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2015台南市賽鴿笭文化季列入市定民俗/新營、鹽水、學賽鴿/2015台南市賽鴿笭文化季列入市定民俗/新營、鹽水、學

https://www.facebook.com/reel/867865205014991


台灣賽鴿遭疑「中國間諜鴿」 印度警方扣留8個月後放生
台灣賽鴿遭疑「中國間諜鴿」 印度警方扣留8個月後放生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jgwEf
被印度警方懷疑是「中國間諜鴿」的鴿子,真實身分是台灣賽鴿。(美聯社)
2024/02/02 16:29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衛報》(The Guardian)2日報導,印度警方先前懷疑一隻鴿子是「中國間諜」,將其拘留8個月,直至1月30日才釋放。這隻倒楣的鴿子據稱是來自台灣的賽鴿。
據報導,這隻鴿子去年5月在印度孟買一個港口附近被捕獲,由於牠身上綁着兩個腳環,上面寫有「看起來像中文的文字」,警方因此懷疑牠是「中國間諜鴿」,遂將其拘留,並送往孟買一家動物醫院。
隨後,人們發現這隻鴿子是一隻從台灣開闊水域逃到印度的賽鴿,於是在警方許可下,將牠轉送到孟買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而該協會獸醫也在1月30日將其放生。
事實上,這不是首次有鳥類遭印度警方懷疑。2020年,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地區警方也釋放一隻屬於巴基斯坦漁民、曾被懷疑是「間諜」的鴿子。另在2016年,一隻鴿子也因被發現藏有威脅印度總理莫迪的紙條,而遭到「拘留」。台灣賽鴿遭疑「中國間諜鴿」 印度警方扣留8個月後放生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bjgwEf


男子缺錢買毒架網擄賽鴿 勒贖一隻1.2萬起跳
2020-09-21 16:59 中央社 / 苗栗縣21日電
苗栗市49歲陳姓男子因毒癮發作缺錢買毒,在市郊山區架設鳥網擄鴿,以每隻新台幣1萬2000元至2萬元不等價格向鴿主勒贖,警方接獲報案後,偕同鴿會人員前往埋伏查緝,人贓俱獲。(警方提供)中央社
苗栗市49歲陳姓男子因毒癮發作缺錢買毒,在市郊山區架設鳥網擄鴿,以每隻新台幣1萬2000元至2萬元不等價格向鴿主勒贖,警方接獲報案後,偕同鴿會人員前往埋伏查緝,人贓俱獲。(警方提供)中央社
苗栗市49歲陳姓男子因毒癮發作缺錢買毒,在市郊山區架設鳥網擄鴿,以每隻新台幣1萬2000元至2萬元不等價格向鴿主勒贖;警方接獲鴿會人員報案,前往埋伏,人贓俱獲。
苗栗警分局今天指出,苗栗鴿會人員18日在苗栗市及後龍鎮交界處山區巡視,發現有人架設攔鴿網,意圖攔截放飛訓練的賽鴿,警方接獲報案後,由分局偵查隊小隊長林志寬率隊偕同鴿會人員前往埋伏查緝。
警方在山區埋伏多時,見陳姓男子前往收網取鴿,立即上前圍捕,當場起獲賽鴿14隻及攔網、繩索、網袋等證物,警詢後依竊盜罪嫌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並將持續追查幕後是否有擄鴿勒贖集團控制。
警方調查,陳男有毒品前科,自稱近日因毒癮發作缺錢買毒,遂在苗栗市新川里後方山區架設鳥網進行網鴿,每次網到賽鴿後,即抄錄鴿子腳環上電話號碼,再以每隻1萬2000元至2萬元不等金額向鴿主進行勒贖。
警方依據賽鴿腳環編號及聯絡電話,通知鴿主領回,受害11名鴿主遍及苗栗、台中、彰化、南投等中部各縣市;被害鴿主前往分局認領時,氣憤難平,每隻賽鴿身價不菲,為了訓練,一放飛出去就這樣被網走,所幸警方協助救回,否損失慘重。男子缺錢買毒架網擄賽鴿 勒贖一隻1.2萬起跳 | 社會萬象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iR30fg


賽鴿笭人口凋零 傳統工藝沒落
By 張伊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3日, 2018
嘉義縣義竹鄉百年傳統「賽鴿笭」,3日上午舉辦開籠儀式,宣告正式「起飛」,不少村民前來共襄盛舉,卻鮮少看見年輕人身影。嘉義縣鴿笭協會理事長林福傳坦言,賽鴿笭人口逐漸減少;國內僅存的鴿笭師傅謝榮哲憂心,鴿笭製作工藝恐將失傳。
林福傳表示,早期農村因娛樂活動少,義竹人運用農餘時間「賽鴿笭」,增添生活樂趣,各庄頭也藉此交流情誼。但現為工商社會,年輕人大多外移至都市工作,幾乎工時長、薪資低,哪有閒情逸致養鴿,他甚至一語道破,恐怕「連養家都沒辦法了,何況是養鴿」,直指目前賽鴿笭面臨的困境。
由於賽鴿笭人口愈來愈少,連帶影響鴿笭需求量大減,製作師傅也一個一個歇業,全台僅剩謝榮哲一人苦撐,他毫不諱言地說「我想傳承,但沒人要學」。他指出鴿笭製作過程繁複,利潤又不高,在台灣已算是夕陽產業,儘管他目前一手包辦所有賽鴿笭的笭,但年收入仍不到30萬元,根本無法維持家計,盼政府單位正視這項即將沒落的功夫。
後鎮村鴿笭會長黃俞欽受父親影響,自17歲起接觸賽鴿笭,至今已有20年經驗。幾乎年年參賽的他發現,年輕人愈來愈少,歸咎其因應是時代不同。像他雖認為傳承民俗競賽很重要,卻心有餘而力不足,還是會希望孩子多讀書,拓展視野,畢竟在鄉下的出路不多


 賽鴿/2015台南市賽鴿笭文化季列入市定民俗/新營、鹽水、學  

鴿笭文化季明登場 對抗賽有看頭
2015-04-10 07:10:45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鹽水報導

李宗翰幫鴿子背上鴿笭,表示學問大。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
春天農閒時分,新營、鹽水及學甲等區村落盛行放鴿笭,此活動已被列入市定民俗,文化局今年更推出鴿笭文化季,本月11日起有多場對抗賽,精彩可期。

每年放鴿笭的民俗文化活動,僅見於嘉南農村地帶,台南在新營、鹽水及學甲仍保留13組鴿笭對抗賽,有22個庄頭的鴿友參賽。昨天是鹽水區後宅里東、西軍對抗決賽,東軍賽鴿精銳盡出,總計背回90個鴿笭,再度勝出。東軍郭坤炎派出9隻賽鴿,共背回35個鴿笭,是個人總冠軍。

鴿笭師傅謝榮哲是目前唯一仍在製作鴿笭的師傅,他說,以白楊木製作的鴿笭,需浸泡木料半年,讓樹乳全部釋出,才不會被蛀壞。他強調,手工挖鑿鴿笭最耗功夫,講求巧又薄,製作8吋大小的鴿笭,就要花上1天半。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今年整合3區各協會、鴿笭會共同舉辦鴿笭文化季系列活動,本月11日至5月10日在永成戲院舉辦鴿笭文物特展;另有4組鴿笭對抗賽程分別是4月11、12日鹽水大莊與舊營對抗賽,18、19日歡雅與竹埔,25、26日新營太南和太北,5月2、3日學甲頂洲與紅茄。訊息可上文化局(http://culture.tainan.gov.tw)網站查詢。


法官體諒十賭九輸 賽鴿沒入彩金2/3還給賭客列印
分享法官體諒十賭九輸 賽鴿沒入彩金2/3還給賭客到Facebook分享法官體諒十賭九輸 賽鴿沒入彩金2/3還給賭客法官體諒十賭九輸 賽鴿沒入彩金2/3還給賭客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pfSeIJ
法官認定「十賭九輸」,引刑法「過苛條款」,將2/3賽鴿沒入彩金還賭客。(圖為美國善待動物組織調查員來台拍攝影片擷錄)
2019-10-02 12:51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偵辦「豐原鴿友俱樂部」涉及賽鴿賭博案,全案已經定讞,會長賴信機被判1年緩刑3年,賭客被判罰金5千至2萬5千元。另本案不法所得沒入部分,法官引用刑法沒收新制「過苛條款」,賴會長同意捐給公庫600萬,加上犯罪所得沒入50萬,而184名賭客,法官認為賭博十賭九輸,155人單次贏得彩金6662萬(被檢方查扣),僅沒入彩金三分之一約2千多萬,其餘三分之二發還給賭客。
法官體諒十賭九輸 賽鴿沒入彩金2/3還給賭客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pfSeIJ
2014年間行政院警政署接獲「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 US)」持紀錄片舉發,指控台灣部分賽鴿團體聚賭,以狹小籠子運輸至海上放鴿時,「宛如下起鴿雨,一小時後,海上遍佈鴿屍」,甚至折斷頸子虐殺賽鴿,檢警展開調查,2度搜索賴信機經營的豐原鴿友俱樂部,查扣賭客彩金6662萬元,查扣賴信機上千萬元抽傭金,但還是發現該協會緊急提領2億餘元,檢方起訴賴男與賭客共186人
此案經簡易判決後,全案上訴到台中地院合議庭,賴會長抽傭所得1280萬元,但法官引用過苛條款,且賴某認罪協商,,判處一年徒刑緩刑三年,附帶均給國庫600萬,犯罪所得部分沒入50萬,其餘發還。
另賭客部分被起訴184人,有29人在這次查緝中未贏得彩金,僅被依賭博罪裁罰,沒有不法所得,而155名賭客事後領取彩金被檢察官查出,全部吐出來6662萬餘元,不過法官也引用刑法沒收新制「過苛條款」,法官認為在坊間實例中,賭博是十賭九輸,實務上是輸多贏少,所以光把單次採金全部視為犯罪所得有點過苛,法官決定僅扣三分之一。所以賭客的部分沒入三分之一後,其餘三分之二發還給被告。
刑法38條犯罪「所得」或「所用」之物,得沒收之,若不能沒收或不宜執行沒收,要追徵價額。但如果沒收或追徵,有過苛之虞、欠缺刑法上之重要性、犯罪所得價值低微,或為維持受宣告人生活條件之必要者,得不宣告沒入或酌減之。

賽鴿/2015台南市賽鴿笭文化季列入市定民俗/新營、鹽水、學

 


鴿笭文化季 僅存藝師將獻藝

2015-04-10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2015台南市鴿笭文化季已由鹽水後宅鴿笭賽率先開戰,文化局十一日起首辦鴿笭文物特展、逗陣來看鴿笭賽,安排僅存的鴿笭藝師謝榮哲示範製作鴿笭,難得一見。

  • 謝榮哲是僅存的鴿笭製作師 。(記者楊金城攝)

    謝榮哲是僅存的鴿笭製作師 。(記者楊金城攝)

八場鴿笭對抗賽

台南市文化局今年整合新營、鹽水、學甲鴿笭會共同舉辦二○一五台南市鴿笭文化季,四月十一日至五月十日將在鹽水永成戲院舉辦南市傳統鴿笭文物特展。屆時還有鴿笭製作示範、鴿笭紀錄片播映和安排四組八場鴿笭對抗賽,歡迎民眾逗陣來看鴿笭賽,認識傳承百年具有農村聚落文化特色的民俗活動。

已列入台南市定民俗的放紅腳笭民俗活動,現僅存於新營、鹽水、學甲的十三組鴿笭對抗賽,有廿二個庄頭鴿友參賽,兼具「趣味」、「聯誼」及「保育」三重性質。

目前僅存鴿笭藝師也只剩謝榮哲,四月十二、十九、廿六日及五月三日的上午他將在永成戲院現場示範製作鴿笭的技巧。五十七歲謝榮哲從小玩鴿笭長大,製作鴿笭無師自通,鴿笭賽季時學甲、新營、鹽水和嘉義義竹的鴿會都會向他訂製鴿笭二百個以上,製作鴿笭的白楊木要浸泡半年才能使用,做好一個大型鴿笭須花一天半時間,製作費工。

文化局也安排四月十一、十二日鹽水大莊與舊營鴿笭賽,四月十八、十九日鹽水歡雅與竹埔對抗賽,四月廿五、廿六日新營太南和太北對抗賽,五月二、三日學甲頂洲與紅茄萣對抗賽,歡迎民眾來看鴿笭賽,四組八場次現場將有導覽解說人員。

玩鴿笭超過卅年的後宅東軍鴿主郭坤炎,昨在後宅鴿笭賽奪下個人總冠軍,他的鴿子最勇猛,背回最多和最大的鴿笭,是東軍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