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山羊/臺灣高山水鹿Formosan Sambar Deer,又稱四目鹿-臺灣特有的水鹿亞種,是台灣最大型的草食動物,會進行季節性的換毛以偽裝,夏季體色較淡,為黃褐色,冬季則為暗褐色/有「四目鹿」之稱,眼下腺的分泌物常結成硬塊,用來磨擦於生活領域的樹上做記號。本種體長180至240公分,雄鹿肩高可至120公分,雌鹿則約80公分,尾長則均約15公分。幼年時水鹿身上有斑點/臺灣水鹿為臺灣特有的亞種,多於清晨與黃昏活動,棲息於海拔1000公尺以上中高海拔的原始森林,多活動於近水源的草地,以樹葉與嫩草為主 


巨無霸鹿茸重達21公斤 鐵工之子返鄉養水鹿
更新時間: 2021/04/22 20:58
(新增:影片)
嘉義縣民雄鄉青年郭皇志的鹿園,飼養了26隻台灣水鹿,和一隻梅花鹿「佳佳」。郭皇志的父親郭芳碧自營鐵工,原本要郭皇志谷回家繼承衣缽,不過唸嘉大生物事業系的郭皇志寧願去桃園牧場當獸醫助理也不肯當鐵工。但孝順的郭皇志眼見父親逐漸年邁決定返鄉,他到嘉大找老師,在老師的協助下,申請到青年返鄉創業100萬基金,愛鹿的他決定養鹿。
巨無霸鹿茸重達21公斤 鐵工之子返鄉養水鹿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Qkv2Hj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今年37歲的郭皇志說,8年前他帶著妻小,返鄉回到民雄,剛開始先和父親一起幫人家蓋鐵厝,有一天父親牽回6隻小鹿,讓他十分感動,他一直想養鹿,但都埋在心裡沒有說,父子連心,加上申請到100萬創業基金,郭家父子親手蓋台灣水鹿的「鐵厝」,每隻鹿都有自己的「房間」。
郭皇志拿著水管幫一隻可愛的梅花鹿「佳佳」沖涼。他說,這隻6歲的佳佳是全家的寵物,也是開心果,很懂人性,而其它26隻台灣水鹿,養到第2年開始採收鹿茸,今年最大隻的鹿茸王是7歲,共收成6次鹿茸。養鹿人家都知道,鹿茸長成不鋸斷的話會鈣化。
梅花鹿佳佳是郭家人的竉物。徐彩媚攝
梅花鹿佳佳是郭家人的竉物。徐彩媚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郭皇志解釋,採鹿茸是為了保護牠,不採收的話時間到了會鈣化,鈣化鹿茸就會有攻擊性,所以把它截角取平,是為了保護鹿隻的安全。郭說,他有固定的客源,有些會預約要鹿茸。
郭家父子說,養鹿這麼多年,也參觀許多鹿園,很少看到鹿茸長這麼大,簡直是巨無霸,是一般鹿茸好幾倍,郭和工作人員將鹿麻醉,在工作室順利將鹿茸割取下來。經過磅稱一看,鹿茸重達21.120公斤,等於台斤是348兩,附近許多民眾都好奇跑來觀看。嘖嘖稱奇:「好大的鹿茸,從來沒看過這麼大巨無霸鹿茸重達21公斤 鐵工之子返鄉養水鹿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Qkv2Hj
劉姓中藥師說,鹿茸可以磨成粉或是泡製藥酒,是老祖宗相傳已久,能夠顧身體的優質保健品。
郭皇志說,目前鹿茸這對市價一兩是1000元,這對鹿茸可以賣到35萬左右養鹿屬於高經濟產值動物,平均壽命大約20年,頭頂上的鹿茸,被取下來後,每年還可以再生。郭透露,養鹿成本高,他當過獸醫助理,了解動物,照顧起來得心應手;建議要創業的青年,從自己有興趣和專業下手
巨無霸鹿茸重達21公斤 鐵工之子返鄉養水鹿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https://bit.ly/2Qkv2Hj

2021-04-24_1258572021-04-24_1303312021-04-24_130323


太魯閣雪霸vs.中央山脈 台灣水鹿原來有2群!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7日 上午 09:38 GMT
Image
▲台灣的水鹿分成「太魯閣雪霸」及「中央山脈」2類群。(圖/太魯閣國家公園)

生活中心/花蓮報導

台灣水鹿過去因受到狩獵及棲地遭破壞等影響,數量大幅減少,不過,近年來保育成果見效,水鹿族群數量增加,大魯閣、玉山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針對分布範圍、遺傳學等方面研究,發現台灣的水鹿族群大致可以分為「太魯閣雪霸」及「中央山脈」2類。

台灣水鹿是台灣陸地上體型最大的野生動物,但因棲地遭破壞、狩獵等問題數量一度銳減,並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來因為生存壓力減輕加上保育見效,族群數量才有增加的趨勢。為了保育及經營管理等需求,太魯閣、玉山及雪霸3個國家公園的管理處決定一同針對水路進行跨域整合研究。

受託主持研究的台師大教授王穎自2012年到2015年,長期監測水鹿族群的狀態,發現太魯閣及玉山國家公園的水鹿分布範圍,已逐漸擴散到山區附近的道路,再過幾年用路人很可能會在中橫、新中橫或是南橫等路段看見水鹿出沒。

Image
▲水鹿保育成果見效,相關單位曾拍到水鹿悠閒泡澡的畫面。(圖/林務局提供)

而從遺傳結構方面分析發現,台灣的水鹿大致可以分為「太魯閣雪霸」與「中央山脈」2個類群,地理屏障約落在合歡山的奇萊東稜,經分子鐘計算,2個類群的分歧時間大約是在冰河時期,直到冰河退去才又繼續往外播遷,2蛤類群才得以再次接觸。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分別在3個國家公園設置森林監測樣區,發現啃食樹皮的行為在玉山國家公園最嚴重,雖然與動物密度沒有顯著相關,但這可能與生理或健康等需求有關,找出森林演替與動物之間的平衡,勢必是未來在保育管理上的一大課題。

玉里保護區 山羊偷瞄水鹿泡澡

2016-01-13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全台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位於丹大山區的「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林務局去年下半年執行例行生態監測任務時,在海拔二千公尺左右的山區,以紅外線自動相機記錄到台灣水鹿泡澡,完全無視旁邊的長鬃山羊,也拍到公鹿打架、母長鬃山羊帶小羊、藍腹鷳家族、黃喉貂追逐戰等畫面,十分珍貴。

  • 台灣水鹿無視於在池邊「守望」的山羊,在九月初的陽光下舒服地泡澡。(林務局提供)

    台灣水鹿無視於在池邊「守望」的山羊,在九月初的陽光下舒服地泡澡。(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原為林務局玉里事業區第三十二到三十七林班地,範圍包括中央山脈沿丹大山、馬利加南山、馬西山稜線以東的地區,民國六十二年將林班地內尚保持原始林植被組成的一萬一千四百一十五公頃土地,劃設為保護區,內有紅檜、台灣杉樹林,且區內野生動物數量豐富,五年前在保護區內的太平溪源頭還發現到冰河孓遺生物「阿里山山椒魚」。

林務局沿著瑞穗、中平林道,在適當地點架設紅外線自動照相機,長期進行拍攝監測,去年七月拍到黃喉貂在森林底層跑跳追逐的照片;九月初正午陽光露臉,在水池邊拍到長鬃山羊、台灣水鹿同時入鏡,水鹿還無視於水池邊「守望」的長鬃山羊,跳進水中泡澡,連續拍攝的照片讓林務局森林護管人員「看圖說故事」,十分振奮。

花蓮林管處處長吳坤銘說,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經過四十年休養生息,成為野生動物棲息天堂,林務局以現代科技幫忙監測,可彌補調查人力不足,透過影像紀錄、動物出現的頻度、不同物種出現的時間等資料,經分析即可瞭解、分析保護區內野生動物的消長、動物行為。

台灣水鹿分兩類群 研究新發現

2015-12-23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灣水鹿曾受棲地破壞與狩獵影響,族群數量一度銳減,太魯閣、玉山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委外研究團隊,進行為期四年的跨地域整合監測,抽取逾千份水鹿排遺基因樣本後推論,台灣水鹿因受十萬年前高山冰河、雪線屏障影響,可分為「太魯閣雪霸」及「中央山脈」等兩大類群。

  • 研究發現台灣水鹿因天然屏障,造成基因遺傳分化,推測形成兩大類群。(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

    研究發現台灣水鹿因天然屏障,造成基因遺傳分化,推測形成兩大類群。(太魯閣國家公園提供)

由臺灣師範大學教授王穎所主持的研究團隊,自一○一年開始,分別在太魯閣、玉山及雪霸國家公園設立「森林監測樣區」,加上丹大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等地,廣泛採集到一千零八十四個水鹿排遺樣本,獲得五百卅八條粒線體D-loop全長序列,分析結果共可分為廿種DNA單套型。

研究團隊指出,全台現存水鹿總數落在三萬五千至四萬隻,其中經親緣關係樹分析,結合遺傳分化指數及分子遺傳變異分析,發現水鹿因天然屏障,造成基因遺傳分化,形成兩大類群。

太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陳俊山說,其中一個地理屏障在太魯閣與雪霸國家公園內,另一個則位於合歡山至奇萊東稜間,兩類群分歧時間,約在七萬至十萬年前的冰河時期,推測太魯閣中低海拔山區及峽谷,很可能是水鹿當時的避難所,後來被附近冰封的高山、雪線及陡峭地形「限縮」生存範圍,導致遺傳分化為「太魯閣雪霸類群」。

他說,棲息於海拔約一千五百公尺的「太魯閣雪霸類群」水鹿,主要集中於上梅園及竹村一帶,數量約剩一千隻,其餘太魯閣境內「中央山脈類群」水鹿,則有五千到一萬隻。

陳俊山指出,在太魯閣及玉山國家公園境內,水鹿分布範圍逐漸擴及到山區道路附近,經棲息播遷路徑研究,再過幾年,民眾開車行駛中橫、新中橫或南橫公路時,有可能就會在路旁及步道內,遇見水鹿出沒;雪霸國家公園則因水鹿分布仍侷限於深山地區,只零星分布在大鹿林道東線與雪劍線,並往觀霧遊憩區的方向擴散。

----------------------

20150519001997 (1)  

《分辨鹿茸從哪來》洋鹿茸紅又粗 國產觸感如絨布

2015-04-19

〔記者劉婉君/下營報導〕受到少雨影響,國產鹿茸產量略減,而台紐經濟合作協議生效一年多以來,進口鹿茸價格一斤成長一、兩百元,國產鹿茸價格卻廿年不變。為了讓消費者認識養鹿產業,台南市養鹿協會昨天首次舉辦鹿茸採收認知之旅,教民眾分辨國產與進口鹿茸,使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 少雨影響,鹿茸尺寸也縮水。(記者劉婉君攝)

    少雨影響,鹿茸尺寸也縮水。(記者劉婉君攝)

鹿茸為鹿角未骨化前的軟體組織,每年二至九月為國產鹿茸產期,三至六月是生產旺季,鹿茸生長期依品種不同,台灣水鹿及台灣梅花鹿約為七十至八十天,台南市養鹿協會理事長姜財福表示,今年雨水少,濕氣不足,鹿茸生長也受到影響,平均一隻大約減少一斤半左右,產量較去年同期略減,但價格仍維持在一斤八百元

南市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指出,台南市養鹿頭數約三千六百頭,居全國第二,僅次於南投。鹿農說,台紐協議衝擊國產鹿茸市場,部分不肖業者以品質較差的進口鹿茸假冒台灣鹿茸,進口鹿茸售價目前已成長至一斤五、六百元,國產鹿茸售價維持不變。國人鹿茸消費量遠大於產量,以前鹿茸還未採收,就已被預訂一空,現在卻要邊採收邊煩惱下一位顧客在哪?主要問題就是消費者對國產鹿茸認識不夠,因此希望加強宣導,讓更多消費者知道國產鹿茸的好,及如何分辨國產及進口鹿茸。

昨天在下營財福水鹿場舉辦「國產鹿茸採收認知之旅」,讓民眾可以實際了解鹿農的生活,參觀鹿茸採收過程,並品嘗鹿肉、鹿茸雞湯等。姜財福說,進口鹿茸為紅鹿,鹿茸為紅色,茸毛像棕刷,比較粗;台灣鹿茸則是黑色,茸毛摸起來像絨布,很舒服。且進口鹿茸均冷凍,國產則是新鮮的。醫院鏢客賣的都是進口鹿茸,消費者可到農場確認有疾病檢驗合格證書的優良農場,現場購買、採收,也確保新鮮。

----------------------------------------------

墾丁梅花鹿猛啃農作 滿州盼設「犯鹿監獄」

墾丁野生梅花鹿族群近兩千頭。(記者蔡宗憲攝)

2016-07-22  01: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野外梅花鹿數量逼近兩千隻,族群不斷北移造成滿州鄉農損嚴重,滿州鄉民兩年前反映問題,政府機關至今仍無有效作為,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21日大膽提議,仿造監獄設置「梅花鹿行為矯正中心」,將破壞農作的梅花鹿捕捉「服刑」,進行節育、促進觀光並補償農民損失。

  • 墾丁野生梅花鹿族群近兩千頭。(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野生梅花鹿族群近兩千頭。(記者蔡宗憲攝)

  • 梅花鹿近年造成滿州嚴重農損,圖為黑豆。(記者蔡宗憲翻攝)

    梅花鹿近年造成滿州嚴重農損,圖為黑豆。(記者蔡宗憲翻攝)

  • 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昨天大膽提議,仿造監獄設置「梅花鹿行為矯正中心」。(記者蔡宗憲翻攝)

    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昨天大膽提議,仿造監獄設置「梅花鹿行為矯正中心」。(記者蔡宗憲翻攝)

  • 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提議設置「梅花鹿行為矯正中心」。(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鄉代會主席莊期文提議設置「梅花鹿行為矯正中心」。(記者蔡宗憲攝)

「這些搞破壞的梅花鹿,應該關起來服刑!」莊期文說,過去提出的園區概念不甚正確,「梅花鹿行為矯正中心」的概念,是捕捉闖入居民農園的「犯鹿」,適量以現金補償農民,讓這些梅花鹿在「矯正中心」內貢獻,類似監獄服刑人也會製作醬油或手工藝品。

這個仿造「監獄」概念的想法,還須搭配節育、觀光及贈予外縣市進行,莊期文指出,目前梅花鹿的管理仍在「打高空」,野外梅花鹿破壞行為卻日趨嚴重,政府只要讓農民人道捕捉進入農園破壞的鹿隻,酌量補助設施經費,滿州鄉公所及鄉代會已經編列預算,很快能在鄉公所後方山區設置「梅花鹿行為矯正中心」。

莊期文表示,梅花鹿族群已經大批進入東岸港口村周邊,常有村民看到成群梅花鹿,在黑豆、火龍果等果園旁覬覦,如族群繼續北移,將進入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肯定造成墾丁國家公園難以想像的植物生態浩劫,「犯鹿圈養」管理方式勢在必行。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說,梅花鹿啃食農作造成的損失,墾管處僅能協助設置圍籬,目前針對鹿群棲地侷限、過度集中問題,學者已進行測試短效型避孕疫苗,並設法改良圍籬防鹿,至於滿州鄉「梅花鹿行為矯正中心」想法,墾管處樂觀其成,但人道捕捉圈養、預算編列等建議還須進一步研究。

墾丁成殺「鹿」戰場 梅花鹿屍橫遍野
2015年05月19日 08:40 張達智/綜合報導

在籠仔埔草原上奔馳的梅花鹿群。(報系資料照 林和生攝)
墾丁國家公園竟然成了殺「鹿」戰場,梅花鹿不是被野狗啃咬,就是遭裝袋丟棄,屍橫遍野!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自73年起執行50年梅花鹿復育計畫,30年來,估計恆春半島已有2000多隻梅花鹿,觀賞梅花鹿也成為重要觀光資源,遊客呈倍數成長。

不過,據《自由時報》報導,最近卻有山友發現,在觀賞野生梅花鹿的勝地籠仔埔草原,竟有逾百隻梅花鹿遭野狗追殺陸續死亡,遍地鹿屍及惡臭令人怵目驚心。

此外,在香蕉灣東側一處海岸林內,也發現被丟棄的一包包用塑膠袋裝的梅花鹿頭顱及骨骸,目測至少逾兩百個;2000多隻梅花鹿族群已慘死超過300隻。

農委會官員昨表示,台灣梅花鹿不屬於野生動物,也非保育類動物,人為惡意獵捕或虐待,動物保護法和野生動物保育法恐都不適用;但國家公園內的梅花鹿受國家公園管理法保護。

墾管處官員說,將與警方及保育人員到現場勘查,查出違法獵殺、屠宰梅花鹿的兇手,並請地方清潔隊協助捕捉野狗。

--------------------------------

墾丁「​鹿滿為患」亂啃農作物 營建署:若有證據我們賠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梅花鹿。(示意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台灣第一個梅花鹿復育站,,但成立超過三十年以來讓當地「鹿滿為患」,滿街跑的梅花鹿不僅容易造成交通意外,更到處啃食農作物甚至珍貴林木,帶來生態問題。對此,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如有證據,願意賠償。」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問到,許文龍知不知道墾丁有多少梅花鹿?許文龍回答稱大約1500隻,並強調,已了解梅花鹿對當地造成的問題,開了多次會議研擬辦法,但難就難在主管機關農委會還沒辦法證實梅花鹿是保育類動物,目前還在討論對策。=

莊瑞雄表示,最近墾丁國家公園就是梅花鹿太多已成問題,而最嚴重的,就是鹿會把周遭的農作物吃完,或是破壞農作物的生長,農民拿梅花鹿沒辦法,有苦難言只能到鄉公所抱怨。

對此,許文龍強調,「如有證據,他們願意賠償」;他表示,這現在已變成重要的議題,營建署會來想辦法,但不敢說一定是哪個時候,但一定會去想辦法解決。


守護全家人的健康就靠它-鹿茸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2020-02-05_151244

守護全家人的健康就靠它-鹿茸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Favorlang,消失在濁水溪口的神祕獵鹿人 | Mata Taiwan 台灣原住民族資訊匯流平台

858419_335793139874710_816292392_o

消失在濁水溪口的神祕獵鹿人
九月連續下大雨,把雲林斗六的雲林溪沿岸,沖出了許多 死人骨頭 陶片和清代的青花瓷碎片!在經過劉益昌博士等專家鑑定後,發現這些古文物的主人,可能跟某一群原住民的祖先有關……
這群原住民朋友,有三個關鍵字,大家來猜猜看:


鹿
小編也覺得猜的出來的人,大概是劉益昌博士的好朋友(茶),所以不囉嗦,這就馬上公布答案:
答案就是:費佛蘭人!
誰是費佛蘭人?
費佛蘭人的確不叫自己是「費佛蘭人」;根據荷蘭人的說法,事實上,他們還很討厭被叫「費佛蘭人」……
大約在 300 多年前的 17 世紀初,濁水溪沖積平原住了一群原住民朋友;這群朋友操著巴布薩語(Babuza)的某種方言,由於附近部落中,以費佛蘭部落(Favorlang 社)和貓兒干部落為商業及交通的樞紐中心,因此這裡的方言被稱作「費佛蘭語」,而這裡的原住民,也被稱作是「費佛蘭人」。
所以我們第一個關鍵字出來了 ──「貓」── 因為這次從雲林斗六挖出來的古文物,正是跟「貓」兒干文明有關,也就是費佛蘭人的文化!
好的…… 各位看倌不覺的,「費佛蘭」這個名字很不像原住民會取的名字嗎?
是的,因為費佛蘭人的確不叫自己是「費佛蘭人」(Favorlang);根據荷蘭人的說法,事實上,他們還很討厭被叫「費佛蘭人」@@”
原來這名字是來自他們的世仇 ── 西拉雅人!
住在台南的西拉雅族人,長期和雲林彰化的費佛蘭人,處於敵對關係。據語言學家說,「費佛蘭」(Favorlang)這名字,可能是西拉雅語的 vavoy「豬」,再加上閩南語的 lang「人」。若是真的,那還真是相當難聽啊!
所以我們第二個關鍵字出爐 ──「豬」 ── 可能是「費佛蘭人」名字的真正意思。
鹿的專家:成也鹿,敗也鹿
費佛蘭人大概可以很輕鬆地辨識出鹿的性別、年齡等,甚至有可能用來控制鹿的數量,以避免濫殺母鹿和小鹿。
知道是費佛蘭人,那麼第三個關鍵字「鹿」的由來,也不難猜了:因為費佛蘭人,正是鹿的專家!
我們常從某種語言中,特定方面的詞彙的豐富,來了解這個民族的生活背景。例如阿拉伯語有超過一百種形容駱駝的詞彙、愛斯基摩人對於「冰」的形容描述也異常豐富、阿美族有超過百種的野菜名稱…… 而鹿的博士,費佛蘭人,當然也有非常豐富的字彙來形容鹿喔!
例如 binnan 泛指所有的「鹿」、masorro 是「山羌」、sinni o binnan 是「母鹿」、bag o basan 是「成熟的公鹿」、bao binnan 是「一歲的鹿」、chaddoa 是「長短角的鹿」,而 masham,則是「老公鹿」!
因此啊,我們大概可以想像,費佛蘭人大概可以很輕鬆地辨識出鹿的性別、年齡等,甚至有可能用來控制鹿的數量,以避免濫殺母鹿和小鹿。
然而好景不常,當 17 世紀的時候,荷蘭人把台南附近的鹿隻都快獵光後,也開始把壞主義動到北邊彰化、雲林的費佛蘭人部落。
於是,荷蘭人和結盟的幾個西拉雅族部落,一起攻打費佛蘭人:以前部落間打架,頂多獵幾顆人頭,但這些外強一到,燒殺擄掠,常常把好幾個部落的人都滅了,把部落都燒了。
後來鄭成功來到,趕走了荷蘭人,但情況完全沒改善,反而帶來了更多漢人入侵費佛蘭人的生活。於是,漸漸地,費佛蘭人的獵場不再,文化也沒了。費佛蘭人的人數,就和曾經成千上百奔馳在濁水溪沖積平原的梅花鹿一樣,漸漸消失了……
費佛蘭人,就此消失了?
荷苞崙、他里霧等,還有雨天後,沖刷在河岸邊的陶片和青花瓷,還透漏著原本這塊土地主人的故事。
喔不,費佛蘭人並沒有消失!
許多費佛蘭人在巴宰族朋友的帶領下,翻山越嶺來到美麗的後山 ── 宜蘭,在這裡和噶瑪蘭族朋友一起討生活;後來有些人則和其他台灣西部的平埔原住民一樣,舉家搬到南投,在這裡住了下來,加入南投平埔原住民的大家庭。
雖然如此,那些選擇留在家鄉生活的族人,都漸漸地被強勢的漢文化影響,只有偶爾一些聽起來特殊的地名,像荷苞崙、他里霧等,還有雨天後,沖刷在河岸邊的陶片和青花瓷,還透漏著原本這塊土地主人的故事。Favorlang,消失在濁水溪口的神祕獵鹿人 | Mata Taiwan 台灣原住民族資訊匯流平台 https://bit.ly/2WjyWPY

Favorlang,消失在濁水溪口的神祕獵鹿人 | Mata Taiwan 台灣原住民族資訊匯流平台


4150217_2_1


2022-12-09_193754

霧台鄉民獵殺台灣黑熊、台灣水鹿 屏東檢警逮捕送辦
屏東地檢署查獲遭到殺害的台灣黑熊、野山羊及台灣水鹿。(屏東地檢署提供)
霧台鄉民獵殺台灣黑熊、台灣水鹿 屏東檢警逮捕送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kk7VR
親眼目睹神獸?他登山偶遇「白鳳凰」 飄逸身姿美到讓人讚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F9wxn
2022/12/09 19:13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保育類台灣黑熊竟然遭到獵殺!獵殺的人竟是住在屏東縣霧台鄉的民眾,屏東地檢署接獲昨晚接獲通報立即前往霧台鄉追查,當場在兇手住處查獲台灣黑熊、野山羊、台灣水鹿的屍體,檢方表示,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
屏東地檢署昨晚接獲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通報,有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黑熊遭到獵殺,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鈞翔、檢察官周甫學指揮偵辦,發現屏東縣霧台鄉隘寮北溪1頭臺灣黑熊遭民眾獵捕,經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會同屏東林區管理處、屏東縣政府警察局里港警分局偵查隊前往查緝,12月8日晚間在該民眾位於屏東縣霧台鄉住處搜索,當場在其住處冰箱中起獲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黑熊及臺灣野山羊屍體各1具、臺灣水鹿腳14支、水鹿頭標本1只及土製獵槍1把,承辦檢察官訊後諭知該民眾20萬元交保候傳。
屏東地檢署表示,目前獵殺動機及相關案情仍有待釐清,還在進一步調查,強調未經主管機關許可,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可處6個月至5年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至100萬元罰金,民眾切勿以身試法;如有刻意違法獵殺保育類動物者,地檢署必將嚴查速辦,如心存僥倖破壞生態保育,同時將面臨追訴及刑責,呼籲民眾應遵守相關狩獵規範,兼顧文化與野生動物保育平衡,以確保山林野生動物生態永續平衡發展。
親眼目睹神獸?他登山偶遇「白鳳凰」 飄逸身姿美到讓人讚嘆!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F9wxn
霧台鄉民獵殺台灣黑熊、台灣水鹿 屏東檢警逮捕送辦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Hkk7VR


tempFileForShare_20230406-130848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