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d82H3N

新莊區忠孝街一棟公寓旁,架設的2層樓高的「亭置式」變電箱,5年前突然爆炸,引發火警,住在公寓4樓的84歲莊姓老翁逃生不及,在樓梯間被尋獲,但送醫不治,他的妻、兒訴請台電賠償360萬元,法院一、二審都判台電應賠260萬元
新莊變電箱爆炸燒死老翁 台電確定判賠260萬元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nji3k


2017-07-14_225135  

變電箱多次冒火燒進民宅 住戶氣炸要求速遷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4日, 2017
A-A+
2017-07-14 19:30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62號前一處架高變電箱,距民宅不到1公尺,多次冒火、跳電,還曾發生火警,火煙燒進民宅,附近住戶苦不堪言,今天要求早日遷移。台電人員允諾會進行遷移。
立委蔡適應服務處今天會同台電公司、基隆市政府工務處、仁愛區公所協調,要求將變電箱遷移至孝四路陸橋下方、台鐵基隆火車站南站停車場外的國有地,並由台電向國有財產署提出用地取得申請,由基隆市政府工務處協助辦理遷移。
郭姓市民表示,多次向台電陳情,希望重視居民的安全,去年曾燒進民宅,實在太離譜。
文昌里王明清里長表示,會勘辦過5次之多,陸陸續續跟台電一直聯繫反映都沒有解決。
蔡適應助理吳驊珈表示,此變電箱去年起火,今年也有多起過熱跳電,已造成公共安全疑慮,要求台電應負起全責,務必在今年9月底完成遷移變電箱,改善線路安全,並負擔所有遷移費用。


大樓逾10人罹癌亡 住戶喊撤地下室8配電箱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24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永康區文賢街一棟大樓住戶懷疑該大樓因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偏高,與裝設在地下室的發電組有所關聯,要求撤除地下室發電組,拒絕繼續生活在恐懼中。
大樓住戶指出,台電在地下室角落設置八組配電箱,近一年陸續有兩人死於癌症,累計總數可能超過十人,巧合的是罹患癌症的住戶多數是住在配電室上面樓層。
輻射值檢測 數值有落差
大樓住戶透過市議員林燕祝邀請台電派員前往檢測輻射值有無超標,台電永康服務所現場說明電力環路設計情形,並指出環保署公告的環境標準值是八三三毫高斯,在此範圍內均合乎規定。
台電永康服務所指出,經檢測地下室、守衛室和戶外的變電箱等幾處數值未有異樣,請住戶不必擔憂,徒增心理壓力。
林燕祝表示,住戶有所疑慮,建議台電評估在配電室加裝防輻射隔板,以降低輻射值。
由於住戶委託民間專業機構檢測數值和台電相差數十倍,究竟是採用不同儀器造成,或認定單位差異,台電公司同意會進一步了解,再向大樓管委會說明。

奪命變電箱 「誰還敢住旁邊」

昨天上午的強震,造成新北市新莊區一個站台式變電箱起火爆炸,變電箱的絕緣油流出滴到下方的機車,再引發更大火勢,波及一旁四層樓的民宅,八十四歲的住戶莊姓老翁被救出後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不治。

警方說,變電箱位置大約在二樓與三樓之間,地震後爆炸起火時,一旁民眾都聽到「碰!」的一聲,不一會兒,在變電箱正下方的機會隨即燃燒,火勢再往上竄。

變電箱旁的民宅三樓首當其衝,當時人在四樓的徐男(廿八歲)連忙要到三樓救莊翁,但火勢太大,徐男只好先躲到三樓後陽台待救,莊翁則嘗試自行逃出火場,打算上四樓時,在樓梯間失去了意識。警消發現莊翁時,全身二度灼傷,臉被燒得焦黑,已無生命跡象,送醫不治。徐男則受到輕微灼傷,目前還在醫院觀察中。

台電台北西區營業處副處長林勵青說,變電箱起火,推測應該是地震造成的劇烈晃動,導致變壓器線路短路,引發火花,才造成變電箱起火,目前已經將該變電箱帶回檢查,確切的起火原因待消防局火調科調查釐清。

林勵青也說,如果證實確實是變電箱起火所造成,台電一定會配合賠償相關損失,包括民宅財務損失以及死者與傷者的賠償費用。

【記者周毓翔、陳皓嬿/新北報導】新北市昨驚傳地震引起變電箱爆炸起火,附近居民抱怨,「以後誰還敢住在變電箱旁邊啊?我不要那東西在我家旁!」台電台北西區營業處副處長林勵青被問到能否將變電箱地下化?林勵青無奈表示,考量到土地以及維護上的問題,「實在不太可能。」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客座教授陳亮全認為,這些問題大多是「過去未受耐震規範的老舊系統,缺乏耐震補強」所致,主管機關應在定期維修時,就補強系統耐震。火警發生地是新莊區忠孝里,這一帶有一百具變電箱,附近不少居民聽聞後很擔心自家旁邊的變電箱成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爆炸。

林勵青說,每年都會做兩次的巡檢,用紅外線儀測試各地的變電箱有沒有過熱,若有狀況會立即派人處理,但會發生過熱或短路的機率不到百分之一,除非被汽車撞擊或是天災等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