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患者眼中的世界
編輯中心 2016年04月06日
大家都知道自閉症這個疾病,但真的有人了解自閉症患者眼中的世界嗎?國際自閉症協會(NAS)近日就拍攝了一支影片,透過模擬走進商場的自閉症男孩視角,讓大家體驗他們內心的感受。

影片中,當媽媽帶著有自閉症的小男孩走進商場時,男孩將手中緊握的恐龍小玩偶放進口袋中,似乎是下定決心要接受這個「挑戰」。然而,當男孩接收的訊息越來越多時,一個娃娃車輪與地板摩擦、女子吸飲料的聲音,甚至香水噴撒出的微粒都能讓男孩漸漸開始感到焦慮不安,雖然他試圖數數讓自己冷靜,最後還是承受不住,開始失控地大吼大叫,然而,一旁經過的婦女卻對這一切漠不關心,甚至蔑視,而男孩最後慢慢說出「我不是調皮,我只是有自閉症,而我接收到太多訊息了。」

男孩表示「我不是調皮,我只是有自閉症,而我接收到太多訊息了。」(圖片取自Youtube/The 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
男孩表示「我不是調皮,我只是有自閉症,而我接收到太多訊息了。」(圖片取自Youtube/The 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
患有自閉症的人在公眾場合常會被視為是「吵鬧、不聽話的孩子」,但這一切並不是他們願意的,由於他們的五官會一次接收倒周圍環境中大量的訊息,當視覺、嗅覺、聽覺的事物在短時間蜂擁而上時,任何人都會覺得不舒服。而國際自閉症協會(NAS)希望用這樣的影片,讓人們下次在公眾場合看到自閉症患者時,能對他們多一分體諒與包容。

---------------------------------

2015041000121620150410001217  

11歲自閉兒記憶畫世界地圖
2015年04月10日 02:43 潘勛

11歲自閉症小男生用記憶力便畫出精準世界地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地圖精準到甚至連島嶼國家的邊界都呈現出來。(翻攝自每日郵報)
地圖精準到甚至連島嶼國家的邊界都呈現出來。(翻攝自每日郵報)
您以為自己博學強記嗎?以下故事可望讓您也驚嘆不已。一名11歲紐約市罹患自閉症小男孩憑著記憶力,便在教室白板繪出超大世界地圖,而且地圖不僅精準,甚至連小型島嶼國家的邊界都畫了出來,影像上傳後,蔚為瘋傳。

要正常人在白紙上畫出世界地圖,都被視為艱巨任務。《每日郵報》9日報導,這位小男孩的母親是紐約某大學教授,她把兒子叫到自己授課的班級,孩子要跪在椅子上才構得到白板。但孩子拿著白板筆從無到有,畫出極其精準的世界地圖。這個情節,簡直是達斯汀霍夫曼與阿湯哥主演的電影《雨人》翻版。

一名女生把這些畫面拍下來,再由她用戶名叫「Bobitis」的父親貼上社群網站Reddit。

Bobitis表示,男孩是女兒的教授之子,今天來教室,完成這項壯舉;他覺得十分驚異,尤其自己的小孩,也有類似的自閉特質,看到這一幕,令他感動到幾乎無語。

自閉症是十分複雜的精神失能病病;有些罹病者記憶力受損,但另些人卻有超凡的記憶力與視覺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