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陣創意賽 龍華科大奪冠
By 郭韋綺,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31日, 2018
龍華科大宋江陣以嘉年華式鬥陣跨界融合臉譜陣頭美學,驚豔全場,不負眾望摘冠。(郭韋綺攝)
2018高雄宋江陣創意大賽決賽31日在內門紫竹寺總決賽,西螺農工、大葉大學、龍華科大、樹德科大、實踐大學、義守大學6支隊伍爭雄,最後龍華科大以嘉年華鬥陣跨界臉譜美學,獲得評審青睞奪冠帶回王者之璽並抱走60萬元獎金,亞軍義守大學、季軍樹德科大也分別獲得40萬元和30萬元獎金。
義守亞軍 樹德季軍
宋江陣民俗技藝在內門紫竹寺推廣下,已成全台大專院校熱門創意陣頭競賽,龍華科大連續10年參加宋江陣頭大賽,每次參賽成績優異,龍華宋江文化更代代傳承,今年以嘉年華式鬥陣跨界融合臉譜陣頭美學氣勢十足。
陣頭競賽 風靡院校
義守大學「義陣」以哪吒騎風火輪展現十年磨一劍功力,全場掌聲歡呼不斷,特別的是,成員來自原住民學院、馬來西亞、香港、大陸學生共同參演;指導老師吳宗霖表示,全劇以「哪吒鬧東海」傳說故事發想,並讓大四生擔綱主角成為難忘的畢業演出。
樹德科大初登場來勢洶洶,結合中國舞曲、狂放不羈街舞、啦啦隊,讓傳統宋江陣展現更多層次感與時代感成為亮點。
大葉大學宋江陣3度來襲,以強項競技啦啦隊與宋江陣融合,拋接、翻騰技巧加入現代舞、體操、泰拳、兵器操演完美呈現。
來自武術之鄉西螺農工以「西螺武林,金獅群起」為題,將松溪派武術、西螺七崁武術、宋江陣、金獅陣、蜈蚣白鶴陣精湛展演,志在為傳承西螺七崁武術盡份心力。
實踐大學內門校區觀光系最早投入宋江陣比賽,帶著發揚在地文化使命感,今年以歌舞劇和南管音樂、現代舞,以唱代說為表演增添深度,是一大突破。


力挺交陪境的安座大典 崙頂福德祠金獅陣發成員召集令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內門宋江陣呼哈登場 創意陣頭賽打頭陣 - 影音精選 - 自由影音 - 自由電子報 - https://goo.gl/dxFDrp


 photo (8)  

創意宋江陣決賽名單出爐 百萬大獎動向受矚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5 19:23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今天第二天,獎金高達百萬元的「全國高中職暨大專院校創意陣頭大賽」決賽名單出爐。高市府觀光局表示,龍華科技大學、台南大學、實踐大學、義守大學、大葉大學與西螺農工等6支隊伍進入決賽,台南大學11日將爭奪3連霸,廣受外界注目。
「2017武內門、鬥宋江」昨天開鑼,活動至3月14日結束,創意宋江陣率先登場,共有7支來自各地的高中職與大學隊伍報名,參賽者幾乎都是年年參賽的資深團隊,其中來自彰化的田中高中第二年參賽,是今年度最年輕的參賽團隊。
經過兩天初賽評選,主辦單位表示,龍華科技大學、台南大學、實踐大學、義守大學、大葉大學與西螺農工進入決賽,6支隊伍3月11日爭取冠軍寶座,彰化田中高中未進入決賽,但獲頒最佳勇氣獎。
「羅漢門迎佛祖」遶境活動傳承200多年,已列入國家文化資產,決賽當天(3月11日)也是遶境首日。南海紫竹寺表示,今年遶境共4天,周六上午6點30分從南海紫竹寺出發,遶境首日的路程為28公里,歡迎各地信眾跟隨陣頭、神轎步行遶境,祈求全境平安。
創意宋江陣初賽結果出爐,台南大學已經連續兩年贏得冠軍寶座,是否三連霸將於下周揭曉...
創意宋江陣初賽結果出爐,台南大學已經連續兩年贏得冠軍寶座,是否三連霸將於下周揭曉。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南市宋江陣普查 5種表現型態共約200陣
南市宋江陣普查 5種表現型態共約200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ULqpE
台南地區宋江陣約有200陣,圖為西港刈香名陣─八份開基姑媽宮宋江陣。(八份姑媽宮宋江陣提供)
2020-06-21 22:52:2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宋江陣是南部廟會活動不可或缺的傳統陣頭,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針對南市的宋江陣進行普查,總計包含5種型態共約200陣,不論數量及型態種類上,均居全台之冠。
台南市文資處表示,宋江陣的人數一般多為36人,取36天罡之意,每個地區的宋江陣因師承、歷史、地理文化等差異,傳承迄今,在表現的型態、陣頭儀式、陣法與兵器的稱謂上,或陣頭發展與運作方式等,各有特色及故事。
在表現的型態上,依領頭成員的角色差異與陣法的變化,可分為「宋江陣」(以頭旗及雙斧領頭)、「金獅陣」(以獅頭及獅旦領頭)、「白鶴陣」(以白鶴與童子領頭)、「五虎平西」(以狄青五虎將領頭),台南的曾文溪南北兩岸以及南關線一帶,是這些陣頭的大本營,國家重要民俗「西港刈香」,即因有許多精彩的武陣參與遶境而聞名全台。
另外還有「宋江龍陣」及「宋江鹿陣」,這2種型態的宋江陣數量雖少,卻甚有特色,「宋江龍陣」存在於高雄內門柿仔園,陣中增加東海龍王及文學作品「四遊記」的若干角色;「宋江鹿陣」則活躍於台南六甲地區的龍鳳寺與玄武殿,以大刀及鹿杖領頭,象徵著漢人與西拉雅族的文化融合。南市宋江陣普查 5種表現型態共約200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ULqpE

3204993_1_1


宋江陣祈福 萬丹香社村動員

2015-04-29

5月初參與萬惠宮媽祖遶境

〔記者葉永騫/萬丹報導〕萬丹鄉香社村百年宋江陣昨出陣,五月初將參與萬丹萬惠宮媽祖遶境,排出三十六天罡陣祈福護土,村民總動員參與盛事,總教頭王鳳全表示,香社村宋江陣出陣依據傳統打上臉譜,還得請神明壓陣,出陣時霸氣十足,連八家將陣頭都得讓三分。

  • 萬丹香社村宋江陣前往赤山巖向佛祖參拜後出陣。(記者葉永騫攝)

    萬丹香社村宋江陣前往赤山巖向佛祖參拜後出陣。(記者葉永騫攝)

有近百年歷史的萬丹鄉香社村宋江陣,每次出陣人數至少要三十九人,曾經因為湊不足人數而中斷近二十年,近年來才恢復這項民俗,為了讓文 化不中斷,有的還是父子一起上陣學習,從打上臉譜、學習陣法,完全馬虎不得,這次為了參與萬丹萬惠宮媽祖遶境,宋江陣已經練習了一個月,全村也動了起來。

宋江陣總教頭王鳳全表示,宋江陣代表的是水滸傳中一百零八條好漢,是出征的將軍,打上臉譜扮相後帶有神威,很容易被附身並具有扮相者特性,出陣時更帶有殺氣,參與宋江陣的每個人身上要帶符並且請出神明壓陣,不過,只要宋江陣沒有打上臉譜,威力就會降低。

 

鹿耳門天后宮 宋江陣操演吸睛

2015-04-1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農曆三月廿三日「媽祖生」之前拚熱鬧!鹿耳門天后宮廟前廣場昨日熱鬧非凡,來自安定區許中營順天宮的宋江陣操演,尤其引人注目,虎虎生風的刀劍拳路外,「吞劍」表演更引來全場喝采。

  • 許中營順天宮的宋江陣操演,虎虎生風。(記者洪瑞琴攝)

    許中營順天宮的宋江陣操演,虎虎生風。(記者洪瑞琴攝)

「許中營」位在安定港口的東北邊,原為明鄭於台江內海北岸所設的營鎮,因四周皆被海洋環繞,乃取名為「海中營」,後人稱「古中營」。

鹿耳門天后宮表示,因同地處台江海域,自日治時期起,「許中營」即開始前往鹿耳門請水,請水時機則一直依「媽祖神示」與會議決定,時間多在媽祖誕辰前。

今年度安定區許中營順天宮「香科祭文化活動」,承續先民感念追思及溯源不忘本傳統,昨天宋江陣先至鹿耳門天后宮操演,十九日正式舉行請水盛典。

「許中營」初期請水全程以徒步為主,凌晨出香,經港口、大同村、六塊寮、中崙、沙崙、新寮、溪心寮、本淵寮,最後抵達鹿耳門,於媽祖廟舊廟址進行請水科儀。

鹿耳門天后宮表示,除許中營順天宮宋江陣外,尚有安定保安宮宋江陣、港尾福安宮宋江陣、港口慈安宮金獅陣、大同村鎮安宮金獅陣、六塊寮金安宮宋江陣等。

請水大典當天,許中營順天宮「香科祭文化活動」交陪宮廟將直接到鹿耳門天后宮進香、到鹿耳門溪口請水,回程則沿途拜廟及遶境,以安南區交陪廟為主;出陣宮廟則順路繞行港口慈安宮、大同村鎮安宮和六塊寮金安宮等三地庄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