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領28萬「不是醫師」!前十大高薪職業,有你嗎?|天下雜誌

下載 (48)

月領28萬「不是醫師」!前十大高薪職業,有你嗎?|天下雜誌


郵務士告贏 勞團:績效獎金應列工資
2024-02-02 01:09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報導
勞團昨在行政院前抗議,要求政府遵循法院判決,將績效獎金等薪資項目列為工資,且國公營事業單位都應一體適用。記者葉冠妤/攝影
郵務士告贏 勞團:績效獎金應列工資 | 職場觀測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KNbFg
因績效獎金未納薪資,中華郵政郵務士王耀慶告贏中華郵政,討回九點三萬元勞退金,也讓中華郵政恐面臨上萬名「王耀慶們」員工追討潮。台灣郵政產業工會、工鬥、中華電信工會等勞工團體昨赴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應遵循法院判決,將績效獎金等薪資項目列入工資,且國公營事業單位都應一體適用。
行政院昨為此邀集相關單位開會,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表示,昨僅討論中華郵政公司的部分,未談及其他國營事業,其他員工是否比照處理未有結論;中華郵政則說,已蒐集相關單位意見,將研議後續處理方式,希望在相關單位的意見及員工權益中達到平衡。
中華郵政發放績效獎金、考核獎金,過往未納勞健保投保、勞退提撥薪資計算,遭勞保局開罰,二○二○年起補正納入薪資計算,但因不溯及既往,使王耀慶提告中華郵政追討納入後的提撥勞退;近日二審判決出爐,王耀慶告贏中華郵政,也讓內部不少員工有意跟進比照追討。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理事長廖迺辰表示,包含績效獎金、夜點費、壽險甲佣等,都已被法院認定有勞務對價性,是勞工勞務付出的報酬,應列為工資計算退休金,政府作為雇主應該守法,而非當慣老闆,呼籲行政院盡速處理,做出對勞工最好的決定。若不全面適用,難道要每位郵工都去打訴訟嗎?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葉瑾瑜強調,過去也有中油員工爭取夜點費列入工資計算,好幾百名勞工提起民事訴訟才確定,無疑是浪費司法資源,中華郵政這筆錢不還給勞工,等於國家帶頭踐踏法律,做出錯誤示範,且績效獎金列入平均工資不該僅中華郵政適用,相關國公營事業單位都應該跟進,呼籲政府欠錢不要欠過年。
中華電信工會顧問蘇弘廷也提到,績效獎金列入平均工資爭取了十幾年,公司至今不願意,主張國公營事業單位適用辦法應一致。
中華郵政公司表示,行政院昨有邀集各單位交換意見,郵政公司會把這些意見帶回、彙整,並研議後續處理方式,預計還要一段時間,工會的聲音及員工的權益都會納入考量
郵務士告贏 勞團:績效獎金應列工資 | 職場觀測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KNbFg
--------------------------------------------
近日有判決認定郵局的績效獎金及考核獎金應納入勞退提繳計算。(報系資料照)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夜點費」爭論10多年 勞團:績效獎金納薪資應一體適用 - 生活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Skr65f
「夜點費」爭論10多年 勞團:績效獎金納薪資應一體適用 - 天天要聞 https://bit.ly/49k8Rn4
受僱勞工領的所得全部都是薪資?依勞基法規定「工資」為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有部分公司為節省勞健職保費用、勞退提撥等因此把薪資拆成本薪及獎金等,僅用本薪投保薪資及提繳勞退,但近日有判決認定郵局的績效獎金及考核獎金應納入勞退提繳計算,行政院近日擬開會解套,但有勞團就直言,過去夜點費爭論10多年、多場訴訟後才被認定為工資,行政院不應跟過去一樣再苛扣勞工退休金,更應一體適用。
中華郵政發放績效獎金、考核獎金,過往未納勞健保投保、勞退提撥薪資計算,遭勞保局開罰,中華郵政2020年起補正,但不溯及既往,郵局員工王耀慶提告中華郵政,追討2005年轉勞退新制後至2019年獎金應納薪資計算提撥勞退,日前判決出爐試定王耀慶勝訴郵局應予提繳。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如果行政院要再透過函釋或行政命令把績效獎金排除在勞退計算之外,勢必影影響勞工原本權益,且函釋或行政規則不能凌駕於法律,呼籲相關部會應尊重法院判決。
戴國榮提及,過去國營事業的「夜點費」是否納入工資計算也吵了10多年,更要靠勞工一案一案的打官司爭取才納入工資計算中,不要再重蹈覆轍。他憂心,如果行政院認定績效獎金不屬工資範疇,那勢必會有許多民營企業跟進,呼籲勞動部應從善如流,把所有勞動所得納入工資計算範疇,或是乾脆比照國稅局認定標準也較合理。
郵政產工、工鬥團體及眾多工會和勞工團體今天將赴行政院前呼籲,行政院應該依照法院判決,將績效獎金等薪資項目列為工資,以保障勞工權益。依據台北地方法院112年度勞簡上字第6號判決見解,法官不但認為績效獎金應列為工資,甚至夜點費、壽險甲佣、全勤獎金等均被法院認定有勞務對價性,亦應列為工資計算退休金,而且在判決當中,也都有明確解釋,呼籲行政院,現在應該做的就是從善如流,直接認定是工資,應該補償就補償,未來也應全面納入工資計算,以避免過多訴訟造成司法資源浪費。
「夜點費」爭論10多年 勞團:績效獎金納薪資應一體適用 - 生活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Skr65f
-------------------------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2024工鬥團體、中華電信工會等13個勞工團體今(2/1)前往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應遵循台北地方法院112年度勞簡上字第6號判決,將績效獎金等薪資項目列為工資,以保障勞工權益。國公營事業績效獎金未納薪資爆爭議 勞團怒轟:行政院請照法院判決走 https://bit.ly/3uhjisS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2024工鬥團體、中華電信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以及聲援團體臺大醫院企業工會、北區捷運電聯車駕駛產業工會、臺中捷運企業工會、中華民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書記官工作權益促進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會、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台灣鐵路產業工會至行政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從善如流,遵循台北地方法院112年度勞簡上字第6號判決,將績效獎金等薪資項目列為工資,以保障勞工權益。
2024工鬥團體等13個勞團今(2/1)赴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政院應將績效獎金列入薪資,以保障勞工權益。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提供
2024工鬥團體等13個勞團今(2/1)赴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政院應將績效獎金列入薪資,以保障勞工權益。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提供
勞工團體指出,近日郵務士王耀慶提告中華郵政公司,績效獎金未納薪資,法院二審判決王勝,中華郵政須補撥9.3萬元退休金,且不得上訴,然交通部長王國材於受訪時表示,因為政府看法與判決不同,將於2/1召開會議討論。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理事長廖迺辰表示,政府作為雇主更應該遵守勞基法而不是當一個慣老闆,要讓郵政的員工去透過訴訟才能拿回應有的退休金,並呼籲政府欠錢不要欠過年,應盡速照判決補發。
中華電信工會顧問蘇弘廷提及中華電信的例子,「中華電信工會好幾年來都透過各種方式持續爭取『將績效獎金列入平均工資』,但至今都未果,國公營勞工一家親,行政院應全面將績效獎金納入平均工資」。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葉瑾瑜也呼籲行政院應針對國公營事業勞工全面補發勞工退休金、績效獎金應列入平均工資「政府應做最好的企業榜樣,而不是做一個最壞的示範」。
最後中華快遞工會秘書林昶志強調依據判決之見解,法官不但認為績效獎金應列為工資,甚至夜點費、壽險甲佣、全勤獎金等均被法院認定有勞務對價性,亦應列為工資計算退休金,這些費用本來就是勞工因付出勞務工作而所得,應該直接認定是工資,應該補償就補償,未來也應全面納入工資計算」。
2024工鬥團體等13個勞團今(2/1)赴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政院應將績效獎金列入薪資,以保障勞工權益。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提供
2024工鬥團體等13個勞團今(2/1)赴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政院應將績效獎金列入薪資,以保障勞工權益。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提供
勞工團體指出,除了交通部外,過去經濟部旗下中油夜點費爭議,最後就是大批勞工訴訟要求夜點費納入平均工資。有關薪資項目是否列入平均工資,不僅影響舊制退休金,也關乎勞退新制提撥、勞保投保級距等等,政府不該帶頭透過薪資名目規避工資定義,只要勞務對價性明確,就應該全數列入,保障勞工權益。因此今日勞工團體至行政
院前陳情抗議,要求行政院把勞工付出的血汗還給勞工,不要再浪費司法資源。
記者會中行政院綜合業務科代表出面接受陳情,但針對績效獎金是否列入工資、是否全面補發退休金完全沒有回應,僅表示下午會再研議。在場所有團體與勞工,最後強調執政黨新的一年要知錯能改,要真正照顧勞工,依照判決走,績效獎金應列入工資、以及全面補發退休金,否則爭議將會不斷擴大,抗爭就會持續下去。
國公營事業績效獎金未納薪資爆爭議 勞團怒轟:行政院請照法院判決走 https://bit.ly/3uhjisS


服務業經營困境調查 經部:餐飲業以食材成本波動大為主
2023/10/31 21:56
服務業經營困境調查 經部:餐飲業以食材成本波動大為主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sdr3iC
經濟部調查指出,餐飲業主要困境是「食材成本波動大」。餐飲業示意圖。(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今發布「112年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經營實況調查報告」,調查指出,批發業經營困境主要是「競爭激烈,利潤縮小」,零售業主要困境是「原物料、物流等成本增加」,餐飲業則以「食材成本波動大」為主要困境。
經濟部統計處調查今年5月商業、服務業在經營上所遭遇的困境,題目可複選。調查結果指出,批發業者主要困境以「競爭激烈, 利潤縮小」占61.7%最高,其次是「進貨、人事成本增加」占54.5%,「新市場開拓不易」占39.7%居第3,「物流、貨櫃運費增加」則占37.4%居第4。
統計處指出,近5成批發業者認為「拓展國內外客戶」是未來營運發展計畫重點,另因應市場態求新求變、消費者喜好更趨多元,「加速開發或引進新產品」占比41.9%居次,較上年增加4個百分點,躍居第2,第3是「優化服務品質與速度」40.9%。
零售業者主要困境是「原物料、物流 等成本增加」占59.1%,其次是「價格競爭激烈,毛利偏低」占56.4%,「勞動成本提高」占45.5%居第3,「消費需求多變」占42.8%居第4。
零售業者發展的營運策略以「經營網路社群」占63.4%最高,「提供消費者行動支付的結帳功能」占55.1%次之,「發展會員經濟,鞏固會員消費黏著度」占46.4%居第3。
餐飲業者經營困境中,以「食材成本波動大」占72.7%居首,其餘依序為「人力短缺」占60.2%、「人員流動率高」占53.3%,以及「人事成本過高」51.4%。
餐飲業者認為未來營運發展計畫重點中,以「加強食品安全控管」為首要課題,占54.1%,其次是「降低原材物料成本」占49.6%,最後是「研發新產品」占48.4%。
服務業經營困境調查 經部:餐飲業以食材成本波動大為主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sdr3iC


哪些工作月薪最高?勞動部調查這5種均有2位數
2023/05/31 20:15
 哪些工作月薪最高?勞動部調查這5種均有2位數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3cU9Mf
勞動部調查,機師、精算師及醫師,是月薪排名前3高的工作。(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公布最新「職類別薪資調查」,以2022年7月為基期的數據,在排除主管職之後,以機師(航空駕駛員)月薪27.9萬元最高,其次為「精算師」18.19萬元,醫師月薪也有15.62萬元。
 根據勞動部最新「職類別薪資調查」,各行業的的主管職平均月薪7.5萬元,是最低階「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平均3.1萬元的2.4倍,但如果不考慮高薪的主管職,有5種工作因為有證照、人數少,月薪及年薪都名列前茅。
 排名第1的是「航空駕駛員」,月薪27萬8954元,年薪高達401萬元,但人數僅3065人;其次為取得正式資格的「精算師」,月薪18萬1921元、年薪325萬元,勞動部調查2022年7月底人數僅48人;排名第3的是「醫師」,月薪15萬6176元、年薪230萬元,人數為5萬3516人。
 其他高薪工作含有全國僅691人的「船舶監管人員(含引水人員)」,月薪12萬6776元、年薪187.5萬元;全國263名「職業運動員」,平均月薪11萬4000元、平均年薪139.6萬元。至於電信工程師、律師,月薪均在8至10萬元間,年薪均逾160萬元。
 勞動部發布的最新「職類別薪資調查」,是揭露各職業類別2022年7月當月的經常性薪資,也就是全時受僱員工7月全月31天的工作報酬,包括各類稅費扣除前的本薪、按月給付的固定津貼及獎金。至於年薪數據,則是2021年8月至2022年7月期間,包含「經常性薪資」及各類獎金分紅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在內的總薪資。
哪些工作月薪最高?勞動部調查這5種均有2位數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3cU9Mf


台積電慘輸?最狂公司薪資福利646萬 內行人驚吐內情:太殘酷 - 上市櫃 - 旺得富理財網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台積電慘輸?最狂公司薪資福利646萬 內行人驚吐內情:太殘酷 - 上市櫃 - 旺得富理財網


【上市櫃年薪倒數排行2】 寬宏藝術、藏壽司列上櫃倒數前三 年薪不到28萬元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上市櫃年薪倒數排行2】 寬宏藝術、藏壽司列上櫃倒數前三 年薪不到28萬元

台積電慘輸?最狂公司薪資福利646萬 內行人驚吐內情:太殘酷 - 上市櫃 - 旺得富理財網


「薪酸」彰化勞退提繳工資最低 新竹市的一半
「薪酸」彰化勞退提繳工資最低 新竹市的一半 https://bit.ly/3xZ6za9
2021年8月17日 週二 下午7:47
根據勞動部「勞工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的統計,全台平均4萬1千多,其中最後一名是彰化縣,3萬一千多,差了1萬,最高的是新竹市,6萬4千多,彰化縣認為,平均低是因為產業結構,將近五成是製造業。
老闆大方提供跑車,讓員工也能開,這是彰化的幸福企業,但是薪資好福利佳,流動性低缺額少,不少人是長年沒有加薪,想賺多一點,用時間加班來換。醫院的外包清潔工,1年10年都是基本工資。
民眾:「2萬4,(做了10幾年之後呢),一樣啊,看勞保局調的就是基本薪資。」
也有在社工單位11年的資訊人員,升遷受限,要離職找更好的機會。
民眾:「普遍彰化好像真的薪資都沒有很高。」
根據勞動部統計,6月勞工勞退新制平均提繳工資的統計中,看出各縣市差異,勞退提繳工資,全台平均41226,六都之中,只有台北市47998,高於平均值,其他五都,通通低於全台平均,(新北38728、桃園40862、台中34722、台南35710、高雄36566),誰拉高平均呢,新竹市64471第一名,最低則是彰化縣,31488。
彰化縣認為,因為縣內中小企業居多,製造業工廠將近五成,拉低了薪資。
彰化勞工處長柯呈枋:「我們彰化縣是中小企業居多的大縣,我們現在有將近10個工業區,包括全國最大的彰濱工業區,可能有些行業的屬性,薪資跟實際的反應有點落差。」
有些民眾認為同在彰化,只要有一技之長,薪水就不低。
水電技師:「你之後技術有了之後薪水才會高。」
廚師:「將近3萬,(近3萬喔),對,(開始呢),一開始1萬9,一直調一直調。」
雖然勞退提撥統計,不能直接等於薪資,但是也呈現了相對比較差異。彰化縣府分析,是產業結構的關係,是希望未來朝高科技轉型,提升整體薪資結構。「薪酸」彰化勞退提繳工資最低 新竹市的一半 https://bit.ly/3xZ6za9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根據倫敦金融時報對東京求職者、學生和年輕白領勞工的調查,以及學者對日本經濟成長低迷的研究顯示,日本年輕人在富貴不了的情況下,愈發厭惡風險,只求安穩度日,不敢追求更大夢想。
金融時報報導,與日本許多年輕人一樣,25歲的谷垣(音譯)面臨的經濟情勢,是利率基本上維持在零的水準、經濟停滯不前、薪資凍漲,讓他不敢奢望有一天會變成有錢人。不願透露全名的谷垣,未背負房貸、汽貸、學貸或卡債。
谷垣說,年輕世代感覺肩上的負擔比上一代更重,原因是年輕人必須撐起日本這個債台高築、人口老化的國家,因此他不願承擔風險;金融時報對東京求職者、學生和年輕白領勞工的調查結果也是如此。
經濟日報提供©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東京中央大學社會學者山田昌弘形容,當前的社會氛圍為厭惡風險,而之前幾個世代希望子女能過正常生活,又加劇了這種規避風險的情緒。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者三浦麻里指出,20多歲的日本人不了解所謂的「經濟成長」,原因是在他們的世界裡,日本經濟陷入停滯,強化了年輕中產階級傾向守成的必要性,因為即便他們對未來感到悲觀,至少現狀並不差。不想努力了!日本年輕人不再追夢,只求安穩度日... https://bit.ly/2JFz0Xl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工時為2028個小時。(記者李雅雯攝)
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工時2028小時 亞洲排名第2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ihRQ2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工時為2028個小時,較前1(2018)年減少5小時,在39個國家中排名第4,亞洲國家僅次於新加坡2324個小時。
根據國際勞動統計資料2019年就業者平均每年工時資料,台灣2019年平均每人每年工時為2028個小時,在39個國家中,排名僅次於新加坡、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
以亞洲國家來說,平均每人每年工時最高者為新加坡(2324小時),再者為台灣,再次者為韓國(1967小時)、日本(1644小時)。
勞動部官員說明,由於台灣部分工時從業者所佔比率較其他國家來得低,全時工時的工作時數會拉高平均工時,所以比較基礎有些不同。
勞動部官員表示,每人每年平均工時會大幅下降,大多是因為法定工時下降,修法後台灣法定工時為單週40小時,跟上國際趨勢;去年製造業加班工時較前1年有下降,連帶讓平均工時減少5小時。
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工時2028小時 亞洲排名第2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ihRQ20


執行長一個月的薪資,普通員工要賺180年:薪資階級不平等有解嗎?  https://bit.ly/31xDx4u
過度獎勵管理高層,可能對公司帶來風險-美國上市企業必須揭露CEO與員工的薪資差距,旨在讓股東了解美國大企業的薪資結構是否合理。為免企業肥貓橫行,除了CEO薪酬須與經營績效掛勾之外,許多企業更有所謂「追溯政策」(clawback policy),也就是一旦公司如果之後發生虧損,高層必須返還其紅利。「執行長薪酬與信用風險」便發現,付給執行長較高紅利及股票選擇權的公司,債務違約的機率要高上2至3倍,被調降信評的機率也多一倍。
在資本主義經濟的前進步伐中,自由與平等像是難以兼得的兩個目標-愈來愈大程度的經濟自由,也愈來愈大程度地遠離了社會平等。在財富高度集中的關鍵時期,人們不是立法重新分配財富,就是來場革命導致均貧。CEO與員工薪資差距的界線拿捏,可能是最具象徵意義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會議今天上午10點召開,下午4點許結束,委員會決議基本工資月薪向上調升為23800元、時薪158元,該結果將由勞動部報給行政院核定,公告後預計明年開始實施。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23100元、時薪150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月薪加700元、時薪加8元;調幅分別為3%、5.3%。
根據勞保局投保薪資分級5月統計資料,基本工資本勞月投保人數約為136萬人,產業外勞和養護機構外勞共計約46.5萬人,部分工時約55.6萬人;初估該238.1萬人將是基本工資調漲受惠的一群。基本工資拍板定案!月薪加3%、時薪漲為158元 - 自由財經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884356


「非擔任主管職務之全時員工薪資資訊」顯示,華航去年員工平均薪資達153.7萬元,其次為長榮航的152.1萬元,二者差距僅1.6萬元。而上市運輸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資為114.9萬元。在電信業部分,根據證交所資料顯示,扣除主管外,電信三雄去年員工平均年薪中,以中華電信居冠,平均薪資達149.3萬元,其次為台灣大的103.9萬元,遠傳為86.6萬元。上市公司飯店業者中,扣除主管的平均員工年薪,以晶華的58.7萬元居冠,其次為國賓的56.4萬元,以及寒舍的55.2萬元,雲品的49.1萬元,六福的46.9萬元 http://tinyurl.com/yynucnn9


28個產業 薪資全都露
2019-06-29 05:3028個產業 薪資全都露 - 自由財經 http://tinyurl.com/y2qyfxsh
上市櫃公司 全時員工薪資前10名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昨公告上市櫃公司非主管職全時員工薪資,即不含主管的「平民版」員工薪酬,有十一家員工年薪超過二百萬元,其中又以聯發科員工平均年薪達二七○.五萬元最高,台積電二○○.九萬元排第十一名;若以產業別來看,半導體業員工平均薪酬一二二萬元最高,傳統產業中,則以塑化業及油電類一一七萬元最佳。
年薪270萬 聯發科笑傲全國
證交所表示,「全時員工」指扣除經理人、部分工時、任職給薪未滿六個月等人後,在台僱用員工(含本國籍及外國籍)平均每週工時超過三十五小時者。
證交所分類的廿八個產業中,半導體業員工平均薪酬一二二萬元最高,電腦及周邊設備業一二○萬元居次,網通業、其他電子業也都超過百萬元;傳統產業中,以塑化業及油電類一一七萬元最佳,金融業一一五萬元、航運業一一四萬元、鋼鐵業及汽車業也在百萬元之上;最低的則是觀光飯店業五十五萬元、玻陶業五十八萬元、紡織業六十三萬元。
上市公司部分,全時員工平均年薪共六家破二百萬元,前十名分別是聯發科、聯詠、鴻準、鴻海、創意、台積電、瑞昱、和泰車、祥碩、晶豪科,其中僅和泰車非電子業。
上櫃公司則有五家平均年薪破二百萬元,以IC設計業的晶焱二四○.九萬居冠,二至十名為原相、信驊科、智擎、力旺、群聯、杰力、宏觀、大中、聚積,其中僅智擎為生技業,其餘皆電子業。
上市公司高薪前十名有七家是半導體業,上櫃公司更有九家,這十六家中除了台積電,其餘都是IC設計業,主因IC設計業為知識密集產業,人才是根本,高薪留才有其必要,也成為台灣高薪產業的代表。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吳郡山租?: 吳氏家族結社成村的故事 - 曾慶國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dECrVf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主計總處國內受僱員工薪資統計,2018年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新台幣4萬980元,年增2.57%,是2001年以來的最高增幅;不過,扣除物價上揚幅度之後,每月實質薪資平均僅有3萬8235元,不及2001年水準 http://tinyw.in/hU4N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經濟教室》注意實質所得分配
By 于國欽,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0日, 2016

初任人員每月經常性薪資五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
經濟數據有名目與實質之分,名目是指依當期價格計算的數字,實質是選定某一年的價格做基期,例如今年薪資3.9萬元,這是名目值,若以2011年為基期算得的實質薪資僅3.7萬元。

■所得分配的衡量,首先將國內800多萬戶家庭依所得由低至高排序,然後再分成五等分,選最前20%與最後20%的所得相除,得出倍數,此一倍數若擴大,即代表所得分配惡化。

近年我們常聽到薪資倒退嚕16年,嚴格說這句話並不準確,正確的說應該是實質薪資退回16年前,也就是如今我們領的薪水,其購買力與16年前相比,並未提升。

舉例來說,今年的經常性薪資3.9萬元,比16年前3.4萬多,並沒有倒退嚕,然而物價一年比一年高,鈔票一年比一年薄,把物價因素考慮進來,今天3.9萬元的購買力與1990年2.6萬差不多,與1980年1.9萬也旗鼓相當,以此一實質的概念而言,近年薪資倒退嚕的情況確實很嚴重。

物價上漲 鈔票變薄了

1970年代人們常以百萬富翁來形容有錢人,由於物價、房價逐年上漲,今天百萬自然稱不上富翁。然而,1970年代百萬元的購買力,單以房價漲幅估計,較今日五、六千萬元尤有過之,以實質概念來理解,即可明白昔日百萬之所以可稱為富翁的道理。

由此可知,實質的概念才比較接近實況,我們先來看一下研究所畢業生的起薪,依勞動部調查,去年已升至3.3萬元,優於1999年3.0萬元,但經物價平減後的實質薪資,卻降至2.8萬元,還比不上1999年。

我們翻開1993年職類別薪資調查,初任人員具大學及以上學歷者,起薪約2.4萬元,以購買力而言相當於如今的3.3萬元,兩相比對下,今日碩、博士初入職場的實質薪資,大約與1993年大學畢業生相當,學歷貶值的情況,甚為明顯。

再以所得分配而言,如今所有報告皆以貨幣所得估計,然後得出吉尼係數、所得差距倍數等結論。然而富人、窮人的消費結構不同,他們對物價上漲的感受自然也不相同,據此所估算的實質所得差距,與時下政府公布的貨幣所得差距,必然也不一樣。

貧富有別 物價感受不同

許多人一定會覺得奇怪,賣場裡的商品售價都一樣,怎麼窮人、富人的物價壓力會不同?這是因為低收入家庭近7成消費花在食物、房租、水、電及瓦斯,只要民生物資大漲,他們的物價壓力就升高,購買力就下降,日子就難過;高所得家庭則不然,他們在旅遊、娛樂上花費較多,柴、米、油、鹽上漲對他們而言,是九牛一毛,因此雖然各類物價漲跌不會因窮人、富人而異,但對兩者的影響卻有天壤之別。

我們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所得層級別物價指數,及家庭收支調查的所得分配,加以估算,可以發現,由於近年食物類價格扶搖直上,以致窮人的通膨率連續五年高於富人,窮人的實質所得因而降得更厲害,前20%家庭與後20%家庭的實質所得差距更形擴大。

2008年以貨幣所得估算的五等分位家庭所得差距是6.05倍,去年調查結果也僅6.06倍,7年來幾無變化,惟近7年窮人的通膨率高達6.7%,使其購買力大減,據此估得的實質所得差距於去年已升至6.16倍,所得分配情況顯然比平日所看到的數字更為嚴重。

我們平常看到的總體指標多數是以當期價格算得的數字,這些數字經常會因物價升高而膨脹,難以反映實況,尤其當商品、資產價格漲幅高於所得增幅時,所得成長只是假象,惟有經物價平減之後,才會比較接近真相。

=================================

畢業起薪 科系有差...理工最吃香
2017-08-06 00:46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指出,研究所畢業起薪,科系會有很大差異。現在的確有很多廠商要的是工科研究所畢業生,給的薪水也比較高。但是相較之下,文科研究所畢業就業薪情就沒那麼吃香。
他說,工科研究所畢業生是買方市場,廠商也願意給較高的薪資,現在較嚴重的問題是年輕人念工科博士愈來愈少,很多科技公司很擔憂此問題,因為這會影響科技公司的研發人力。
至於大學畢業和研究所起薪差距拉大,他觀察,大學生太普遍,專業度亦下降,供給明顯大於需求,起薪自然長年未有起色,且廠商普遍會認為現在大學生不好用,專業不夠,會乾脆直接找研究所畢業的。
他還說,早些年很多年輕人因大學畢業後求職不易,所以繼續讀研究所,若是讀文史科或是讀設計、資管等供給過多的研究所,頂著碩士桂冠,畢業後依然不好找工作,起薪不佳;之後,讀研究所的人愈來愈少,研究所現面臨招生困難。
至於工科研究所,市場需求大,工學院教授也有很多計畫和資源,需要較多研究生幫忙,而廠商也會直接指明要研究所畢業的。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日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創新高 女生突破20萬日圓

日本大學畢業生起薪再創新高。(情境照)
2016-11-18 19: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大學畢業生起薪再創新高!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2016年的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比去年成長7個百分點,達20萬3400日圓(約台幣5萬9千元),其中女大生畢業起薪首次站上20萬日圓(約台幣5萬8千元)。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女大學畢業生2016年平均起薪20萬日圓,是1976年開始調查以來首次達20萬日圓;男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則為20.59萬日圓(約台幣6萬元),男女平均為20萬3400日圓。
若以行政區來區分,大學畢業生起薪最高的是東京的21.13萬日(約台幣6萬1千元),最低為沖繩的16.59萬日圓(約台幣4萬8千元
另外,高中畢業生起薪為16.13萬日圓(約台幣4萬7千元),與大學畢業生起薪都是連續3年成長,並創下歷史新高。

---------------------------------------------------

薪資增幅被通膨吃光 實質薪資倒退16年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10-24 09:25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薪資增幅被通膨吃光光,實質薪資仍倒退16年。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1至8月平均薪資5萬712元,年增0.16%,為歷年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實質平均薪資4萬8486元,年減1.2%,不如2000年水準,實質薪資仍倒退16年。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1至8月平均薪資5萬712元,年增0.16%,為歷年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實質平均薪資4萬8486元,年減1.2%,不如2000年水準,實質薪資仍倒退16年。(資料照,記者黃文鍠)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1至8月平均薪資5萬712元,年增0.16%,為歷年同期新高;但扣除物價漲幅,實質平均薪資4萬8486元,年減1.2%,不如2000年水準,實質薪資仍倒退16年。(資料照,記者黃文鍠)
主計總處上午公布,1至8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3萬9146元,為歷年同期最高,較去年同期增加1.37%;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5萬712元,增加0.16%,也是歷年同期新高。
考量通膨因素後,1至8月實質經常性薪資3萬7428元,年減0.01%,不如2000年的3萬7908元;實質平均薪資4萬8486元,年減1.2%,也不如2000年的4萬8581元,實質薪資續倒退16年年。

基本工資調整 勞團:一口氣到26K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勞動部2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台灣勞工陣線在勞動部前演出行動劇,強調做牛做馬也只能領到2萬08元工資,根本不足支應生活所需,並訴求應將基本工資調高至2萬6000元,同時呼籲制定最低工資法。(記者劉信德攝)

2016-07-26  11:1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召開民進黨再度執政後首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就遇上資方代表集體缺席,場外勞工團體也不滿會議流於形式、亂無章法,直接喊話,要求調至26K。

  •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勞動部2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台灣勞工陣線在勞動部前演出行動劇,強調做牛做馬也只能領到2萬08元工資,根本不足支應生活所需,並訴求應將基本工資調高至2萬6000元,同時呼籲制定最低工資法。(記者劉信德攝)

  • 勞動部長郭芳煜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全部缺席。(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長郭芳煜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全部缺席。(記者劉信德攝)

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說,許多國家紛紛為最低工資立法或大幅調高最低工資,一方面提高基層勞工所得,另一方面也達到產業升級和優質就業的政策目標,以韓國為例,最近通過明年起最低工資時薪調高7.3%至196元(6470韓元),但台灣自1984年勞基法施行以來基本工資爬升緩步,甚至有10年凍漲。

工作貧窮工作室主任洪敬舒表示,依照國際勞工組織建議,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撫養家庭的支出需求,者也是經濟社會及文化國際公約所揭示的精神。青平台基金會研究中心主任葉懿倫也指出,台灣討論基本工資老是要和經濟成長掛勾,應該考量的是維持生活上食衣住行所需,國外制訂最低工資時也是從這個角度思考。

勞陣呼籲參考兩公約及國際勞工組織精神,大幅提高基本工資至26K,並在年底前完成最低工資立法、明年起適用。

近20年基本工資調整狀況(1997年至2016年)

 

生效日 月薪 時薪
1997年10月16日 15,840元 66元
2007年7月1日 17,280元 95元
2011年1月1日 17,880元 98元
2012年1月1日 18,780元 103元
2013年1月1日   109元
2013年4月1日 19,047元  
2014年1月1日   115元
2014年7月1日 19,273元  
2015年7月1日 20,008元 120 元
資料來源:勞動部   製表:記者黃邦平

工作時間世界長、休假時間世界短,五張圖看台灣勞工如何成為資方最愛 - Yahoo奇摩新聞 - https://goo.gl/xoAVGR

工作時間世界長、休假時間世界短,五張圖看台灣勞工如何成為資方最愛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1.台灣勞動部統計全年平均工時,與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比較,僅優於韓國與墨西哥,與工時最低的德國相比,竟多工作了3個月,工時明顯過高。

------------------------------------------------------------------------------------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資料來源:OECD/Average annual hours actually worked per worker
攝像者: 2014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表示:「台灣整體制度規劃上,勞工工時偏長。實際工時增加但工資不加,對資方來說提供勞方足以養家活口的數字就是薪資低標,並不會因為勞工工作時間變長,整體薪資水準就會改變,反而降低了資方的時間成本。」

「舉例來說,一個上班族月薪台幣37,000元,若是靠加班才達成的水準,這樣的數字同時隨著教育水準升高、技術進步、電腦使用率普及而逐年增加產值,但整體而言,產值增加與所得利益並沒有直接反映在勞工的薪水上,還是要靠整體與資方的談判技術和勞動意識提升才有可能有更好的工作環境。」

2.台灣勞工與OECD國家相比,砍假後僅剩19天,與休假最多國奧地利相比,每年少休假24天,明顯休假時間偏低。


資料來源:OECD/OECD Family Database ‘PF2.3 Additional leave entitlements of working parents
攝像者: 2014
台灣政府砍假讓台灣假日時數成為世界倒數,假少也就代表工時長。

資方與勞方是商品買賣關係而非平行合作關係。

拼命加班只會讓資方的時間成本下降,反倒來看,工時少的國家單位,勞動成本也相對高。

3.台灣與其他國家相比,近年單位勞工成本逐年降低


資料來源:IMF/China’s Evolving Trade with Advanced Upstream Economies and Commodity Exporters P.90
單位勞動成本是(工資除以產值) 簡單來說,可以理解為公司需要支付給職員,製造該公司的產品的一個單位的金額。

林伯儀認為從IMF的這張數據圖看來,「台灣現狀產值的提升與低水平薪資兩個因素都有影響,但各別來看,薪資低落才是關鍵,勞動力上升當然是好事,但薪資沒有隨著提昇,等於生產成果都給了資本家,其實正是加劇了社會的貧富差距擴大。」

然而,台灣的勞動環境惡劣,主要可歸因於以下兩點:

1.勞工對自身勞動權益意識薄弱

對於台灣不健康的勞動環境,高教工會秘書長林伯儀說道:「台灣的政治角力多集中在國際關係上,而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薄弱,不會反應成為政治力量,是工人運動影響力低的主因。」

曾任台大工會秘書長的林衡凱曾為文表示,作為一個勞動者,擁有三種基本權利,也就是所謂的勞動三權。這三種權利分別是:團結權、協商權與爭議權。團結權指的 就是團結組織工會的權利,協商權則是指擁有透過工會與雇主進行協商談判的權利,爭議權則指的是勞工在與雇主協商或有爭議時,有權利採取罷工、怠工等爭議行為。一般而言,這三種權利最基本的是團結權,沒有工會,就很難與雇主進行集體談判和集體罷工。

與鄰近國家相比,韓國一直以來工運就有強大的能量,韓國工人階級的力量強,主流意識型態要求基本工資調整,對整體勞動環境其實有很大的幫助。

2.政府的角色親資方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痛批,「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因為實施週休二日而刪減勞工國定假日。」

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指出,「《勞基法》當初修法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工時,然而結果卻砍了7天假日,勞工必須工作更多才能領到一樣的工資,對於縮短工時一點幫助都沒有。想要降低工時,只有增加假日、落實假日以及限制加班,並且廢除責任制,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在白經濟作者文章窮忙的宿命:高工時的鬼島台灣?中,同其結論所言,在部分工作的情境下,加班被視為是認真工作的一種指標,從而加強了從眾的互補性。一方面,個別工作者在大家都拉長工時的同時,將高工時視為一種社會現狀,改變了自己對於休閒的主觀價值,因此跟著選擇了比較長的工時。

另一方面,資方也利用了這個互補性,製造高工時的「企業文化」,並且提出相對於高工時的待遇,使得勞工願意接受高工時。所謂「無良資方」在這個觀點下,可能會率先要求較高的工時或加班責任,如果員工無力或無法制衡,長期之下,就會改變員工本身對高工時的抗拒意識,也會在互補性的加強之下,讓高工時成為難以掙脫的困境。

如果一個經濟體要跳到低平均工時的狀態,就必須大多數的勞工都有這樣的意願,且願意付諸行動與資方談判(如果僅是單一勞動者要求低工時,資方大可以把你裁掉再雇用別人。)。台灣或許很難跳到低工時的環境,但是若要防止這樣的情況惡化,勞工必須正視自己的工作權益,在工時被不當延長時勇於付諸行動(比如集體罷工)。

否則一旦高工時成為一個長期的狀態,就會影響勞資雙方對工作時數的期待,使高工時成為常態。部分雇主在追求利益時,對工時做出不合理的要求,這是每個國家皆然的。但勞工們對此反撲的力道以及政府的反應,將會左右協商之後的工作環境。政府自然需維繫申訴管道,並扮演積極執法與糾正的角色。

至於身為一般民眾,在面臨罷工以及勞動抗爭的同時,也必須理解其中的正當性,以及它對於整體工時決定的重要性。而非只是批評,罷工會造成社會多大的不便。要知道,長期之下,我們都是在一條船上的。

---------------------------------------------

好薪苦!上班族實質薪資仍倒退16年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2016-06-22 09:34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1至4月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平均3萬9057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57%;但扣除物價漲幅後,1至4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剩3萬7418元,較去年同期略減0.2%,仍不如2000年的3萬7791元,實質薪資續倒退16年。

主計總處指出,1至4月經常性薪資平均3萬9057元,為歷年同期新高;1至4月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加班費等)5萬5576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6%,主要受到景氣低緩影響,今年初廠商減少發放年終獎金及績效獎金。

考量通膨因素後,1至4月實質經常性薪資3萬7418元,較去年同期減少0.2%,且不如2000年的3萬7791元;1至4月實質平均薪資則是5萬3244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88%,也不如2000年的5萬4356元,實質薪資仍倒退16年。

-----------------------------------------------------------------

台大校園徵才 砸百萬年薪搶人 規模、徵求人數皆創新高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6年3月6日 下午 08:19 GMT
2016校園徵才博覽會系列活動6日在台灣大學舉行,共有285家知名企業參加,吸引許多同學尋找就業機會。(陳信翰攝)2016校園徵才博覽會系列活動6日在台灣大學舉行,共有285家知名企業參加,吸引許多同學尋找就業機會。(陳信翰攝)
被視為新鮮人就業市場指標的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昨天登場,今年有285家企業參與,攤位數多達383個,提供2萬5890個職缺,規模及徵才人數皆創歷年新高。整體而言,薪資行情以科技大廠、金控公司最夯,聯發科更祭出碩士年薪百萬、博士年薪150萬,爭搶優秀人才。 285企業釋2.5萬個職缺 根據台大統計,去年校園徵才博覽會攤位數356個,今年成長幅度近10%,由於參與企業踴躍,不僅整條椰林大道全滿,連一旁的小椰林大道都是攤位。 台大職涯中心表示,在今年台大徵才的行業類別中,以金融業提供1萬3489個職缺最多,其次是資訊科技業的8248個,此外,各企業也安排了1771個實習機會。 為了解各企業新鮮人的敘薪水準,台大職涯中心進行「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有149家企業回覆。數據顯示,學士畢業新鮮人起薪大多落在新台幣3萬至4萬元之間;碩士起薪多為3萬至5萬元之間,資訊科技業最高可達6萬元;博士起薪為4萬至7萬元間,部分資訊科技業可上看7萬元。 科技業方面,聯發科將招募數位IC設計、射頻電路等工程背景人才,祭出碩士年薪百萬、博士年薪150萬元;台積電釋出約4000個工程師等職缺,具備理工背景,且英文能力需達到多益成績550分以上。 金融、科技夯 30K起跳 鴻海科技台北人資服務總處副總經理曾盛松表示,目前公司著重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希望招收資工、機械、光電等研發應用和設計人才,學士最高起薪4.5萬元、碩士最高起薪5.2萬元、博士最高起薪6.2萬元,還有績效獎金和股票等,徵才無上限。 在金控方面,中信金控喊出百萬年薪招募60個儲備幹部,另有5000個一般性職缺。此外,國泰金控今年整體招募人數將達6500人,並招募三大儲備幹部,年薪上看百萬。 華航招百位機師 頗吸睛 華航今年預定招募100位培訓機師,培訓2年後,月薪20萬元起跳,但要求英文能力為多益650分以上,且抗壓性高,吸引不少人詢問。 即將從台大資管系畢業的許同學表示,希望找到月薪4萬元的工程師職缺,不過,他同時有申請碩士班,不排除先念書再工作。至於台大化工所李同學認為,今年的職缺多,代表年輕人的就業選擇變多,他會認真比較不同公司的薪資福利、發展前景,不急著卡位。

------------------

大學畢業生起薪27K 13年來新高

Yahoo奇摩(即時新聞)作者Yahoo!奇摩 |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 2016年5月31日 下午4:35
相關內容
大學畢業生起薪27K 13年來新高(中央社/資料照片)觀賞相片
大學畢業生起薪27K 13年來新高(中央社/資料照片)
勞動部今天公佈「104年7月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其中大學畢業生起薪新台幣2萬7655元,比103年增加462元,也為民國92年以來新高。
為了解事業單位各職類的受僱人數及薪資水準,勞動部按年辦理「職類別薪資調查」,調查範圍為工業及服務業。勞動部今天也對外公佈「104年7月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結果」。
根據調查結果,104年初任人員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2萬6230元,較103年增加596元(2.33%),其中以專業人員3萬2988元為最高,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2萬7924元次之。
研究所畢業新鮮人的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則為3萬2638元最高,大學畢業生則為2萬7655元,都比103年增加。勞動部統計處長羅怡玲表示,今年的結果是民國92年以來的新高。
以行業別來看,則是金融及保險業3萬0794元最高、電力及燃氣供應業2萬9086元次之。
除此之外,根據調查結果104年7月工業及服務業經常性薪資平均為3萬8869元,較103年7月的3萬8528元增加341元(0.89%)。

--------------------------------

沒有22K這回事,大學畢業三年後賺36K
大學畢業生真的有22K魔咒?教育部追蹤了99學年度的畢業生,首度調查各學制畢業生畢業後的就業流向與薪資水準,「一個工作做到老」的時代不但早就遠去,超過一半的畢業生,做不到3年就辭職。薪資方面,還是法律、醫科行情好。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

「同樣是當秘書,為什麼薪水差那麼多?」,相同職業、不同薪情,已經是所有上班族的心聲,天下調查中心將持續從不同面向,挖掘上班族最關心的薪情話題。
勞動部甫公佈的2014年薪資行情中,服務業的經常薪資為40,543元,高於製造業的35,084元,打破大眾對於服務業低薪化的印象。
事實上,在2015年《Cheers》雜誌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調查中,服務業也占了六成以上,顯示多元化與工作性質活潑的服務業,已經成為新鮮人的熱門求職選擇。

大學新鮮人起薪27K,在公家機關的薪情最好!
觀察勞動部此次公布的薪資調查顯示,大學新鮮人在2014年的平均起薪為27,193元,較2013年(26,915元)增加1.03%。而在月薪最好的前10名當中,又以各行業的專業人員為主,顯示大學生要擁有好薪情,必須在求學階段就培養一技之長,可透過實習課、做報告與企業參訪的機會,多與企業接觸,瞭解實務界的需求,培養實務思考與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
研究所新鮮人起薪32K,在金融及保險業最吃香!
至於在研究所新鮮人方面,在2014年的平均起薪為32,269元,比大學新鮮人的起薪還多5K,其中又以在重視專業知識的「金融及保險業」最吃香。由於從事任何金融保險業務皆需要有相關證照,對未來想朝金融業發展的新鮮人,可利用在學期間提早準備證照考試,將來求職時除能證明本身已擁有專業知識,還能突顯自己的上進心,提高應徵錄取的機會。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機師最好薪、教務人員薪最苦
進一步觀察個別職務,以「師」級類的薪情最好,尤其當許多人大喊「畢業即失業」的同時,其實還是有不少超高薪職業年年都在招募新血。
例如令人稱羨的航空公司機師,是勞動部公布薪資排行第一名。這個特別需要專業技能的工作,雖然平均錄取率不到10%,而且即使錄取還要經過兩年海內外的培訓,才有機會能成為合格副機師,但卻也年年都缺人。
排名第二的則是合格精算師。根據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的資料,目前國內精算師不到250位。不同於畢其功於一役的律師、會計師的資格考試,平均要八年的時間,才能逐科完成美國精算考試,雖比唸博士班還長,但苦熬之後的結果也相對豐厚。
整體服務業的薪情雖然高於製造業,但薪資最低的前10名職業卻集中在服務業,其中教務人員與加油站服務員的薪最苦,經常薪資甚至低於2014年的基本工資19,273元,顯見不同職業的薪情差距相當大。

哪個職業的薪情最不同?專業秘書差最大!
「薪情」差異最大的職業為專業秘書。根據勞動部調查,光是在「用水供應業」的薪水,就遠比在「不動產經營及相關服務業」還多90K。
這其實也與《Cheers》雜誌的調查相呼應,因為對新鮮人來說,最愛行業的第一名就是「公家機關」。可見,就連初出茅廬的人也知道,同樣是做秘書,在公家的自來水公司,就遠比去建商或房仲「薪情」好上許多。
同職不同薪差距劇烈還有「專案管理師」,這職位在「專門設計服務業」裡,也遠比「不動產經營及相關服務業」高出90K的薪水。而在《Cheers》雜誌的調查,新鮮人最愛行業的第二名就是「出版、媒體娛樂及廣告、公關與設計」。顯示隨著工作性質中的文化創意與客製化程度越高,專案管理師(含經營管理顧問)的薪水彈性也越來越大。
有趣的是,就連律師這令人稱羨的「三師」職業之一,也會因為所處行業的不同而有迴異「薪情」。根據勞動部的調查,一樣是律師,「廣告業及市場研究業」的待遇最好,比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還多60K以上。
還在為「薪情」是黑白的苦惱嗎?趁早培養一技之長,搭配選對行業的視野,「薪情」自然也能變得彩色。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127#sthash.gj8SRMlX.dpuf

----------------------------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平均工時比韓長 比星港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4 04:43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根據統計,台灣人平均年工時不是全球最長,但也名列前茅,2014年台灣人平均年工時為2,134.8小時,雖沒有比新加坡和香港長,但較韓國平均年工時長,德國人工時最短。一整年下來,台灣人較德國人多工作763.8個小時,約要多工作95天。
香港人和新加坡人平均年工時可說世界之冠,2014年平均年工時達到約2,392個小時。整體來說,亞洲四小龍年工時明顯偏長。

工時次長者為日本、美國、加拿大及英國,年工時在1,677小時至1,789小時之間。歐洲國家如法國、德國,年工時最短。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人向來以工作壓力大著稱,首爾的辦公大樓入夜後經常燈火通明,兩年前韓國人年工時還高於台灣,自2013年起開始低於台灣。

根據勞動部收集到資訊,近十年來韓國人年工時減少最多,2014年較2004年減少268小時;而台灣在同期間減少67.2小時,日本則減少58小時。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韓國法定工時早就是每周40小時,近兩年積極擺脫過勞的惡名,因此加強勞動檢查,要求雇主要符合工時規定。

台灣之所以長工時,勞動部官員表示,我國法定工作時數較高,加上歐美國家人民注重休閒生活,因此導致我國工時較長。

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就曾經處理保全過勞案例,算下來,該名保全一個月工時竟高達300小時。

-------------------------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台灣勞工成本 4小龍最貴的
不利扭轉低薪困境 企業總稅負高於香港新加坡
2015年11月25日

台灣納稅容易度排名下滑,且勞工成本高,受僱勞工面臨低薪、高稅費窘境。資料照片
低薪高稅
【陳瑩欣╱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與世界銀行合作的「2016全球繳稅調查報告」昨揭露,依同年度企業納稅次數、準備時間及總稅負製成「納稅容易度」指標發現全球189國中台灣排第39名,較去年下滑2名;另勞工各項稅捐支出總負擔率高居亞洲4小龍之首,加計勞健保、社福捐等,企業僱用勞工成本是4小龍最貴,不利扭轉低薪局面


資誠指出,「繳納稅款調查」是世界銀行集團「經商環境調查(Doing Business)」專案中的一項調查指標,此項調查是世界銀行與資誠全球聯盟組織合作實施。
據了解,此項調查的目的在評估受調查經濟個體的納稅容易程度(ease of paying taxes),以同年度企業納稅次數、準備繳稅所需時間及稅費捐總負擔率為評估重點。

納稅容易度高於中日
調查報告指出,與亞洲主要國家相比,台灣納稅容易度居39,排在瑞典和克羅埃西亞之後,不過已經遠高於中國(第132名)及日本(第121名),但仍低於韓國(第29名)、香港(第4名)及新加坡(第5名)等國家。
其中在總租稅負擔率部分,加計企業所得稅、勞工稅捐(包含雇主幫勞工負擔的勞保費、健保費等)及其他稅負(如地價稅、房屋稅等),台灣企業總稅負約34.5%,低於全球平均的40.8%,與韓國(33.2%)相當,低於中國(67.8%)及日本(51.3%),但仍高於香港(22.8%)及新加坡(18.4%)等國。

雇主負擔勞工稅捐高
勞工受薪階級稅費捐成本估算上,台灣若加計勞健保、社福捐,與韓國、香港和新加坡的13.8%、5.2%及15.3%相比,我國雇主負擔的勞工稅捐(18.4%)不僅高於其他四小龍國家,也高於全球平均的16.2%。這也使得勞工受僱時面臨「低薪、高稅費」的窘境。

台灣勞工稅捐 高於全球平均
勞工面臨低薪卻高稅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副營運長吳偉臺說:「台灣的稅捐非常多!」政府都拿租稅負擔率低來做宣傳,實際上若將其他稅、捐以及勞保、健保、勞退基金等社會福利費也都納入綜合評估,計算總稅捐率負擔,我國優勢沒有比其他國家好到那裡去。
吳偉臺表示,若年金制度不改革、健保再不改,受薪階級需要支付的準備金勢必增加,雇主加薪徵員的意願也會受到影響,對國內消費和投資也不利,建議政府應跨部會整合,思考如何取得財政、社福及雇主負擔3項支出中取得平衡。

-------------------------

 

2014年員工平均年薪達65.9萬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主計總處調查 去年員工平均年薪達65.9萬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公布2014年受僱員工動向調查,發現受僱員工每人總報酬為全年65.9萬元,較2013年增加2.3萬元、3.6%,為1997年來最高。不過,經常性薪資的比例逐漸降低;而按月計酬的人數也逐年減少。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資料,全年受僱員工每人的總報酬計65萬9千元,較前年增加3.6%,但經常性薪資從1997年的71.3%降至去年的69.6%,而非經常性薪資(包括加班費與非按月發放之工作、績效、全勤獎金、年節獎金、員工紅利等)較受景氣波動影響,所占比重於2002年網路泡沫化與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呈明顯下降。

另外,非薪資報酬所占比重受2005年勞退新制實施及勞、健保費率調整影響,逐漸提升,至去年升至13.9%,為歷年最高。

達2014年底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以按月計酬者占74.2%最多,呈逐年遞減趨勢。而其中非薪資報酬 占總報酬之比重13.9%,為歷年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受僱員工以按月計酬方式最多占74.2%,呈逐年遞減趨勢;績效制占14.2%,則呈逐年增加趨勢,其中有固定底薪者占12.5%,無底薪者占1.7%;按日計酬者占6.8%;按時、按件、按次計酬者計占4.8%。

調查也指出,去年的退休人數為9萬3千人,55至64歲退休者占58.2%最多。另隨人口老化,屆齡退休人數逐漸增加,退休年齡由2010年之55.2歲增至去年的57.8歲,為歷年最高,較前年增加0.4歲。

-----------------------

退休後每月領不到3000 勞團今赴勞動部抗議勞退新制
www.storm.mg查看原始檔
「勞退提6趴,生活苦哈哈!」多個勞團今(3)日赴勞動部前抗議,抨擊實施10年的勞退新制並不如勞動部宣稱的「可以拿來買房子」,平均起來,每位勞工60歲退休後,每月僅能領近3000元,除了不夠用以外,更存在著「資方少給」、「勞工不能活太久」等問題。

日前工總發布白皮書,指出勞退、勞保、健保等國內勞動成本過高,不利產業發展,經濟部允諾將於本周檢討;不過,對於勞工來說,現行勞退機制卻存在許多瑕疵。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中華電信工會、自主工聯及團結工聯等多個勞工團體今日便走上街頭,抗議新制勞退提撥太少。


桃市產總秘書長林佳瑋表示,勞退新制目前存在3大問題,分別是「不夠用」、「資方少給」及「不能活太久」。林佳瑋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勞工每月平均提繳工資為3萬5933元,若以年資30年計算,一輩子僅能存下77萬餘元,而在現行勞退提撥6%的情況下,60歲退休後每月僅能領取2939元,她問「每月不到3000元,如何購買房子?」並主張提撥率至少應提高至12.5%,才能保障勞工老年生活。

北市產總理事長鄭雅惠也說,自2005年實施勞退新制以來,除了雇主提撥6%外,也讓勞工選擇是否自願提撥6%,可見政府相當清楚勞退新舊制差距近一半,但差距的一半金額,卻要轉為勞工自行負擔。

而除了提撥率6%本身偏低外,更存在著資方為減少成本以多報少的問題。新高市產總張常務理事指出,當勞工發現勞退金提撥被少報時,必須自己蒐集資料提出告訴,即使勞工勝訴,資方僅被處以行政罰鍰,但積欠勞工的退休金並不會自動存入勞工的勞退帳戶中,仍須勞工自己去跟政府要回來。

勞工太慘!活過82歲就沒錢領 得自己想辦法
此外,林佳瑋也指出,勞退新制每月給付金額是以勞退帳戶金額除以國人平均餘命22.5年做計算,但對於較為長壽的勞工來說,可能面臨不夠用的問題,但「延壽年金」從未開放,意味超過82歲的勞工須自己想辦法。

最終,勞動部勞工退休科李科長出面接受陳情書,勞團代表希望李科長能回應3大訴求,但李科長顯得不知所措,僅不斷說「你們的訴求我們都收到了,會代為轉達,謝謝」引起勞團不滿,隨後在警方的護送下匆匆離場。

-----------------------------

台灣年金問題的本質是民族壓榨

2015-07-10 09:30

[完整介紹]
林健次
美國奧勒岡大學經濟學博士,前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主任。曾任美國Union Planters National Bank, Memphis, Tenn. 國際部遠東區放款經理,美國Cook Industries, Inc. 駐台代表兼台灣辦公處經理,美國Farmers Export Co., Kansas City, Mo. 駐台代表,美國ADM公司台灣授權代表,德國Alfred C. Toepfer 公司新加坡子公司Toepfer International Asia 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台灣年金問題的本質是民族壓榨 
台灣的年金問題是政治問題,是轉型正義問題。(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希臘政府破產的原因之一是普遍過高的退休年金;但是它是雨露均霑,勉強還可以說是造成世代正義問題。台灣年金問題的本質完全不同。有人說是說是族群問題、階級問題,不過更確切的說應該是民族壓榨。它絕對不是世代正義問題;假如它與正義有關,那是民族正義問題─是台灣轉型正義的一部分。

以台灣人為多數的勞保退休年金月領一、二萬,「外省人」多得不成比例的軍公教,退休卻可月領四、五萬,職級高的還可領七、八、九,甚至十幾萬。私人公司雖也有退休金規定,但是在解雇、離職、關廠等條件下,勞工真正能拿到 一、二百萬元也不是多數;這比起公務員三十年年金加總動則一、二甚至三千萬比起來,只是零頭而已。台灣勞工退休福利的低落,是被統治、被殖民的經濟代價。

以美金計算,台灣的實質國民所得大約是名目國民所得的二倍。所以,以購買力論,台灣軍公教的退休福利鐵定是世界第一。台灣公務員年金之優渥,不得不讓人想到那些讓人供在桌上的神祇。他們真如神祇,與多數的台灣人不同嗎?

台灣的公務系統,不管是成文的或不成文的,社會關係的或法治的,一向都特別優惠「外省人」。甚至,在1990 年以前全國性公務人員考試還名目張膽的優惠「外省人」,規定錄取比例是台灣籍八人,「外省籍」九百四十人;「外省籍」錄取名額是台灣人的一百多倍,錄取率之差更以千、萬倍計。所以,1990年以前「累積的」全國性公務人員當然多是「外省人」。

可是真正的歧視與壓榨並沒有在1990結束,因為錄取的歧視已經轉化為退休金的壓榨。1990年代起,隨老蔣來台的人員及其子女正在大量退休。甚至後來規定1995年以前當上公務員的才可以領18趴優存利息,都可以看出歧視與壓榨運作的痕跡。因為,在歧視的法律與官僚社會關係,在遷親引戚、呼朋引伴的累積運作下,能在1995年以前當高階軍公教的,「外省人」更佔大半以上。這些人當然包括「高級外省人」郭冠英、黃世銘以及退休累計點數極高的洪秀柱、馬英九之徒。

有人說國民黨世襲權貴透過體制,製造「本省人」與「外省人」在退休福利上的極大差異,以拉攏「外省人」、便於分而治之,是族群矛盾與世代矛盾的罪魁禍首。這可能只說對了一半。一群人必須優厚的養另一群人一輩子,這兩群人不可能是同一民族;這是清清楚楚民族壓迫的表徵。被養的人在死前領了一大堆錢,一定是留給他們的後代;他們的後代反而是受益人。真正受害的是以台灣人為多數的勞工與他們的子弟,而台灣勞工的子弟更是雙重的受害人。

筆者提出台灣年金問的本質,一定會被打成製造族群對立、破壞團結。事實上,製造對立、破壞團結的人正是製造壓迫的人;他們就怕有人把事實顯露、騙局揭穿。

台灣的年金問題,不是哪個基金多,哪個基金不足的問題;基金的設計是政治決定的。台灣的年金問題本來就是政治問題,是轉型正義問題。在軍公教年金制度沒有和勞保年金制度平等化以前,請不要告訴我台灣沒有民族壓迫。

我已經看到台灣獨立黨把軍公教與勞工退休金平等化列為政見。我希望有更多的政黨提出類似的政見。

-----------------------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台灣製造業薪資低得非常誇張

這張圖表代表的是2011年全球各國在各項製造業供應鏈的薪資成本,來源是美國勞工局,比較全球25個國家,包含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巴西、愛沙尼亞、墨西哥、葡萄牙、匈牙利、南韓、芬蘭、斯洛伐克、挪威、丹麥、瑞典、德國、法國、英國、台灣、日本、西班牙、義大利、加拿大、美國、波蘭、新加坡等國家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因為台灣有些製造業工業鏈規模太小所以沒有列在上面,但只要台灣有出現的,清一色都是倒數前三名,每一個藍點代表一個國家,棕點是美國,台灣是粉紅點,我知道台灣製造業的薪資在國際上並不高,但沒想到會這麼低,如果不是墨西哥這老兄墊底,台灣很多項目都能拿下倒數第一,倒數第二慘的國家是波蘭

製造業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產業,在全球的出口比重也占有一定分量,可惜這部分的企業營運利潤長期以來並沒有均勻分享給台灣製造業勞工,台灣製造業在國際的競爭力,有一定比例來自於壓榨勞力的成果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立法院還在進行加薪四法審查,台灣資本家已經在恐嚇,認為加薪四法會造更多勞資對立,甚至迫使企業出走!

其實台灣企業在勞工的成本支出是相當低的,和已開發國家相比,台灣勞工真是物美價廉美國家的勞工成本真是相當高阿,他們的企業竟然不出走,還反倒成為國際上具備競爭力的大企業,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20高薪職業排名 10年來變化不大
anntw.com查看原始檔
【台灣醒報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提到,台積電員工的可支配所得高出台中市民平均水準50%,讓許多就業族羨慕科技業的工作,根據勞動部調查顯示,國內排名前20高薪工作,僅專利工程師、電信技術、電信工程、航空機械工程等高科技相關職業就占了5個排名,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解讀說高技術門檻工作最能「保值」。

根據勞動部最新調查資料顯示,102年前20高薪職業中,最高薪的是職業運動員,其次是航空機師,第3名才是精算師,其他還有醫師、律師、精算師、專利工程師等等。10年的排名中,最高就是機師,其次是醫師和財金分析師,其他律師、通信人員、工程師也是常見高薪職業,這些排名10年來變化不大。

【職業運動 薪水增加】
102年的資料中顯示,職業運動員收入排到第1,平均每月有21萬元水準,反映這10年來國內職業運動的發展有成,相反的,證券業隨著網路下單盛行,證券營業員及證券經紀人員薪資收入大減,排名也掉出榜外。

10年來前20高薪工作排名沒有太大變化,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受訪時認為這顯示高技術工作的市場價值不減,但是基層的工作陷入低薪水循環,是因為產業結構的問題,也是全世界共同的現象,凸顯出傳統產業的成長性愈來愈低。

殷乃平以1901年工業革命起步時和2000年的網路革命做比喻,1901年工業革命後福特汽車讓許多馬車車夫失去工作,失業率飆高,進入一個充斥著不滿的年代到2000年以後,網路崛起並大量替代普通勞力工作,高失業率造就大量不滿的年輕人。他呼籲,政府要輔導傳統產業進入新的世代,問題才不會更惡化。

【智力工作 永保高薪】
另外,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指出,統計結果顯示,富有創造力的工作才能有高附加價值、高薪水,而且永遠是需求大於供給,「台積電的張忠謀董事長說出了他們高薪的秘密,就是人才、研發與創新。」

郭迺鋒也提醒,10年前的低薪和現在低薪工作也差不多一樣,例如行政助理、餐飲業。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認為,「不論外界風向如何,能發揮自己興趣的工作最重要。」

-------------------------

高薪特質校友排名 交大奪冠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七月大學指考即將登場,考生填志願,哪些學校的學生特質,最具有高薪相呢?人力銀行抽樣國內94所大學調查,具有高薪校友特質的前3名,分別為交大、台大及中山大學,這些校友被企業青睞的人格特質,包括領導、冒險、創新及企圖心,而抗壓性人格,則是最多雇主需要的員工類型。

7月1日大學指考即將登場,2015年60000多名考生,即將在7月下旬選填志願,選填志願前,人力銀行也幫考生們,挑出哪些學校畢業的學長姊,領的薪水最吃香!

在抽樣國內94所大學,22萬名求職會員做的人格分析後,發現高薪族前10名,都是國立大學畢業,而前3名排行,分別是交大、台大及中山大學。

畢業後投入職場,能領高薪,是因為這些校友,普遍具有比普通受薪族,更顯著的17項人格特質。

包括領導性、冒險性、企圖心、適應性,創造力..等等,其中,私校和國立大學學生,落差最大的,就是保持好奇、和追根究底的思辨力。

而企業主最看重的,還有畢業生的抗壓、調適能力,提到適應職場的抗壓性和責任感,20~29歲的Z世代,當然比40歲以上的X世代來得低。

但創新、順從感,就是Z世代在職場上,展現的特性長處,人力銀行做的高薪族分析,把各校校友特質,當成統計指標,不過出了校園,個人努力和學習,才是比學歷更重要的致勝關鍵。(民視新聞周康韻、呂炯緯台北報導)

------------------

高薪族 17項人格特質大公開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5年6月24日 下午12:56
相關內容
高薪族 17項人格特質大公開看相片
高薪族 17項人格特質大公開
104資訊科技今天公布「高薪人才大揭密」報告,十七項高薪人格特質總積分排名由交大奪冠,屈居第二名的台大則拿下最多單項冠軍,高雄餐旅大學也殺出重圍躋身第十名。(黃悅嬌報導)
104資訊科技對二十二萬名求職會員進行人格特質測驗,完成「高薪人才大揭密」報告。報告結果顯示,年薪總額前百分之五的高薪族有十七項人格特質較一般上班族來得顯著。
從校際別分析,交大校友雖僅拿下「負責任」單項冠軍,但在十七項人格特質中有十一項排名前三名,總積分勇奪第一,台大校友雖屈居第二,但在「思辨性」、「冒險性」、「企圖心」、「求變性」、「適應性」等五單項摘金;高雄餐旅大學在「樂觀性」、「社交性」及「活力」拿下三金,政大校友則在「領導性」、「表現性」稱霸,清大校友的「抗壓性」「堅毅性」兩項表現最佳。
104資訊科技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表示,若從企業的角度來看,非主管職類如業務、客服等等,老闆最在乎的人格特質是「情緒調適」。『非主管職一般職務裡面三十一種,選擇情緒調適的有十五種職類都排第一名。』
另外還有十一種職類,雇主優先考量的是「謹慎性」,如產品企劃、會計稅務、採購、網管、軟體研發等等。
(攝影:黃悅嬌報導)

-------------------

學歷貶值// 大學起薪27K 比17年前低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30
職場新鮮人 領25K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公布最新調查,去年七月職場新鮮人平均起薪(經常性薪資)二萬五六三四元,年增一.八二%;其中,大學畢業起薪二萬七一九三元,較前年僅微增○.○一%;但一九九七年「大學以上」起薪就有二萬七二○九元,目前大學畢業生起薪還在追逐失落十七年前的水準,學歷嚴重貶值。
校園徵才活動,吸引很多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前往了解就業市場。(資料照)
校園徵才活動,吸引很多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前往了解就業市場。(資料照)
勞動部解釋,當年研究所畢業人數少,大學與研究所以上併為「大學以上」,一九九九年起才分為「大學」與「研究所以上」,無法明確辨識。不過,一九九九年首度單獨調查大學學歷起薪就有二萬七四六二元,至今仍是望塵莫及。
國中以下 起薪2萬
若以教育程度觀察,初任人員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不含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研究所及以上」平均三萬二二六九元,「國中及以下」二萬九八六元最低;各教育程度起薪都增加,但專科畢業年增一.七三%,大學畢業增一.○三%,研究所以上僅成長○.七九%,都低於平均值。
至於不同職類別起薪,「專業人員」平均三萬二四四八元最高,「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平均二萬七四○一元居次,「事務支援人員」二萬四七二二元、「技藝、機械設備操作及組裝人員」二萬四○八九元、「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二萬三六五四元、「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二萬一一九五元。
根據勞動部調查,各行業中,去年七月「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七萬五五二○元、平均經常性薪資也有六萬六六八四元最高;若根據主計總處調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去年全年平均薪資則高達九萬四○二二元。勞動部分析,這行業主要從業人員集中台電與中油兩家國營事業,除了工作穩定、待遇高,平均年資也高。
其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最低薪的「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經常性薪資也有三萬六千多元,遠高於教育服務業(如補習班、駕訓班等)平均薪資僅二萬三四五二元,住宿及餐飲業也才二萬九三五○元。

---------------------

證交所公布 上市員工去年薪資增5.7%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3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公司員工平均年薪破百萬?證交所昨公布去年上市公司員工平均福利費用(簡稱員工平均薪酬)高達一○七萬元,較前年的一○一.二萬元增加五.七%,以其他電子業薪酬一五一萬元居冠。
證交所統計的員工薪酬,除了員工薪資外,還包括勞健保、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員工則包括高階主管(含總經理)、基層員工及約聘僱人員。不過,根據主計總處定義,勞健保、退休金及職工福利金等屬於「非薪資報酬」,不應算入薪酬,證交所的統計似有灌水之嫌。
證交所副總簡立忠表示,證交所做這項統計,希望上市公司若有獲利,能夠分享給員工;但去年上市公司稅前淨利高達二兆一三○○多億元,較前年成長十五.六%,創歷史新高; 雖然平均薪酬成長五.七%,高於前年的二.九%,但跟獲利成長幅度相較仍有相當大落差。
而且,去年獲利創新高的金融業,員工平均薪酬一二六.六萬元,排行各產業第四高,僅較前年增加三.三萬元,增幅為二.六%,不到平均增幅的一半;且去年員工薪酬成長幅度前二○○名的公司中,金融業僅十一家,獲利創新高的富邦金、國泰金卻不見蹤影。
電子業增幅最大 成長17.8%
根據證交所統計,去年員工平均薪酬增幅最大的產業,第一名為其他電子業,成長十七.八%;電腦及周邊設備業成長十四.三%居次;電子通路業成長十一.七%。至於平均薪酬金額最高的,也是其他電子業的一五一萬元;鋼鐵業一三六萬元排行第二;汽車業為一二七.三萬元;而外界認為高薪的半導體業,平均薪酬則是一二三.一萬元,排名第六。
若觀察個別公司,去年員工平均薪酬增幅前十名公司,包括股王大立光、台肥、大成鋼、佳世達、鴻準、金像電、上緯、昇陽光、蔚華科、奇鋐;但證交所並未透露各公司調幅,僅表示十家公司平均薪酬調幅介於二十%至八十%之間。
值得一提的是,其他電子業以鴻海為市值最大的公司,據該公司揭露的財報,去年員工數為七三三三人,員工福利費用合計二○一.九億元,平均薪酬二七五萬。

------------------------------

錯誤政策 助長薪資倒退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3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經濟成長率三.七七%,讓馬總統一再誇口「重返四小龍之首」。事實上,不到四%的GDP,連「中度成長」都算不上,與馬總統選前承諾的「六三三」更有一大段距離,實不知有何值得誇耀之處。何況,去年加薪情況雖有改善,但未加薪廠商比率仍達七成六,且加薪幅度有限,起薪偏低、加薪又難,許多年輕人淪為「青貧族」,分配不正義、世代不正義,才是政府應重視的問題。
近幾年台灣面臨低薪化問題,主要就是生產外移、分配不均。雖然產業外移已持續一段時間,但馬政府執政以來,加速開放兩岸經貿,導致台灣資金、技術與人才等大量外移中國,「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成長快速;而「三角貿易」雖對GDP有貢獻,受惠的是企業及大股東,勞工則面臨就業困難、薪資成長不易等困境。
而且,大多數企業盈餘增加後,往往繼續擴大海外生產線,不僅未增加國內投資,也未替員工加薪,使得營業盈餘占GDP比重攀升,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卻下滑;一九九○年代中期,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仍超過五十%,如今已不到四十五%。另外,馬任內推出不少錯誤政策,包括二十二K(二萬二)方案、油電雙漲等,也是年輕人起薪偏低、實質薪資倒退的原因。
不過,馬總統似乎無感於「青貧族」、「窮忙族」的痛苦,一再引用片面數據來美化政績,例如對於過去七年平均GDP僅約三%略過不談,只談二○一○年跌深反彈後的亮麗假象。因此,馬總統總能「睡得很好」,全然不知許多民眾為了生計而輾轉難眠。

----------------------------------

缺工增加 去年76%廠商仍凍薪

2015-05-3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薪資凍漲許久,雖然不少企業紛紛喊話加薪,實際付諸行動的卻不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僅廿三.五%廠商加薪,其中全面加薪廠商僅十五.八%,且調薪幅度以未滿三%最多;未調薪廠商則高達七十六.四%,凍薪、低薪問題仍相當嚴重。

  • 主計總處調查,今年缺工率提高,但仍有逾七成六廠商未調薪。(資料照)

    主計總處調查,今年缺工率提高,但仍有逾七成六廠商未調薪。(資料照)

  • 近10年工業及服務業廠商調薪狀況

    近10年工業及服務業廠商調薪狀況

主計總處︰僅23.5%廠商加薪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工業及服務業有調升薪資廠商比率廿三.五%,為近十五年來新高,較前年增加四.七個百分點;有調降薪資廠商占○.五%,與前年持平;均未調薪廠商則占七十六.四%,減少四.八個百分點。若以員工人數比率來看,有加薪員工占卅六.三%,增加九.一個百分點,另有逾六成員工凍薪。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去年全球景氣回溫,推升我國出口動能,加薪廠商比率也提高;但若與以往相較,加薪情況仍不算普遍,例如二○○○年加薪廠商比率高達卅八.一%,但過去十年來卻維持在一、二成,○八、○九年更僅一成左右,創下史上新低。

75%金融保險業加最多

各行業中,加薪廠商比率以「金融及保險業」七十五.七%最高,且有六十九.九%全面加薪;「製造業」卅六.一%居次,有廿三.三%全面加薪;「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卅四.一%排名第三,有廿二.四%全面加薪。

至於廠商加薪的考量因素,以「生產力或生產績效表現較佳」占五十三.一%最多,其次為「本身營利狀況較佳」占四十.二%。未調薪的考量因素,則以「本身營利狀況」占八十四.八%最多,其次為「生產力或生產績效變動情形」占卅六.八%。

缺工24萬人創新高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缺工情況,由於景氣復甦及行動裝置需求續增,廠商僱用人力需求增加,今年二月底工業及服務業空缺人數廿四萬人,創調查以來新高,較去年同月增加二.六萬人;空缺率三.一七%,增加○.二七個百分點,為二○一一年八月以來新高。若與去年八月相較,空缺人數僅增二千人,空缺率上升○.○二個百分點。

若就廠商考慮僱用年齡層觀察,以廿五至四十四歲為主,有九十六.二%職缺考慮僱用,四十五歲以上則降至五十三.二%,十五至廿四歲為五十二.八%。換句話說,有四十六.八%職缺不考慮僱用中高齡,主要原因為「體力、反應較差」,中高齡求職相對困難。

------------------------------

學者︰製造業不願去 服務業留不住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3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今年缺工率提高,但仍有逾七成六廠商未調薪。學者直言,製造業薪資較高,但年輕人怕苦、不願意去,服務業薪水低,卻是留不住人,這是結構性問題,才會出現製造業長期處於缺工狀態,但薪資卻凍漲的主因。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製造業是年輕人不願意去,服務業是留不住人,這屬於結構性問題。」他說,製造業的薪資雖較高,但常被認為工作內容枯燥或一成不變,尤其年輕人拚命擠向服務業,導致製造業乏人問津,處於長期缺工狀態。
辛炳隆說,服務業雖然工作內容比較多樣化,例如餐飲服務業等,但薪資實在太低,所以流動性很大。他建議,應該要導引國人投入薪資較高的製造業,以適度解決目前勞動市場失衡狀態。
但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認為,國人薪資凍漲多年,不僅造成勞動市場失衡,更帶來嚴重的經濟社會問題,企業主應該提高薪資,不要一味要求政府開放外勞或威脅外移。
胡勝正表示,國內廠商缺工,很大的原因是薪資凍漲、低薪,有的人或許會說,是國人不願投入辛苦的工作,薪水給再高也沒用,但「只要企業主敢給高薪,還怕聘僱不到人嗎?」
「要解決缺工問題,第一步就是提高薪資!」胡勝正說,歐美高所得國家難道就沒有人投入製造業嗎?有些工作雖然辛苦,但企業主願意給高薪,有了足夠誘因,還是有人願意做。
胡勝正認為,有些企業主總是不斷抱怨找不到員工,希望政府多開放外勞引進,但這無疑是幫助企業壓低成本,讓凍漲薪資問題持續存在。他說,過去十幾年來,房價飆漲了不少,但薪水反而卻不漲,企業應該把利潤分享給員工,提高薪資,才能解決缺工問題。

--------------

苦啊…勞工每天工作9.32小時 僅1成4能睡飽8小時

明天是五一勞動節,根據調查,上班族每天平均實際工作時間為9.32小時,由於處理公務的時間太長,也排擠到作息,調查發現,勞工的睡眠時間平均為6.4小時,能夠睡飽8小時的,僅占14.5%。

雖然最快從明(2016)年開始,所有勞工將適用周休2日的制度,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目前仍有1/4(25.3%)的上班族表示,目前並沒有周休2日,其中有16.2%自認休息時間不夠,但也有9.1%表示,沒有周休2日,不過自認休息時間足夠。

至於74.7%表示享有周休2日的勞工中,有41.4%表示休息時間足夠,33.3%表示自認休息時間不足夠,合計自認「休息時間不足夠」的勞工有49.5%,將近半數。

上班族休息不夠的導火線,通常和工時有關,調查顯示,包含加班在內,現在每天平均實際工作時間為9.32小時,如果想要兼顧工作收入與家庭生活,勞工朋友們認為,理想中一天的工時應該只有7.63小時,大約是目前工時長度的8成2而已。

工時長,也排擠到作息,調查也發現,勞工的睡眠時間平均約6.4小時,能夠睡8小時以上的,僅占14.5%,有 72.7%的上班族表示睡眠時間不充足,其中有80.1%表示會找時間補眠,包括利用放假日補眠的最多,占87.9%,其次是利用午休時間補眠,占 59%,利用上下班通勤時間補眠的則有26%。

「勞工心聲調查」是由yes123求職網於2015年4月14日到2015年4月29日,以網路問卷進行抽樣,調查已畢業退伍、未滿40歲,目前有正職工作的會員,有效問卷共1,188份,信心水準為95%,誤差值為正負2.84%。

----------------------------------------5/1/2015

勞動節前夕,立法院送給全國勞工一份大禮,今(30)日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通過修正案,法定工時將減少為每週 40小時,可望明(105)年1月1日起全面週休二日。人力銀行則針對勞工心聲進行調查,超過7成上班族因工時太長而睡眠不足,5成認為不夠時間陪伴家 人,近8成不滿意現在的薪水。

  對於台灣勞工每年平均工時高達2,124小時,今天朝野達成共識,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勞基法》第30條修正草案,現行的雙週84小時法定工時,將下調為每週40小時,最快5月15日完成三讀。明年起,符合勞基法的800萬勞工均可實施週休二日。

  yes123求職網也趁著勞動節前,發表「勞工心聲調查」報告。發現受訪民眾每日工時平均達9.32小時,若想 兼顧事業與家庭,每日理想工時應降為7.63小時。工時過長也排擠到休息時間,高達72.7%的受訪者睡眠不足,平均睡眠時間只有6.4小時,能睡足8小 時的人僅14.5%。

  加班多、工時長,不但缺乏運動時間,連三餐也不正常。調查顯示27.6%的人沒空運動,37%的人忙到沒時間吃 飯,其中「太晚吃晚餐」(57.3%)、「忘記吃早餐」(27.3%)、「太晚吃午餐」(25.5%);有54.5%的上班族覺得沒有充裕時間陪伴家人, 超過半數(50.5%)認為家庭與事業無法取得平衡。

  工時高不代表會加薪,今年加薪的勞工僅占22.2%,17.2%「有加薪,但仍不滿意目前的薪水」;77.8% 未加薪,62.6%「沒有加薪,也不滿意目前的薪水」,總計有79.8%的人不滿意現在薪水。至於財富狀況,17.2%處於「負債大於資產」,其餘「資產 大於或等於負債」的勞工,平均「總財富」為34萬3,598元,其中能超過「百萬以上」的人只有11%!

  yes123求職網表示,衡量事業帶來的「有形財富」,以及親情、愛情與健康帶來的「無形財富」,所加總的「生 活幸福指數」平均只有47.68分;對於今(104)年五一勞動節的期望,受訪者前五大願望分別是「加薪」(47.5%)、「存夠錢,買房子」 (36.4%)、「身心健康即可」(28.3%)、「每天準時下班」(24.2%)及「休假正常」(23.2%)。

----------------------------------------------------------------------

前5%高薪族 年薪門檻138萬
By 劉馥瑜,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姚立明拱柯文哲選總統,您怎麼看?
104資訊科技集團昨(22)日發布首份《高薪人才大揭密》報告,共彙集47.6萬名會員資料,以年薪排名前5%者定義為「高薪族」,結果發現,不分年齡全體高薪門檻為年薪138萬元;進一步分析發現,領導性、冒險性與企圖心,是這群高薪族的3大共通特質

以產業面來看,高薪族群主要集中在科技製造、金融與電信服務,以及軟體及網路行業;從職務來看,則以經營管理主管、專案或產品企劃管理、行銷業務、財務會計等相對高薪,超過全體平均。

但從年齡層來看,34歲以下(八零後及九零後)的新世代,合計僅不到5%年薪達百萬元;若聚焦「30而立」的30~34歲「八零後」族群,也僅7.3%站上百萬年薪黃金線。換言之,國內青年薪資水準仍相對低落。

更值得一提的是,「高薪族」與「一般族」(年薪中位數)之間的薪資差距,隨著年齡遞增顯著增加,尤以35歲以後的倍數差距更是明顯擴大,從20多歲的1.7倍,至35歲增加到2.5倍、45歲甚至在3倍以上。

對此,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洪廣禮表示,剛進入職場的黃金十年是重要關鍵,前面基礎打得好,35歲以後開始見真章;他並強調,各行業都有成為高薪族的機會,儘管不在主要高薪行業中,但只要在自己工作領域深耕,仍可望出頭。

此外,報告並指出,高薪族的分布與地點也有關聯性。以台灣本島來說,新竹縣市受科技聚落影響,光是大新竹地區就有8.6%的工作者年薪總額高於全體門檻的138萬元;特別的是,離島連江和金門因軍人占比偏高,高薪族比率也有8.8%、5.1%。

而海外工作者的高薪族占比則更高,其中以紐澳59%最高,其次是美加地區56%、歐洲49%,中國港澳也有22%。洪廣禮說,這反應出當地的薪資水平、物價、外派津貼,加上外派者多為主管職所致。

上述報告樣本來自於104旗下47.6萬筆會員資料,年齡層20~64歲,近3年曾到104人力銀行更新履歷內容,並完整填寫近一份工作年薪資訊的活躍會員。

--------------------------------------------------------

勞基法通過草案,2016年要將法定工時變成單週40小時。不過上班族爆肝和壓力還是在,根據求職網調查,有61.3%的上班族,要24小時待命,換算下來,平均1個小時大概只賺150元。工作壓力大,還有護士甚至要喝點滴,才能撐下去。

一顆顆胃藥往嘴裡塞,29歲的歐文從事行銷企劃,退伍3年就換了4份工作,月薪卻只有26K,更慘的是,把身體給搞壞了。

實際案例歐文:「就是5天都沒有闔眼,被時間追著跑,也後來導致大概有一陣子的時間,非常嚴重的上吐下瀉,發現是滿嚴重的12指腸潰瘍,最嚴重的時候曾經到,一個晚上沒看(LINE),大概有1千多條訊息。」

一個晚上就有上千條line,沒想到這還不是最誇張的!

實際案例Amanda:「怕病人有愛滋病,常常被扎到好幾次,很多事情要做,超累的,喝提神飲料已經不行了,我就在點滴裡面加營養劑,把它喝掉。」

以前當護士的Amanda,平均每天上班15小時,遇到壓力,就用吃來發洩,4年一度暴增到79公斤。

其實根據求職網的調查,全台有48%的民眾都有過勞壓力;有54%的上班族甚至因此想離職。還有Line也改變了上班族的生活,有82%的人被迫下班後,還要用手機辦公事,等於是變相加班了13小時;還有61.3%的上班族要24小時待命,其中51%沒有加班費,算下來平均每個人被A了4700元!
上班壓力和爆肝指數直直飆,上班族也要懂得適當宣洩,賠上健康,賺再多錢也划不來。(民視新聞范芳瑜、許猛捷台北報導)

--------------------------------------------------

蛻變中的少子化社會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最近教育部發布聲明,有鑑於170所大專院校氾濫,致教育品質低落,擬大力整頓各大專院校,經過評鑑後將縮減為100所。

目前呈現的現象:為數眾多的科系招不足學生,影響學校之營運,甚至發不出教職員的薪水,學生們因受不到良好的教育致對學校不滿、不信任,消極抵抗的結果致兩敗俱傷,學生們更成了無辜的受害者。

在日本數年前亦發生同樣的現象,出現了所謂「NEET族」(尼特族)現象,即「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這種排斥學習,也無意願被照顧的年輕人蜂擁出現,正反映出社會少子化後,無數由富裕的社會製造出的「副產品」。由於父母疼愛,依賴其衣食無缺,逐漸養成「唯我獨尊」的意識情結,在學校對學程不滿、對師長不敬,出了社會也對事不忠,只自知操控自我喜惡,我行我素。

大部分這些人會變成所謂的「FREETER」(自立族),就是當老闆,由於是年輕未婚者,自稱「單身貴族」,已婚者稱「頂客族」,他們追求自我滿足,獨善其身其他則不顧,成了少子化社會反常的一群人。為呼應眾多青年人,抵抗低薪現象紛紛響起,自立謀生的思維大量出現,於是目前看到的是餐旅科系、烘焙科系、汽車修護等透過技職可習得一技之長的學程班班爆滿;相對地,一般文史、管理科系則門可羅雀。

這些現象猶如日本「FREETER族」呈現的光景一模一樣,其實造成這些現象的主因乃產業界的低「附加價值」及不見升級所造成。背後的因素複雜又龐大,企業界的不爭氣造成無法為員工加薪,甚至所得倒退,使年輕人不得不甘冒不諱也要走出自己的道路,雖然政府提出了企業各種優惠租稅減免,然而減稅利益大都落入股東口袋,勞工階層未因而受惠。此外教育機構也應劍及履及地把技職導向之學程加強,改變目前教育結構的比配,沒有能幫助學生謀得謀生技術的科系應加速退場。

美國歐巴馬總統於今年初國情咨文裡擬準備調高基本工資40%,這種大幅度的改變也造就了社會穩定的力量。反觀我國目前年輕人的現況,在各種年齡中,30歲以下、20歲至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達13.25%,這些人剛從學校出來尚處工作適應期,由於薪資偏低影響其對未來之信心,而往往在別無選擇之餘,衝撞父母的期待,而成道地的「FREETER族」。

這是一個正在翻轉的時代,無論如何,年輕人不再萎縮,逐漸展現了他們為理想奮鬥的勇氣,現今在全國870萬就業人口中,有68%的人一個月領不到4萬,有340萬人月薪領不到3萬,更遑論他們要結婚、生子、購屋,是比登天還難。要拯救現代的年輕人,是國家必須面對的大問題,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未來」

--------------------------------------------------------------

薪水離人均GDP多遠?
中時電子報作者: 于國欽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4月26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于國欽】
馬克思說:「勞工的異化表現在許多方面:工人生產的愈多,他能夠消費的愈少;他創造的價值愈多,他自己愈沒有價值、愈低賤;工人的產品愈完美,工人自己就愈畸形。」
■19世紀後期的經濟學家馬歇爾(A. Marshall)、魏克賽爾(J. G. K. Wicksell)主張:「如果所得分配不適當,則完全競爭就不是最佳的。」
這些年政府沒什麼尊嚴,內閣說話沒有太多人理睬,甚至沒有人相信,回想7年前政黨輪替之初並非如此,今天政府威信掃地雖有許多原因,但究其根本正在於薪資長期停滯,甚至下滑。
近日台股上揚,直逼萬點,馬總統接見訪客時興奮地表示,台灣經濟基本情勢不錯,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在四小龍裡再次拿第一。他並以去年台灣人均GDP達2萬2千多美元,表達對前景感到樂觀。
長期以來,政府總認為經濟基本面不錯,大家就一定會有好日子過。民國70、80年代確實是如此,經濟基本面不錯,企業就獲利,人們的薪水也就會提高,但近年已非如此,這些年不乏基本面不錯,薪資卻依舊原地踏步的情況。
GDP成長 誰該分得多?
多數人也已經明白,如今經濟成長不再是加薪的保證。經濟成長率是GDP的實質成長率,而GDP是指一國生產、研發及提供服務所創造的附加價值,在生產活動中所投入的勞動、資本、土地等要素都將因此獲得報酬,然而問題就是出在這裡,誰該分到多一些?
GDP究竟該分給勞工多一點,或給資本家多一些,或者給地主多一些?誰來訂出這個分配的準則?其實這是個老問題,19世紀馬克思目睹資本家剝削勞工,就曾有不平之鳴,他說:「工人生產的愈多,他能夠消費的愈少;他創造的價值愈多,他自己就愈沒價值愈低賤。」
馬克思影響了隨後全球的分配法則,各國在重視資本之餘,也開始正視分配正義與公平,二戰之後,各國開始實施社會福利、累進稅等重分配措施,以保障勞工在生產活動能獲得應有的報酬。
拜此之賜,台灣在民國70、80年代經濟快速成長,薪資也迅速翻升,這個年代勞工分享了不少的GDP果實。
我們就以大家最熟悉的薪資、人均GDP這兩項指標加以比較,自其中即可領略近30年台灣所得分配的微妙變化。以人均年薪除以人均GDP這一比率,民國84年之前介於121%∼132%,此後逐年走低,88年跌破110%,93年跌破100%,去年已降至82.6%。
GDP碩果 勞工愈分愈少
這兩項指標經常被用來形容一國所得水準,然而GDP的範圍遠大於薪資,如前所言,GDP除了分配給勞工,也會分配給資本家及地主。人均年薪占人均GDP這一比率,正可以反映出工資在所得分配中的地位,台灣自民國85年持續下滑,24年(80∼103年)間竟由131.6%劇降至82.6%,勞工分享到的GDP果實,可說是一年不如一年,薪水離人均GDP已愈來愈遠。
其實,由國民所得統計資料的GDP分配面也呈現同樣的訊息,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在78∼85年仍達50%∼52%,此後逐年下滑,102年降至44.6%。
不論從20等分位報稅戶所得分配的變化、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或者是本文所提的人均年薪占人均GDP比率,皆同指一件事,那就是想以成長來解決分配的不正義,是緣木求魚,不可能的事。

------------------------

利潤落入資本家口袋 收入不平等加劇

    www.epochtimes.com.tw
    查看原始檔

據ILO調查發現,過去2年工資幾乎零成長,有些國家薪資呈現下滑。圖為中國紡織廠勞工。(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報導)據去年底出爐的《全球工資報告2014/15》,與2012年的2.2%相比,2013年全球工資成長率放緩到2.0%,還未達到經濟危機前3.0%的水平。

報告中說,即使全球工資保持此一適度增幅,也幾乎是在G20新興經濟體的帶動之下,2012年這些經濟體工資成長率為6.7%,2013年則為5.9%。相比之下,自2006年以來發達經濟體的平均工資成長率只有1%上下,2012年和2013年分別放緩到0.1%和0.2%。

ILO負責政策的副總幹事波拉斯基(Sandra Polaski)說:「過去2年,發達經濟體的工資幾乎為零成長,而實際上有些國家工資在下降。這拖累了整體經濟表現,導致大部分發達經濟體家庭需求疲軟,增加了歐元區的通縮風險。」

報告的作者之一、ILO經濟學家索貝克(Kristen Sobeck)說:「過去10年的數據表明,新興與發展中經濟體的平均工資在向發達經濟體緩慢靠攏;但平均來看,發達經濟體的工資仍是新興與發展中經濟體的3倍之多。」

報告發現,發展中的經濟體也呈現區域間巨大的差異。例如:2013年,亞洲工資成長了6%、東歐和中亞是5.8%、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只有0.8%。中東地區工資成長了3.9%,可是非洲只有0.9%,這些地區的數據還不夠全面。

生產率成長高於工資成長

《全球工資報告2014/15》發現,近年來在發達經濟體,勞動生產率(每個員工創造的產品和服務價值)的成長持續超過工資成長。這一趨勢長期持續,只在2008年和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短暫停止。

工資和生產率之間不斷增加的差距,尤其是在發達經濟體中,可以解釋為國內生產毛額(GDP)中勞動份額在降低而資本份額在增加。這個趨勢意謂著勞動者及其家庭只分享了利潤成長中的少數比例,而資本擁有者得到了更多的利益。

計量經濟學家、ILO工資專家巴斯克斯阿爾瓦雷斯(Rosalia Vazquez-Alvarez)說:
「在許多國家,不平等始於勞動力市場,尤其是工資和就業的分配。」

近期不平等的趨勢已經變得複雜,但是在絕大多數差距加大的國家,例如美國或西班牙,工資和就業的變化起主導作用。然而在不平等減少的國家,例如巴西、阿根廷和俄羅斯,工資和擴大就業推動了差距的縮小。◇
 

-------------

公司法三讀 企業獲利員工須分紅

    www.epochtimes.com.tw
    查看原始檔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綜合報導】對於國民黨本會期力推的「加薪四法」,立法院院會1日三讀修正通過《公司法》修正案,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目前「加薪四法」只通過《公司法》,雖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因為至少是向分配正義邁進一步。

《公司法》修正案條文規訂,公司章程應明訂年度盈餘的定額或比率,應以股票或現金方式作為員工酬勞,但公司尚有累積虧損時,則應先彌補;至於酬勞的發放規定,則應由董事會2/3以上董事出席、半數以上同意後決議,條文除了適用上市櫃公司外,也準用於有限公司;不過公營事業則不適用相關規定,除非公營事業的主管機關於章程中明定。

台聯:提升經常性薪資更重要

日前協商時曾對《公司法》有意見的「立院新聯盟」召集人李桐豪提醒,由於新法沒有訂定罰責,企業可能擺爛不給員工分紅,這部分經濟部與勞動部應該要有相關配套。

台聯總召賴振昌則認為,選在五一勞動節通過「加薪四法」的其中一法,也算是給員工的一大福利,但因為《公司法》僅為不定期的年終分享制度,但對勞工來說,提升經常性薪資才更為重要。

先顧員工再繳稅是《公司法》重點

對於「加薪四法」只通過《公司法》,賴士葆感慨表示,近來他不斷遭受各方批評、毀謗,稱他民粹立法、烏龍立法、騙取選票等,但他知道這是實踐分配正義的一小步,也知道站在有權有錢人的對立面,就要有萬箭穿心的準備,但他想為一些平凡又無法為發聲的人做一點事。

賴士葆表示,《公司法》新增的規定之一,是要求企業有獲利,要分配酬勞給員工,再去繳營利事業所得稅,這種改變公司獲利的分配順序,先照顧員工、再才繳稅的精神,是本案通過的重點。

馬總統:沒有勞工就沒有經濟發展

總統馬英九1日接見全國模範勞工及眷屬,提到勞工為「台灣經濟發展之寶」,是台灣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推手,在整個振興經濟的過程中,表現是可圈可點。

馬強調,今年7月1日開始,基本工資將調升,這是他上任後第5次調升,跟以前各任總統相比,是調整最多的次數,調整的幅度也最高。

他認為,台灣經濟發展奇蹟,就是靠勞工的腦與手達成,政府也非常關心勞工。◇

-----------------------------------------

修正三讀 企業需明定盈餘分配員工比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新頭殼newtalk 2015.05.01 符芳碩/台北報導
51勞動節的禮物!立法院1日三讀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規定公司章程應明定年度盈餘分配之定額或比率,作為員工酬勞。力推「加薪4法」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公司法》修正案通過,讓勞工與企業主一起分享打拚結果,往分配正義邁開一大步。

經過朝野協商後,《公司法》修正案為加薪4法中率先闖關成功的,修正案規定,公司章程應規定年度盈餘的定額或比率,作為員工酬勞,可以股票或現金為之,酬勞發放規定,應由董事會董事3分之2以上出席、出席董事半數以上同意後決議,條文除了適用上市櫃公司外,亦準用於有限公司。

不過,修正條文中也規定,公司尚有累積虧損時,應先予彌補。此外,公營事業除經主管機關核定於章程明定分派員工定額或比率酬勞外,不適用前項規定。條文三讀通過後,議場內立委也紛紛鼓掌慶賀。

曾在4月21日將該案拉下朝野協商的「新聯盟政團」召集人李桐豪說,《公司法》本次通過的修正案,經過朝野立委詳細修正,不但更正疏漏處,也會符合社會期待,例如將分紅改為股票或現金為之,讓企業分紅更有彈性,不會在運作上造成企業傷害,是員工與企業雙贏。不過他也提醒,修正案沒有罰則,若企業濫用權限,不給員工好處,希望主管機關的經濟部與勞動部要重視這個問題。

力推「加薪4法」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說,在勞動節三讀通過《公司法》,是送給勞工朋友賀禮,也是重要的改變與革新,讓勞工與企業主一起分享打拚結果,往分配正義邁進一步。

台聯總召賴振昌則表示,在勞動節通過加薪4法其中一部分,雖然對員工福利是一小步,但也是建立制度的一大步。不過台聯認為,《公司法》修正案僅規定不定期的年終分享制度,但對勞工來說,經常性薪資提升更重要,因此應該更努力讓基本工資合理化、跟上生活水準。

「加薪4法」由國民黨團主推,除1日通過的《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外,尚有《工廠法》、《勞動基準法》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目前對於其他3法仍有歧見,因此未排入院會三讀。
--------------------

勞動節賀禮 《公司法》修正通過 公司有賺錢 員工可分紅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趕在昨天勞動節,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加薪四法」中的《公司法》修正案。明訂公司章程應規定企業提撥定額或一定比例的年度盈餘,作為員工酬勞,且需以股票或現金方式給予;而酬勞發放規定,則由董事會2/3以上董事出席、出席董事半數以上同意決議。

先加薪 再去繳稅

此外也規定,當公司有累積虧損時,應先予以彌補;且除非公營事業主管機關在章程中明定,否則公營事業並不適用。

根據現行《公司法》規定,企業有盈餘、獲利、繳交營業稅之後,應分紅給員工,即「繳稅先於加薪」;修正後,則改為「加薪先於繳稅」,希望優先照顧廣大勞工。

「加薪四法」包括《公司法》、《工廠法》、《勞動基準法》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其中,《公司法》修正案因朝野並無歧異,因此率先在昨天完成三讀;其餘三法修正草案,因朝野黨團、工商團體有歧見,儘管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持續召集朝野協商,但仍沒有達成共識。

對於「加薪四法」只通過《公司法》修正案一項,國民黨方面表示「不滿意但可接受」。

另三法 持續推動

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任後積極推動「加薪四法」,最重要的《公司法》修正案通過,是送給勞工的勞動節禮物,也是往分配正義邁進一大步。

林奕華強調,雖然「加薪四法」目前僅通過一法,但國民黨仍將持續推動通過其餘的加薪法案,促使財富分配更為公平合理。
-------------------------------

64萬企業 獲利須先分紅員工

    tw.news.yahoo.com
    查看原始檔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五一勞動節送給勞工賀禮!立法院會昨(1)日三讀通過「加薪四法」中的公司法修正案,規定公司章程應明訂將當年度部分獲利作為員工酬勞;提案的國民黨黨鞭賴士葆表示,草案準用於有限公司,只要屬於公司型態幾乎都受到規範,順利三讀意味「向分配正義邁進一步」。

經濟部表示,未來凡有限公司及股份有限公司都適用,扣除兩合公司型態外,約64萬4千多家企業將強制適用。

根據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公司法修正條文,公司應於章程訂明以當年度獲利狀況定額或比率,分派員工酬勞。員工酬勞可以股票或現金為之,由董事會以董事2/3以上出席及出席董事過半數同意,報告股東會;但草案也增列但書,「公司尚有累積虧損時,應予彌補」。

賴士葆指出,原本公司法235條就有盈餘分配給員工的規定,也就是企業獲利要先繳營所稅後,再分配紅利給員工;這次修正通過條文,則是企業有獲利要分配酬勞給員工,再去繳營所稅,也就是費用化概念,這種先照顧員工的精神是本案通過重點。

對外界批評「看得到吃不到」,賴士葆認為,金管會曾表示,去年企業獲利頗豐,今年分派的現金、股利總計上兆元,創歷年新高,但勞工加薪的卻不到6成,因此強制企業將分紅費用化、明訂在公司章程中,仍具意義。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指出,這次修法不只將員工分紅費用化,發給員工股票的類型更沒有限制,包括公司持有庫藏股、限制性股票等,都涵括在內。

至於「加薪四法」中的其他三法,包括工廠法、勞基法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正案,因無共識,仍待朝野協商。賴士葆表示,加薪四法只過了一個公司法,雖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因為至少它向分配正義邁進一步。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任之後積極推動「加薪四法」,其中最重要的公司法修正案順利通過,原公司法條文規定,盈餘分配的對象是股東、員工及董監事;新修正案通過後,企業獲利將優先分配給員工,改變公司獲利的分配順序。

她說,此案通過後,象徵台灣社會往分配正義邁進一大步,國民黨仍將持續推動通過其餘加薪法案,促使財富分配更為公平合理。

 

-------------------------------------

 

全美最高薪CEO 去年賺逾1.5億美元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5-17 18:00:04 經濟日報 記者葉亭均╱即時報導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最新全美執行長薪酬前十大排名中,Discovery頻道母公司探索傳播(Discovery Communications)執行長札斯雷夫(David Zaslav)去年賺進超過1.5億美元,傲視群雄,榮登全美最高薪執行長。

 

這份排行榜顯示,這十位全美最高薪執行長去年所領薪酬全都超過5,000萬美元,而且不令人意外,這十位執行長全都是男性。

 

主管薪酬資料公司Equilar是根據企業文件,為紐約時報彙整這份羅列200名執行長薪酬的清單。去年薪酬高居前十名的執行長名單如下:

 

探索傳播公司執行長札斯雷夫─1億5,610萬美元

 

有線電視集團自由全球(Liberty Global)執行長弗萊斯─1億1,190萬美元

 

Gamco投資公司執行長賈貝利─8,850萬美元

 

微軟公司執行長納德拉─8,430萬美元

 

運動相機製造商GoPro執行長伍德曼─7,740萬美元

 

自由媒體公司(Liberty Media)邁菲─7,380萬美元

 

甲骨文公司前執行長艾里森─6,730萬美元

 

高通公司執行長莫蘭科夫─6,070萬美元

 

NorthStar Realty Finance執行長濱本(David Hamamoto)─6,030萬美元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執行長孟維斯─5,440萬美元

 

---------------------

 

在加薪面前,沒有人人平等這回事

華航員工因為不滿年終獎金縮水而集體抗爭的事件,已經延燒一星期,至今仍沒有落幕的跡象,而為了聲援華航員工所發起的拒絕搭乘行動,也在網路蔓延開來。

之所以會引來這麼多「局外人」相挺,主要原因,無非是「感同身受」4個字。一直以來,勞工爭取薪資及權益的抗爭事件始終沒有消失過,今天的苦主是華航員工,也許明天就變成自己,無怪乎會有聲援的網友直言:「很簡單一句話,領薪水的要挺領薪水的」。

職場上,要求老闆加薪從來不是件簡單的事,放諸四海皆然。包括《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以及知名薪資資料庫公司PayScale 等,最近都不約而同點出一個事實:要求加薪不僅困難,還不平等。

女性、Y世代,最不敢談加薪

PayScale在一份針對3萬名受薪階級發出的調查結果中指出,92%的人都不滿目前的薪資,但只有43%的人曾主動要求過加薪。而在這43%當中,只有44%得到自己想要的數目,25%的人則是一毛薪水都沒加。

至於那未曾開口要求加薪的57%當中,有28%是因為「對談論薪水這件事覺得很不自在」,另有19%的人是因為「不想被認為很難搞」。

此外,要求加薪的態度也男女有別,女生(31%)比男生(23%)更覺得難以啟齒。

另方面,也許是因為社會經驗不足,在所有受訪者中,Y世代要求加薪的比例最低,「不好意思開口」及「不想被認為難搞」的比例則最高。

不過,即使鼓起勇氣提出加薪要求,決定老闆點頭與否的因素,從來都不只是工作表現,另外還受到很多其它因素的影響。在加薪面前,並沒有「人人平等」這回事。

談判薪資的常勝軍:白人男性、CEO

第一是性別。《紐約時報》援引法學教授,同時也是《What Works for Women at Work》一書共同作者瓊安.威廉斯(Joan C. Williams)的研究指出,提出加薪要求的女性相當不討喜,而且往往還會被降低起薪。

「刻板印象認為,女性應該要溫和低調,而要求加薪,恰恰犯了這個大忌,」威廉斯說。

此外,男人通常被視為家庭支柱,因此,談加薪會被認為是在為家庭爭取福利,但女性卻會被冠上「妄自尊大」的印象。

第二是種族。同樣和刻板印象有關,白人男性最可以趾高氣昂地談加薪而不受責難,但其它種族的人卻沒有這種優惠待遇。

再細部分析,非裔女性態度直接一點的話,會比白人女性更容易被接受。不過,假設同樣在工作上犯錯,非裔女性會是最先被解僱的那個人,其次則是白人女性或非裔男性。而長期被社會默認為領導人角色的白人男性,永遠是最有贏面的一方。

第三是位階。相較於一般上班族,CEO等級的人最容易獲得加薪。不盡然是因為他們的能力真的值這些錢,而是依照流失一位員工,企業必須付出其薪資20%的成本來計算的話,企業寧可拒絕加薪,讓基層員工走人,也不想因為流失高階主管而付出更高的代價。

看完這些分析,大概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企業裡總是有那麼多肥貓,年薪可以來到令人咋舌的地步,但基層員工卻得為了一些微薄的薪資喊啞了聲音,爭破了頭,甚至最後落得工作無著的地步。

「人才是企業的根本」,這句話人人會說,但真正把員工放在心上,真誠、公平以待的企業,實際上又有幾家呢?薪資制度的設計與分配,正是用以檢驗企業言行是否一致最好的指標。

 ------------------

國高中生有多苦? 5成學生6點前出門、每天考4科以上
    www.ettoday.net
    查看原始檔
▲現今台灣國高中生課業壓力大,不僅睡得少、還吃不好。(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目前的考試制度,加上少子化時代,許多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導致現今國、高中生承受相當大的課業壓力。綠黨市議員王浩宇公布訪問調查260名國高中(職)生沉重壓力數據發現,學生不僅睡得少、起得早,下課參加課後輔導,更自認課業壓力大。
現在的學生到底有多辛苦?綠黨市議員王浩宇公布訪問調查桃園市260名國高中(職)生沉重壓力數據發現,竟有10.7%的孩子,每天清晨5點30分前就得出門上課,言下之意,可能5點前必須起床梳洗,吃早餐;還有35.2%學生每天早上6點出門,代表有4成6的國高中生6點前出門。
既然現今的學生必須起的比「雞」早,基本上應該和「夜貓」扯不上關係,但調查顯示,有16.5%孩子睡不到5個小時,更有高達54.6%睡不滿6小時。根據美國小兒科學會(AAP)專業建議,學齡孩子應睡滿8.5小時,但在台灣卻有7成的孩子睡不滿6小時。然而睡眠不足伴隨而來的身心疲憊,往往成為課業受影響的因素之一。
至於學生晚睡的原因,補習應該是最大的「元凶」。王浩宇說,受訪的學生中有高達66.2%的孩子學校放學後需要到補習班報到,因此「2次下課」後返家洗完澡可能都接近午夜,又必須早起,睡眠時數當然不足。
王浩宇的報告還提到,有20.4%學生自認學校課業壓力「非常大」、63.9%「壓力大」;起因歸咎於有9.6%的國高中生,每天要考8科以上,甚至有43.5%學生每天要考4科以上。另外在營養午餐方面,有高達66%學生表示「不好吃」。因此現在的國高中生不僅壓力大、睡得少、起得早、還吃不好!
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要降低學生的壓力,就要回歸正常教育;除此之外,也需要家長們的合作,約束孩子的作息時間,才不會讓現今的小孩有睡眠不足的疑慮。

▼調查發現7成學生睡不滿6小時。(圖/達志/示意圖)
----------------------------------

苦啊…勞工每天工作9.32小時 僅1成4能睡飽8小時
明天是五一勞動節,根據調查,上班族每天平均實際工作時間為9.32小時,由於處理公務的時間太長,也排擠到作息,調查發現,勞工的睡眠時間平均為6.4小時,能夠睡飽8小時的,僅占14.5%。
雖然最快從明(2016)年開始,所有勞工將適用周休2日的制度,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目前仍有1/4(25.3%)的上班族表示,目前並沒有周休2日,其中有16.2%自認休息時間不夠,但也有9.1%表示,沒有周休2日,不過自認休息時間足夠。
至於74.7%表示享有周休2日的勞工中,有41.4%表示休息時間足夠,33.3%表示自認休息時間不足夠,合計自認「休息時間不足夠」的勞工有49.5%,將近半數。
上班族休息不夠的導火線,通常和工時有關,調查顯示,包含加班在內,現在每天平均實際工作時間為9.32小時,如果想要兼顧工作收入與家庭生活,勞工朋友們認為,理想中一天的工時應該只有7.63小時,大約是目前工時長度的8成2而已。
工時長,也排擠到作息,調查也發現,勞工的睡眠時間平均約6.4小時,能夠睡8小時以上的,僅占14.5%,有 72.7%的上班族表示睡眠時間不充足,其中有80.1%表示會找時間補眠,包括利用放假日補眠的最多,占87.9%,其次是利用午休時間補眠,占 59%,利用上下班通勤時間補眠的則有26%。
「勞工心聲調查」是由yes123求職網於2015年4月14日到2015年4月29日,以網路問卷進行抽樣,調查已畢業退伍、未滿40歲,目前有正職工作的會員,有效問卷共1,188份,信心水準為95%,誤差值為正負2.84%。

-----------------------------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基本工資 勞動部就是要漲
money.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近年基本工資調整一覽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雖然8月才要召開,然而勞動部似乎已定調「就是要調漲!」勞動部為周二(23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所準備的資料與數據,都朝「調漲」的方向論述。

 周二的工作小組會議,主要是討論並決定「基本工資公式」,在公式的組成要素方面,勞資雙方各有立場,主張也不同;不過,以目前的社會氛圍及政治氣氛,不管採用什麼公式,結果都會導向調漲基本工資。

 事實上,勞動部委外以「經濟成長果實分享」及「維持勞工基本家庭生活需求」兩角度進行的研究結論,就直指主要國家包括美國、中國大陸、法國、德國、英國等為保障受雇員工生活所需,近期都調漲基本工資。

 依據研究報告指出,除中國大陸之外,台灣與美國、日本、香港、英國、德國及法國等國相比,2013年受雇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低於五成,只有44.7%、比例偏低。

 報告還指出,從國內生產與成本構成觀察,我國企業盈餘占GDP的比重從1981年的30.4%升到2013年的33.5%,但受雇人員報酬卻從逾5成比重降為44.7%。

 報告還依據上市櫃財務報表統計指出,2013年、2014年的稅後純益分別為1.57兆、1.86兆元,另外,再依「工商校正暨營運調查」統計結果,近年國內製造業廠商整體上都有3%至6%的利潤率,而「商業經營實況調查」則顯示,批發、零售、餐飲業者也有5%至6%的稅前純益率。

 雖然,2015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3.28%略低於去年的3.77%,但報告也指出,去年的經濟成長率內需貢獻3.14個百分比,民間消費貢獻1.60個百分比,「內需為經濟成長主要支撐、民間消費扮演重要角色」,所以薪資導向成長的策略應是:「經濟成長→薪資上升→勞動報酬上升→內需增加→經濟成長」。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大專生薪資行情出爐】金融及保險業4萬6441奪冠 最差餐飲業僅2萬9383上報  2019/08/28 
勞動部28日上午公布2014~2018年畢業大專生最新就業狀況及薪資行情,數據顯示,2014~2018的平均提領最高工資行業為金融及保險業,平均薪資為4萬6441元。
畢業後,社會新鮮人關心的不外乎為薪資,就學門而言,全時工作薪資未達2萬5千元的人數,最多出於藝術學門,最少則為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
而從產業薪資來看,平均提領最高工資行業為金融及保險業,每月平均為4萬6441元,末端行業則為住宿及餐飲業,僅有2萬9383元。
平均提領最高工資行業為金融及保險業,末端則為住宿及餐飲業。(圖片取自勞動部2019年4月底大專畢業生就業觀測)
從就業人數來看,2014~2018的就業人口以製造業為首高,共22萬1700人;而最低則為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僅196人投入此行業。
離開校園懷抱,有不少社會新鮮人選擇出國就業,但從離境人數來看,相較於2014年,2018年離境人數減少許多,從7.70%掉至2.77%,直至4月,離境前往地以中國的人數居高,共約2萬5千人。(蔡沁瑜:「韓民調下降是趨勢」) https://is.gd/IgVtRm
---------------
勞動部今天公布近5年大專畢業生就業狀況及薪資行情,平均勞退提繳工資新竹市勞退提撥金額達5萬2921元為全國最高、新竹縣4萬2814元次之、台北市則達4萬0123元再次之,而屏東縣提撥金額僅有3萬1728元墊底。https://is.gd/HWqVrY
據統計,最高為金融及保險業達4萬6441元、製造業4萬1842元次之,但住宿及餐旅業僅有2萬9983元,也是唯一勞退平均提撥不到3萬元的行業。
另統計指出,近5年大專畢業生全時工作者人數共96.3萬人,人數最多的前3大行業依序為製造業22.2萬人、批發及零售業17.3萬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11.3萬人;勞退提繳工資平均為3萬7764元,以金融及保險業4萬6441元、製造業4萬1842元、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4萬1545元較高。https://is.gd/HWqVrY
-------------------------
https://is.gd/30C0lW
平均提領最高工資行業為金融及保險業,末端則為住宿及餐飲業。(圖片取自勞動部2019年4月底大專畢業生就業觀測)
從就業人數來看,2014~2018的就業人口以製造業為首高,共22萬1700人;而最低則為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僅196人投入此行業。
離開校園懷抱,有不少社會新鮮人選擇出國就業,但從離境人數來看,相較於2014年,2018年離境人數減少許多,從7.70%掉至2.77%,直至4月,離境前往地以中國的人數居高,共約2萬5千人


去年員工平均總報酬 73 萬!本薪、不定期獎金雙雙上漲,你也是嗎? | TechNews 科技新報

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平均工時/薪資/實質經常性薪資/平均薪資/新鮮人薪資行情調查


讀什麼科系最有出路?是許多家長及考生都關心的議題,一般認為理組的薪水會比文組高,有網友好奇文組年薪有機會破百萬嗎?引起熱烈討論,網友點名法律與金融相關科系最有機會。
原PO在《Dcard》以「文組年薪有機會破百萬嗎」為題發文指出,日前找工作時看104發現,行銷、影音製作、人資、設計等職缺,月薪最低只有25k,最高大概落在50k,還有一些寫面議,他好奇資深職缺及管理階層可以談到多高?有沒有機會到月薪100萬?
原PO指出,他前公司的薪水區間,資深iOS工程師薪水可以喊到年薪150~200萬,資深文組類職位年薪大概60~70萬,工作經歷一年的初級職位,理組也比文組一個月多2萬,假設一年漲一次薪水,文組的人是不是怎麼漲都不會有理組的年薪?
貼文一出引起眾人討論,網友點名法官、檢察官、政治人物、銀行主管、精算師,這些薪水都很高。有人說,法官從司法官學院畢業後,年薪就破百了,律師雖然難賺,但也有做到第三年、第四年年薪破百萬的;除此之外,文組要年薪百萬,可能要去捧銀行業金飯碗,據了解,國營銀行非主管的平均年薪就可破百萬。
其他網友紛紛回應「在台灣還是念理組好吧」、「工程師第二年幾乎都輕鬆破百」、「女友是代書,第一年就破百」;也有網友酸「怎麼不看看飛帆林九萬兄呢?」、「學學蘇貞昌女兒啊,剛開公司就能一直標到百萬的案子」、「當理組在實驗室拚命做實驗、趕論文,先想想你在做什麼」、「文組百萬不是很稀奇,前提是你要努力」。文組注定低薪?網點名2科系年薪破百萬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s5ctUM


慘! 全台68%勞工領不到平均薪資「創新高」│差距│貧富│薪水│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GaFDKJ
「隨著疫情的趨緩,非常多的行業都迎來了復甦,不過來到新的一年,會不會薪水也能有新的進展呢,尤其看到了主計總處公布的最新資料,在2021年全年薪資的中位數,是來到50.6萬,等於是有半數的年薪,低於這個數字。」
 意味全台有高達46.5萬人,每月收入不到42k,而若是從平均總薪資來看,2021年未達平均薪資比率高達68.31%,等於有過半數,約555萬名受雇員工,年收入未達平均總薪資 比率創新高,再進一步細看,總薪資最高的10%與最低10%薪資差距,更擴大為4.09倍,為近六年來 首次差距拉大。
 圖/TVBS  慘! 全台68%勞工領不到平均薪資「創新高」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中位數來看其實落在50.2萬的年薪,大概平均月薪也才4萬塊,那如果你真的是離鄉工作,在大都市工作的話,確實可能要雙薪的一個家庭,大概加起來有八萬塊,才有辦法這個供房貸,或者是養小孩,那當然這個比較憂心的就是在於這個高低薪資的落差,達四倍多,確實也反映台灣的這個貧富差距有嚴重化的狀況,整個中產階級可能呈現陷落,已經消失的一個趨勢,所以整體來看像這種高薪的這種燃氣、燃油,或者金融業、科技業,真的是拉高了整個這個平均值,那特別又有受到疫情的這個正負面影響。」
 其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住宿餐飲業和補教業等,全年總薪資均不到40萬元,反觀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金融及保險業,則突破100萬元,著眼台灣2021年,高達6.57%的經濟成長率,成蔡政府引以為傲的政績之一,但看似甜美的果實,普羅大眾卻是 看得到 吃不到。
 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薪資結構越來越不平均,也就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那當我們國家極力的發展比如說護國神山,或者是這些明星產業的時候,但是這些弱勢族群,他們的產業的薪資沒有提升,結構沒有轉型,其實是弱勢勞工會越來越悲慘,這個差距會越來越大,目前這差距已是創下歷史新高了,那這個從已開發國家的經驗來看,我們也會發現這個當這樣的結構越來越嚴重的時候,其實就會是社會衝突跟矛盾越來越大的時候。」 圖/TVBS  慘! 全台68%勞工領不到平均薪資「創新高」
  跳脫華麗的數字,細節中藏著更多的無奈,迎來2023新的一年,全台千千萬萬勞工們,持續在困頓的大環境中,找出路。
慘! 全台68%勞工領不到平均薪資「創新高」│差距│貧富│薪水│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GaFDK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