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教授首次來台為研究乩童腦電波!今年歸化台灣表感恩:這是一個民主、重人權的國家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美籍教授首次來台為研究乩童腦電波!今年歸化台灣表感恩:這是一個民主、重人權的國家
中央社中央社2020-07-06美籍教授首次來台為研究乩童腦電波!今年歸化台灣表感恩:這是一個民主、重人權的國家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https://bit.ly/3FCfi7q
【為什麼我們挑選這篇文章】
台灣這塊土地擁有自由民主風氣,且生活便利,科技與醫療又在世界擁有領先地位,因此許多高級專業人士會來台深根,歸化台灣。
根據內政部規定,在「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及其他領域」的高級專業人士,若想申請歸化台灣,需要檢具「獲奬資料、專業才能、學術研究或重要事蹟等專業證明文件」,經過審查即可歸化。且在 105 年 12 月《國籍法》修法後,高級專業人士歸化後無需放棄原有國籍。從修法後到今年 4 月,已有 133 名外籍高級專業人士歸化台灣。(責任編輯:連柏翰)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藍亭在辦公室受訪,談論訪談台灣乩童的經驗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藍亭在今年將歸化台灣,他曾研究台灣的乩童現象。圖片來源:截圖自中央社 YouTube 影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美國籍的台北醫學大學教授藍亭,因博士論文以腦神經科學角度探討神明附身現象而與台灣結緣,今年將歸化的他,希望將神經科學打造成台灣引以為傲的特色。
內政部日前公布通過審查的 8 名歸化國籍高級專業人才,其中包括美國籍的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心智意識與腦科學研究所教授藍亭(Timothy Lane),藍亭於 2016 年從事台灣第一個透過腦造影進行植物人臨床實驗的相關研究,希望強化診斷能力,減少植物人被誤診的機率,並提供可能的治療方式。
藍亭第一次來台,是為研究乩童「意識」
藍亭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提到,1970 年代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心理系教師朱利安.傑恩斯(Julian Jaynes)出版一本跟意識有關的書,對「意識」很有興趣的藍亭,決定以此作為博士論文研究題目,希望透過腦電波相關的分析,去驗證書中部分學說是否為真。
為了這項研究,藍亭必須尋找一些特殊受試者,並在友人建議下來到台灣,透過參與民間迎神廟會,認識不少乩童,當乩童處於起乩之前的靜息狀態時,試著去瞭解他們腦電波的變化。20 多歲的藍亭因論文研究首次來到台灣,自此結緣。
剛到台灣時,由於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不通,藍亭的研究之路並不順遂,不僅要克服語言和生活適應等問題,還得找到願意配合一同做實驗的受試者,此外還得跟許多單位溝通,商借貴重儀器來進行研究。
藍亭回憶,到台灣後才知道乩童並不好找,因此花了很多時間,乩童去哪裡迎神,他就跟著到處跑,後來選定以年輕且開明的乩童為主,配合度也較高。
在與乩童接觸過程中還發生一個小插曲,藍亭提到,曾有乩童問他要不要透過特殊管道去找過世的父親,原本他也有些好奇,但後來因為「三太子只會說台語」,可能無法跟他父親溝通,只能作罷。
藍亭教授在台北醫學大學拍照。
藍亭目前在台北醫學大學任教,希望能在台灣發展神經科學。圖片來源:中央社,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返台在大學任教,藍亭讚台灣靠自己力量變成民主國家
經歷千辛萬苦,藍亭終於完成研究和論文,返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也因為做研究時常在台灣 long stay,因此 1990 年代,藍亭又來到台灣,並在大學任教,自此落地生根。
藍亭表示,待在台灣這麼多年,讓他有機會觀察到一個國家如何靠著自身力量,變成一個民主、言論自由、重人權的國家,這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收穫;對於今年能夠歸化台灣,取得台灣的身分證,他也抱著感恩的心情。
現在北醫大任職的他,在學校支持下,投入神經科學相關研究,更成立大腦與意識研究中心。
藍亭提到,過去論文發現,40% 呈現植物狀態的病人可能被誤診,他希望找到更好的診斷方法來幫助這些患者;此外,也想號召更多優秀年輕人加入神經科學研究,除了發展科研,還能救人,更期盼將神經科學打造為台灣引以為傲的特色之一,帶給更多年輕人學習及就業的機會
美籍教授首次來台為研究乩童腦電波!今年歸化台灣表感恩:這是一個民主、重人權的國家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https://bit.ly/3FCfi7q
美籍教授首次來台為研究乩童腦電波!今年歸化台灣表感恩:這是一個民主、重人權的國家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https://bit.ly/3FCfi7q

美籍教授首次來台為研究乩童腦電波!今年歸化台灣表感恩:這是一個民主、重人權的國家 | CitiOrange 公民報橘



 

慧禪宮找新乩童 扶轎兩夜等降旨

2015-10-01

〔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後壁區土溝里慧禪宮供俸的中壇太子,乩童已逝世十幾年,因應今年農曆九月前往大仙寺進香,指示要找新乩童,連續兩夜扶轎請示,然神明遲未降旨,但卻是另類庄頭凝聚向心力的方式。

  • 土溝里慧禪宮供俸的中壇太子,指示遴選新乩童,信眾扶轎請示。(記者王涵平攝)

    土溝里慧禪宮供俸的中壇太子,指示遴選新乩童,信眾扶轎請示。(記者王涵平攝)

土溝里慧禪宮所轄庄民連續兩個晚上扶轎靜候神的遴選,但尚未如願。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暨語文研究所碩士林良憲表示,大廟或一般庄頭廟,神明要遴選乩童並非一蹴可幾,都會很仔細遴選,神明還要跟乩童的祖先商談,獲祖先同意,才會促成遴選乩童的美事,達到為神明服務、為信眾服務的本事。

他說,一般宮廟或大廟供奉神明欲找代言人也就是乩童,總會勞動庄頭大小信徒,利用晚上扶手轎或武轎,靜候神明降乩。由於神明找代言人,神聖又慎重,通常需費時好幾個晚上,甚至一個月左右,才能找出理想人選。

一般而言,神明欲找代言人大致上有兩原因,一是神明要找新乩童,另一是原本乩童年邁過世,相隔數年,神明因應需要,會藉由另外一位神明的乩童降乩指示要另覓新乩童作為代言人,因此尋覓過程馬虎不得,在尋找新乩童過程,幾乎整個庄頭信徒都會關切,或者參與扛轎或扶手轎。

------------------------

================

慎入!素食節「泰驚悚」 虔誠信徒「腳踏車龍頭」插臉

▲泰國素食節虔誠信徒拿刀插臉。(圖/東方IC,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泰國普吉島日前舉辦一年一度的「素食節(Phuket Vegetarian Festival)」,這項源自19世紀的年度盛事,於每年農曆9月的第1個夜晚開始連續慶祝9天。每逢此時,許多信徒均會抬神轎繞境、或以金屬穿刺臉部、走火的行為表達對神的虔誠之意。

9天的素食節慶典中,信徒們都會茹素、禁慾以示忠誠。慶典中,除了有抬神轎活動,更有如乩童般「特異功能」人士,以各種金屬穿刺臉部、光腳踩熱炭或上刀山等儀式,表示虔誠之意及「神功護體」,因此不會感覺疼痛,令人看了膽戰心驚。

泰國普吉島三廣雲仙廟於本月13日至21日舉辦9天的「素食節」,關於其真正起源不詳,一般說法為當時一個中國戲班曾到普吉島演出,但多數成員卻罹患虐病倒,於是團員們決定茹素向神請願。後來生病的成員們都奇蹟似地康復,而這段神蹟也演變為「素食節」流傳至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