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狗肉/商代甲骨文中多次提到犬祭「獻」,如「丁巳卜,又燎於父丁百犬、百、卯百牛。」狗及狗肉是商周時期貴族祭祀祭品,此時可以食用狗肉的人僅限於貴族士大夫/「生女二賜以壺酒一豚,生男二賜以壺酒一犬」。《吳越春秋》勾踐鼓勵生育/宋朝以後,「狗肉不上席」,據說是宋徽宗因為自己生肖屬狗,爲了避諱而禁止的北宋滅亡後,中國人又重新食狗。本草綱目中指狗肉具滋補陽氣,對腎臟和胃有益的功效/道教不食用狗肉/春秋吳越狗已經成為了鼓勵生育的獎品。吃狗肉也進入了尋常百姓整個社會十分喜歡食用狗肉   https://tinyurl.com/y5lm2ewh


在穆斯林世界,「狗」普遍不受歡迎,尤其伊朗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該國最大的宗教機構一直宣稱狗是「不潔的」,政府也不鼓勵民眾養狗。 https://bit.ly/3NjgylH


世界上禁宰狗肉的區域比想像中少很多

2022-10-13_100128


 無聊用Google街景搜家地址 驚見過世「拉拉」活潑身影 | ETtoday寵物動物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43GpuD


越南柬埔寨外送app賣貓狗肉 當地醫推:天然可安心食用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2020-04-18_105415

越南柬埔寨外送app賣貓狗肉 當地醫推:天然可安心食用
2020-04-18 10:25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動物慈善機構表示越南和柬埔寨狗肉、貓肉的銷量增加,賣家甚至在外送app販賣肉品。圖擷自The Sun
越南柬埔寨外送app賣貓狗肉 當地醫推:天然可安心食用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koVbc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目前病毒的起源仍眾說紛紜,不過疫情爆發時外界紛紛將矛頭指向蝙蝠、鳥類等宿主,而這也使外界開始關注販售野味一事。近期有外媒指出越南和柬埔寨的外送app開始販賣狗肉、貓肉,而當地醫師甚至鼓勵大家食用,聲稱有助於抵抗病毒,不過獸醫對此則認為這種將不同動物關押、殺害所造成的污染風險,恐會產生新型、致命的病毒。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動物慈善機構FOUR PAWS經調查後發現越南和柬埔寨的狗肉、貓肉銷量增加,賣家甚至還透過外送平台進行販售,報導指出柬埔寨首都金邊有110家狗肉餐廳,供應商透過外送平台提供狗肉料理的外帶服務,在路上還可看到攤販戴著口罩為客戶送袋裝的狗肉,而在越南北部同樣有食用貓肉和狗肉的狀況,據稱當地醫師提倡食用狗肉,因為他們認為狗肉是天然的,沒有任何化學物質,所以可以安心食用。
柬埔寨的一位賣家表示他們當地人認為狗肉對健康有益,有助於預防感冒或病毒,像是新冠肺炎,不過事實上這些肉品可能會使人感染上霍亂、旋毛蟲病和狂犬病,獸醫凱瑟琳(Kathrine Polak)表示「貓肉、狗肉交易在不衛生的條件下進行,加上許多不同的動物被同時關押、殺害下的污染風險,可能會產生新型、致命的病毒,像是新冠肺炎」,而她也指出東南亞的野味市場是不定時炸彈,呼籲政府採取行動,否則下一次全球疫情大流行可能會始於越南、柬埔寨或印尼。
而動物慈善機構「動物之聲(the Sound of Animals)」創始人米歇爾(Micheal Chour)表示貓肉、狗肉消費的增長是受到中國人的影響,許多餐館在最近2年才開業,他說「大家相信,因為中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所以我們應該聽取這些做法」、「政府幾乎沒有發出警告,因為牲畜市場是一門好的生意,他們還在繼續營業」越南柬埔寨外送app賣貓狗肉 當地醫推:天然可安心食用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koVbc

越南柬埔寨外送app賣貓狗肉 當地醫推:天然可安心食用 | 世界萬象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玉林狗肉節」照常舉行!狗肉販「新花招」對付愛狗人士 | ETNEWS寵物動物 | ETNEWS新聞雲 - https://goo.gl/8x2V5i


禁吃狗肉運動里程碑! 南韓法院裁定「殺狗取肉」違法 
 分享禁吃狗肉運動里程碑! 南韓法院裁定「殺狗取肉」違法到Facebook 分享禁吃狗肉運動里程碑! 南韓法院裁定「殺狗取肉」違法到Line 分享禁吃狗肉運動里程碑! 南韓法院裁定「殺狗取肉」違法到Google+
南韓雖有食用狗肉的習慣,但越來越多年輕民眾表明不願吃狗肉。(法新社)
2018-06-21 16: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民眾過去一直有吃狗肉的傳統,不過隨著飼養寵物的風氣漸盛,越來越多年輕人表明不願吃狗肉,近日南韓法院做出歷史性判決,認定「殺狗取肉」是非法行為,被動保團體視為是南韓禁吃狗肉運動的一大里程碑。
根據《法新社》報導,這次劃時代的判決原自於動物權利組織「Care」去年進行的一次檢舉,富川市一間狗市場經營者被前述組織指控「無適當理由而殺害動物」,同時違反建築及衛生相關法規。當地法院審理後認為「作為食用並非殺狗的合法理由」,於今年4月裁定業者有罪,並開罰300萬韓元(約新台幣8.2萬元),後者最終放棄上訴。
動物權利組織的律師樂見此結果,她說,這次判例至關重要,因為這是南韓法界首次認定「為取狗肉而宰殺犬隻是非法的」,為未來全面禁止狗肉消費鋪路。
不過看在食用犬飼養業者眼裡,完全無法接受這次判決,南韓養犬場協會代表曹先生在電視上痛斥法院荒唐,他說,政府目前並無制定相關法規禁止食用狗肉,但卻認定屠宰犬隻而取肉是非法行為,「難道我們飼養者都是一時興起才殺狗取肉嗎?」
曹姓代表進一步表示,南韓全國上下目前有1萬7千多個養狗場,呼籲政府應對此議題謹慎應對,將狗肉消費及犬隻屠宰場明確合法化,否則將「戰到最後」。
依南韓現行法律,食用狗肉目前雖仍合法,但當局近年已逐漸對屠宰食用犬隻等行為設立相關規範,針對屠宰手法及有關場所的衛生條例設下重重限制,更曾在平昌冬季奧運會等國際重大活動前對國內食用犬繁殖場及狗肉餐館擴大進行稽查。


豬狗不分?兼談「鑑定」這回事!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四月 11日, 2017
然而中興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卻指出,從媒體曝光的照片來看,那些下顎骨和牙齒「是豬!」,如果是狗的話,每顆牙齒的側面看都是尖的,也比較窄,「把家裡的狗抓來看就知道!」不清楚基隆動防所怎會「豬狗不分」?
接著「野生動物追思會」也批基隆動防所「指豬為狗」,如果基隆動防所不確定,應該帶回檢驗,「怎能直接跳到懸賞?」
對於吳教授及「野生動物追思會」的指責,基隆動防所很不服氣,台大獸醫碩士畢業的陳瑞濱提醒大眾:「請不要看圖說故事,將辦案人員的辛勞全數抹滅,基隆動防所曾找過台大和家畜衛生試驗所鑑定,但對方不鑑定『骨頭』,只好請調查局協助」。
以我看來,基隆動防所一定有把握確定那是狗骨頭,只是希望透過鑑定,來加強証據,追訴棄置者已涉嫌違反《動物保護法》;再說七安產業道路無監視器可追蹤棄置者,不提供10萬元破案獎勵金,豈不形同海底撈針,而且在產業道路棄置動物骨骸,本來就是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豈可不追究?
長久以來,公部門大多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者「不告不理,不點不亮」的心態在「朝九晚五,依樣畫葫蘆」,如今「基隆動防所」勇於任事,我們焉能不給掌聲而潑冷水?甚至還挖苦小心謹慎的「基隆動防所」「豬狗不分」?
只是我們十分不解,更是好奇,何以「家畜衛生試驗所」只鑑定「肉塊」而非「骨頭」?何以法務部調查局鑑定「豬骨或狗骨」,要耗3個禮拜才能水落石出?在台灣,雖尖端太空科技才起步,但基本的豬狗牙齒頭骨骸鑑定,有那麼困難?筆者想到一位王姓友人的故事,在一件刑案(偽造有價證券案)的簽名筆跡鑑定中,調查局和刑事警察局先後都把由他主動要求並送驗本票上,不是他筆跡的鑑定成他的,他如遭雷轟,氣不過,在王姓立委陪同下去刑事警察局問鑑定科長,科長答稱:你注意看,上面已有調查局鑑定是你筆記的戮章,「我們不宜不一樣」。王姓友人大怒,質問這是什麼邏輯?他再開庭時要求法官再送警察大學做第三次鑑定,資深法官笑了笑,力勸不要,他說:「萬一再錯一次,你就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王姓友人,一聴也有道理,改從其他面向提供充分證據,法官終判他無罪,但對方後來誣告官司定讞,才洗清他的清白。


 

2017-11-30_1847252017-11-30_1847352017-11-30_184751  

300隻狗被啃得剩一堆骨頭! 基隆動保所懸賞10萬緝兇
分享300隻狗被啃得剩一堆骨頭! 基隆動保所懸賞10萬緝兇到Facebook 分享300隻狗被啃得剩一堆骨頭! 基隆動保所懸賞10萬緝兇到Line 分享300隻狗被啃得剩一堆骨頭! 基隆動保所懸賞10萬緝兇到Google+
基隆市七安產業道路發現大量動物屍骨,疑似是有300隻毛小孩遭人食用後所棄置。(圖由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2017-11-30 16:25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今天指出,在基隆市七安產業道路發現大量動物屍骨,初步檢視是曾遭烹煮食用過的狗骨頭,令人怵目驚心,動保所人員正進行採證,並提供10萬元破案獎勵金緝兇。
動保所長陳瑞濱表示,上午9點多接獲餵養野狗的民眾通報,在七安產業道路發現100多個麵粉袋,裡頭有大量被切塊的動物骨頭,動保人員到場檢視,骨頭呈糜爛狀,無肌肉組織殘留,明顯曾經被烹煮食用過,再從牙齒資訊,辨認出為成年犬隻,數量約有300隻。
附近居民、餵養野狗的民眾向動保人員表示,由於地處偏遠,常遭人濫倒家庭垃圾、營建廢棄物,近來該地區的野狗也大量減少,懷疑有人故意放餌抓狗來吃,令人感到十分痛心。
陳瑞濱說,依動物保護法規定,宰殺食用犬、貓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將循線以麵粉袋追人,同時依「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案件獎勵辦法」提供10萬元做為破案獎金,請民眾踴躍舉報屠狗場,避免再有流浪犬隻受害。
基隆市七安產業道路發現大量動物屍骨,疑似是有300隻毛小孩遭人食用後所棄置。(圖由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基隆市七安產業道路發現大量動物屍骨,疑似是有300隻毛小孩遭人食用後所棄置。(圖由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基隆市七安產業道路發現大量動物屍骨,疑似是有300隻毛小孩遭人食用後所棄置。(圖由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提供)
300隻狗被啃得剩一堆骨頭! 基隆動保所懸賞10萬緝兇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i9vcQA


 

為何中國會有狗肉節?!|國際|兩岸四地|201 : 8|經濟學人|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與傳統看法不同,狗肉並非一直是中國飲食的常見品項。與西方不同,在中國,吃狗肉從來不是禁忌,但在過去似乎也相當罕見。
政府的紀錄會特別記載販售狗肉的屠戶,代表那並非尋常之事,值得特別記錄。
為什麼會有狗肉節?
山東大學的郭鵬為少數狗肉市場研究者之一,她指出,在中國,只有屬於少數族群的朝鮮族才會固定吃狗肉,大多數漢族視之為補品,相信狗肉能在冬季祛寒、或是在夏季祛火,因為如此,玉林狗肉節才會在夏至舉行。
郭鵬表示,傳統來說,大多數人就算真的吃狗肉,也是一年吃一次。民調公司零點有數與中國非政府組織首都愛護動物協會,在2016年進行的調查顯示,近70%的中國民眾表示從未吃過狗肉;吃過狗肉的人之中,大多數人亦聲稱是意外吃到狗肉,例如受邀參加社交或商務晚餐等。
既然如此,為何玉林狗肉節會有這麼多人潮?
為何許多城市的餐廳會自豪地將狗肉放進菜單?簡單來說,答案就是「犯罪」。狗肉已經變得有一點點像毒品,成為豐厚的犯罪收入來源。
過去10年之中,郭鵬走訪一個個山東的村鎮、詢問當地居民。其中一座村落的居民指出,2007-2011年間,他們養的狗之中有1/3遭竊。郭鵬發現,獵人利用箱型車在鄉間四處移動,以毒鏢殺狗後再賣給中間人,每公斤的狗肉約可賣得10人民幣,因此,一隻中型狗可能值70-80人民幣。
一位接受訪問的年輕人表示,他之所以獵狗,是為了賺到足夠的錢好結婚
獵取狗肉增加供給、拉低價格(與過去相較),進而擴大總體市場的規模。郭鵬認為,山東和河南目前供應了一大部分中國狗肉業務的需求。
就某方面來說,狗肉行業利用了這些省份尚未完全現代化的事實。
在村落,狗仍舊用來看守家園,而在大城市,狗愈來愈常是寵物。例如,北京註冊為寵物的狗,數量在過去10年的年成長達25%,目前約為200萬,比紐約還要多。
動物醫院、動物救援中心、動物收養中心皆呈現增加,民眾的態度有所改變,由此觀之,動物福利受重視的程度也同步增長。動物福利考量,愈來愈與獵狗者和食狗肉者衝突;最終,那也可能會扼制狗肉行業。(黃維德編譯)


 

民國元年(1911)教育部審定,商務印書館出版之小學教科書[新修身],列出廿項美德,要學生學習.
其中最後一項:[愛生物].
有一位張元的人士,收養了一集流浪狗,回家為叔叔責備.
他說:[有生之類莫不重其性命.今為人所棄,而死非其所也.若見而不收養,無仁心也,是以收而養之.]
收養流浪狗是美德之一, 這是所見的最早文獻.

767209734_m767209943_m767210262_m767210746_m  

=========================

250萬隻狗「菜餚」 南韓狗肉農場猖獗
mobile.n.yam.com查看原始檔
南韓年輕人雖然大部分都不吃狗肉,不過根據外媒報導,每年還是有將近250萬隻狗被宰殺,成為進補藥材、食物。對此,愛護動物人士希望外界趁南韓舉辦冬季奧運期間,向政府施壓,嚴格取締,讓無辜的小生命能重獲自由。

http://mobile.n.yam.com/m/news.php?id=20161206004588

===============================

「不敢殺狗怎打仗」被罵翻 杜紫宸搬出理則學回嗆

2016-06-30  1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軍虐狗案引發爭議,工研院主任杜紫宸29日在臉書表示,如果海軍陸戰隊的士兵,連虐狗殺狗都不敢,真的能打仗嗎,被網友砲轟。杜紫宸今(30日)再搬出「理則學」回嗆網友。

  • 工研院主任杜紫宸的「士兵殺狗」說法被被網友砲轟,今搬出「理則學」辯解來回嗆網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工研院主任杜紫宸的「士兵殺狗」說法被被網友砲轟,今搬出「理則學」辯解來回嗆網友。(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 杜紫宸臉書全文。(圖擷自杜紫宸臉書)

    杜紫宸臉書全文。(圖擷自杜紫宸臉書)

杜紫宸29日在臉書上發文:「説句不怕犯眾怒的話:如果海軍陸戰隊士兵,連虐狗殺狗都不敢、不能、不允,真要是見血打仗,他能嗎?靠一個只會唸佛、搞軍民關係的國防部長,這個國家安全嗎?」不過後來該文已刪除,但已經被網友大肆批評,被稱為「翟神」的翟本喬也譴責「完全是兩回事,不要混為一談」。

杜紫宸今日臉書再發文,並搬出理則學辯解,如果「是合格戰士,則能殺人屠狗」為真,則「不能殺人屠狗,必不是合格戰士」亦為真,但「能殺人屠狗,必為合格戰士」並不恆為真。

杜紫宸來藉此解釋,他的說法不代表能殺狗的士兵,就一定是合格的戰士,認為網友批他還扯到鄭捷,都是邏輯能力不清,胡搞瞎搞。

--------------------

【恐怖直擊】狗肉節 鄉民驅趕外國記者 | 即時新聞 | 20160621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leB4qB

2016年06月21日01:20
中國廣西玉林人每年都聲稱,他們在夏至有吃狗肉的「習俗」而大開殺戒,每年這個稱為玉林荔枝狗肉節的活動都受到中外媒體關注,今年也不例外,全球已有逾 千萬人連署,要求中國取締狗肉節。香港《蘋果》記者在狗肉節前夕到玉林直擊,當地最大狗肉販賣市場「桐口市場」,一就已有上百人前去買狗肉,其間有外國記 者遭暴力阻撓,有玉林市民更亮刀敲打他們的鏡頭,威嚇他們離開。(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牠只會搖尾巴不會叫!」玉林男狗肉節宰看門犬…邀友一起吃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玉林民間選擇在夏至這天發起「荔枝狗肉節」。(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看門狗不會叫,所以宰來吃!」廣西玉林一年一度的「荔枝狗肉節」如期舉行,載著成千上百條狗狗的貨車一輛一輛開往玉林,當地攤販還直接擺上狗屍,只為吸引顧客上門。一名40歲的吳姓男子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說,因家裡的看門口見到人只會搖尾巴、不會叫,因此決定宰了與朋友一起享用。
在中醫理論中,狗肉屬於溫熱食材,食用過後容易上火,因此在夏至(6月21日)前後就是最後一次吃狗肉的最佳時機,民眾相信,在夏至這天將狗肉搭配荔枝食用,不會像往常那樣熱火攻心,因此廣西玉林民間發起「荔枝狗肉節」,在每年的夏至前後家家戶戶都會吃狗肉。
但由於食用狗肉的舉動造成動物保護人士及外國媒體關注,受到輿論抵制,狗肉節一度傳出停辦。對此,玉林市官方則回應,狗肉節是當地民俗,並非官方所主導的地方節慶,所以本來就不存在停辦說法;而關於「停止狗肉交易」,官方也直言「從沒聽說」,間接表明了狗肉節未曾消失。
雖然今年的玉林狗肉節如期舉行,但相較往年,規模確實縮小。為避免激起愛狗人士反彈,當地商家也不再「現宰現賣」,而是改由在鄰近城市宰殺後再運往玉林販售;此外,為避免現場引發衝突,玉林市場也在狗肉節當天進駐數百名警力嚴陣以待,戒備相當森嚴。
一年一度的狗肉節也吸引外媒到現場探訪,法新社記者發現,當地一名年約40歲的吳姓男子正在自家門口替死去的狗狗拔毛,他表示,這隻狗是家裡的看門狗,原本是別人送來的,但是牠見到陌生人卻只會搖尾巴,完全不吠也不叫,一點看門功用都沒有,因此選擇在狗肉節這天將牠宰了,還約了朋友晚上一起來享用。

2017-06-22_0841242017-06-22_084130  


 

抵制「狗肉節」有用嗎?原本不吃狗的人「被罵到想吃」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廣西玉林一處賣狗市場。(圖/東方IC,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西玉林將於6月21日舉辦「荔枝狗肉節」,儘管全世界都有愛狗人士及動物保護團體在串聯抗議,但當地攤販已在近日開始做準備,把煮熟的厚的「香肉」掛在店門口展示。越抗議生意越好,當地一家狗肉店的老闆表示,「我店裡的狗肉銷量比以前還好,去年抵制的浪潮最強,反而成長50%。」

▼愛狗人士到賣狗市場救狗。


「荔枝狗肉節」是玉林民間自發形成的節日,在每年的夏至(6月21日或22日)舉行,當地民眾會在此期間大量食用狗肉及荔枝,廣西玉林市政府曾表示,「荔枝狗肉節」只是個別商家及民間的說法,政府根本沒有舉辦過這種節日,不過政府的說法卻被認為只是塘塞的說詞。

▼狗肉店將煮熟的狗肉掛在店門口。

最近幾年,「荔枝狗肉節」被全世界注意到,許多愛狗人士及動保團體都開始串聯抵制,甚至有人直接到當地抗議,反對的風潮在去年達到高峰,今年也很早就有人在計劃要抗議。但是當地民眾顯然無法理解動保人士們的反應,有人就說,「我本來根本不吃狗肉,但是他們那樣罵我們玉林人,我今年就偏偏要去過節,偏偏要吃!」一間狗肉店的老闆也指出,「外人罵的越狠,狗肉反而吃得越多,像是去年,我的狗肉銷量就成長50%。」


玉林"狗肉節"再度上演傳統與人道繼續"互掐"
By Deutsche Welle (www.dw.com) , www.dw.com查看原始檔
(德國之聲中文網)對於動物權益保護者來說,"玉林狗肉節"可謂臭名昭著。每逢這幾天,屠狗商販和狗肉老饕們便會聚集在這個廣西小城,買賣興旺,大快朵頤。而抗議者們也往往聞風而至。
本週三(6月21日)是今年狗肉節開幕的日子,此前曾有媒體報導稱,官方打算禁止這一"節日"。動物保護積極分子表示,其實行政機構並未取締"狗肉節",僅僅是和商家達成妥協,每個攤位只允許展示兩隻狗。但前往玉林采訪的法新社記者寫道,在當地南橋市場的一些鋪面上依然"陳列"著好幾條已經被屠宰的狗,眼睛閉合、牙齒露出,形同仍在咆哮。
過去幾年,玉林狗肉節上一些攤位上狗肉一字排開的狀況場面曾經傳遍世界。
越多抗議=越多生意?
吃狗肉在中國並不犯法,但動物權益保護團體一直嘗試阻止"玉林狗肉節"進行。法新社記者註意到,在南橋市場之外和鄰近路口都有大量警察待命。
雖然今年狗肉節照常舉辦,但動物保護者認為,今年各家攤位的生意不如從前。
亞洲動物基金(Animals Asia)的一位馮姓女士對法新社表示:"儘管事實上並沒有禁止銷售狗肉的規定,今年的狗肉節看上去規模比往年要小,在這一殘酷產業鏈下死去的狗的數量也更少。"
但玉林當地民眾並不認同"狗肉銷量減少"的說法。對於客流量減少,他們給出的理由是:受到了颱風的影響。
一名楊姓餐館老闆對法新社表示,他早餐時間賣米粉,但午飯的時候客人會點狗肉。"狗肉節期間生意是往常的9倍。不過不用擔心,我們總是能找到足夠的狗肉。"這位店主預計這段時間每天能賣掉六條狗。
一些狗肉攤主聲稱,動物保護人士的抗議行為反而為他們贏得公眾注意,並吸引更多人前來品嚐狗肉。
從往年情況來看,狗肉節期間會有數千條狗遭到屠宰,動物保護者指責宰殺過程血腥殘忍,有些狗甚至被打死或在沸水中燙死,據說有人相信狗越是受到驚嚇,其肉味越是鮮美。
根據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 )的數據,每年中國有1000萬到2000萬條狗被宰殺烹食。
"亞洲問題"
玉林的"狗肉風波"甚至還鬧到了大洋彼岸,美國一家名為"動物的最後機會"(Last Chance for Animals)的組織6月9日在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前進行抗議活動,指責"玉林狗肉節"上動物遭到殘忍對待,並要求中國官方加以取締。類似的活動在去年就曾有過一次。據稱,該組織那年夏天甚至還派遣"臥底"到玉林現場調查。
另一家類似組織"動物希望及健康基金會"還邀請了包括馬特·戴蒙(Matt Damon)、Maggie Q在內的知名藝人拍攝宣傳片,呼籲停止虐待和殘殺狗類。不過這部視頻中也指出,相關問題並非"中國獨有",而更是一個"亞洲問題",並列舉了韓國、印尼、老撾、柬埔寨、緬甸、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等多個亞洲國家。
儘管小小玉林因為一個"狗肉節"而鬧得中外"聞名",當地人卻並不十分在意。25歲的辦公室文員陳斌(音譯)對法新社表示,即便官方希望禁止"狗肉節",也無法做到:"狗肉節會繼續下去。年輕人,老年人,甚至小孩都吃狗肉。這是傳統。玉林沒有地方特產,這個節讓我們有了一些特別的東西。"

2017-06-22_0943042017-06-22_094257  


 

------------------

越南人愛吃的狗肉,其實來自最忌諱「殺生」的佛教大國
By Sa,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

文 / 梁東屏

我在東南亞前後待了17年,10個國家都走遍了,就數泰國流浪狗最多,到處都是,寺廟裡尤其多,每一間都有。還記得剛搬到曼谷時,住在一間很高檔的酒店公寓,但每天早上出門買早餐時,都必須以「跳房子」的方式走路,就是因為人行道上都是狗屎,絕不誇張。

寺廟裡流浪狗多,當然是因為僧侶有好生之德,收養了這些流浪狗,兼作功德。寺廟裡吃食不成問題,環境也單純,算是流浪狗的天堂,例如泰北喃邦府的威朱拉納挽寺,就飼養了7百多條流浪狗。

但除了寺廟之外,街上的流浪狗也很多。我搬住的大樓附近有塊空地,就有至少4、50隻聚在那邊,半夜常常一呼百應,擾人清夢。

當初選那個住處,就是取其清靜,兼之不喜冷氣,打算夜夜開窗享受自然風。但看屋子時都剛好是百天,卻沒料到晚上有流浪狗群囂的問題,在搬進去後已經來不及反悔,無奈之餘,只好關窗開冷氣。

所謂「幸福」的泰國流浪狗...
有次跟朋友聊天,她說曼谷的流浪狗很幸福,因為都有人餵。這我相信,我也常看到有人倒食物給流浪狗。但是這樣算是「幸福」?這個邏輯就不懂了。

狗的「幸福」其實很好定義,有個好主人就行了。但流浪街頭的狗,多半是被主人棄養,牠們哪有幸福可言?有次看到有隻流浪狗啣了一塑膠袋食物,跟同伴分享,在旁邊看著覺得頗心酸。

給流浪狗餵食其實很容易,餵食的人也可以享受到狗兒的熱情、感恩,甚至於享受擁有寵物的樂趣,但卻無須負其他的責任、無須負擔「除餵食外」照料寵物的麻煩,當然也不必理會所餵食的狗是否會給其他路人帶來麻煩(甚至攻擊),嚴格說起來,他們並沒有那麼高尚的道德。

另外,那些善心人施捨的食物,絕大多數都是很多油脂,不甚健康的剩飯、剩菜,實際上對狗並不好。我們居處附近就有幾隻專吃這種不健康食物的狗,胖得頭小身大,連走路都走不動,有些甚至連站都站不起來,只能趴在地上吃。

這些流浪狗能有東西吃,已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更慘的是,有些還要被人吃。

「漏洞百出」的泰緬邊境,成了走私狗肉的最佳場所
泰國是個佛教國家,一般百姓都很注重輪迴,因此對殺生頗為忌諱,「吃狗肉」這件事也幾乎不曾聽聞。雖然如此,這不表示泰國的狗就可以高枕無憂。事實上,正因為泰國的流浪狗很多,所以成為鄰近國家狗肉的來源地。

泰國警方經常截獲一車車載有動輒數百隻狗的貨卡,特別是在泰國與寮國的邊境。

其實,寮國也是佛教國家,並不盛行吃狗肉,這些走私狗的貨卡,都是通過寮國,將狗隻送往中國及越南。由於需求量很大,走私狗的販子長期到泰國收購,一隻狗的當地價格大約是泰銖3百到4百元(約與台幣等值),但送到目的地後,價格就跳升為泰銖1千元。

越南吃狗肉的風氣究竟有多盛?根據保護動物團體的調查,每年大約有5百萬隻狗在越南被吃掉,泰國的執法人員也證實,從泰國走私狗到越南的生意,一年可以高達上億泰銖。

狗肉販子到泰國收購,最主要的原因是,泰國法令並不禁止蒐捕流浪狗,只有運送狗隻「跨越邊境」才算違法。但泰國和緬甸、寮國的邊境漏洞太多,幾乎是不設防的狀態,所以狗肉走私販子就通過緬甸,將走私狗送往中國,或通過寮國運往越南。除此之外,這些國家的邊防人員都很腐敗,走私販子很容易予以買通。

► 泰國業者私宰狗肉銷越南 狗皮出口中日台變商品

越南人吃狗肉,是全國性的現象。有趣的是,大多數的越南人也信奉佛教,他們就不怕殺生輪迴嗎?其實以前長年戰爭期間,物質、糧食缺乏,才讓越南人養成吃狗肉的習性,而這種現象又以北方較寒冷的省份為最。

有次我從越南、中國的邊境城市老街搭乘中型巴士到河內,路程長達7至8個小時,途中經過不少山路,一路上都看到路邊滿滿的肉攤,原以為就是豬肉攤,但是那個剝了皮的頭,怎麼看都不像「豬頭」。各個都是小小一粒,嘴巴也尖尖的。

後來半路停車休息,我問路邊肉攤老闆。果然是狗頭,他還連連攢挅我買,直說「保證好吃」。我一直喜歡狗,看到哪蒼蠅嗡繞的剝皮狗頭,只覺很不舒服地反胃。

就是嘛,仔細想想,豬頭什麼時候有剝皮賣的⋯⋯?

---------------------------------

 美無人聯結車失控撞路邊!「拉不拉多駕駛」探頭 警傻眼 - http://goo.gl/YGiAD0
----------------------------------------

養13隻流浪貓 插畫家貓畫很療癒

2016-02-24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透過插畫,讓更多人認識貓咪。」養了十三隻流浪貓的許瑞芬,以愛貓為靈感創作貓咪插畫,不管瞇眼撒嬌或張大眼睛耍萌,表情生動,並透過擬人化方式,表達出貓與人的溫馨互動,她在北門驛旁改造老屋、打造手作者展售平台,門前擺放貓咪插畫看板,充滿療癒風格,吸引遊客拍照取景。

  • 許瑞芬創作靈感來自流浪貓,貓咪插畫吸引不少愛貓人士。(記者王善嬿攝)

    許瑞芬創作靈感來自流浪貓,貓咪插畫吸引不少愛貓人士。(記者王善嬿攝)

許瑞芬家裡養了十三隻流浪貓,該如何照顧牠們?她說,貓對人很友善,要多抱牠們、花時間陪伴,吃醋時還要安撫說「一樣愛你們」,對待貓咪跟養小孩一樣。

她大學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後從事設計相關工作,受大學插畫老師鼓勵,以愛貓為靈感創作貓咪插畫,與擅長行銷、企劃又喜愛鳥的李耀仁一拍即合,去年透過市文化局「舊屋力」計畫補助,在北門驛旁改造七十年老屋創業,店內還養了一隻流浪貓店長「杜杜」,吸引許多愛貓人士上門。

許瑞芬說,店內除有木作、蕾絲等手工藝品,還有如鳥、大象等動物文創作品,現已累積四十名創作者作品,希望藉插畫作品,讓更多人認識貓跟動物。

日本街頭出現透明犬! 看得見牽繩聽得見叫聲 狗咧?

太神奇了吧!!!(#SuperMM)#透明犬 #日本 #街頭

ETtoday新聞雲貼上了 2016年1月10日

以「飼主責任管理」替代「無情絕育政策」

2015-09-30 16:12

◎陳明進

每次地方主管機關破獲繁殖場,就有一大票民眾爭相領養這些依法沒入的名種犬貓,明明在各地公立收容所還有很多貓狗待認養,為什麼沒有民眾爭相領養呢?因為這些狗貓都是米克斯,不是名種犬。看來國人還是喜歡名種狗,而不喜歡米克斯。

所以一般認為,所以要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就必須從源頭管理,讓米克斯不致產生。《動保法》規定,家犬一律要絕育(拿掉子宮和睪丸),就是希望防範民眾棄養,不致衍生出流浪犬貓。

不過,絕育手術畢竟是一種強勢入侵入性手術,且以法規要求飼主必要作為,不從者將處罰5萬到25萬元,直接以飼主和寵物為對象進行處罰和處分,是否有違憲之虞。另外難道沒有其他替代方案,而不至於影響到龐大飼主權益和寵物產業的發展嗎?試想,如果開車闖紅燈要罰款5萬元~25萬元,誰想開車!汽車產業能不崩盤?此法案牽涉250萬飼主的權益,至今知道的民眾有幾人?屆時只怕沒有達到零安樂死,先把寵物產業消滅了,到時候悔之晚矣。基於此,筆者有幾點意見表達如下:

一、 絕育與否,應尊重飼主意願

我不反對絕育政策,例如:流浪狗貓就應該全面強制絕育。但寵物畢竟是飼主的家人和財產,不願意絕育者應該給予尊重,難道沒有其他方法來「管理」嗎?只能將狗貓視同雞鴨般的「處理」嗎?

二、 主張「飼主責任管理」取代「無情強制絕育」

不願意絕育的飼主,應該負起管理寵物的責任。 植入晶片,納入戶籍管理,最重要的是每年都應該報到檢查,直到死亡或轉讓。若是飼主遺失或棄養再進行處罰。(定期每年檢查)。「飼主棄養」是造成流浪動物的原因,因此我們要處罰的應該是「棄養」這個行為,而不是飼主和寵物本身才是。若是棄養而處罰,相信大家都不會有意見。

寵物是一輩子的家人,愛牠請勿棄養。(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三、 政府管理失能,黑箱作業將壓力轉嫁飼主和寵物,非負責任心態

修訂動保法之前沒有公聽會,也缺少和社會溝通互動,少數動保與民代運作強渡關山,影響200多萬飼主權益的政策,至今知道強制絕育政策的民眾有幾人。

動保主管機關至今尚未建立全台連線的管理系統,所以只能用全面絕育來執行嗎?,不是說要建立戶籍登記政策嗎?為何至今仍無進展!沒錢去建立全台連線的管理系統,卻能補助動保團體,這又是為何呢?

四、 源頭管理為何獨漏動保團體收容所?此乃動保法漏洞亟待補強!

動保團體收容所的狗隻,誰能保證不會流出街頭成為流浪狗!難道這不是源頭之一嗎,為何在動保法中刻意規避此一部分。是否是因為動保團體主導訂法,要做到全面性的源頭管理。需要政府立即審視修法補強。

五、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讓寵物產業完全崩潰

這次動保法針對「飼主」開罰5萬-25萬元,而且是全面性「強制」絕育。感覺上將飼主視為罪犯看待嗎。此舉將會從根本讓飼主不願意養狗貓,最終讓寵物產業完全崩潰。

動保和經濟發展自有其均衡點。飼主做了什麼犯罪的錯事,必須重罰25萬元,這種法案都能三讀通過,這都還不違憲,什麼算違憲。寵物是飼主的財產啊!對於真正愛狗貓的寵物產業,是很難接受的。

在動保法未規範收容動保團體入法,以及政府戶籍管理制度尚未健全的情況下,我擔心最終消滅寵物產業,而流浪動物問題依然存在。到時候後悔都來不及了。

(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

中國玉林狗肉節抗議聲如期舉行 1.5萬隻狗遭宰殺下肚

《BBC》6月22日報導指出,中國西南部廣西省的年度玉林「狗肉節」如期進行,再度引發動物保護人士譴責撻伐。中國官方媒體報導指出,廣西省玉林市在6月21­-22日為期2天,舉辦年度「荔枝狗肉節」,慶祝夏至的到來;網路媒體《第三文化》(Third Culture)21日報導指出,狗肉節期間約有近1-1.5萬隻狗,遭到中國人下到肚子裡。

《第三文化》6月21日發表一篇名為「什麼傳統值得保存」(What Tradition Are Worth Keeping?)專文,內容指出,中國傳統觀念認為,天空飛的,地上爬的,4隻腳走路的,無不可喫食;對於中國人飲食,如此多樣性傳統,理應予以尊重;然而,連狗肉也吃,也未免太誇張。中國人吃狗肉行為,可追溯至數千年前。近來,中國甚至每年吃掉1-2千萬隻狗。

(狗狗是我們的朋友,請不要傷害牠們,BBC圖片翻攝)

反對狗肉節運動人士指出,殺害狗是殘忍行為,並在網路上發起抗議行動,甚至試圖自掏腰包,購買狗兒,試圖拯救狗命。不過,玉林市居民,以及狗肉商家則表示,這些動物都是用人道方式,加以宰殺。

英國《BBC》6月22日報導指出,近來,網路發起停辦狗肉節的動保訴求,已獲得超過380萬人具名響應。國際多位公眾人物,也公開發表反對呼聲。目前,Twitter社群以「停辦玉林狗肉節」(#StopYuLin2015)為PO文主題的抗議,得到包括英國喜劇演員瑞奇·格威斯(Ricky Gervais)、美國女歌手希拉蕊·達夫(Hilary Duff)等人的支持。「這太可怕了」,達夫在Twitter帳戶上說,「人類怎麼可以如此殘忍」?

中國演員范冰冰,也與多名藝人參與拍攝,一部呼籲抵制狗肉節的影片呼籲,影像中的藝人們手持標語寫著:「狗狗是我們的朋友,請不要傷害它」。

香港導演爾冬陞,連續多日在微博發佈帖子,表達反對聲音;他在6月20日的一則發文中說:「玉林市民,大部份的狗,都在別省偷、搶、毒來,打了疫苗的狗更不能吃,狗販子在害你們」!

(6月21日,玉林市的狗肉市場大規模販賣狗肉,不過地方政府並不承認有「狗肉節」活動,BBC圖片翻攝)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出,吃狗肉傳統,在中國、韓國以及其他一些國家流傳了數百年,狗肉被認為,有助驅除夏天暑氣。該報導也說,狗肉節在近幾年才開始舉辦;玉林市官員則沒有正面承認當地(有)舉辦狗肉節這回事。

玉林市政府的官方新浪微博帳戶,轉發玉林市食品安全委員會的一則聲明指出:「近年來,玉林城區少部分市民,習慣在農曆夏至這1天聚在一起吃狗肉、品荔枝;以至,在一定範圍內形成夏至吃狗肉習俗」。

「所謂『夏至荔枝狗肉節』只是個別商家,和民間一種說法」,該聲明還強調說:「玉林市從來沒有舉辦過,任何形式的所謂『夏至荔枝狗肉節』」。

近年,一些愛護動物人士採取從商家那裡,購買一些狗兒,多多少少加以拯救。中國地方媒體報導指出,一名楊姓人士,上週六(6月20日),花費約7000元人民幣(即約1100美元),救了100隻狗。

(中國動物保護人士,一度曾在玉林市政府大樓外,拉起「(圖利於)狗販利益」抗議布條,不久之後,隨即遭便衣警察,將抗議橫幅奪走,BBC圖片翻攝)

BBC駐北京記者杉麗雅(Celia Hatton)報導說,「抗議吃狗肉」運動,將中國政府,推向一個相當難堪處境。

她表示,這種以吃狗肉為樂的消費行為,遭到國際媒體爭相負面報導,令中共很尷尬;另一方面,狗肉市場也被指控,(的確)存在相當多非法行為,包括偷走家庭寵物,並將其當成食物。

杉麗雅表示,中國政府受到越來越多,活躍動保人士的壓力。中國動保人士,已在社交媒體,建立一個完整的傳播網路,可以跟許多國外動保組織連線交換資訊。目前,在中國極力打壓民間異議人士的大環境底下,中國極不願意(再)看到,動保團體也冒出頭「參一腳」的混亂局面來臨。

日本人改瘋貓 愛貓經濟效益逾6千億元
2016年02月03日 19:11 黃菁菁
日本掀起的愛貓熱潮
最近日本掀起的愛貓熱潮,帶來莫大的經濟效應。(美聯社)
日本社會高齡化以及獨居家庭的增加,今後養貓
由於日本社會高齡化以及獨居家庭的增加,今後養貓的人口可能比養狗多。(美聯社)
《產經新聞》報導,最近日本掀起的愛貓熱潮,帶來莫大的經濟效應。關西大學數理經濟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估算,2015年包含貓的飼養費、周邊商品消費額、旅遊費等,「貓經濟學」的經濟效益約達2兆3千億日圓(約新台幣6173億元)。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貴志站的站長,去年6月過世的花貓「小玉」人氣極高,近來在日本以貓為主題的書籍和手機遊戲也熱賣。

原本在日本養狗的風氣盛過養貓,但受到近年愛貓熱潮的影響,貓的飼養數已逼近狗。宮本分析指出,將來說不定「貓經濟學」會占寵物經濟效益的首位。

宮本根據日本寵物食品協會去年所做的「日本全國貓狗飼養實況調查」的結果,估算日本飼養的寵物貓約達987萬4千隻,1年的飼料費、玩具、日用品費、寵物醫院的醫療費等,總計養貓1年的經費約1兆1千億日圓。

此外,貓的周邊商品和寫真集等銷售額約30億日圓,觀光客去年為看小玉站長和其繼承者「2代玉」站長,專誠到和歌山旅遊,為當地創造了約40億日圓的經域效益。

再加上,寵物店等與貓相關的企業和商店的業績成長,工作人員的收入增加等波及效益等,總計貓帶來的經濟效益總額約達2兆3162億日圓。

該協會指出,有關日本貓和狗的飼養數,2011年時狗比貓多233萬隻,但是到了2015年貓狗的數量僅差約4萬隻。今後由於日本社會高齡化以及獨居家庭的增加,比起需要散步的狗,貓照顧起來負擔較小,故今後養貓的人口可能比養狗多,「貓經濟學」可望更加成長。


雖然人類知道吃肉會使動物受苦,造成環境負擔,但全球市場對肉類的需求仍持續增長。多數人不喜看到殺戮或虐待,但為何還是吃肉?
肉食悖論:為何人們不想殺生卻又吃肉? https://bit.ly/3qX0KqZ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頭羊正劇烈掙扎。Kai必須使用擊暈槍數次才能放倒它。他面露猶豫。我以為他會放棄,但他深呼吸後扣下了扳機。六個月大的綿羊應聲倒地。但擊暈槍還不足以殺死它。Kai得割斷它的咽喉。屠夫走上前協助,加快宰殺的速度。
德國人每年平均食用近60公斤的肉類。美國和澳洲的人均肉食消費量則超過100公斤。但親自宰殺並肢解動物的人少之又少;多數人是向超市或肉販購買處理好的肉品。消費者很容易就遺忘,牛排曾是一頭活生生動物的一部分。
這樣的心理能幫助人們克服所謂的“肉食悖論”:一方面想吃肉,另一方面不希望看見動物受苦或死亡。
Kai站在一灘血水中,羊終於停止抽搐,生機全無地倒在他的腳邊。他無法忘記屠羊的過程,強忍著淚水,試圖整理思緒理解剛才發生的一切。“我殺了一只動物。”
肉類導致生態問題
Kai是我的同事。為了制作德國之聲的YouTube節目“Planet A”,他自告奮勇嘗試宰羊。這檔節目的主題圍繞各種環境問題,例如回收、塑料問題、糧食的浪費。
想要談論環境破壞以及氣候變遷,那就繞不開肉類消費這個話題。根據海因裡希·伯爾基金會(Heinrich-Böll-Stiftung)、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BUND)以及法國《世界外交論衡》(Le Monde diplomatique)合作出版的“2021年肉類地圖冊”,全球70%的耕地面積都用於畜牧業。
延申閱讀:
肉類地圖冊:是時候重新思考我們吃什麼了
其中40%的耕地被用於種植飼料,主要是黃豆。隨著人們對肉類的需求上升,為了種植更多飼料及開辟牧場,森林及草原遭到砍伐破環。生物多樣性以及能儲存二氧化碳的植物隨之消失。
生產一公斤牛肉,平均用水量超過1萬5000升。工業化養殖尤其需要大量用水,導致河流及濕地干涸,地下水位下降以及土壤鹽鹼化。
畜牧業對環境造成的傷害還不僅於此。養殖時使用的抗生素會產生多重耐藥菌,破壞生態系統,增加病毒由動物傳播給人類的風險。
狗和豬有何區別?
Kai很清楚吃肉對環境造成的負擔,所以參與了這次的拍攝。他一直知道,餐桌上的肉類在被擊暈及屠宰時,過程並不美好。盡管懷有罪惡感,Kai還是享受吃肉。擁有相同矛盾心態的人不在少數。
特裡爾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布特勒(Benjamin Buttlar)研究的正是肉食悖論。他認為,不殺生以及不造成傷害的基本道德原則適用於各文化背景中的所有人。
為了減輕道德上的負疚感,人類發展出一系列的自我辯護策略。自2010年起,研究動物與人類關系的學者有增加的趨勢。
例如生物學家布魯姆(Donald Broom)和神經科學家馬裡諾(Lori Marino)就認為豬有高度社交能力而且聰明,具同情心及自我意識。盡管如此,豬仍被歸類為“食用動物”,而且豬肉是繼禽肉之後,全球最常被食用的肉類。
將動物區分為食用動物和寵物是人類克服肉食悖論的一種策略。心理學家喬伊(Melanie Joy)稱這種分類法為“二分法”。布特勒指出,在認可寵物貓、狗是獨立個體時,肉食者不太願意承認農場動物的心智能力。如此一來,屠宰農場動物便不會對人類造成太大的心理負擔。
克服心理障礙的“四個N”
“此外,人們還有非常特別的合理化策略,轉移屠宰動物的責任。”布特勒表示,肉類消費心理可以概括為三個“N”:正常(normal)、必要(necessary)以及自然(nature)。
還有第四個“N”,指的是美好、美味(nice)。對許多人而言,肉類的美味令人難以舍棄。
可愛的小熊火腿,對於克服「肉食悖論」是否有所幫助?© Patrick Pleul /dpa/picture alliance 可愛的小熊火腿,對於克服「肉食悖論」是否有所幫助?
在割斷羊的脖子、羊停止抽搐後,Kai呆立當場瞪著眼前的景象。2019年,單是在德國就有7.63億動物被屠宰。全球每年宰殺的動物更超過700億。Kai轉頭看著攝影機問道:“這麼做就只是因為我們要吃肉?”
第一世界的問題?
這些動物多數是在工業化國家飼養,以流水線的方式大規模屠宰。根據《肉類地圖冊》,光是在中國所生產的肉類就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一。非洲的人均肉類消費量則是每年17公斤,相當於美國人或澳洲人的約六分之一。
但布特勒指出,人們在肉食悖論中“認知失調”心理過程,適用於世界各地的人類。所謂的“認知失調”指的是人們心理態度和行為不一的情況,簡單地說就是一方面為動物的死亡與苦難感到同情,但卻繼續食用肉類。
布特勒引述了一份跨文化肉食悖論差異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發現,一些特定的思維在跨文化間是通用的。例如,當人們看到被宰殺後還帶著頭顱的動物全屍時會產生不適感,這會令人想起肉類的來源,進而失去食欲。Kai自己也深有體會:“當羊的頭顱被切掉、剝皮後,它就只是一塊肉。”
消費者容易遺忘,貨架上的肉品曾是活生生的動物© Daniel Kubirski/dpa/picture alliance 消費者容易遺忘,貨架上的肉品曾是活生生的動物
布特勒說,這份研究也顯示,在主要使用人力屠宰的國家,這樣的心裡差異相對較小。
此外,目前的研究也推測,當一個人對問題感覺越切身相關時,他所感知到的認知失調感便越強烈。人們不會否定世上所有被食用動物的心智能力,只針對自身文化中經常食用的肉類。例如,狗在許多西方國家中被當作寵物飼養,主要食用的肉類是牛羊豬雞,吃狗肉的行為便無法被合理化。這也證明,肉食悖論確實是跨文化的現象,但又依文化而定有所差異。
習慣的威力
當人們試圖通過一些策略合理化肉類消費的行為時,也有部分人放棄食用肉類或動物制品,借此擺脫心理上的認知失調。筆者在吃蛋奶素19年後決定改吃全素,對我而言這是解決肉食悖論最簡單的策略。但心理學家布特勒否定了我的觀點。他表示:“在多數社會中,食用肉類是正常做法。”
筆者來自一個素食主義的家庭,所以將飲食習慣改為全素並不困難。但Kai的家庭習慣食用肉類,肉已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部分。經過一段時間的心理調適,Kai又開始吃肉。或許是出於習慣,他自己也不確定。
布特勒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與道德考量相比,吃肉會破壞環境並引發健康問題這樣的信息比較無法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
盡管如此,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Kai無法忘記親手宰殺動物的這段經歷。“死亡本身令人感到震撼。”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肉食悖論:為何人們不想殺生卻又吃肉? https://bit.ly/3qX0KqZ

2021-02-28_185424


養狗比養貓更快樂?美國研究這樣說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2016.02.04 / 14:30
3
▲美研究:養狗比養貓的人更快樂。(圖/翻攝自techtimes)
▲美研究:養狗比養貓的人更快樂。(圖/翻攝自techtimes)
大 中 小
養狗的人比養貓的人更快樂?近日有項研究指出,養狗的人比養貓的人快樂、勤懇、也較不神經質,且發現狗愛主人的程度是貓的5倍之多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紐約曼哈頓維爾學院(Manhattanville College)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養寵物的人,有養寵物的人對生活的滿意程度較高,其中又以養狗的人,在各項安適感評量分數,都優於養貓者。

研究人員表示,「養狗者比養貓者快樂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性格、情緒管理方式和需求滿足度有關」。

另外研究中也發現,狗狗對飼主的愛比貓咪來得多,狗愛主人的程度是貓的5倍之多。透過檢測狗與貓在和飼主玩耍前後,所分泌的催產素濃度,結果顯示,狗分泌的催產素平均增加了57.2%,貓則為12%。

有動保警察、動物救護車、養狗稅,看荷蘭為什麼沒有流浪狗問題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
剛搬來阿姆斯特丹的時候,非常想要去動物收容中心當義工,上網查到了當時才剛整建完成,為避免噪音擾民而特別設在城市近郊的收容所,興沖沖的聯絡之後卻被告知,中心義工人數過份充足,有那個心意的話不如捐錢。

先不論是否又是荷蘭人務實主義的思想作祟,相比於台灣總是缺人手的收容中心,我非常吃驚自己竟然不被需要。跟朋友說起,朋友一副我少見多怪的臉,雲淡風輕的跟我說,荷蘭最大的動保組織荷蘭社會動物保護協會(Dutch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Animals)擁有65個專職聘員和20萬義工。

社會動物保護協會和其他動物團體一樣,挾著廣大民意的支持,積極參與動物權、動物福利推廣和政策制定。 任何法令推廣當然都有其困難,尤其經濟動物直接影響產業發展,更是複雜,然而針對寵物所訂定的動物福利,才是荷蘭的動保人士屢次宣告勝利的樂土。

兒走失不流浪

我曾陸續在網路上看到台灣流浪狗託人送到荷蘭或德國領養的訊息,本來以為就像某些歐洲人特別喜歡領養亞洲小孩一樣,純粹是個人偏好造成的市場需求,後來才知道是因為荷蘭幾乎沒有流浪狗。根據國際動保團體的調查(註1),荷蘭已經連續十多年都驕傲地宣布本地沒有流浪狗的問題,也因為國內可供給領養的數目不足,才因應產生這種跨國協助的方案。

事實上,荷蘭是有流浪狗的,每年約有兩萬五千隻狗在各地被尋獲,然而這其中有百分之七十會被原主人領回,剩下的百分之九十會被領養,最後的那些大概750隻,則安置在全國108個收容中心。

兩萬五千隻流浪狗聽起來好像很多,但和台灣最近一次調查有八萬多隻流浪犬相比,顯然好上許多。所以台灣的流浪動物氾濫、撲殺率居高不下、收容中心的環境堪憂,前陣子甚至連狂犬病都來攪局,是哪裡出了問題?哪裡不一樣?

根據動保團體的分析,荷蘭對流浪狗的優良控管,也許是因為這裡的狗多半有植入晶片,如果走失相對容易尋回。荷蘭對於哺乳類動物的買賣規定也非常嚴苛,全荷蘭大概只有十間寵物店可以買賣貓狗,人們想要養狗養貓,大多會從收容中心找而非商業買賣。

另外,荷蘭對流浪動物的安置相對寬容,根據法律規定,政府有義務在動物被尋獲的前兩個禮拜照護動物,所以這14天的費用由政府來出,之後則是各收容中心自主經費負擔,除非是重病或有嚴重行為問題的狗才會人道撲殺。

因為整體數目很低,所以從來不會發生因為收容中心裝不下只好撲殺的情事。而荷蘭也設有動保警察,是由在警察學校受過相關課程及訓練的警察們對動物進行救援。一旦發現不餵食、不照顧、施加暴力等虐待情事,他們依據動物保護法有執法的權利,違反動保法最高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和16,750歐(超過55萬元新台幣)的罰鍰(註2),對於動物虐待犯,荷蘭法律也禁止他們未來再飼養任何動物。

這些法令的規範聽起來很好,但其實不能徹底解釋荷蘭流浪狗缺乏的良好現況。因為這些措施幾乎同等適用於貓,但時至今日,荷蘭卻仍然有流浪貓的問題,每年約莫有四萬五千隻貓咪流浪街頭,而其中只有13%被原主人領回。

相比於狗的高尋回率,貓咪的低晶片植入率,可能是造成一旦走失就很難找回的主因。動保團體也因此正積極推廣要求政府強力執行植入晶片,但我認為主要差異是在於荷蘭人以動物為尊的心態,也正是因為荷蘭人民多半以動物福祉為優先考量的態度,導致大部分荷蘭養貓戶都喜歡也習慣讓貓咪自由進出在戶外走動。

因為貓咪本來就是野的,需要時不時去狩獵,所以家貓很少真的待在家裡,而不是每隻貓都會認回家的路,可能就因為這樣容易走失不見。再加上大家普遍都很有動物愛,家裡被貓咪闖入,經常會以為是鄰居的貓來訪,主動餵食之外,也就繼續任著貓咪來去。

我聽說荷蘭有流浪貓問題時嚇了一跳,因為走在阿姆斯特丹街頭真的很少看到野貓。但若仔細觀察,尤其是住宅區的巷道間,其實經常會看到快速奔跑而過的貓隻,只是總是很難判斷牠們到底是流浪貓,還是又出來散步的家貓。

養人養車養狗,在荷蘭都要繳稅

流浪狗問題不存在的另外一個可能原因是,在荷蘭養狗是要繳稅的(註3),理由是養狗會對環境造成負擔,而這負擔顯然比其他寵物大,因為只有養狗要繳稅,其他寵物都不用。養狗之後,要在數週內向地方政府登記有牌,每年在收垃圾稅和水稅的時候,會一併收到狗稅的帳單,按隻繳納。

超過三隻,可以選擇付一筆折扣方案,但要採用此方案,主人得先行另外向荷蘭養殖協會登記有案,邏輯是因為超過三隻,就可以合理地懷疑你其實是在開養殖場吧。登記當然也是要付錢的,總體繳納的稅則歸地方政府擁有,所以各地方的稅率不同(註4)。

繳稅相對於寵物照護要付出的金額當然是少的,但我以為也許是「要向政府登記,認真宣告自己有養狗」的舉動,會讓人有意識的多一點責任心吧,有那麼一點「現在這隻狗,堂堂正正的成為我們家的一員」這樣的意味在。

也許有人會問,那你就養了不說誰知道呢?不過多數誠實直白的荷蘭人是不會這麼問的。政府當然也設有稽查人員,有權隨時登門拜訪確認是否養狗,養狗而沒有登記,是會吃罰款的。所以總歸一句是心態問題,整體人民對寵物友好的教育很成功,因為在荷蘭的動保法律裡,將寵物視為擁有自己價值的個體,而非被主人擁有的物件,核心價值反應西方主流對動物福利的認知。

動物福利人士習慣政治正確的稱寵物為「同伴動物」,強調牠們相對平等的地位,以暗示其該當擁有的權力和福利。好比荷蘭也設有專門的「動物救護車」,各地也都有緊急動物救護中心,以動物為本的角度出發,妥善地安排其需求。

主人泰半會主動訓練狗的社會化行為,公園裡也會刻意安排狗隻散步通道,以及其他可以隨意攜帶狗隻進出的大眾運輸工具和商店(除了超市和餐飲因為衛生需求會有限制)等,這些都反應了荷蘭人與動物和平共處的自然態度,台灣的狗隻們千里流浪到這裡,的確可以想像會如何快樂的悠遊。

養什麼當寵物?

這看似接近完美的狀態,當然還有繼續進步的空間,比如荷蘭農業部2013年六月針對哺乳動物,公布了一份新的寵物許可清單(註5),從2014年一月生效。對於寵物,大部分的歐洲國家,多半都採取比較寬鬆的禁止清單制,在清單裡的動物如靈長類和其他瀕臨絕種動物是禁止被買賣或私人擁有的,然而世界上的動物這麼多,禁止清單總是很難以一蓋之。

這份許可清單則是相對嚴格的規範,僅有被列出的動物得以被當作寵物;在荷蘭政府通過之前,歐盟區只有比利時在2009年率先採用此類條款,它們的清單上有約四十項不同物種。荷蘭的清單有約六十五種不同的哺乳類動物,有的無條件開放,有的則對供養環境限制和規範。

這個清單主要是針對近年來越來越多人將稀罕的野生動物當寵物的風潮而來(註6)。外來種對環境造成的負擔眾所皆知,不適當眷養環境對動物福利的侵害也可謂常識。可是法令推動之所以困難,除了民眾對動物福利看法的不一致,更多是對寵物動物界定的困難。

就拿兔子來說,兔子可以是寵物,也可能是實驗動物;在很多國家則因其肉質和皮毛被視為經濟動物,當然也可以是動物園裡吸引小朋友目光的可愛動物,然後那些原野裡滿地跑的野兔,則是讓農夫傷心的有害動物。

去年台灣原住民射耳祭引發的抓豬爭議(註 7),也反映了這樣認知的差異。網路上經常流傳著,殘忍的、血腥的、不帶情面的虐待動物畫面,讓台灣網友跳腳的,通常是關於狗、貓或兔子。因為這些是我們習慣的寵物,有特殊情感連結,而不忍卒睹其受傷害,所以沒辦法忍受有人吃狗肉、不能接受被活脫脫剥了皮的兔子。

但雖然我們偶爾批評養豬公的不人道,卻從來沒有質疑過殺豬的合理性,就算誰將電宰場的畫面錄下來放在網路上,我們大概也無法投以同樣的情感包容,而大聲撻伐吧。就好比從來沒有人去質疑迪化街的現宰蛇湯,不是挺殘忍而不尊重其動物福利的嗎?想想也是有人把蛇當成寵物的啊。

這種社會裡約定成俗的規範,當然影響了法令的內容,荷蘭農業部提出的清單,是根據瓦城農業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研究研擬(註8)。負責的研究團隊列出五大條件來評斷此各物種陷於危險的指數,包括動物需求、動物福利、動物健康、人類和動物的關係、現有法律條令,其指數越高,越不適合眷養。

可能會令大家驚訝的是,被理所當然視為寵物的狗,在當初研究的結果中,其實因其偏好群居的特性,是被建議列在不完全適合的清單裡。搶在多數國家之前推行的法令當然不盡完美,許多生物學家便批評,何以駱駝、駱馬和麋鹿赫然在有限制允許的許可名單之列?然而荷蘭政府願意勇敢推行這般前衛動物福利法令的做法,仍然是備受動物福利人士大聲肯定的。

就我所知,台灣目前對寵物繁殖或飼養並沒有特別規範,只要不是瀕臨絕種或對大眾或本土動植物有危害的動物,通通都可以;動物福利在台灣,是個相對弱勢的話題。雖然大家對特定寵物,好比貓和狗,有非常偏執的熱愛,但那樣的愛很多時後是上對下的寵溺,是一種我擁有你,於是我可以認意處置你的高位心態。

所以我們熱心為牠們裝扮,寵物週邊商品選擇多樣、寵物美容盛行,我們經常追求品種純正,寵物店隨處可見。然而在這樣的偏愛和高位心態,缺乏完整的社會照顧和法律保證,以及社會人群對於飼養寵物的觀念,寵物在台灣的生活其實並沒有比較快樂,而這也正是我們要一起努力的空間。

註 1:每年都會有不同的組織針對流浪動物管理發表不同研究,歐盟近年也委請不同單位研擬管理方案,其中一份相對完整的研究是由英國皇家動物防虐協會(RSPCA)發表。詳細內容可以至該網站下載。

註 2:以新台幣兌歐元比率約為40:1來換算,違法動保法的罰緩16,750歐元約為67萬新台幣。

註 3:狗稅(hondenbelasting)是狗牌照的一種形式,各國有不同的實施方式。

註 4:以阿姆斯特丹為例,2014年養一隻狗要繳103.18歐的稅(約為新台幣四千多塊),第二隻沒有折扣,繼續繳103.18歐。超過三隻狗可以考慮養殖場折扣方案,價位是392.28歐;而向養殖協會登記的費用是250歐。

註 5:完整的清單和細節規定可以在政府的官方網站上下載,違反規定畜養寵物的話,最高可處以7,800歐或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

註 6:近幾年在荷蘭熱門的拍賣網站,民眾可以輕鬆購得浣熊之類完全不適合私人畜養的動物,現在當然不行了。

註 7:布農族射耳祭近年有抓豬比賽,去年被原民會去電要求取消以「順應保護動物的潮流」引發不尊重布農文化的抗議。

註 8:瓦城農業大學是荷蘭畜牧動物研究的權威。荷蘭動物福利相關的法令研究,多

狗界影后! 流浪狗為乞討食物 竟然...…

如果是你,在路上看到一隻後腿雙瘸的流浪狗,辛苦的用僅有的2腳努力前進你會怎麼做?(圖片擷取自Youtube影片)

2015-04-17  1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看見流浪狗全身皮包骨的模樣,令人心疼,而流浪狗為了餵飽自己,常常翻垃圾桶或是吃別人吃剩的東西。但影片中的這隻狗,真的是號稱狗界的影后!為了要得到人類的注意,牠做出來的事情,絕對會讓你為之驚嘆又哭笑不得。

據《鏡報》(Mirror)報導,有人日前上傳流浪狗裝瘸乞討食物的影片,影片中的流浪狗,一開始走起路來,後腿似乎是瘸了,雙腿拖在地上行走,看起來非常的可憐。大約過了20秒之後,流浪狗覺得好像沒有什麼人看見這麼「可憐」的牠,後腳竟突然奇蹟似的恢復健康,4腳踏在地上快速的離開現場,反差之大,讓拍攝者當場覺得既震驚又好笑。

而影片上傳之後,馬上引來網友的熱烈討論和分享,覺得這隻流浪狗真的太聰明、太激靈了,還有人大喊:「把眼淚還我!」但也讓人見識到流浪狗為了活下去,裝瘸根本不算什麼。

相關影片連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