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是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同區的地標及昔日圓環,為南京西路、寧夏路、重慶北路一段、重慶北路二段、天水路等4條道路的交叉處,鄰近寧夏路夜市,面積約1,732平方公尺。闢建於1908年,此後該圓環上曾形成夜市,成為當時臺北的標誌景點之一。後因原建物老舊以致拆除,改建為以玻璃帷幕為主體的美食館,但原有店家多已遷出,且美食館業績不振,2016年拆除美食館建物,之後在原地進行綠化,作為提供市民休憩的圓環廣場。
歷史建成圓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c24DmC
日治時期(1895-1945)
建成圓環的歷史,最早可溯及1899年日本臺灣總督府提出「市區改正」計畫,於重慶北路、南京西路、寧夏路與天水路等四條路所匯集的空地上畫了圓圈,周栽七里香,中間種榕樹及設座椅,成為民眾休憩的「圓公園」[1]。圓環成形於1908年,本為一圓形小型公園,淡水線鐵路開通之後,該地成為大稻埕腹地,攤販聚集。
建成圓環在日治時期為臺北市最重要的小吃夜市,後於1943年台北大空襲期間建立了防空蓄水池等設施供避難之用。
小吃鼎立時期(1945-1980年代)
1945年戰後時期開始,圓環恢復了小吃容貌;1980年代之前,建成圓環一直是台北的重要地標之一,因其各式各樣的庶民小吃、平民化的價格,逐漸成為市民們的城市記憶、典型台北市的「味覺地標」。但對市政當局而言,建成圓環內違章攤販群集,並非官方心中的模範地標,而是將其視為城市破敗、落後的象徵。[2][3]
商圈衰退時期(1993-2002)
1993年戲院拆除的火星引燃圓環屋頂,1999年攤販炸魚不慎使圓環起火,雖然兩度大火後皆於復建後重新營業,但商圈因此衰退近十年之久,加上臺北鬧區東移,圓環漸趨沒落。[4][5]
美食館時期(2003-2016)
2002年,時任臺北市市長馬英九拆除舊圓環,改由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耗資兩億元在原地新建的「建成圓環美食館」取代,以美食小吃街型態於2003年10月重新開幕。[6]開幕後不久,因玻璃帷幕設計不良造成圓環內商家生意持續下滑,而原本圓環內知名店家均已在外自立門戶、沒有進駐,故造成一直虧損,不但二樓無法利用,原本進駐於一樓的20攤攤位僅存6攤,以致在2006年7月正式熄燈。
2008年,時任臺北市市長郝龍斌宣布建成圓環內部將重新規劃並更名為「台北圓環」,於2009年6月22日重新開幕。但因向北市府承租的華旭公司和實際負責經營的流水席公司在租金認知出現歧異,二房東華旭公司主張圓環新增頂棚工程費應由承租的流水席公司承擔,因而片面將租金由每月新台幣25萬調高至50餘萬,雙方因此步上法院,導致於2011年5月1日再度熄燈歇業。[7][8]2012年4月9日,由余湘及聯廣集團主導重新開幕。[9]2014年12月中,圓環內因為開設夜店引發討論。[10]2015年4月15日,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2016年7月委外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改由台北市政府接管。[11]
圓環廣場時期(2017-)
2016年7月,委外合約到期後由台北市政府接管,同年11月21日臺北市市場處取得建成圓環建物拆除工程執照[12],11月24日開始拆除工程[13],僅保留1943年啟用的防空蓄水池[14][15][16]。2017年7月20日,圓環廣場落成,廣場內有市定古蹟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地崁燈、噴泉廣場等,成為提供民眾休憩的一片綠地[17]。
文化
1987年表演工作坊推出的舞台劇《圓環物語》,即是以建成圓環為主題,面對觀眾敘述台北市著名小吃區「圓環」的歷史。自清朝到日治時代以至今日台北,圓環從公園變成蓄水池,轉化成固定攤販的小吃店總匯,再變回了交通圓環,最後在臺北市政府政策搖擺不定之下又面臨即將拆遷的悲慘命運
建成圓環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4c24DmC

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

103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一段87號 - Google 地圖

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

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

103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一段87號 - Google 地圖


建成圓環重生綠地廣場 柯文哲:把空間還給市民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F1bNeg

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


 

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2017-07-20_203229.jpg

建成圓環復刻開幕
By 黃意涵,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9日, 2017
曾做為台北市西區美食地標的建成圓環去年由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拆除後,改建為圓環綠地廣場,今天重新啟用。(陳信翰攝)
台北市政府在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致力於西區建設,拆除建成圓環美食館後,由公園處接手闢建為綠地廣場,將建成圓環換上綠意盎然的新裳,成為都市中珍貴的綠洲,定於今晚舉辦啟用典禮,除保留原有古井外,也打造噴泉休憩及都市綠蔭廣場,並結合公共藝術作品,呈現緬懷過去、展望未來之意。
公園處表示,建成圓環新面貌在景觀設計上更有主題性,除了重現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古蹟,並利用陰刻地坪、座椅牆、玻璃導覽牌等設施,暗示各時期建成圓環範圍,讓民眾感受建成圓環的歷史變遷。
老圓環及小吃文化是許多人到台北打拚的共同回憶,尤其在1950年時達到最鼎盛,附近建築房舍不斷增加,帶動周邊商業活動,攤販圍繞在圓環四
周且迅速蔓延,涵蓋南京西路、寧夏路與重慶北路一帶,圓環的盛況自此而起。
後來因經歷兩次大火及交通因素拆除老圓環,2003年「建成圓環美食館」開幕後,又因軟硬體及環境變遷,儘管不斷轉換經營模式,始終未見起色。
柯文哲上任後,也曾召開過不只一次公民咖啡館,討論圓環的未來,廣納各界意見後,決議由市場處將建成圓環美食館拆除,後續由公園處規畫設計及施工,重現市定古蹟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

建成圓環打造地景廣場 還原日治圓環的面貌
分享建成圓環打造地景廣場 還原日治圓環的面貌到Facebook 分享建成圓環打造地景廣場 還原日治圓環的面貌到Line 分享建成圓環打造地景廣場 還原日治圓環的面貌到Google+
今午北市府於正在拆的建成圓環舉行「廢墟重生 回到起點再造圓環」記者會,圖為建成圓環現景。(記者聶瑋齡攝)
2016-12-29 16:29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今午北市府於正在拆的建成圓環舉行「廢墟重生 回到起點再造圓環」記者會。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市場處與公園處一同簡報地景建成圓環新設計的地景景觀,將保存此地古蹟「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還原1908年日治時期圓環的面貌。
建成圓環拆遷現場,未來將新建地景公園。(記者聶瑋齡攝)
建成圓環拆遷現場,未來將新建地景公園。(記者聶瑋齡攝)
工作人員在施工時先做好古蹟保護措施。(圖:市場處提供)
工作人員在施工時先做好古蹟保護措施。(圖:市場處提供)
圖為建成圓環再造之後的3D示意圖。(圖:公園處提供)
圖為建成圓環再造之後的3D示意圖。(圖:公園處提供)
建成圓環自11月24日開始進行拆除作業,計於明年1月10日前拆除清運完畢,市場處表示,拆除工作包含圍籬搭設、古蹟保護、玻璃帷幕拆卸,目前工程刻正進行主要建物 RC結構體拆除作業,尚有分類、清運等工項持續進行中,拆除進度提前。綠地廣場預計明年農曆年後開工,同年7月完工。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未來的景觀綠地,將還原日治時期圓環的面貌,總面積588坪,完整保留在1943年大稻埕遭受轟炸危機興建的古蹟「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明年完工後,從1908年正式命名的「圓環」剛好110歲,希望再現大稻埕的圓環給民眾 。至於老台北的記憶會不會消失,林欽榮說,現周邊寧夏夜市結構穩定,不用把小吃搬回來,用最簡單的方法把110歲的圓環重新建回去,未來第二階會依當地需求增加環境的雕塑,也要帶動周邊的商機。
建成圓環拆除後將以恢復歷史意象為方向,改造成圓環廣場,後續由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進行廣場興闢工程,預計於明年7月底前闢建成綠地廣場。
公園處表示.建成圓環古蹟保護方案已於本月19日第88次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修正通過,確定興建廣場綠地,為保留古蹟「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除了綠地空間,亦採用下沈式廣場設計,兼具解說及觀賞平台,拉近古蹟與民眾的距離。


 建成圓環/建成圓環又名臺北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

圓環巡禮-建成圓環榮退 留下老台北記憶
By 柯伶穎,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3日, 2016

1970年代建成圓環,中央可見圓形小廣場。(台北市立文獻館提供)
編按:台灣各地有不少著名且歷史悠久的圓環,不僅見證城市的演進,也帶動周邊商業發展,更是許多在地人的共同回憶,但仍有部分圓環繁華落盡,由盛轉衰並走入歷史。

建成圓環是老台北的重要美食地標,兩次大火後改建,卻因經營不善,柯市府拍板拆除地上建物,未來規畫作為景觀公園,圓環也正式走入歷史,令不少民眾感嘆:「捨不得回憶!」

建成圓環最早始於日據時期,在當時被規畫為「圓公園」,隨著人潮漸增,攤販、商家陸續進駐,各式各樣露天攤販形成圓環消費圈,二戰後攤販自行募款規畫,圓環、南京西路、保安街和歸綏街一代形成台北當時最大的夜市,發展出「龍鳳號」五香肉捲、「三元號」魯肉飯、「順發號」蚵仔煎等風味小吃。

不過,經1993、1999年兩次火災重創,圓環從此生意大不如前。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斥資2億元打造玻璃帷幕的「建成圓環美食館」,2003年美食館開張,但因動線規畫不良,許多老攤販不是出走另闢新點,就是歇業。

「早就不是台北人心目中的圓環」,文史工作者葉倫會表示,圓環存在就是一個老台北的記憶,真的走入歷史不免一陣唏噓。

為了緬懷建成圓環,台北市立文獻館也策動《發現.故事台北特展》,自12月11日起在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展出老台北圓環模型與食器。在老圓環長大的圓環達人張永賢,透過訪談多位圓環在地耆老,以新舊並陳的縮小模型,重現已消失的「建成圓環」攤位圖,讓大家知道,原來早年圓環不只有美食、還有唱片行、燒鐵店和走唱藝人,連葉啟田、鳳飛飛都曾經在這裡演出。

除了建成圓環,台北市仍有數十個圓環,其中位於仁愛、敦化南路口的圓環面積最大,一度是亞洲最大的道路圓環,中華民國第一任監察院長于右任的銅像曾在中心處矗立30多年,北市府當年為整頓周邊空間,一度要把于老銅像搬到基隆,經書法界人士請命,才改放國父紀念館保存。

中山北路和天母東、西路交口的圓環,多年來在地方商家努力下,穩定發展出生活市集,成為最有藝文氣息的圓環。

================================

建成圓環圖書館

推文到plurk
2015-04-19 06:00
◎ 黃怡錢
選前,柯文哲發表文化政策表示:「選戰的六大願景中,第一個就是『文化城市』,空間的改建要考慮歷史因素,反對純開發理論,自己在政治上傾向歷史文物的保存。」
「建成圓環」係為市定古蹟,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然而古蹟的活用必須兼顧文化的傳承。雖然「建成圓環」可利用空間不大,但若能在不破壞其環狀建築結構之下,打造成一座迷你型的「大英圖書館」,不失為一個務實的做法。
過去台南市政府積極投入改善各區圖書館公共設施,相當成功;反觀台北市圖書館設備普遍呈現老舊狀態,大同區僅有三座圖書館,其中包含一座聽障圖書館,相當不便民。一個號稱充滿藝文氣息的台北市,少了圖書館襯托,實在名不副實。
大同區如能設立新的、有特色的圖書館,則可貢獻幾種功能:成為新地標、為市民創造更多自我學習、發展的機會、增進公民參與城市的公共事務、豐富市民的生活。這不僅會是一個有感施政,還可以為當地民眾找回歷史的光榮感,也是一個舒適且實惠的城市基礎設施。
(作者為台北市民)

-------------------------------------------------------

打房加稅 便宜到誰?

推文到plurk
2015-04-19 06:00
◎ 魏世昌
張金鶚表示:「看到今年非自住房屋稅各縣市的調整結果,令人感慨!」因這次的囤房稅稅率,最後大多數地方政府仍選擇最輕稅率,也就是從先前的最低稅率一.二%,調整至目前的最低稅率一.五%;其中,雖以台北市打囤房最用力,針對持有第四戶以上的多屋族,改課以最高稅率三.六%,但也僅影響到二%的屋主,可以說去年財政部大張旗鼓修法的結果,只是「雷聲大,雨點小」。
許多地方首長唯恐得罪選民,不願調高房屋稅稅率,所以囤屋稅應由中央主導、統一訂定,並且採行「胡蘿蔔加大棒」的對策,即中央祭出獎勵措施,對非自住房屋稅稅率調愈高的縣市政府,給予獲得更多補助款,同時對調整態度消極、調幅較小的縣市,提撥比一般補助款較少的分配額度,如此雙管齊下,方能收抑制炒房囤房之效,並挹注地方稅收。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 古芳瑜
財政部長張盛和去年希望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徵收率」,並且以「房屋稅稅收努力程度」列入中央對一般性補助款的增減考核項目中。財政部長如此挾持要脅地方政府提高稅負,等於是「變相」全民加稅,這不僅造成人民的財務負擔,更是跟「搶劫」沒兩樣。
說起來光是一間房子需要繳的稅就不勝枚舉,細細數來有:地價稅、房屋稅、財產交易所得稅、當所有權人出售土地或房屋時,須繳交「土地增值稅」、另若沒有持有超過兩年,還有「奢侈稅」,交屋前繳清的稅費,俗稱「完稅」,如:契稅、印花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塗銷費…等萬萬稅。
而且許多民眾就只有一間房,沒有買賣就沒有財產交易所得,財政部長如此用其公權力挾持要脅地方政府調高「房屋稅徵收率」,倒不如管好自己,勿再拿納稅人的血汗錢去投資壁紙。(作者為業務助理)
---------------------------------
中國讚賞柯文哲的理由

推文到plurk
2015-04-16 06:00
◎ 黃天麟
台北市長柯文哲4月初接受中國媒體聯訪時表示,「世界上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一個中國』的內容是什麼,這才是世界關心的」。他並提出他的「一五新觀點」即:「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讓兩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國官方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對此表示讚賞」,上海市也表示雙城論壇可以進行溝通了。中國為什麼「讚賞」柯市長談話與一五新觀點呢?因柯市長的談話內容符合當今中國對台統戰的階段性目標。
第一,與中國往來須有中國認可的前提與條件,這是中國慣用的伎倆,用以限縮對方迴旋的空間。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就是中國加上馬政府的枷鎖,向世界宣示兩岸是國內問題,台灣是中國一省。是以,中國現在不惜以語言恐嚇,使力要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若不接受也要提出「替代方案」,除由藍媒配合發動圍剿外,亦正經外交管道要華府向民進黨施壓。此次中國能藉雙城論壇把柯文哲市長級政治人物圈住,一即可宣示他已間接呼應了一中,二來藉此施壓蔡主席有樣學樣提出她的「替代方案」。表面上,柯市長似乎跳過了九二共識,但「一個中國不是問題」正可用來解釋他已接受了「一個中國」概念,且還比九二共識向前推進了一步。
第二,面臨2016可能的政黨輪替,中共最擔心的是八年來在國共合作下所簽的以「終極統一」為目標的各項協定,會不會被新政府所繼承,尤其是關鍵的「服貿協議」。柯市長「一五新觀點」的「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一句話,可以說保證了國共過去努力的成果,同時也將「維持現狀」給予新的定義,將其推進到「既有的政治基礎上」,包括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在內。如果政權輪替後的民進黨受「一五新觀點」之影響概括承受包括服貿在內的協議,即輪替的意義盡失,台灣實質上已淪為中共的囊中物。國台辦會在第一時間出來讚賞其來有自。
對「柯市長的專訪內容是否是對九二共識的退讓的質疑」,雖然柯市長的回應是「重點在一個中國的內容」,但問題是,當今全世界的人對一個中國的內容都認為「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時,我們還會認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嗎?
柯市長聰明絕頂,但一個人的聰明,遇到從十三億歷經政治煉獄淬鍊出來的集體菁英時,就不得不小心了。(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
朱立倫選總統必大敗

推文到plurk
2015-04-14 06:00
朱立倫若參選二○一六總統,必定慘敗。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因為,朱立倫很貪心,他什麼都想要!他的貪心早已蒙蔽自己的雙眼,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準台灣的大勢所趨。
已是窮途末路的中國國民黨,朱立倫還搶著去做黨主席,是他錯誤的第一步。但是巨大的黨產,太吸引這些貪心又短視的政客,朱立倫也是,他一頭栽進數不清的黨產之中,至今無法自拔!
朱立倫太貪心,才會去當黨主席,另一個讓他起心動念的是國民黨二○一六立委選舉的提名大權,所謂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可以指揮這個死而不僵的百年政黨,也是給自己一個「歷史定位」的好機會。
朱立倫太貪心,他要錢要權還要名。朱五月即將以黨主席身分率團去中國上海,全台灣都知道朱的想法與目的,就是為了達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授權與支持的一個政治動作,但朱卻大言不慚地說:「一定要跳脫政黨或個人的算計」、「走出意識形態,對台灣才有幫助」。
當台灣人要獨立自主時,中國國民黨朱立倫之流的人會說:「走出意識形態」!當朱立倫要率團進入只有一種意識形態——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國時,又是講「走出意識形態」,這種不斷重複的騙人作法,就像兩岸橫行的詐騙集團,騙一百次,成功一次就算賺到了!
自己已是新北巿的巿長,又要做黨主席,又要去中國和老共套交情,又要參選總統,朱立倫是瘋了,還是太貪心?當然是後者!最可憐的是新北巿巿民,眼看隔鄰巿長每天為了巿政嗡嗡嗡,朱立倫在為誰嗡嗡嗡呢?
朱立倫五月二日去中國,回來之後應可確定二○一六選還是不選,不論習近平是否支持他選總統,一個如此貪心的朱立倫參選必是大敗,就像二○一四的連勝文一樣!(鄧蔚偉)
---------------------------------------
聲援周杰倫向國家打行政訴訟!

推文到plurk
2015-04-13 15:39
◎林懷安
藝人周杰倫4年前演出好萊塢電影《青蜂俠》,殺青後獲贈1美元骨董車留作紀念,竟被追徵補稅,周董憤而提起行政訴訟。
根據周董主張,「青蜂車」是改造的電影道具車,除引擎、油箱、水箱外,連排氣管、門鎖等基本構造都沒有安裝,且車子在台只有電影宣傳使用,沒有實際領牌上路,價格很低,因此向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申報價5000美元,而台北關調查該車有6萬美元價值,依此推估出須補稅58萬元。道具車經過稅官之手,5千變6萬美元,立即翻轉12倍,變成高檔進口車,稅官果然有一套!

周杰倫4年前演出好萊塢電影《青蜂俠》,殺青後獲贈1美元骨董車留作紀念,竟被追徵補稅,周董憤而提起行政訴訟。(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阿帕契飛官勞乃成私帶阿帕契戰術頭盔跑趴,原本裝備完善的頭盔約209萬元,國防部官員在立院答詢澄清,頭盔如果沒有感測器,只值1萬8千元。同樣的裝備不齊全,不具備基本功能的近50年老車,難道不應該只值5000美元?請問台北關的調查人員以何專業評估?證據為何?台北關堅持要以6萬元核算,難道不是為了圖利績效獎金?阿帕契頭盔與周董青蜂車價格,說法兩相對照,不知政府官員的標準為何差那麼多?完全就是政府官員說了算的老大心態,難道不是國家暴力嗎?
如果台北關不相信這部古董道具車只值5000美元,堅持要以6萬美元核算,建議周董把這輛車直接抵給台北關扣稅,扣完58萬元補稅後,台北關應該還要退給周董128萬元,你看稅官要不要做賠本生意?
再者,依據財政部法制處統計訴願案件審議結果,2014年1月到12月關稅案件統計,人民被駁回率高達80.5%,撤銷原處分僅佔15.5%,其他占4%,事實上被撤銷的1成5中,如同周董第一次被要求補稅及罰鍰257餘萬元,雖然被訴願會撤銷原處分,但又交回台北關重新處分,即使台北關重新審酌認為周董並無繳驗不實發票等違規,仍然再開出58萬元補稅單,可見稅單被訴願會撤銷等於沒撤銷,訴願會根本不是人民行政救濟之門,而是行政機關官官相護之門,難怪訴願會被戲稱「擺著好看」!而行政法院更不遑多讓,人民勝訴率僅6%,看來周董的救濟之路充滿荊棘!
然而,「這不是幾萬幾萬的問題,而是是非對錯的問題。」筆者對於周董提起行政訴訟的原因很感動!沒錯,58萬補稅款對周杰倫來說只是九牛一毛,但是人民若對於稅官的予取予求,總是以息事寧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化解,那就是姑息養奸,為了追求公平正義,周董,加油!
(文教人員)
-----------------------------------
不必等中央執政 蔡︰現在開始改變台灣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19
〔記者蘇芳禾、王俊忠/台南報導〕蔡英文昨出席民進黨「區域聯合平台新能源工作坊」時宣示,民進黨要打造更好的台灣,不能等到中央執政,十三個綠營執政縣市服務超過六成的人口,「我們就可以開始改變台灣」。
民進黨昨在台南召開新能源工作坊,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中)與高市長陳菊、南市長賴清德等多位執政縣市團隊成員出席。(記者王俊忠攝)
民進黨昨在台南召開新能源工作坊,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中)與高市長陳菊、南市長賴清德等多位執政縣市團隊成員出席。(記者王俊忠攝)
聯合綠13執政縣市 實踐綠能政策
民進黨「區域聯合平台新能源工作坊」昨在台南召開,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宜蘭縣長林聰賢等縣市首長都出席。綠營縣市正副首長一字排開,逐一簡介各縣市綠能政策的具體作法與成果,現場除能源、環境專家之外,也有德國在台協會經濟專員許弘雨分享德國能源政策經驗。
蔡英文日前以「找回自信,點亮台灣」做為被黨提名總統參選人的演講主題,她昨表示,自信不會自己跑回來,而是要靠具體成功範例,務實的累積而成。
蔡英文指出,綠能在馬政府的執政下空轉了四年。至今馬政府仍在恐嚇人民沒有核電就會缺電,並且對核電廠的安全問題心存僥倖。前幾天媒體報導「核二廠一根鬆脫的螺絲,可能已經掉入爐心」這樣駭人聽聞的事情,當前政府不僅沒有革新能源政策的行動力,連管理核電廠的能力都讓人憂心。
宣示二○二五非核家園 核電廠不延役
為達成二○二五非核家園,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主張讓再生能源的總發電量,從現在的四%提升到廿%,以及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民進黨也主張對電業法進行改革,扭轉現階段電業的經營與資訊被單一國營事業壟斷的問題。
蔡英文也提到過去幾年民進黨在地方的能源成果,以太陽光電的申請容量為例,前幾名都是綠色執政的縣市。嘉義縣政府推動公有房舍與學校屋頂的太陽光電、屏東縣政府的「養水種電」、雲林縣政府的「畜舍發電」,都是能源異業結合的出色案例。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一年日照時數有二千多小時,高市府計畫以「綠建築自治條例」讓十幾萬戶違章鐵皮屋轉型為太陽能發電板,使違建能夠合法化。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台南已選定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為低碳示範社區。對於非核家園目標,賴清德認為發展再生能源發電是當務之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