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轅黃帝拜祖大典 線上同步舉行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4日, 2017
主拜官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與觀禮貴賓合影。圖/業者提供
相傳農曆三月初三為黃帝出生與建都的日子。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2017年3月30日(農曆3月3日)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辦「丁酉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並首次舉辦線上同步拜祖活動,廣邀全台民眾一起玩遊戲並抽出幸運兒獲得8,888元的幸運紅包。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今年邀請國民黨副主席林政則以主拜官身份參與此次盛典。拜祖大典參考古禮進行,莊嚴隆重,以迎神、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送神等古禮,彰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禮儀,更弘揚華夏精湛炫目的文化。並與黎明技術學院觀光休閒系攜手合作,百名學生擔任此次儀典舉旗手、高舉百家姓旗進場,展現旗海飄揚的磅礡氣勢。
今年典禮特別舉辦網路拜祖活動,結合百家姓及供品元素,為民眾算出命中貴人。網路活動截至3月30日,得獎名單將於4月10日公布在istudy文教網(www.istudy.com.tw),獎項包括8,888元大紅包乙名,及888元好運獎20名,凡參與網路活動的民眾請多加留意網站訊息


 


 

「炎黃」也救不了你!
2016-08-15 06:00
推文到plurk

「炎黃」、「一家親」都是很滑舌的統戰字眼,管不管用,卻要看合不合當道心意。由中共元老創辦,已經發行二十五年的「炎黃春秋」,突然被當局接管,但習家班不敢冒著「去炎黃化」的罪名,偷天換日,繼續冒名出刊,魚目混珠。
「一家親」也很感人,但前提是要承認中國是「家長」,全部財產都在他的名下。如果你不承認他是有權支配你名下財產的家長時,他便要把你「統戰」成「一家親」。
「炎黃」也好,被「統戰」成一家親也好,絕對不是「文化隔閡」,而是中國人的冷酷政治算計。「統戰部」總管中國的「民族、宗教、黨派、港、澳、台」事務,人家移花接木侵吞你的家產,你還說那是污名化,真是政治白痴!
用「炎黃」做雜誌的名稱,當然很中國,而且副社長是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內容偏向「說古」,不道今,還簽約承諾「八不碰」:不碰「六四」、三權分立、軍隊國家化、法輪功、現任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民族問題及外交問題。
但這樣一份雜誌卻突然被「上級」違約接管,財產被霸占,人事遭撤換。舊班子不甘心「上級」片面毀約,侵占財產及商標、侵犯人事及編輯權,以舊瓶裝假酒,繼續出刊,向法院提出告訴,竟遭駁回。
「炎黃」神聖,但如果不合當權者的心,「炎黃」的標記也救不了你;他不敢公然把「炎黃」關掉,卻可以掠奪「炎黃」的財產與招牌。
「一家親」也是很感人的圈套,但你承認跟他是一家,你的財產就歸他所有;你不進這個圈套,他就喊「地動山搖」。親或不親,看你家產交不交出來。這是流氓金光黨的「親」!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w704 (10)  

軒轅黃帝拜祖大典 宋楚瑜主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排右二),特以主拜官身分參與此次盛典。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錄台灣拜祖文化與民間信仰,傳遞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不忘本精神,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於日前舉辦「乙未年軒轅黃帝拜祖大典」,邀請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擔任大典主拜官,莊嚴隆重吸引不少觀禮人潮。

今年特別擴大典禮規模,以「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為主題。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主拜官身分參與此次盛典,期望藉由大典儀式,讓民眾瞭解五千年悠久歷史文明淵源,傳遞「炎黃子孫不忘本,兩岸兄弟一家親」的信念,共同攜手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拜祖大典參考古禮進行,主辦單位並特別邀請台灣民俗信仰學會理事長吳永猛為儀典顧問指導台灣黃帝雷藏寺(黃帝大廟)春蓮教授師訓練禮生,以迎神、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送神等古禮,彰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族禮儀,弘揚華夏精湛炫目的文化。

---------------------------------------------------------------------------------------

拜黃帝 拜你的鬼

推文到plurk
2015-03-27 06:00
◎ 李道勇
郁慕明將在四月五日清明節帶領台灣原住民青年代表,到中國黃陵縣祭拜黃帝。此事引起立法委員注意,質詢原民會主委阿美族林江義,林江義回答:「如果把原住民稱做炎黃子孫,感覺是把南島語系和漢藏語系混在一起,會『讓人見笑』,無論從人類學或語言學角度來看,都不可思議。」林江義還表示:「中國官方將台灣的『高山族』列為其民族之一,這樣的分類與事實不符,他非常不同意」,「原住民不但不是全住在高山,而且高山族一詞帶有歧視。」
馬政府少見如此有Guts的官員,本人對林江義主委的人類學或語言學學養,特別致上敬意,同時也感慨政治人物,之於台灣的原住民,竟是如此生疏?本人建議郁慕明,帶領中國新黨黨員,前往全國三十座原住民文化館舍參觀一下,如果要精簡一點,那麼不妨去台北市「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走一趟,許多陸客參觀故宮文物,也會到此一遊。(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原民會主委: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

2015-03-27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中國將於四月五日在陝西舉辦「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新黨主席郁慕明將帶領台灣原住民青年前往祭拜,並詢問原民會主委林江義的看法。林江義答詢說,了解原住民歷史的人,會有很多人對此不認同;他強調,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如果勉強把原住民變成炎黃子孫,「讓人見笑」。

  • 對於新黨主席郁慕明將帶領原住民青年赴中國祭拜黃帝一事,原民會主委林江義昨在立院答詢強調,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若勉強把原住民變成炎黃子孫,「讓人見笑」。(記者張嘉明攝)

    對於新黨主席郁慕明將帶領原住民青年赴中國祭拜黃帝一事,原民會主委林江義昨在立院答詢強調,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若勉強把原住民變成炎黃子孫,「讓人見笑」。(記者張嘉明攝)

中國4月公祭黃帝

郁慕明率原民參加

對此,郁慕明表示,他還不清楚狀況,暫時不作任何回應,等弄清楚之後會在個人臉書發表意見。

中國對台統戰工作中,長年鎖定原住民,有系統地透過邀請原住民立委等政治人物,並以各種民族交流活動等管道進行拉攏。

根據中國「公祭軒轅黃帝網」新聞訊息指出,陝西省公祭軒轅黃帝委員會辦公室透露,郁慕明將帶領二十餘名台灣原住民青年,首次以組團形式參加公祭黃帝典禮,郁將是連續第四年參加此典禮。

陳其邁昨質詢時,先問林江義是哪一族?林回答,阿美族。陳追問,阿美族或所有原住民族是不是炎黃子孫?林表示,若勉強說原住民是炎黃子孫,會產生把南島與漢藏語系混在一起的感覺,「讓人見笑」!從人類學家、語言學家角度來看,「這是不可思議的答案」!

陳其邁再問,中國官方把我國「高山族」列為其中一民族,林江義是否同意?林說,「我非常不同意」,這樣的分類與事實不同,「高山族」的名稱帶有歧視,原住民並不是全部住在高山上。

陳其邁又問,中國每年在陝西黃陵舉辦全球華人返國祭拜黃帝活動,而活動官網指出,郁慕明將率領「台灣少數民族青年代表」前往,原民會有何看法?

林:很多人不會認同

林江義說,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對於一個了解原住民歷史縱深的人,要這樣請他們去祭拜,「我覺得有很多人不會認同」。

林強調,這個時代的原住民應該要有自主權,並對自己的民族身分掌握詮釋權,「不是由別人來決定你叫什麼名字、你叫什麼族」。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接著質詢也說,有些原住民團體清明節受邀參訪中國,如果是祭拜黃帝,他認為不太妥,「黃帝不是我們台灣原住民的祖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