「沒有」,我以為這代表自己在他們眼中一無是處。剛開始,我會待在座位上裝忙,有時則偷溜出去,一段時間之後,我不再到處問是否有人需要幫忙了,而是直接做我覺得可能有幫助的事。漸漸地大家開始覺得我的能力不錯,之後便再也沒閒過。

在這點上,我算是做對了,但是在很多方面我做錯的還真不少。例如,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爭取加薪。為了貼補收入,我有一陣子還利用週末兼差當有氧舞蹈老師——沒錯,我靠抬腿和緊身衣來賺外快。第一個月正式上班的某天,我和一群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士一起搭電梯,其中一人在走出電梯前突然驚呼:「雪柔,你穿上衣服,我都不認得你了。」其他的男士都驚訝地低頭看我,我輕聲解釋:「我在教有氧舞蹈課。」但是那理由聽起來又更尷尬了。所以,當電梯的門一開時,我馬上衝了出去,儘管那不是我要去的樓層。

每個人的職業發展各不相同,你不見得喜歡自己的每一份工作,但一定你會從每份工作中學到東西。有時會有貴人相助你,有時你需要同事、朋友、師長、家人的建議。或者,你可以考慮加入「挺身而進互助圈」(Lean In Circle,leanin.org/circles),這是提供指導和鼓勵的同儕互助團體。當你需要幫助時(每個人都需要),歡迎加入,沒有人應該在這個世界裡獨自衝撞。

萬一有人堅稱(包括你內心的聲音),你一定得在工作和家庭之間二選一,切記,男人通常認為自己可以兩者兼顧,你也應該那麼想,尤其現在的美國家庭,很多母親就是家中主要收入來源或共同的經濟支柱。

對你,我滿懷希望。希望你能睜大眼睛邁向人生的下個階段,並且你找到感興趣的工作,全力以赴。如果你嚮往當個領導者,那麼別讓任何東西框住了你的雄心壯志,你要對自己更有信心。

你人生方向不該是由安全簡單的任務決定,而是一連串的艱難挑戰。例如,原本看起來過不了的課程,你拚命修過了;原本看起來不太能勝任的工作,你卯起來完成所託了;原本你感到孤立無援,最終你鼓起勇氣尋求協助……這是屬於你的時刻,你大可以幫忙創造更平等的世界,讓每個人都往桌前坐,暢所欲言。世世代代的女性都將為你加油,我也會為你鼓掌。

所以,就從設立遠大的目標開始吧。胸懷大志,把握契機,創造機會,積極領導,挺身而進!
---------------------------------
    台灣人為何不喝開水?

多年過去,現在珍珠奶茶穩居台灣招牌美食之一,滿街茶飲店擴展速度如雨後春筍,「不喝水的孩子」想必倍增。要不是最近爆出茶葉農藥的問題,有名的連鎖店接連出事,茶飲店恐怕仍是很多年輕人每天報到之處,也是某些人嚮往獲利的創業模式之一。

    2015-04-28 聯合新聞網    文/聯合新聞網/聯合報黑白集

旅居歐洲的一位美食作家,多年前為文討論「台灣小孩不喝白開水」現象。他返台探親,注意到年輕孩子從早到晚喝冰紅茶、果汁、可樂、運動飲料,就是不喝白開水。問原因,小孩說「水沒味道」。作者從健康、味覺教育、飲食文化等角度評析這現象,當時頗引發一番討論和反省。

多年過去,現在珍珠奶茶穩居台灣招牌美食之一,滿街茶飲店擴展速度如雨後春筍,「不喝水的孩子」想必倍增。要不是最近爆出茶葉農藥的問題,有名的連鎖店接連出事,茶飲店恐怕仍是很多年輕人每天報到之處,也是某些人嚮往獲利的創業模式之一。

農藥茶葉、混合低價越南茶或大陸茶、未標示產地和添加成分的茶葉,只是茶葉問題的一小環。食安風暴延燒經年,令台灣「美食王國」顏面盡失,民眾嘆問到底還有什麼能吃,規矩行事的小農和食品業者更是一次又一次受到牽連損失和聲譽打擊。

尤有甚者,由此反映出食品相關主管機關的行政疏失,不肖業者短視圖利造成劣幣驅逐良幣效應,人工香精和添加物對個人味覺和健康的負面影響……,無一不在鯨吞蠶食著台灣好不容易建立的飲食文化根基。

近日傳出胡椒粉添加工業用碳酸鎂案例,最可怕的是業者號稱是台灣販售鹽酥雞的始祖,推波助瀾重口味食品習慣之外,更增加消費者傷肝腎和致癌風險。對照近來「地下水賣大飯店」的新聞,若再問一次:台灣人為什麼不喝水?答案之一是許多人恐已味覺麻痺,答案之二是有人不大敢放心喝水。充斥著這兩種答案的台灣,還能自稱「美食王國」嗎?(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授權使用)
------------------------------------------

陳水扁口述歷史 上網招標

台北市文獻會要製作歷任市長的口述歷史,市長柯文哲指示,儘快完成陳水扁口述歷史,今天(27日)會把訪談標案上網公告,陳水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說,陳水扁雖然同意,但由於他的記憶剩不到10%,要做口述歷史,可能很有難度。

前總統陳水扁(2014.05):「不不不不好,你你你像昨天,又調整一下,我我我我也是早上3點就醒。」

2014年5月,前監察委員黃煌雄到台中培德監獄探視前總統陳水扁,陳水扁講話結巴,還不時顫抖,醫療小組想幫他製作口述歷史,台北市長柯文哲得知後,相當支持。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台灣這個社會,不管你喜歡阿扁也好,反對他也好,或是不管怎樣,他畢竟當過4年的台北市長,當過8年的總統,他是一個重要的一個歷史的資訊,我們還是保留一個,台灣歷史的態度,去做這件事情。」

由於台北市文獻會本來就要做歷任市長口述歷史,加上陳水扁擔任8年總統,也是國史重要紀錄,於是要求文獻會馬上著手陳水扁口述歷史,4月27日正式上網公告訪談標案。

陳水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你幫我記一下電話,譬如說他唸你的手機給他聽,他不要說10個號碼,他連前3個(都記不起來),就是說他根本沒有辦法做這些事情,就像他剛回家的時候也是很慘,連那個水溫洗澡水溫,20幾度對他來說沒什麼意義,就是不小心後來,就等於用冷水在洗澡。」

醫療小組評估,陳水扁記憶剩不到10%,雖然他在1個月前同意口述歷史,但執行起來,恐怕還是有困難。

陳水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他還活在焦慮跟恐懼中,因為他如果處在過去,那種監測器之下,在一個不自由的監獄中,我們那時候很天真想說,要請教授進去幫他做口述歷史,事實上是不可行的,因為他沒辦法很盡興地談。」

要留下台灣史重要紀錄,台北市政府跟醫療小組將攜手合作,協助陳水扁完成口述歷史。(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