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4_201048

住戶走廊堆雜物 最高可罰20萬
 住戶走廊堆雜物 最高可罰20萬 https://bit.ly/3qjfMa8
民眾若在防火巷弄、室內樓梯間及共同走廊擺放雜物,恐遭罰6萬至20萬。(北市建管處提供)©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民眾若在防火巷弄、室內樓梯間及共同走廊擺放雜物,恐遭罰6萬至20萬。(北市建管處提供)
身為政經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因公寓大廈建築密集數量龐大,防火巷弄、室內樓梯間及共同走廊常有違規擺設雜物,甚至停放餐車、汽機車及瓦斯桶者,除妨礙住戶出入外,嚴重者甚至影響公共安全及消防救災逃生,北市建管處指出,違者依法可處4萬至20萬元,並能連續處罰。

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第2項規定,「住戶不得於私設通路、防火間隔、防火巷弄、開放空間、退縮空地、樓梯間、共同走廊、防空避難設備等處所堆置雜物、設置柵欄、門扇或營業使用,或違規設置廣告物或私設路障及停車位侵占巷道妨礙出入」。
建管處指出,經制止而不遵從者,除可依法處4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還能連續開罰;若造成他人跌倒受傷,不僅恐被訴「過失傷害罪」背負民、刑事責任外,引發災害涉及妨礙人員逃生避難及影響消防救災者,更將依公共危險相關責任依法究處。
北市建管處長劉美秀呼籲,為加強北市公寓大廈居住品質及公共安全,呼籲社區住戶積極檢視,是否有走廊樓梯堆放雜物妨礙出入等情況,並應自主改善以免觸法
住戶走廊堆雜物 最高可罰20萬 https://bit.ly/3qjfMa8


晶華酒店未依規定設中間扶手 恐過失致死需賠償
杜承翰 2017年01月24日 17:02 風傳媒
辜成允21日晚間在台北巿晶華酒店參加婚宴從樓梯上摔下後被送往醫院急救,經過數十個小時的搶救後,仍於23日宣告過世。(資料照,蘇仲泓攝)
辜成允21日晚間在台北巿晶華酒店參加婚宴從樓梯上摔下後被送往醫院急救,經過數十個小時的搶救後,仍於23日宣告過世。(資料照,蘇仲泓攝)
台灣水泥公司董事長辜成允21日晚間在台北巿晶華酒店參加婚宴從樓梯上摔下後被送往醫院急救,經過數十個小時的搶救後,仍於23日宣告過世,享年63歲,樓梯的建置是否安全引起民眾討論,對此,台北市都市發展局表示,按規定樓梯寬超過3公尺須加設中間扶手,將協助晶華酒店改善,晶華表示,會全力配合。
台北市都發局發言人洪德豪表示,「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第二章第36條第2款規定,樓梯寬度若超過3公尺必須加設中間扶手,案發地點並沒有設置,建管處後續將會行政指導,協助改善。此外,中央訂定的公共安全檢查項目中,主要針對「樓梯座數」、「樓梯步行距離(逃生動線)、「樓梯間裝修材料(防火避難)」、「樓梯寬度」做重點查核,但「扶手欄杆」及「樓梯級高級深」不在安檢項目中。
有律師表示,關鍵在該階梯是否要依規定在中間設置扶手,還是被2次施工拆掉,一旦查出違法,晶華就會有業務過失致死的刑事責任,民事賠償責任當然也免不了。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晶華酒店低調表示,樓梯貼有防滑條,也有加派人員在樓梯引導,這起不幸和讓人遺憾的個案目前仍在等待相關單位釐清狀況,後續因應措施內部還在研議中。


 

改造小坪數或夾層當中出現的畸零角落,讓空間的坪效得到加倍效益鄉村風+超強機能+挑高夾層,麻雀小窩也能變鳳凰!-設計家 Searchome - http://goo.gl/azNURU

-----------------------

小心!裝修違建陷阱多,該如何避免?

前言:什麼是違建?
綜觀台灣天際線,不難發現充斥著外推陽台與自行搭建鐵皮屋頂。違建不僅影響都市景觀,在火災發生時也影響救災進度,在高度密集的都會中,對於居民生活品質也大受影響。地狹人稠的台灣,屋主們總希望透過裝修來增加生活空間,但在增建空間同時,即可能影響到鄰居權益,造成鄰居間的糾紛。違章建築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簡單說就是未經當地主管機關核發建築使用執照或已核發執照,但與原申請建物不符,擅自變更建物,統稱為違章建築。有裝修需求的屋主們有福了!藉由這次的機會邀請 特力幸福家 與屋主們分享對於增建的注意事項。

第一步:了解台灣常見違建
在台灣屋主們不知住家在裝修前必須事先辦理審查,而無照的裝修業者也選擇被動告知。使得住家在完工後,一旦遭到舉報,則須依法拆除違建部分,並需將空間復原。最無辜的則是既成違建的屋主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觸犯法律,造成嚴重損失,總而言之,在裝修前審慎了解相關法令,才能保護自身權益。

以下簡單介紹台灣常見居家違建類型:
* 頂樓加蓋:頂樓可否加蓋棚架?
合法頂樓加蓋一卻多都得依法申請,經建築師簽證向工務局建管處申請建照執照,方得增建。以台北市為例,目前建管處的針對此類情形的規範為:如果你家的建築物為5樓以下平屋頂,建造逾20年以上或經依法登記開業之建築師或相關專業技師鑑定有漏水之情形,且非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99條規定應留設「屋頂避難平台」之建築物,為有效解決屋頂漏水問題,是可以申請合法於屋頂版上加蓋斜屋頂的。但要注意所使用的材料必須是防火材料,四周不能加設牆壁或門窗。而且從屋頂平台面算起,斜屋頂的屋脊高度不能高於1.5公尺喔!依各當地政府規定

* 陽台外推:頂上有遮蔽物之平台,若拆除陽台空間牆面,使室外空間變成室內空間來使用,即構成陽台外推。
* 露台外推:頂上無遮蔽物之平台,若加蓋雨棚或牆面,即構成露台外推。
* 夾層屋:於地板與樓地板間搭建樓地板,若未經過申請,取得執照後二次施工(俗稱二工)增建樓中樓,即視為違建。

第二步:認識違建帶來的風險(陽台外推)
設有陽台的居家空間,既能增加室內採光,也能保持室內外通風,如果緊鄰其他建物,陽台是相當好的緩衝空間。但若選擇將陽台外推,為爭取更多室內使用空間,不僅容易遇到漏水問題,也因此觸犯建築法規,若遭到檢舉即面臨拆除窘境,火災時更可能危及性命,造成人員的傷亡。 陽台外推雖然可以增加室內空間,但缺點也不少。將落地窗改氣密窗後,影響空氣對流,使得室內空間如同溫室。特力幸福家專案經理梁國鎮說,陽台與露台因附有排水管,以屋齡30年老公寓為例,「住戶將陽台外推,並將排水管封住,當遇到時大雨相當容易造成堵塞,並造成樓下住戶困擾。」他也提醒網友,由於陽台的結構與屋內結合,因此陽台的牆面不可任意拆除,除了有可能造成牆面龜裂外,更有可能破壞到原有的結構,影響到居住安全。施工前洽詢專業顧問建議避免觸法。

第三步:請教專業諮詢
曾經有屋主想將自家老屋隔間成分租套房,找上無照業者施工,最後遭到社區管委會舉報,落得拆除並復原的下場。因為這樣造成屋主與社區居民交惡,落得雙方不愉快收場。市場上有許多無照設計師,常為接案,只要屋主願意花錢,都盡可能配合。在多數屋主沒有「送審」的概念下,對於營建法規也是一知半解,最後找來什麼都願意配合的無照廠商施工,這才是夢魘的開始。被鄰居舉報,建管單位下令拆除並回復原樣,屋主們一開始以為找到價格便宜、配合度又高的施工單位,到頭來才知道吃了個大悶虧。類似事件層出不窮,繞一大圈回頭找政府立案設計公司,耗了精神,施工費用反而花的更多。

第四步:符合法規,進而敦親睦鄰
上述案例,讓我們了解施工前「送審制度」是必要的,同時也是對屋主與承包商間的保障。未經審查的裝修行為將可開罰 6~30萬新台幣罰緩。遵循法規避免觸法,依法進行合格的裝修。施工期動則數個月,對社區鄰近住戶造成不便,工程進行期間尤須做好敦親睦鄰工作。確保附近居民居住品質得到良好的照護,工程進行間與住戶有良性的互動。若因施工造成住戶不便,應透過溝通,尋最有利解決方案,以保持住戶間的情誼。

結論:設計師小提醒
特力幸福家資深經理張懿欣提醒,許多房東喜歡將公寓隔成分租套房,但裝修前須獲得直下層住戶同意,並且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要達成上述兩點困難度可是相當高的!也可能影響建築結構與排水不良的問題。所以,依法進行合格裝修,確實有其必要性,切記施工前主動申報審查,多聽取証牌且具專業知識設計師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