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公司債利率 跌落0.9%
By 呂清郎,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6日, 2017
中油公司債各年期金額票面利率
利率低檔,企業籌資成本愈來愈省,5年期公司債發行利率竟不到0.9%。中油今年首檔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完成定價,發行總額148億元,其中指標5年券票面利率0.89%、創歷史新低水準,也低於台電6月初標售5年券的0.98%,主要反應市場缺券情況未變,加上利率徘徊低檔,及中央銀行今年不升息的預期。
中油公司債發行總額148億元,其中5年期發行額65億元、票面利率0.89%,符合市場預期的0.85~0.96%區間;其他券別的7年期發行額55億元、票面利率1.04%,10年期發行額28億元、票面利率1.16%,更是低於市場預期的1.05~1.22%、1.20~1.35%區間,同樣都創下歷史新低。
根據中油公司債資料,5、7、10年券票面利率低點原各為0.98%、1.23%、1.4%;債券交易員表示,由於市場利率持續徘徊在下半年來的低檔位置,指標5年期公債殖利率位在0.72%,約與6月初相當,但這次中油5年券票面利率,比台電在6月初定價的5年券0.98%,低了9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刷新中油5年券新低紀錄,主要是初級市場高評等券別,供給無法滿足需求,缺券嚴重造成搶券。
其實市場目前資金寬鬆不變,但因應中長期風險,對高評等券別的需求更強;債券交易員指出,中油與台電同樣都是評等最高的AAA級公司債,也就是市場所說的「類公債」,但去年整年台電及中油都沒有發債,今年台電已發2檔,均顯現搶券盛況,這次中油是去年以來首檔,甚至可能今年僅此1檔,當然吸引資金更積極搶標。
債券交易員認為,由於國內經濟復甦力道遲緩,多數國內外預則機構目前均認為央行年底前跟進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機率趨近於零,市場短率指標的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及長率指標的5年及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半年持續向下震盪整理。
尤其最近美國及北韓引發的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更讓債市偏多而殖利率下滑,短期間大幅反彈機率低,也反應在這次中油公司債的標售結果。

2017-08-17_200447  

1,300億公司債 排隊等發行
By 呂清郎,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6日, 2017
隨公司債指標的台電及中油今年重返初級市場,並且創造票面利率新低指標,債券交易員指出,目前市場利率低,加上資金搶券需求不變,後續預估等待進場定價的公司債至少上看1,300億元。
券商主管表示,觀察近期國內外債市殖利率均維持在盤整區間的下緣,中油債標出低票面利率,預期接下來發債公司將掌握佳機加速進場,新券市場信用貼水將續下探;但於指標公債5年及10年券殖利率,進入挑戰前波低點的0.7%及1%大關,如果後續能一舉突破低點,將有助公司債票面利率降至更低水位。
至於年底前可能發行的公司債,包括聯電、開發金、正新、和碩、亞泥、華航、富邦、裕融等指標大案,其中以富邦金可能發行300億元、金額最大。
5年及10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分別收在0.723%、下滑0.6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百分點)及1.0455%、下滑0.05個基本點,券商主管指出,美國與北韓關係緊張氛圍影響下,儘管國際債市跌深後略為反彈,但後續要看情勢變化;至於美國通膨數據表現,直接影響市場對聯準會(Fed)升息預期的疑慮,美債殖利率反彈動力偏弱,加上避險需求仍高,因此台債仍維持偏多盤整。
券商主管認為,台債相對持穩力守區間低檔,交易商轉向保守的態度明顯,追價買盤偏謹慎,5年及10年公債殖利率,恐怕沒有那麼容易可突破0.7%及1%關卡,有待多頭進一步發動攻勢。
但就算公司債票面利率不易再大幅下探,8、9月應該都還是發債好時機;券商主管強調,台股現金股利發放,讓市場資金更充裕,但目前台股進入漲高修正,資金避險轉入債市趨勢下,對台債及公司債次級市場,均有激勵的效益,對於公司債新券票面利率來說,短期看不到反彈的理由。


w704 (8)  

閉鎖性新創企業 6利多大放送
money.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為育成類似阿里巴巴的網路公司,公司法增訂專章,擬給予創業者彈性股權安排。圖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台演講的畫面。
 為扶植青年創業,公司法增訂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章草案出爐,經部日前送達行政院審議,將給予新創企業發行複數特別股,無面額股票,且股東間可自行約定股權比例,打破現行「一股一權」限制,祭出六項好處大放送,給予更大經營彈性。這項修法網路產業、電子商務、APP開發團隊、文創產業將受惠。

 不過,未來李安能否以其知名度與人合夥創業?阿基師能否以一道名菜和別人創業開公司?不必鑑價也不必驗資,經濟部仍有顧慮,閉鎖性公司可否以信用、勞務出資且免驗資,採兩案併陳由政院裁決。

 公司法現行規定為「一股一權」,為育成類似阿里巴巴的網路公司,盼給予創業者彈性股權安排,經部仿國外完成公司法增訂閉鎖性公司專章,政院最快本周可望排審。舉例來說,阿里巴巴最大股東雖然是美國雅虎,但該公司採合夥人制度,未來新創公司若為閉鎖性公司,可像創辦人馬雲以17名合夥人掌控董事會。

 閉鎖性公司法專章最大特色有六項,包括一、公司可發行無面額股票;二、可發行複數特別股;三、分配盈餘放寬半年一次;四、可發行轉換公司債;五、股東間可自行約定股權比例,具一股多權彈性;六、沒有資本額限制。

 經濟部版本要求公司名稱須標明「閉鎖性」,何謂「閉鎖性」開宗明義即定義,即「股東35人以下並有股份轉讓限制之非公開發行股票公司」。凡公司股東逾35人,就無法再享受閉鎖性公司彈性股權安排的好處,需回歸一般股份有限公司規範;閉鎖性與股份有限公司間也只能單向轉換。

 據悉,草案中明訂閉鎖性公司必須在公司章程明訂股份轉換的限制條件,如公司有優先承購權、公司有購買選擇權(即可約定一定價格購買)、公司具同意權、公司具強制買回權等。換句話說,閉鎖性公司不能對外公開募集有價證券,發行可轉換公司債須洽特定對象或私募,以免對股份有限公司不公平。

 此外,行政院有意再放寬除現金、技術出資外,可以信用或勞務出資,且免驗資,不必經會計師簽證。換句話說,李安以其信用或拍一部電影出資;阿基師用一道名菜,都可以和別人合夥創業開公司,其資額比例不需鑑價驗資。

 惟經濟部面有難色,認為恐產生各登記機關無法自行認定出資額困擾,不敢辦理登記,最後兩案併陳報核,由政委蔡玉玲審查時裁決。青年顧問團成員則強調,網路創業常是家庭或朋友之間合夥,股東間不易有糾紛,政府不要管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