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無人繼承 去年貢獻國庫5653萬元
中央社
2022年1月6日 遺產無人繼承 去年貢獻國庫5653萬元 https://bit.ly/3n0ZAuF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022年1月6日電)去世後遺產無人繼承,清償債務後若有賸餘現金,依法將歸屬國庫。財政部統計,2021年共36件、金額新台幣5653萬元,其中最大案繳庫金額為1222萬元,繳庫遺產均將用於國家政務推動。
民法第1185條規定,無人承認繼承遺產於公示催告期限屆滿,經清償債權並交付遺贈物後,如有剩餘,歸屬國庫,實務上會由法院選任遺產管理人,如律師、地政士、會計師等代為處理。
財政部國庫署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副署長顏春蘭表示,統計2021年無人繼承遺產繳庫案件為36件,比前一年大減24件,繳庫金額5653萬元,也減少近1.2億元
顏春蘭說明,無人繼承遺產繳庫情形相當隨機,並未存在固定趨勢。民眾去世後,遺產若無人繼承,清理完債務、產權問題後,有剩下的現金才會繳庫,實務上很多無人繼承案件都是債務大於遺產。
去年無人繼承遺產繳庫最大案金額為1222萬元,顏春蘭表示,因尚未收到法院對此件繳庫案件的相關資料,因此不了解內容;會將這筆款項與其他繳庫遺產,一同以統收統支方式,編入預算,用於國家政務推動。
遺產無人繼承 去年貢獻國庫5653萬元 https://bit.ly/3n0ZAuF


b20a00_p_08_02  

5姊弟分遺產...買救護車捐了
2015年04月13日 04:10 鐘武達/彰化報導
彰化市鄭麗珠(右二起至左二)、鄭維成、鄭滿祝、鄭維昌與鄭維文5姊弟,將分得自父祖的遺產化為愛心,捐給彰化消防局2輛救護車。(鐘武達攝)
鄭麗珠、鄭維成5姊弟,感念祖父母及父母生前樂善好施,父親鄭榮秋還曾經是熱心的義消打火兄弟,5人分得遺產後集資500萬元購買2輛救護車,12日就以祖父母及父母的名義捐贈給彰化縣消防局。

老家住在彰化市南瑤宮附近,鄭維成、鄭維昌、鄭維文與鄭麗珠、鄭滿祝5姊弟的祖父母與父母親兩代,都是傳統的農民,雖然家境只是小康,但卻熱心公益,只要地方有需要,他們就會出錢出力。

鄭家長孫、也是長子的鄭維成說,祖父母鄭雲欽、劉阿菊早已過世,父親鄭榮秋也繼母親鄭林票後,3年前往生,留下的祖產則是最近才完成繼承與分配,5姊弟有感於自己都已退休,且子女有所成,於是有志一同要把父母的愛送給更多人。

鄭家大姊鄭麗珠表示,父親鄭榮秋生前就是消防局的義消,過世前還經常懷念擔任義消工作的情景,因此,5姊弟共同決定以祖父母及父母名義,捐贈消防局2輛救護車,提供第二大隊林厝分隊及員林西區分隊使用。

捐贈儀式在消防局第二大隊舉行,5姊弟將2輛載滿父母愛心的救護車捐由副縣長周志中與消防局長蕭嘉政代表接受後,顯得格外開心,他們說,相信祖父母與父母地下有知,定會更高興。

------------------------------------------------------------------------------

富婆過世逾50年 4億土地無人繼承恐「公開標售」
東森新聞記者曾鈴媛、王鴻年/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清查無人繼承的土地,結果發現竟然有一名林老太太過世50幾年,名下現值4億的土地竟然沒人繼承認領,2年前土地已遭政府列管,要是15年內再沒人領,就將遭公開標售。
鐵皮圍籬內,工人忙著施工,三重這塊土地在高速公路旁,緊鄰淡水河岸,早期是工業區,如今規劃為重劃區,將蓋新大樓,不過竟然有價值4億的土地無人認領。
林老太太的土地位在三重仁義段自辦重劃區裡,占地0.5公頃,換算下來市值超過4億元,她在民國52年(1963)過世,留下大筆土地,地政事務所清查後,民國100年通知,無人認領繼承,民國102年起列冊管理,直到今年,仍沒有家屬來處理,如果再沒人領,4億的土地恐怕充公。

新北市三重地政事務所主任邱君萍表示,「我們也通知,請戶政跟市政去通知,後續可以繼承的人去通知,但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辦理相關的繼承,所以我們又再次公告。」
其實根據法規,不動產所有權人過世之後,6個月內家屬必須申報遺產稅,辦理繼承登記,否則會依公告地價千分之一開罰,每隔一個月加罰一倍,3個月內沒處理,不動產還會被政府列管15年,然後公開標售。
邱君萍表示,「親屬間可能還有疑慮,沒有辦法辦蓋好章,辦好繼承的部分,可以一個人來代表,先辦好共同共有的一個繼承。
新北市不少像這樣的重劃區,不過土地繼承認領仍有不少沒解決,整個三重區加蘆洲區就有143人,多達310筆土地和66棟建物沒人申報遺產稅辦理繼承,地政事務所表示,通常是家屬對遺產稅談不攏遭擱置,不過罰款和列管規定,一切依法辦理,上億的土地繼承權益可別忽視。

 --------------------------------------------------

富翁逝半年 4億土地沒人繼承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4月10日 上午2:40
新北市三重區地政事務所日前清查無人繼承土地,發現有名老先生過世已超過半年,名下數筆土地共約5千多平方公尺,現值超過4億元卻無人繼承,地政所已透過戶政體系嘗試通知家屬,屆時若仍無人提出申請,政府將代為標售,最後無人申領就會充公。
三重地政所主任邱君萍說,不動產所有權人過世之後6個月內,家屬必須申報遺產稅、辦理繼承登記,否則將按公告地價千分之一開罰,每隔1個月加罰1倍金額,最高罰20倍。
地政所每年都會辦理清查,並從4月公告到6月底。去年單一個人最高額紀錄在蘆洲區,市值6億土地迄今無人繼承;今年最高額則在三重,土地價值4億多。整個三重、蘆洲地區另有143人的310筆土地、66棟建物沒人辦繼承,通常都是因為晚輩對遺產分配談不攏才會擱置。
邱君萍說,其實家屬可以先申辦「公同共有」,事後達成協議再辦理分割繼承,否則除了罰款,不動產會被政府列管15年,然後公開標售,所得金額存於專戶代保管10年,若無人申領就將歸屬國庫

-------------------------------------------------------------

完成父母遺願 他拆厝拓路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凌筠婷╱彰化縣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4月10日 上午3:23
彰化埔鹽鄉吳鳳山夫婦日前相繼過世,遺願就是拆掉六十年祖厝的一角,讓道拓寬緊鄰的「車路巷」,兒子吳建興昨趕在百日內,雇用怪手拆祖厝,雖滿心不捨,「父母教育我要愛家愛鄰,我要傳承下去」。
彰化縣鹿港鎮前年有九旬阿嬤拆屋拓路,當地人讚譽為「阿婆愛心巷」,埔鹽也傳同樣佳話,除了吳建興之外,與他為鄰的堂弟吳宗和也早他一周先拆自家祖厝;如今三米寬的車路巷「拓寬」至五米,少了視線死角,會車更安全。
埔鹽車路巷是員鹿路到員林大排的捷徑,吳建興說,員林大排建好後,車路巷的車流量爆增,但路幅狹窄,只能讓一輛車通行,六十年的祖厝恰巧在轉彎處,因房子遮蔽視線,駕駛人無法查知對向有無來車,當車多還會小塞,發生過擦撞意外。
用路人大多是街坊鄰居,吳鳳山是老鄰長,與老伴吳陳評擔心鄰人出入安全,一直打算拆屋拓路;吳建興說,祖厝鄰著車路巷的房間是阿嬤臥房,由於當年阿嬤不願換房間,父母只好作罷。
吳建興後來在祖厝旁蓋新厝,特別將新厝的圍牆內縮數米,但祖厝仍在彎角上相對危險,他說,前年八十九歲的母親過世前,叮嚀他一定要拆祖厝;三個月前,九十歲父親辭世,臨終前也交代「一定要拆」,為了父母遺願,他決定趕在父親百日內完成。
吳建興昨看著機具拆毀祖厝滿是不捨,「我女兒也是在祖厝出生,這裡住過我家四代子孫」,他要求工人留下碎磚瓦打算再利用,儘可能保留住回憶。
原本狹窄的車路巷彎道,昨變得視野寬闊,大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素秋說,吳鳳山、吳陳評夫妻生前熱心服務,是社區第一代志工,一直做到八十五歲,吳鳳山還是四十年老鄰長,「把村民當家人關心」。
埔鹽鄉公所主秘黃廷熙說,當地村民曾爭取車路巷納為縣道,但始終未獲准,感謝吳家主動無償拆屋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