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定蘇厝長興宮燒王船 天空現日暈
台南安定蘇厝長興宮瘟王祭王船在眾人合力拉動下,行進至曾文溪畔燒王船送王。(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安定蘇厝長興宮燒王船 天空現日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oocOW
2024/04/21 09:25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市定民俗安定區蘇厝長興宮3年1科瘟王祭,今(21)日上午由信眾合力將王船拉拖至曾文溪畔,完成送王燒王船儀式,為醮典畫下圓滿句點。期間天空出現日暈,現場民眾視為神蹟爭相拍照。
安定蘇厝長興宮甲辰科七朝王醮送王遊天河儀式,今天清晨6時展開,長興宮主委詹鈞現率領管理委員會及建醮幹部上香祭拜後,王船隨即依古禮開水路,在眾人合力拉動繩索下啟動。民政局長姜淋煌、立委郭國文、林俊憲、台南市議會副議長林志展等人也到場致意。
王船行進路徑上,不少民眾在住家前擺設香案迎接,還有人以水桶或水管潑水,一同為王船開水路。
王船在文武陣頭的鑼鼓聲中,穿過聚落、爬過堤防,上午7時30分左右抵達曾文溪畔,依序立起船桅與船帆、添載,上午8時30分左右,有民眾發現天空出現日暈,開心認為是神蹟,爭相拍照。
上午9時左右,王船開始點火,隨著王船火化,也為王醮畫下完美句點。台南安定蘇厝長興宮燒王船 天空現日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oocOW

瘟王祭典首見於1772年是台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王醮科儀/安定蘇瘟王祭典首見於1772年是台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王醮科儀/安定蘇瘟王祭典首見於1772年是台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王醮科儀/安定蘇瘟王祭典首見於1772年是台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王醮科儀/安定蘇瘟王祭典首見於1772年是台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王醮科儀/安定蘇


奉天宮豎7燈篙 百年大醮揭序幕

2015-12-06

〔記者余雪蘭/新港報導〕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百年大醮將於十二月廿七日登場,廟方在昨天下午舉行豎燈篙儀式,為建醮揭開序幕。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豎燈篙目的是邀請天上眾神來鑑醮,並共享功果。

  • 新港鄉奉天宮舉行百年大醮,昨天豎立7支燈篙,為建醮揭開序幕。(記者余雪蘭攝)

    新港鄉奉天宮舉行百年大醮,昨天豎立7支燈篙,為建醮揭開序幕。(記者余雪蘭攝)

豎燈篙儀式於昨下午一點,在道士團誦經後,由奉天宮六大會首、董監事、建醮委員會、眾醮首功德主等共同豎起燈篙。

何達煌表示,豎燈篙是建醮起頭戲,奉天宮百年大醮做「七朝醮」,一連舉辦七天,所以豎立七支燈篙,每支燈篙的竹子都經過精心挑選,必須具備高、直、硬特性,去枝留尾,長度並經由擲筊請示媽祖,高達三丈六尺(約四百八十公分),除邀請天上眾神外,也招引陰間孤魂野鬼前來享用食物。

建醮委員會主委謝龍隱說,目前來自全國各地報名參與建醮活動的神尊有上千尊,將自十二月十二日起至廿日陸續入壇,燈篙豎起,即代表建醮儀式啟動。

---------------

瘟王祭典首見於1772年是台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王醮科儀/安定蘇  

長興宮豎燈篙 昭告瘟王祭將展開
2015-04-10 07:10:44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安定報導

安定蘇厝長興宮七朝王醮大典接近,廟方昨下午架起燈篙,對外昭告3年1科瘟王祭正式展開。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
安定區蘇厝長興宮七朝王醮,昨天舉行豎燈篙儀式,5支大竹篙迎空升起,昭告3年1科的瘟王祭典陸續展開;長興宮被公認是曾文溪王醮首源,廟會熱鬧可期。

長興宮主委蘇本雄表示,經考證,瘟王祭典首見於1772年,經專研道教禮儀的學者李豐楙認為,這應是台南地區現存最古老王醮科儀

昨天廟方完成豎燈篙儀式,象徵各項瘟王祭活動陸續登場;蘇本雄說,本月15日安排有王船進水、出澳,下月3日為七朝王醮起鼓,恭迎千歲爺出巡遶境安定、善化等區,9日為普度、請客;壓軸的恭送千歲爺「送王」燒王船,安排10日上午5點起在曾文溪畔登場。

-----------------------

長興宮燒王船 近萬信眾送王

2015-05-11

上千信眾推拉 陸上行舟壯觀

〔記者吳俊鋒/安定報導〕安定區蘇厝長興宮乙未科七朝醮典,昨天進入活動最後高潮,隆重舉行燒王船儀式,信眾湧入參拜,護送千歲爺啟航,成就「陸上行舟」的奇景,更吸引爆滿人潮,爭睹三年一度的盛會,中國福建廈門的寺廟專程組團跨海觀摩,感受台灣熱力四射的宗教文化。

  • 王船依例在曾文溪畔火化,七朝醮典圓滿落幕。(記者吳俊鋒攝)

    王船依例在曾文溪畔火化,七朝醮典圓滿落幕。(記者吳俊鋒攝)

  • 長興宮王船啟程,信眾合力扛、推、拉,展現對宗教的虔誠與熱情。(記者吳俊鋒攝)

    長興宮王船啟程,信眾合力扛、推、拉,展現對宗教的虔誠與熱情。(記者吳俊鋒攝)

主祀十二行瘟王的長興宮,醮典三年一科,昨天適逢星期假日,又是母親節,從前夜到昨晨,廟方估計陸續湧進近萬名信眾見證,相當熱鬧。

昨天清晨五點許開始舉行送王船儀式,七點半左右,副市長顏純左專程上香,恭迎千歲爺啟程,大批信眾早就在道路兩側守候,沿途住戶更設下香案祭拜。

在長興宮宋江陣引領以及交陪境的廟宇十頂神轎護送下,上千信眾合力扛、推、拉,將王船拖出廟區,陸上行舟往曾文溪畔的火化場出發。

擔任先鋒部隊的信眾,也用掃帚輕拂地面,象徵淨空通道,護送神明往前行,長興宮人員再以傳統的挑擔灑水的方式開航路,讓王船逐步挺進,四十分鐘後抵達溪畔,現場一陣歡呼。

長興宮主委蘇本雄指出,今年添載物有上萬份之多,來自廈門同安的呂厝華藏庵以及海滄水美宮等寺廟代表都到場,進行宗教交流,對台灣人參與王船祭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

王 船定位後,廟方人員開始堆放信眾的添載物,並架設桅桿,隨即揚起風帆,蓄勢待發,約九點半一切就緒,宋江陣進行操演,神轎不斷繞行現場,恭送千歲爺啟航。 不久,王船內開始冒煙,五分鐘後烈焰竄出,現場歡聲雷動,風勢助長下,旋即陷入一片火海,十點左右,三支桅桿陸續傾倒,信眾爭搶鯉魚公,氣氛熱烈。

香科年重頭戲 瘟王祭劃句點

船身近午時化為灰燼,隨風飛舞,不斷揚升,猶如千歲爺順勢啟程,返回天庭,瘟王祭劃下完美句點;長興宮被公認是曾文溪王醮首源,歷史距今將近兩個半世紀,相當久遠,為台南香科年活動重頭戲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