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的都市田園夢

2015-05-05 06:00

◎ 尤天鳴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日前兌現「田園城市」的競選政見,開放台北市多處地點,供民眾申請認養田園基地,讓甚少有機會接近大自然的台北市民,能夠有機會透過栽種蔬果,當起都市農夫,打造自己的都市田園夢,不過我們呼籲柯市府,田園城市的概念,一定要包含住在都市的原住民族人。

根據最近的原住民族人口統計,設籍或長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族人,人口數已經超過原住民族總人口之五十%,尤其是在大台北地區,我們更可以看見為數不少的族人在此定居生活。

一個城市的偉大,在於它包容了來自不同階層、地域、文化的人群,因為人群在城市的結合、重整,造就了城市的多元面貌,台北市當然有這樣的條件,成為不同文化在此匯流的空間。

規 劃專屬都市原住民族的田園基地,讓族人栽種民族植物,甚至種植部落常食用的野菜,對於族人而言,這塊田地聯繫彼此的情感,更可以是文化傳承的基地,在栽種 的蔬果旁,用族語註記傳統的稱謂,教導年輕一輩的族人,瞭解過去長輩們如何食用或者利用其功效,比起在教室學習文化,更來得有立體感。

同樣地,非原住民的台北市民,也一樣可以利用參訪原住民族專屬田園的機會,瞭解原住民族的飲食文化,真實地碰觸文化,才能更真誠地包容彼此。

因此,我們真心地盼望,柯市府應該立即規劃專屬都市原住民族的田園基地,讓都市原住民族的田園夢,在台北市生根茁壯,讓台北市成為國際上最具特色的多元文化城市。

(作者為大學教師,排灣族)

國考納族語認證 多元社會證明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4-16 01:53:24 聯合報 pasuya poiconu(浦忠成)/考試委員、鄒族人(台北市
原住民族委員會甫召開「國家考試原住民族加列族語認證事宜」會議,在國安、食安、工安、軍機弊案喧騰下,此議題或顯輕小,但對其語言文化快速消失的原住民族而言卻是極端重要事項。

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在過去百年來歷經日本「皇民化」、戰後政府推動「山地現代化、山地平地化」等措施下,語言與祭儀、生產型態、社會組織、飲食、服飾、圖樣等相互依附的因素,都因被殖民、汙名的情況下而遭族人拋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已將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評列為瀕危及極度危險的情境,顯示台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的消失已到達前所未有的困境。

原住民族委員會為了挽救族語,長年編列預算,發展教材、培訓師資、舉辦族語認證,即使通盤的機制或許未臻周備,鑒於民族語言文化面臨的危機,及早推動原國家原住民族考試「加列」族語認證應是當務之急。

提到語言文化振興,族人大都表示重要、必要,但是真要族人承擔傳承語言文化責任以獲得獨特權益如升學降低錄取門檻,仍有少數人認為那是一種制度上讓原民「二度傷害」、「二度剝削」如此似是而非的論點。民族語言文化的學習與傳承並不是嚴密深刻的學術思辨課題,而是針對自己語言文化衰亡的搶救,因此其措施不能拘於保守、抑制,應採足能立竿見影的方式。

而今大家提出:原住民應考人在原住民族考試及格後,提出族語認證證書,依此而確認其具備原住民族公務員資格,同時不以族語認證及格為應考門檻、不以族語作為列考科目或內涵。這是務實而前瞻的構想。

原住民族考試限定必須原住民身分者報考,由族人相互競爭,這是依法為原住民族人才設置進入公務職場的良善孔道,賦予原住民公務員以文化使命並非無由。語言及其凝聚、連結的儀式、神話、藝術、社會組織、倫理、價值、文化體系是民族地位、認同與法制權益所憑藉的基礎;國考納入族語認證,這是令人欣喜的會議決議,也是台灣社會多元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