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聯推手羅榮光 :台灣爭取國際地位不可安於「維持現狀」

2015年04月18日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祕書長、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羅榮光(黃柏彰攝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祕書長、基督長老教會牧師羅榮光(黃柏彰攝影)

【記者黃柏彰/報導】台灣國際空間持續遭中共打壓,並且一直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本報獨家專訪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祕書長羅榮光,討論台灣民間推動加入聯合國的努力,以及爭取世界舞台的挑戰。羅榮光並強調台灣在兩岸和國際上絕不能安於「維持現狀」,而是必須不分藍綠,號召公民一起爭取加入聯合國。

羅榮光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於2003年與陳隆志教授、魏瑞明先生等人一同創辦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旨在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並增加參與國際舞台。協進會每年舉辦兩天的青年營,吸引上百名年輕學子參加,並且每年組成「聯合國宣達團」和「WHO宣達團」前往美國及瑞士進行台灣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的宣達活動。

中共一句「誰理你們」 決定推動台灣入聯

羅榮光牧師表示,2003年3月SARS事件爆發,和平醫院被封院,數百病患和醫護人員被困在院裡,全國上下焦急如焚,當時台灣因為中國壓力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WHO也因此置台灣人生死不顧,只在第七週才派兩個防疫專家來「了解」台灣疫情,而且禁止與我國衛生署官員公開討論疫情中共在WHO的代表沙祖康(現任聯合國副秘書長)被台灣媒體追問時丟下了一句「誰理你們!」,這句話激怒了全台灣,也讓羅牧師與其他幾人決定創建一個非政府組織,結合民間各界力量,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

羅榮光︰「我認為台灣人不該悲哀而要悲憤,要化悲憤為行動的力量。台灣人難道不是人嗎?SARS事件台灣被如此對待,若是伊波拉傳來台灣要怎麼辦?所以當時決定創立這個組織,就是因為我們認為台灣要與其他國家一般,有參與國際社會的機會。台灣現在於國際社會沒有權利也沒有責任,就是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台灣現在的確是一個國家,但並非一個正常的國家,我們要國家正常化,就一定要捍衛台灣在國際上、法理上的獨立。」
SARS事件期間,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中共代表沙祖康一句「誰理你們!」激怒了全台灣。圖為2003年3月遭隔離的和平醫院外,心急如焚等待的家屬。(SAM YEH / AFP )SARS事件期間,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中共代表沙祖康一句「誰理你們!」激怒了全台灣。圖為2003年3月遭隔離的和平醫院外,心急如焚等待的家屬。(SAM YEH / AFP )

爭取入聯要有信望愛

羅牧師表示,他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擔任總幹事退休後,持續推動入聯,目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會員已達5000多名。協進會創辦以來,每年舉辦青年營,並且組成「聯合國宣達團」和「WHO宣達團」,起初青年營每年只有幾十人,最近幾年都有上百人。而宣達團在陳水扁政府執政時也備受重視,除了政府提供援助外,台南新樓醫院及醫界聯盟等醫療人員也加入WHO宣達團。但馬政府上台後實行「外交休兵」,政府對入聯的支持也不如從前。

羅榮光︰「加入聯合國不只是政治外交的工作,也是淨化台灣人心靈的運動。台灣被國際孤立久了,眼界相當狹隘,只關注國內卻不關注國際大事。有些人一直跟我說,台灣加入聯合國是不可能的任務,對此我就回應,在基督教信仰裡有句話叫做『信望愛』,有信心才會有盼望,然後有盼望才會有愛,加入聯合國就要有信望愛。」

「事實上,全世界只有台灣這個國家不在聯合國,連巴勒斯坦都變成聯合國觀察員。我去過馬紹爾共和國,國家非常的小,人口只有七萬多,但他們卻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而且還有其他聯合國國家更小的。台灣並不算小國家,憑什麼不能加入聯合國?」

入聯不是藍綠議題 是台灣公民責任

今年3月,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林靜儀前往聯合國參加婦女會議,卻因為持中華民國護照而被擋在門外。羅牧師表示,這顯示出台灣藍綠政治勢力都應該認知到加入聯合國對台灣的重要,政府、政黨、公民都要勇敢發聲。

羅榮光︰「台灣人民受外來政權統治太久,教育下一代要『有耳沒嘴』(台語),遇到壞人做惡事不敢出聲,久而久之就習慣被欺負。去聯合國被拒絕在外,就更應該要勇敢發聲才對。我相信世界上是有許多有良知的人,但就因為我們沒有出聲,他們不知道我們的困境。」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已經推動入聯多年,這項任務國民黨政府不做,民進黨政府如果執政有可能支持,但我們不會把希望只寄託在政府上,公民命運要自己掌握。就好像去年太陽花學運的口號『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入聯是我們身為台灣公民都應該追求的共同目標。」

「以前常有人說長老教會是『親綠教會』,當時我就馬上糾正說長老教會是不是親綠而是『親台』、親台灣本色。哪一個政黨比較有台灣本色,我們就支持它。目前看起來綠色的民進黨比較接近台灣本色,所以我們傾向支持,但如果有一天國民黨也更有親台灣本色,我們當然也會支持國民黨。」

台灣絕不能安於「維持現狀」

對民進黨主席和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提出其兩岸政策就是「維持現狀」的說法,羅牧師則表示台灣絕不能維持現狀,因為現狀就是安於接受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的事實。羅牧師說,馬政府多年來的政策是把台灣鎖在中國,他希望民進黨或其他在野黨把加入聯合國作為主要政策。

羅榮光︰「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可以維持現狀的,人一定會老、世界一定會變,怎麼可能『維持現狀』?或許蔡英文的意思是「維持獨立的現狀」,但她講維持現狀容易讓人以為什麼事情都不用去做。台灣一定要奮鬥、要改變現狀才有救,台灣絕不可能維持現狀。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我受邀參加國宴,宴席上我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官員說,美國一直要台灣維持現狀,美國有維持『自己的現狀』嗎?美國的現狀是什麼?美國與中國在國際舞台上不也是一直在各自追求自己的目標嗎?怎麼會有停留在現狀這回事?我覺得民進黨應該要帶台灣奮鬥、改變,而不是維持現狀。」

「蔡英文或許顧忌美國要台灣維持現狀,但台灣難道不能求進步、改變、成長嗎?那是美國的國家利益,台灣也有台灣自己國家的利益,台灣不能事事都聽美國政府。萬一台灣一直維持現狀,就是弱化自己、等著被中國併吞。台灣要自立自強,不能因為等著美國幫忙就聽美國的話。台灣要改變現狀,才能維護我們國家的存在。」
羅榮光表示,台灣領導人和朝野政黨絕不能安於「維持現狀」,而要帶領台灣奮鬥、改變。圖為2007年9月15日,陳水扁總統和呂秀蓮副總統帶領數萬民眾參加「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大遊行。(SAM YEH / AFP )羅榮光指出,台灣領導人和朝野政黨絕不能安於「維持現狀」,而要帶領台灣奮鬥、改變,才能維護國家的存在。圖為2007年9月15日,陳水扁總統和呂秀蓮副總統帶領數萬民眾參加「牽手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大遊行。(SAM YEH / AFP )

台灣要勇敢發聲 成為自由民主燈塔

羅牧師認為,台灣不能因為擔憂「破壞兩岸關係」或得罪中共就「有耳沒嘴」,一定要勇敢在國際上發聲。論及中共迫害法輪功和其他宗教團體,羅牧師稱,這些行徑暴露出中共政權一黨專政之下,缺乏對於公義和信仰自由的尊重,相形之下,台灣更能作為照亮中國的自由民主之燈塔。

羅榮光︰「阻止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是中國這個強權,但掌管人類歷史的從來不是強權,拿破崙、希特勒等強權不也都崩潰了?只有人類的創造者-上帝才能掌管人類歷史。我的信仰讓我覺得台灣雖然比中國強權小,但加入聯合國是絕對可行的。反過來我們要問,中共沒有統治過台灣一分一秒,卻宣稱台灣是他們的,憑的是什麼道理?」

「我認為,中共一黨專政統治下的中國人還是被鎖在20世紀甚至19世紀的封建心態,缺乏普世文明的價值。相較之下,台灣就像一個自由民主的大燈塔,可以給中國做榜樣。我也非常期待中國有民主化的一天,我遇到中國人都說,我不敵視中國,我也不想阻擋你成為強大國家,但我不能接受你成為霸權、欺負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