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董事會 財團法人養肥貓
By 崔慈悌,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4日, 2017
插圖
攝像者: 敏捷
由農委會主管並由政府百分之百捐助的財團法人維謙基金會,全部董事席次11人,有3人連任5次,宋楚瑜是其中之一。圖為宋楚瑜(右)出席親民黨17周年黨慶茶會。(本報資料照片)
財團法人半數董事連任3次以上
政黨三度輪替,但部分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董監事仍然不動如山!立法院預算中心日前完成調查發現,雖然董監事任期明訂以2次為限,許多財團法人大鑽「但書」漏洞,加上行政部門便宜行事,董監事任期已逾30年,甚至還有人連任了10次,已淪為萬年董事會。
「但書」不受任期限制
根據預算中心的調查,106年度中央政府各機關函送財團法人預算案、營運及資金運用計畫到立法院的家數有164家。
其中政府捐助基金累計超過50%的財團法人,依照規定,董事任期以連任2次為限,但「因業務特殊需要而報請行政院核准者」,可以不受任期限制,這項規定讓行政院成為萬年董事會的護身符,部分捐助未超過半數的財團法人更是完全無視任期規定。
調查中指出,由農委會主管並由政府百分之百捐助的財團法人維謙基金會,全部董事席次11人,其中有3人連任5次。
這3人除了常務董事宋楚瑜之外,還有其省府時代機要祕書也是基金會執行長的楊雲黛、以及曾任台北市七星水利會轄下四大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的莊光明。
業務神祕毫無「進展」
民國81年成立的維謙基金會,是由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會捐助3億元,至今本金不變,雖然基金會標榜農業推廣,但業務範圍相當神祕,官網近4年的工作計畫內容都一模一樣,業務推展成果也是一片空白。
除了維謙基金會之外,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調查,衛福部主管的兼善醫學基金會董事席次11人,其中7名董事已連任7次;藥物防治基金會13席董事中,有10人連任8次;寄生蟲防治會還有人連任了10次,以4年一任來計算,任期就長達近40年。
配車領高薪遭詬病
在2015年有綠委爆料,寄生蟲防治會當時由高齡94歲的前省政府衛生處長胡惠德長期擔任董事長,月領13萬多元,且有配車和司機,胡惠德之後雖以「階段性任務」為由宣布請辭。但目前財團法人董事多次連任問題仍未改善。
立法院表示,即使政黨已三度輪替,這些萬年董事有的都8、90歲了仍不動如山,質疑行政院的審核程序只是「把印章蓋一蓋」,要求既然換了政權就應儘速建置適度的董事替換機制,讓董事會職能能夠有效發揮。

2017-10-05_083252  


 

董事85歲 農委會財團法人淪養老院-肥貓
作者三立新聞網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2016年6月19日 上午11:14
推薦3
記者張之謙/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轄下共有72家財團法人,但其中26家遭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質疑定位不名、財務狀況存疑與營運績效不彰。余宛如表示,這26家財團法人資產總規模高達143.24億,其中8家的負責人月薪超過六位數高級主管之薪酬與預算收入不符比例原則,此外某幾家的董事會更是連三屆都百分之百連任,完全嗅不出一絲公司治理的監督精神。

▲余宛如質疑農委會財團法人績效不彰。(圖/翻攝自余宛如臉書)
根據余宛如的調查,其中8家的負責人(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或院長)月薪超過六位數,除了月薪外,這些財團法人負責人多數還有年終及考績獎金,大都在2個月上下。比較特別的是,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胡興華及台灣漁業及海洋技術顧問社總經理陳旺卿居然還有「不休假獎金」,農業信保基金董事長陳杰則享有配置房舍的福利
另外立法院預算中心先前審核財團法人預算時,也曾提出建議,認為桃園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曹公農業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臺中環境綠化基金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等單位的業務性質過於相近。
除此之外,余宛如更近一步指出,有高達16家的官派董事未逾半數,尤其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13席董事均非政府遴選,其中8人連任4次,逾65歲董事達12人,2人甚至超過85歲;維謙基金會11席董事中,也有9位在65歲以上,其中1位也逾80歲。
余宛如表示,維謙基金會、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及水利研究發展中心三個單位,資產淨值合計22.7億元,但董事會竟然連三屆都百分之百連任,完全嗅不出一絲公司治理的監督精神。
余宛如認為,農委會針對轄下財團法人之行政監督,落實程度顯然不夠到位,許多財團法人隨著階段性任務的結束或政策目標改變,業務及功能明顯萎縮而有待調整或裁撤。而高級主管之薪酬與預算收入不符比例原則,有必要針對人事費之合理性加以檢討與改進,此外董事會久未調整,年事已高者所在多有,部分淪為酬庸或不在乎績效的組織。余宛如質疑,農委會是否真有能力督導與輔導管理轄下財團法人?還是只能坐視這些財團法人淪為酬庸之用的養老院?

--------------------------------------

【台灣醒報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農委會主管財團法人人事支出,竟超過總預算一半!立委陳明文13日質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由農委會主管的7個財團法人,人事支出竟然都超過50%年度總預算,認為有「養肥貓」疑慮。陳保基回應,這些單位屬推廣性質,人事成本才會比較高。對於管制法人的方式,立委林岱樺認為,應可整併成「智庫」協助施政。

林岱樺在立院經濟委員會首先質疑,截至2014年12月底共26家由農委會主管的財團法人資金總額約181億元,其中政府便捐助了166億元,高達總金額91%,是否合理;陳保基回應,這些法人功能多,如對外漁協就具有談判功能,部分產銷法人也可以代替政府採收,因此對於政府業務有相當大的助益。

【人事支出竟逾半】 陳明文則認為,部分財團法人的人事費用支出已超過年度總預算的50%,可能有養肥貓的現象,他建議,若業務功能不彰,就應整併或轉型。而這些法人包括台灣兩岸漁業合作發展基金會67.11%、水利研究發展中心68.29%、台中環境綠化基金會85.6%、中央畜產會73.95%、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71.6%、台灣區鰻魚基金會64.32%及台灣地區遠洋魷魚類產銷發展基金會54%。

針對「養肥貓」的質疑,陳保基說,這些單位主要負責推廣、行銷,在其他業務量較少的情況下,人事成本才變得較高。但陳明文仍直言這26家法人今年度預算有17家達到「收支平衡」或「今年預算今年花光光」的情形,並不正常,要求將預算編列透明化。

【立委建議整併智庫】 立委李貴敏引用《資訊公開法》指出,農委會主管的財團法人應公開所有預算支出項目,且建議參考經濟部公開法人資料的方式。她說,這些法人中,甚至有淨值比資金總額高出千倍的情形,質疑為何不公布支出明細。陳保基回應,這些法人預算中,有不少是「公法人」的捐贈收入,並不屬於政府捐助,因此是否公開,行政院內部也仍在討論中。

林岱樺也建議,農委會應將旗下的財團法人以完整制度管理,或整併成智庫。她說,韓國政府各部門都有各自的智庫,這些平均都有百萬預算的財團法人,若能整合成農業部門的小內閣,將可望協助農委會進行長期的產業規畫,並讓編列的預算更透明化,且即便政黨輪替,也可持續給予農委會建言。不過陳保基也坦言,目前各法人間的整合工作仍然「很難」,但會納入考量。--------------

-----------------------------------

2015年04月14日06:14
台灣中油直營的嘉義縣太保加油站林姓副站長,被爆近兩年來因中風,導致行動、言語不便,老婆每天全程陪「上班」,卻不願接受優退。

今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爆料者指稱,林因中風致右側手腳行動不便,這兩年太太接送到該站,並陪伴上班,還聘外籍看護幫他餵食及協助上廁所,形同「坐領乾薪」。有員工直批:「病號月領7萬元,霸凌中油,長官竟然准」。林面對記者提問不發一語,其妻回應:「他的工作,我可以幫忙,這樣不行嗎?」劉姓站長表示,林「病號」中,安排他做數零錢等輕鬆的工作。(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