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640 (2)  

電腦科學之父杜林手稿 3千萬高價拍出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4-14 11:37:03 中央社 紐約13日綜合外電報導

圖/美聯社
分享
英國著名解碼專家、賣座電影「模仿遊戲」(Imitation Game)主角杜林(Alan Turing)1本佚失已久的筆記本,今天在美國紐約以100萬美元(新台幣約3100萬元)高價拍出。

法新社與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這本筆記本經過短短2分鐘競標,以102.5萬美元拍出。

而1部到現在還運作如常的1944年恩尼格瑪密碼機,也在邦瀚斯拍賣公司(Bonhams)同1場拍賣會上以26萬9000美元(新台幣842萬元)拍出,輕鬆超出拍賣前預估的14至18萬美元。

這本筆記本年代溯及1940年代中期,也就是杜林在英國布里奇利公園(Bletchley Park)致力破解納粹「恩尼格瑪密碼機」(Nazi Enigma)時期。56頁的筆記佚失已久,最近才發現,據信是現存唯一的杜林手稿。

從內容可以看出,杜林當時正在研究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法國哲學家兼數學家笛卡兒(Rene Descartes)等人的作品。

杜林身兼數學家、電腦科學家、哲學家多重身分,也是位天才解碼家,在破解「恩尼格瑪密碼機」方面貢獻極大。邦瀚斯拍賣公司科學史與技術部門主管海頓(Cassandra Hatton)說:「我們不知道他救了多少人命。據估計,他讓戰爭縮短了2年。」

1952年,杜林在同性戀還算是犯罪的英國,因與同性發生關係遭起訴,並被迫接受化學去勢,1954年自殺身亡,終年僅41。辭世60年後,杜林總算在2013年獲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特赦。

--------------------------

遲了62年 英情報單位向電腦科學之父圖靈致歉|國際|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負責人韓尼根(Robert Hannigan)出席同志慈善組織「石牆」(Stonewall)活動時,為英國情報機構過去惡劣對待數學家艾倫.圖靈和一直以來對男女同志、雙性戀者以及跨性別者(LGBT)所持的偏見致歉。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數學家圖靈任職於編碼解碼學院布里奇利公園(Bletchley Park)工作站。他成功成功破譯了德軍U型潛艇密碼,據傳該學院每天破解3000份德軍通訊,扭轉二戰盟軍的大西洋戰場戰局立下汗馬功勞,成功將二戰浩劫縮短了2至4年。


圖靈二戰期間任職的布里奇利公園(Bletchley Park)工作站的鐘樓。圖/shutterstock
1945年,圖靈憑藉二戰時期傑出貢獻,獲英國王室授予OBE爵士勳銜。

然而,1952年,英國警方指控圖靈犯下公然猥褻罪,圖靈不加申辯,並坦承自己與青年漢默瑞(Arnold Murray)交往。當局將他撤職、加以定罪,並給了他兩條路,一是坐牢,二是接受女性賀爾蒙注射治療進行化學去勢,他選擇了後者。

化學治療使他變得有氣無力,最後他據信於1954年服食浸過氰化物的蘋果自殺。

在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奪下最佳改編劇本獎的電影《模仿遊戲》,就紀錄了圖靈短短41年的人生。

無法掩飾的錯誤

韓尼根目前職掌「政府通訊總部」,其前身正是編碼解碼學院,那個起初聘僱圖靈,後來又倉促解僱他的組織。

90年代之前,LGBT社群一概不得進入英國這個情報組織,韓尼根則稱這「已是完全過時的性別規範」。

韓尼根說,早先就有人要求他代表情報機構致歉,「我現在很樂意這麼做,很願意表達我對他和許多受到類似對待的人有多抱歉。」

「這過去數十年的一般性作法,反映當時社會的偏狹,以及冷戰時期的壓力,但這都無法掩飾其錯誤,我們應該為此道歉。」

韓尼根說:「他們的痛苦,是我們的損失,也是國家的損失,因為我們再無法知道那些被遣散的人,原本可以帶來多大的貢獻。」

近年來,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等著名科學家不斷力促英國政府赦免這位「現代最傑出的數學家之一」。

2009年,時任英國首相的布朗公開為政府「可怕」對待圖靈道歉,不過許多人士要求政府頒布完整的赦免令。

2013年耶誕節前夕,英國司法大臣宣佈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赦免圖靈,不過有抗議者指出應將此赦免令範圍擴大到所有和圖靈同時代且受到同樣待遇的同性戀者。

石牆執行長杭特(Ruth Hunt)說:「我們必須窮盡一切辦法,確保每一位男、女同性戀、雙性戀和跨性別者能夠自在的全心投入工作,且無例外地受到接納。」


2020-08-19_1011112020-08-19_101118

川普將赦免爭取女性選舉權的民權運動領袖蘇珊·安東尼。圖為擺放在美國會大廈的女性選舉權運動先驅雕像,中間者為蘇珊·安東尼。(法新社)
2020-08-19 06:09:31
百年前爭女性投票權被捕 川普:將赦免蘇珊·安東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nHqP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8日宣布,將給予148年前爭取女性投票權的民權運動領袖蘇珊·安東尼(Susan Anthony)「死後赦免」,生前因投票被捕,被控違反了只准男性投票的法律。川普目前正為總統大選衝刺,這項舉動被認為是努力爭取女選民支持。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賦予美國女性投票權,18日適逢生效100年,川普和妻子梅蘭妮亞當天在白宮舉行紀念活動,當眾宣布將赦免蘇珊·安東尼,並簽署了一份紀念宣言,宣布2020年8月為全國選舉權月。
川普表示,他將在週二稍晚為蘇珊·安東尼簽署「全面和完整的赦免」命令。川普說:「她從未被赦免。這麼長時間了?」
1872年蘇珊·安東尼因非法投票被捕,被全男性組成的陪審團裁定有罪,紐約羅徹斯特(Rochester)的法官判處100美元罰金。
蘇珊·安東尼在法庭上批評政府禁止女性投票,並發誓永遠不會為罰款支付一毛錢。儘管她拒絕繳罰款,但官方也沒有採取進一步行動。
美國憲法第十九修正案在1920年8月18日生效,當時蘇珊·安東尼已去世14年,未能親眼見到這一天到來。
川普宣布,將赦免爭取女性選舉權的民權運動領袖蘇珊·安東尼。圖為川普在白宮簽署第十九修正案生效100年紀念宣言。(路透)百年前爭女性投票權被捕 川普:將赦免蘇珊·安東尼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nHq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