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祭祀補助 出嫁女勝訴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4 00:51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
桃園地院外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園地院外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園江姓女子繼承父親派下權,祭祀公業卻決議「已出嫁女子不發祭祀補助金」,法官認定違反憲法保障的性別平等原則,判江女勝訴,祭祀公業應給付十萬元補助款,全案可上訴。
桃園地院調查,江女父親三年前過世後,她和弟弟繼承父親在江家祭祀公業的派下權。一年多前祭祀公業派下大會通過「每位派下員補助款十萬元」的決議案,但她卻被排除資格。
江女向法院表示,拒發是因祭祀公業管理人及監察人聯席會議事後決議「已出嫁女子不發祭祀補助金」,她以這項決議是以「性別」為由,剝奪她派下員權利,違反公序良俗,打官司訴請給付補助款。


逾萬筆土地價值277億 無人繼承將列管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7-3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財產沒人要?新北市今年度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及建物,統計共有土地一萬八七四一筆、建物七○七棟,依公告現值估算超過二七七.三二億元,其中以新店開明高職校內一筆約一九○○餘坪、超過九.二億元的土地價值最高。地政局表示,將於八月一日起列冊管理十五年,十五年期滿將由財政部公開標售,標售所得保存十年,再無人申請則歸屬國庫。
開明高職校內空間寬廣,其中有一筆面積約一九○○餘坪的租地,占校園面積三分之一,地主過世後,沒有辦理繼承。(記者翁聿煌攝)
開明高職校內空間寬廣,其中有一筆面積約一九○○餘坪的租地,占校園面積三分之一,地主過世後,沒有辦理繼承。(記者翁聿煌攝)
地政局地籍科專員謝秀琳指出,未辦理繼承登記多數是因為間隔多代,繼承人多,無法找齊,或彼此對財產的分配仍有爭議,也有部分是不知道自己有遺產可繼承。此外,若要拋棄繼承,必須在繼承日開始起三個月內向法院提出申請,逾期未申請,仍必須辦理繼承。
地政局每年四至六月底公告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及建物三個月,今年度公告被繼承人共四六八八人、土地二萬一二二筆、建物八四一棟,依公告現值計算,土地總值超過三五二億元;公告期滿仍有被繼承人共四三五五人、土地一萬八七四一筆、建物七○七棟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總面積六二六.三一公頃,以公告現值估算總價值超過二七七.三二億元。
開明高職內大片租地 地主未繼承
其中,新店私立開明高職校園內有一筆面積約一九○○餘坪,占校園面積三分之一的土地,依公告現值計算,地價超過九.二億元。開明高職董事會秘書表示,校地有一部分是從民國五十三年承租至今,地主過世後,仍繼續按合約繳納租金給繼承人,至於為何沒有辦理繼承,屬地主私事,並不清楚。
地政局指出,依土地法規定,土地及建物自繼承開始日起逾一年未辦理繼承登記,應公告三個月並通知繼承人申請登記,逾期仍無人辦理者,由地政機關列冊管理十五年,期滿後由財政部公開標售,標售所得保存十年,仍無人申領則歸屬國庫。
此外,繼承登記應自繼承開始日起六個月內辦理,逾期最高可處登記費額廿倍的罰鍰;若因繼承人數多難以協議或會同辦理登記,可依土地登記規則及民法規定,由其中一人或數人代表先登記為公同共有,達成協議後再辦理分割,以維護產權並避免受罰。

------------------------------------------

A祭祀公業3500萬 徐榮祥躲中國被押返
2015/04/16 11:54 1838 LINE分享

曾任桃園地區祭祀公業徐淡健仁派管理員的男子徐榮祥(50歲),在2008、2009年間利用保管祭祀公業徐淡健仁派印章機會,未經共同管理員同意,擅自設立「祭祀公業徐淡健仁派徐榮祥」名義的聯邦商業銀行北桃園分行帳戶,徐榮祥涉嫌在2008年11月間,將祭祀公業徐淡健仁派所有之祭祀公業財產新臺幣3,500萬元轉存至私設的聯邦北桃園分行帳戶。

後來,祭祀公業徐淡健仁派發現徐榮祥涉嫌侵占,向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報案,調查處展開偵辦,但徐榮祥於2010年2月25日潛逃中國福建省廈門市藏匿,臺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2010年9月30日即對徐榮祥發布通緝。調查局表示,徐榮祥出境潛逃至中國福建省躲避司法制裁,該局將徐榮祥列為追緝外逃對象,最近掌握徐榮祥在中國的行蹤,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機制請中國公安協助查緝,順利遣返歸案。

調查局上午自中國福建省廈門市搭乘華信航空AE-992班機,將徐榮祥押解返台於下午1時30分抵達桃園機場,並解送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歸案。(林益民/台北報導)

----------------------------------------

北市祭祀公業土地標售 松山寶清段受矚
times.hinet.net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4日電)台北市民政局今天表示,明天起公告北市26筆祭祀公業未能釐清權屬土地代標售案,其中有3筆標售總底價逾億元,包括松山區近饒河街的第三種商業區,預計9月30日開標。

民政局表示,台北市政府104年度公告標售北市26筆祭祀公業未能釐清權屬土地,包括松山區2筆、信義區15筆、大安區3筆、大同區1筆、文山區3筆及南港區2筆,總面積為8941平方公尺(2704.66坪),標售總價逾新台幣7億2772餘萬元。

其中,有2筆土地使用分區屬住宅區、3筆土地屬第三種住宅區、4筆土地屬第三種商業區,其餘17筆土地屬保護區。

依據公告標售土地清冊資料顯示,包括松山區寶清段案為首次標售,第三種商業區且近饒河街,面積163平方公尺,標售總底價為1億8000餘萬元。

同時,還有第三種商業區的文山區景美段案為二次標售,186平方公尺、標售金1億餘元;第三種住宅區的文山區公訓段也是二次標售,317平方公尺、標售金1億1000萬餘元,都是備受矚目的上億元標案。

民政局提醒,公告期間自明起至9月25日止,受理投標期間為9月15日至9月30日上午9時30分,採郵寄投標,預計9月30日上午10時開標。

民政局說明,依據祭祀公業條例第51條規定,北市祭祀公業土地經公告屆滿3年,除公共設施用地外,有期滿3年無人申報、經申報被駁回屆期未提起訴願或訴請法院裁判、經訴願決定或法院裁判駁回確定情形之一者,將由北市府辦理代為標售。

此外,這次代為標售標脫後的土地價金將儲存於國庫保管款專戶,祭祀公業得自儲存日起的10年內,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北市府申請發給;若經二次標售未能標脫土地,則將囑託登記為國有,祭祀公業也可於登記日起10年內檢附申請土地價金。1040624


祭祀業+書田業  (祭祀及鼓勵文風)

2020-10-05_151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