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莉敢愛敢恨 三段婚姻都撐不過3年 | 即時新聞 | 20160921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unBtju

-----------------------------

三十歲的艾爾漢,本來是BBC阿拉伯語頻道的記者,在2013年年初決定辭掉工作,回到故鄉敍利亞幫助革命,她幫忙訓練公民記者,特別是女性。她最近才獲得著名的國際記者勇氣奬。 

1397883_10151712012947447_1112047002_oRTX1MOCY-1024x683  

今夏某天清早,在叛軍佔領的阿勒坡(Aleppo)東城,柴娜.艾爾漢(Zaina Erhaim)被桶裝炸彈像口哨一樣的聲音吵醒,她知道政府軍又派直升機來轟炸了。她聽那聲音,知道那裝滿了炸藥以及鋼片的炸彈,就將落在她住的公寓附近。她丈夫馬穆德(Mahmoud)叫她不要害怕,他把手蓋在她的耳朵上,企圖用自己的身體幫忙擋住炸彈的威力。

幾秒後,外面傳來震耳欲聾的爆炸聲,整棟公寓搖晃,門以及窗戶往內炸碎。艾爾漢聽到尖叫的聲音,看到附近的建築物起火燃燒,那是一棟臨時的學校以及托兒所。

她跟馬穆德趕緊到現場。在亂石堆下,是許多小朋友的身體。死掉的兒童屍體是黑色的。還活著的,則被鮮血以及灰塵覆蓋。一些孩子手裡握著筆。她回想道:「他們站著像雕像一樣,不哭,不動,完全嚇呆了。」

她的丈夫拉出兩個五歲或六歲的小女孩,她們問道:「叔叔,我們死了嗎?」艾爾漢叫一個小男孩趕快離開,因為可能會有第二次的攻擊。「他說:『我弟弟還在裡面,我要跟他一起走。』」然後孩子的母親們趕來了,開始瘋狂地尋找自己的兒子跟女兒。

在這次的攻擊之中,塞夫‧多拉學校(Saif al-Dawla school)死了三名老師,六名學生。艾爾漢說:「我親眼目睹的事件中,這最令人難過的。我說不出話來,一個字也講不出來。」然而,在今日的阿勒坡,這樣的事件幾乎是每天在發生。

阿薩德(Bashar al-Assad)總統的政權,最近三年以來,每天無休無止地攻擊阿勒坡的叛軍佔領地帶,方法不一而足:直升機載運桶裝炸彈,轟炸機發射導彈,從地面發射一種稱為「大象導彈」的火箭炮,還有狙擊手從阿勒坡市中心的山丘堡壘中發射子彈殺人。

某些區被攻擊得體無完膚,沒有人居住。阿薩德專門以市場、醫院、麵包店、清真寺等有人聚集的地方為目標。攻擊時還特意採取連續兩次攻擊的手法,好把救難人員順帶殺死。艾爾漢說:「每一個會動、每一個活著的東西,都是他們的目標。」

三十歲的艾爾漢,本來是BBC阿拉伯語頻道的記者,在2013年年初決定辭掉工作,回到故鄉敍利亞幫助革命,她幫忙訓練公民記者,特別是女性。她最近才獲得著名的國際記者勇氣奬。

她本來很喜歡天空。有一度,她希望能用阿拉伯語的天空來為自己的女兒命名,但她現在已經改變想法了。她說:「我最大的夢想是希望天空不要再那麼恐怖,不再成為恐懼的來源,不再是死亡的來源。」

今年夏天她回到倫敦向她的老闆—戰爭與和平報導所(Institute for War and Peace Reporting, IWPR)—報到。走在倫敦的馬路,她看到一些人抬頭往上看,當然,他們只是在檢視一棟新的建築物,但她卻身不由己地慌張起來。

艾爾漢是很堅強的年輕女性,若說她經過火的煅煉,一點也不為過。然而提起死去的十二個朋友,她還是忍不住垂淚。被殺的朋友,有些喪命於阿薩德的走狗手中,有些被「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的狂熱份子所殺死。

哈穆迪(Hamoudi)是在前線攝影時被殺。歐拜達(Obaida)被伊斯蘭國的人抓走,從此下落不明。馬恩(Maen)被炸彈殺死。哈珊(Hassan)則是被阿薩德刑求至死。巴塞爾(Bassel)死在桶裝炸彈的攻擊之中。她仍然到他們的臉書頁上留言,拒絕把他們的名字從手機上刪除,並到他們的墳前留食物。

她家附近有一個賣水果的小販,阿瑪爾(Amar)是一個特別有辦法的人,即使在內戰之中,他都有辦法買到奇珍異果,如鳳梨以及鱷梨。艾爾漢旅行到倫敦的途中,阿瑪爾被導彈殺死了。她說:「他是那天死掉的第三十四個人。在網路消息板上,沒有人提起他的名字,只有一個號碼,34。」

阿勒坡本來是敍利亞最大的城市,也是商業中心,有兩百萬居民住在這裡,但多達三分之二的人現在已經逃走。國際記者也沒辦法前來採訪,因為IS的關係。留下來的人,有些人太窮,即使邊界開放,他們也沒有辦法負擔在土耳其的生活費;有些人則是寧可住在家裡,也不要待在難民營;有些人選擇留下來,只為了顯示抵抗政權的骨氣。

不論怎麼說,現在連要走也都很難了。叛軍所佔領的區域,現在只剩下一條危險的聯外道路。從阿勒頗到邊界之間的大片領土,又被IS所佔領。邊界也被土耳其軍隊所封閉。艾爾漢說:「叛軍所佔領的地區,現在已經成了監獄。」

對於留下來的人而言,文明生活的表象已經崩潰。他們住在廢棄公寓的底層樓中。艾爾漢估計,阿勒坡三分之一的建築物已經不堪使用。窗子沒有玻璃,只有塑膠板。一天裡電力供應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只有極少數的人有錢可以買發電機。更少的是自來水,所以大家不得不在街上鑿井取水。冬天要煮飯取暖,婦女必須到殘破的建築物中找木頭來燒。

只有極少數人還有工作。市場裡雖然還賣著食物,但是價格是戰前的兩到三倍。有些人必須半夜拿著手電筒到屋外照顧菜園。許多人只能靠非政府組織分送的食物籃才能苟活—食物籃裡有米、麵條、豆子、罐頭、蕃茄醬。艾爾漢說:「沒有它的話,許多家庭都會餓死了。」

在她住的地方,一家賣烤肉的攤子奇蹟式地還開張營業。艾爾漢說攤子的老闆阿布.馬穆德(Abhu Mahmoud)是用這種方式表示反抗:「這是我的店、我的家,我死也不離開。」他每天都必須忍受桶裝炸彈、戰鬥機的攻擊,他只是把燈關掉,繼續烤肉。

殘破的阿勒坡只剩下五六個臨時搭建的醫院,但這些地方成為政府軍經常攻擊的目標,他們也缺乏醫生、藥物、設備。許多醫護人員都是半路出家,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訓練。艾爾漢說,阿勒坡只剩下一個婦產科醫生,三個照護早產兒的保溫箱。若還有任何洗腎機存在,也沒有乾淨的水可以讓它們發揮效用。

每週五的聚禮日必須在地下室,而不是清真寺舉行,有時候因為害怕被攻擊,還整個取消。學校只剩下幾間臨時的。艾爾漢認識一個母親,她決定跟小孩一起上學,否則就全家待在家裡,因為「她希望全家要活一起活,要死一起死。」


城裡的公園變成墓園,孩子們常常在墓碑之間玩耍。垃圾則在哈吉橋附近處理—日夜燃燒,整個城都聞得到臭味。排水管都塞住了,所以一下雨就會淹水,到了夏天,阿勒坡就成為蒼蠅跟蚊子的樂園,頭蝨以及疥瘡都很常見。

街上還見到得幾輛迷尼巴士在跑,有車的人往往把自己的車改成地下計程車賺取外快,但很多人都在路上搭便車了。

艾爾漢是少數幸運的人。她有衛星網際網路,由IWPR提供。救援隊配有無線對講機。城裡面還有幾家網路咖啡店提供上網服務,但是行動電話的無線基地店已經都被炸毀,電視機沒有電不能看。人們必須改採原始的溝通方式:水來了、電來了,他們就用喊的通知大家。門鈴不能用,大家都在街頭上叫門。天空中出現直升機或戰鬥機時,大家叫喊:「分散!分散!」

艾爾漢自己有好幾次千鈞一髮逃生的經驗,常常懷著死亡的恐懼。她說:「死亡從天而降,你沒有辦法逃離。移動很危險,活著很危險。我很怕死,但我試著不要想太多。」她拒穿IWPR提供的救生夾克,因為她說她一穿上就不會再脫下了。晚上,聽到天空傳來飛機的聲音,馬穆德會蓋住她的耳朵,抱著她;有時他們躲在沒有窗戶的走道中。唯一可以喘息的時刻,是下雨天或者陰天,因為直升機戰爭機沒辦法飛。艾爾漢說:「我們希望有倫敦的天氣。」

艾爾漢說,阿勒坡的人覺得世界遺棄了他們,忘記他們的存在。她說,原來的反叛軍現在兩面受敵—他們要對抗政府軍,還要跟IS對打。她又說IS是一群外國人領導的佔領軍,「挾持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房子」,他們也綁架她的朋友,五個人就此失蹤。她指控西方政府創造出IS,因為西方沒有援助要求只是人權的反叛軍:「因為大家太生氣、太失望,讓IS如虎添翼。」西方政府好不容易介入時,幫忙的反而是阿薩德,幫他轟炸IS,也炸反叛軍。

國際社區現在認為敍利亞變成兩股勢力相爭:一個是IS,一個是阿薩德,又認為阿薩德的對手都是極端份子,這讓艾爾漢非常生氣。她抱怨:「在自己的土地上打IS的,是敍利亞人,付出最沉痛的代價的,也是敍利亞人,但是外界認為他們都是恐怖份子。」艾爾漢自己的美國簽證最近遭到取消,她在倫敦希斯洛機場也被安檢單位盤查了九十分鐘。

她已經不再樂觀,也不再認為革命有成功的可能性。她懷疑她永遠無法再造訪大馬士革(Damascus),也永遠不可能看到阿薩德下台。她說,原來的反叛軍,有太多人不是被殺,就是被關,或者被迫逃走了。「我們節節敗退。我們失去了朋友、親人、家園、記憶。」

她曾想過離開敍利亞,但發現她沒辦法這麼做。她說:「我的朋友死了,什麼都沒有留下來,我不能接受。他們希望敍利亞變成更好的國家,更加民主自由,為了這個理想,他們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我們還活著的人至少要保存他們的理想,或者為了那個理想而死。這是很沉重的負擔。我曾經跟他們一起示威,跟他們一起喊:『我不會辜負我的國家,我們會用自己的生命來保護它。』他們捨身取義了,我卻決定離開?我做不到。」

她的丈夫馬穆德有時候會碎碎念,希望她懷孩子,但他已經不再這麼做了,至少從他在學校的石頭堆裡把小孩拉出來以後就不再這麼做了。「他回家告訴我:『如果我再要求妳把小孩帶來這個地獄裡,妳就用鞋子打我吧!』」

文章來源:Why I’m going back to live in Aleppo(The Times)

--------------------------------

最美教授 裘莉今秋到喬治城大學授課
m.news-adding.com查看原始檔
41歲的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5月才宣布要出任「倫敦政經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訪問學者,在碩士班傳授女性、和平與安全相關議題,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喬治城大學也公布,她今年秋季將到該校授課。
倫敦政經學院和喬治城大學是姊妹校,也是全球知名學府,美國《Us》周刊指出,裘莉授課的主題將包括女性、和平以及安全等,這些都是她近年戮力公益,四處奔走的目標。
裘莉前陣子聲明表示:「在更大範圍內討論如何推進女權,如何讓衝突中的性暴力等嚴重傷害女性的罪行不被追責的現象走向終結,是至關重要的。我期待教學相長,也和學生分享我和政府以及聯合國合作的經驗。」
裘莉近年減少演出,把大多數的心力投入在公益事業上,她最近退出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重拍計劃,女主角據傳將由莎莉賽隆接棒。(林慧娟/綜合報導)

--------------------

安潔莉娜裘莉夠帶種 公開嗆ISIS

身兼聯合國難民署特使的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路透)

2015-09-09  0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身兼聯合國難民署特使的好萊塢影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8日在英國國會上重砲批評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簡稱ISIS),指它把性侵當成恐怖行動的武器,呼籲全球對伊斯蘭國採取行動。

安潔莉娜裘莉表示,這個世界上最激進的恐怖組織,知道用強姦作為恐怖行動武器是非常有效的,「現在他們用它(強姦)當成恐怖行動的重點,摧毀社區和家庭,攻擊與毀滅人性。」

安潔莉娜裘莉直指,伊斯蘭國已經把這種行動作為他們行動的「政策」。

 

 

6C001BBCC9_zoe_20150622_1249  2015-06-22_213213  

安潔麗娜裘莉訪問土耳其南部難民營2015/06/22 12:53 報導

 美國好萊塢女星「安潔麗娜裘莉」訪問土耳其南部一座難民營,裡面安置了數千名為逃離戰火而流亡的敘利亞難民,「安潔麗娜裘莉」希望藉著自己的知名度,吸引全球目光,關注這群難民的困境。
「安潔麗娜裘莉」在上周末「國際難民日」協同聯合國「難民公署」官員「古特瑞斯」一起訪問在土耳其南部「馬爾丁」的難民營,她呼籲國際採取更多行動協助這些流離失所的難民,她強調,這個地區是全球危機的中心,而且不只是發生難民危機,更是全球安全危機。
就在「裘莉」訪問難民營前,聯合國才公布了全球難民人數已創新高,光是去年一年就增加了830萬難民,到去年底為止,全球累計的難民人數已達5950萬人,其中半數都是兒童。(檔案照片取材自網路)

全球難民逼6千萬 安潔莉娜裘莉:國際該有作為
a.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AFP 提供
(法新社伊斯坦堡20日電)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在「世界難民日」這天,來到土耳其東南部一處收留敘利亞與伊拉克人的難民營,呼籲國際社會採取更多行動協助難民。

擔任聯合國難民署特使的裘莉說:「我們來到這裡的原因很簡單:這個地區是全球危機中心。」

她說:「這並非只是『難民危機』,而是全球安全與治理的危機。這波危機因史上最嚴重的難民危機-大規模顛沛流離的人數而更加惡化。」

聯合國難民署(UNHCR)18日公布報告說,世界各地逃離戰爭、暴力與迫害的難民人數已達5950萬人,其中半數是兒童。

難民人數從2013年以來增加830萬人,創下單一年新增人數新高

BBiEybh  

 

未能終結敘利亞內戰 裘莉批UN
凱瑞主持北極會議 籲正視氣候變遷議題
由 風傳媒 提供
炸彈威脅!紐約自由女神像緊急疏散
© 由 AFP 提供
(法新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4日電) 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今天批評聯合國安理會未能終結敘利亞戰爭,同時呼籲各國對越來越多的敘利亞難民緊急伸出援手

身為聯合國難民署(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特使的裘莉,今天在安理會發做出上述發言。裘莉已經11度前往敘利亞難民營探視受害者。

敘利亞內戰4年多,估計39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裘莉說:「聯合國的宗旨在於防範並終結衝突,讓各國齊力找出外交解決辦法來拯救生命。」「我們未能在敘利亞做到這點。」(譯者:中央社李佩珊)

-------------------------------------------------------

20150425000041  

裘莉痛批安理會無法終止敘利亞內戰
2015年04月25日 01:23 陳文和
擔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特使的安潔莉娜裘莉,曾11度走訪敘利亞難民營。(取自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網頁)
熱心公共事務的好萊塢知名女星、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特使安潔莉娜裘莉,24日嚴厲批評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無法終止敘利亞持續4年多的內戰,她並呼籲國際社會緊急伸出援手,救助敘利亞與日俱增的難民。

裘莉曾11度走訪敘利亞難民營,實地瞭解難民們的處境。她在以特使身分出席安理會會議表示:「聯合國的宗旨在於防範與終結衝突,以及促使各國協力尋求外交解決之道,以拯救臨危者的生命。然而,我們未能為敘利亞做到這些。」

她對敘國內戰陷入膠著狀態深感憤怒,因而心急如焚表示:「國際社會意見紛歧又猶豫不決,以致安理會難以履行其職責,這使得敘利亞的危機日益惡化。」

據估計,敘利亞內戰已造成約390萬人淪為難民。

-------------------------

勇敢與美麗的真實人生 安潔莉娜裘莉告訴自己的八句話│美麗佳人Marie Clair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