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天后宮宮址舊稱「豆仔埔」,亦即今之竹北里、竹仁里與竹義里一帶地區,該地名稱之由來,源於此地聚落位於新庄子圳上游,引水不易,而過去荒埔地經開墾後,僅能種植豆類,因此稱為「豆仔埔」。由於耕作不易,居民務漁者甚眾,渡海來台之初,先民奉請居家航海之守護神-媽祖香火,以祈求平安,護境佑民。
竹北天后宮介紹(竹北媽) - 竹北地區的媽祖信仰中心 - Mobile01 https://bit.ly/3rOpRON
民國四十九年(歲次庚子)間,竹北地區虔誠善信葉石泉、楊林芳、鄭江深等,有感於媽祖靈示建廟,遂商議發起新建聖殿,經多方奔走,深獲熱烈迴響,爰有竹北、竹仁、竹義、泰和等村里鄰長,虔誠善信,本區民意代表等,假竹北戲院召開籌建委員會,推選常務委員十七人,以葉石泉為主任委員,綜理興建工程事宜。延請名地理師陳新龍遍尋氣局兩全之吉地五百餘坪,予以價購,按經堅定坎離。民國五十年(歲次辛丑)農曆五月二十七日擇吉動土興工,同年農曆十一月十日主體工程初備,恭請媽祖登龕晉座。至民國六十八年(歲次己未)始告全部竣工。民國六十九年(歲次庚申)仲夏,又得地方熱心人士樂助,添購龍基地,並興建鐘鼓樓,如今富麗堂皇,莊嚴巍峨之外貌,亦呈現世人眼前。
竹北天后宮介紹(竹北媽) - 竹北地區的媽祖信仰中心
竹北天后宮奉祀主神 天上聖母(媽祖)為全臺唯一泥塑金身,敦請來自唐山阿枝師(本名彭木泉)負責恭塑,取山崎地區(今新豐鄉)之紅赤仁土,依古法製作,逐層披覆施工,自然蔭乾以防龜裂,完工後之媽祖聖相,慈祥莊嚴,威儀顯赫。左側廡殿奉祀武財神,為一般商家信士,護佑事業,是尋常廟宇少有奉祀之神尊。
竹北天后宮介紹(竹北媽) - 竹北地區的媽祖信仰中心
竹北天后宮亦熱心於辦理公益事業,如救濟貧民急難救助、貧民喪葬費之補助、捐助天然災害救濟金、地方建設、殘障福利、辦理信徒至其他各廟進香活動等。民國六十八年竹北天后宮獲選新竹全縣寺廟捐資興辦公益事業之績優單位。民國七十年將所得百分之七十捐出,配合本市五-四道路開拓。民國八十八年捐贈「媽祖號」救生氣墊船等。
竹北天后宮介紹(竹北媽) - 竹北地區的媽祖信仰中心
民國一百年,竹北市民代表林啟賢擔任主任委員之後,率領全體委員,大刀闊斧推動廟務,積極參與國內外各宗教團體的交流,並開始以【竹北媽】為竹北天上聖母,竹北天后宮,竹北媽祖的行銷名稱,大幅度提昇竹北媽祖的知名度,對於社區的公益推動更是不遺餘力。近期林啟賢主委正與全國性公益團體科丁聯盟洽商,籌組開辦兒童電腦程式設計課程,義務性的教學,裨以提昇社區兒童的國際競爭力。
每年元宵佳節,竹北天后宮定期舉辦燈藝競賽及燈謎晚會活動,於平時結合虔誠信徒,組成聖樂團、誦經團,期使破除迷信,闡揚善良風俗,以弘揚媽祖德澤。
竹北天后宮的祖廟為北港媽祖,約於每年的農曆三月廿一日左右舉辦進香活動,前往北港天后宮進香。竹北天后宮介紹(竹北媽) - 竹北地區的媽祖信仰中心 - Mobile01 https://bit.ly/3rOpRON

mobile01-27704eec93a2b12011b996feec52d900mobile01-c70345be0fc4beb9deda52be86636e0cmobile01-0f9798cbd706c5bf552ae22344516d71


未通知、補償即公告禁用?竹北貓兒碇段農民反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cJvxSM


〈北部〉竹北代會主席林啟賢涉貪 機場攔人訊後聲押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RtRf7R

2017-09-23_220532  20170922005684  

竹北市代會主席涉貪欲出境 法院今早裁定收押
用LINE傳送
上報快訊 2017年09月23日 13:23:00
林啟賢涉嫌假聘僱市代會員工又意圖出境,法院23日裁定收押。(圖片取自竹北市代會官網)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涉嫌假聘顧真領薪市代會臨時員,檢察官日前傳喚他到案說明,但林不僅未出現,還意圖出境逃逸;檢察官認為林罪嫌重大,於22日晚間向地院聲請羈押,法院23日裁定收押林啟賢。
新竹地檢署23日表示,林啟賢涉嫌於2016年2至5月間,假聘僱一名溫姓男子為市代會臨時員,兩人共謀詐取臨時員薪資。林啟賢明知溫男無實際從事臨時員的職務,卻指示他偽造簽到退紀錄,讓出納、會計誤信後,按月核發溫男薪資;溫男再全數經人轉交林啟賢,共計7萬元。
地檢署表示,檢察官邱志平21日傳喚林啟賢與相關證人,訊後溫男以3萬元交保,林啟賢卻拒絕到案,意圖出境逃逸;所幸新竹縣調查官及時於22日在桃園機場將林啟賢拘提到案。
檢察官偵訊後,認為林啟賢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之詐取財物與偽造文書等罪嫌,嫌疑重大,且屬7年有期徒刑以上之重罪;加上林啟賢有逃亡、串證之虞,向新竹地院聲請羈押。法院於23日上午將林啟賢裁定收押。   

新竹縣竹北市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因涉嫌詐領代表會聘僱人員薪水,昨遭新竹縣調查站傳喚,但林啟賢未出面。今早縣調站掌握其行蹤,前往桃園機場把準備出國的林啟賢帶回偵訊,目前仍在調查站訊問中。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邱志平昨指揮調查人員,前往竹北市民代表會搜索,同時傳喚主席林啟賢和其他相關人員共9人,不過林啟賢手機未開,避不出面,縣調站通知移民署辦出境留置,今早林從桃園國際機場準備出境時,在查驗櫃檯前被拘提到案。

除林啟賢外,昨相關人員溫姓男子等人已由檢察官裁定以3萬元不等金額交保,目前林啟賢仍在等待移送新竹地檢署中。林啟賢除擔任兩屆市民代表和主席外,也是竹北市信仰中心天后宮的主任委員,地方關係深厚,至於詐領薪水案案情內容,將待檢方複訊後說明。(突發中心林師民/新竹報導)

竹北市代會主席林啟賢涉貪 檢方聲請羈押
2017年09月22日 22:20 中國時報記者/羅浚濱
竹北市代會涉貪檢方聲請羈押
竹北市代會林啟賢涉貪被檢方聲請羈押。(羅浚濱攝)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邱志平指揮新竹縣調查站偵辦竹北市代表會主席林啟賢涉嫌貪污案,認林有逃亡及串證之虞,向新竹地方法院聲請羈押。
檢方指出,竹北市代會主席林啟賢涉嫌於民國105年2至5月間,聘僱溫姓男子為代表會臨時員,2人共謀詐取臨時員薪資。
林明知溫男未實際從事代表會臨時員職務,指示溫男偽簽上班日簽到退紀錄,致代表會出納、會計人員誤信後,按月核撥溫男薪資,溫男領得薪資後全數經人轉交林啟賢,共計新臺幣7萬餘元。
檢察官邱志平21日傳喚林啟賢等嫌疑人及相關證人到場,訊畢後諭令溫男以3萬元,惟林當天拒絕到案,著手出境逃逸。
調查官於22日清晨,持檢察官核發拘票在桃園機場離境櫃臺前,將林啟賢拘提到案,檢察官訊畢後,認林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之詐取財物罪嫌及刑法之偽造文書等罪嫌,嫌疑重大,所犯係有期徒刑7年以上之重罪,且有逃亡及串證之虞,已向新竹地方法院聲請羈押。

-----------------------------------
竹北民代主席涉貪想落跑 調查官持拘票機場攔截
▲竹北市民代主席林啟賢貪污想落跑,調查官持拘票機場攔截。(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涉入貪污案還想落跑,被調查局在機場攔下。(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記者柳名耕/綜合報導
法務部調查局新竹縣調查站日前接獲線報,指出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的林啟賢疑似涉入貪污案件,報請新竹地檢署指揮,21日時傳喚林男等9人到案說明,不過只有林啟賢手機關機避不出面,22日上午欲出境到新加坡,被調查局攔下。
調查局遂協請檢察官通知移民署辦理「出境留置」,結果林啟賢在22日上午6點前往桃園機場,準備搭乘華航7點10分的班機前往新加坡,所幸移民署即時通知,並持拘票前往逮捕林嫌。
據了解,在21日訊問的9人中,其中1名溫嫌訊後以3萬元交保,而目前林啟賢則是在新竹縣調查站訊問中,訊後將解送新竹地檢署偵辦。
------------------
竹北代會主席林啟賢涉貪 機場攔人訊後聲押
分享〈北部〉竹北代會主席林啟賢涉貪 機場攔人訊後聲押到Facebook 分享〈北部〉竹北代會主席林啟賢涉貪 機場攔人訊後聲押到Line 分享〈北部〉竹北代會主席林啟賢涉貪 機場攔人訊後聲押到Google+
2017-09-23
涉詐領代表會聘僱員薪水
〔記者廖雪茹、王駿杰/綜合報導〕新竹縣調查站偵辦國民黨籍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涉嫌詐領代表會聘僱人員薪水貪瀆案,昨天一早前往桃園國際機場,將準備搭機飛往新加坡的林拘提,晚間經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訊問後,認為林啟賢嫌疑重大且有逃亡、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
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因涉嫌詐領代表會聘僱人員薪水貪瀆案,昨在桃園機場被帶回偵訊。(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因涉嫌詐領代表會聘僱人員薪水貪瀆案,昨在桃園機場被帶回偵訊。(記者廖雪茹攝)
疑有逃亡、串證之虞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鳳師指出,本案由檢察官邱志平偵辦,據查,林啟賢涉嫌於民國一百零五年二至五月間,聘僱溫姓男子為代表會臨時員,兩人共謀詐取臨時員薪資,溫男實際上並未從事代表會臨時員職務,林啟賢卻指示他偽造上班簽到退紀錄,取信於代表會出納、會計,按月核發溫男薪資,再由溫男將全數薪資經人轉交給林啟賢,共計七萬餘元
檢察官邱志平二十ㄧ日傳喚林啟賢與相關證人到場,訊問完畢後諭令溫男以三萬元交保,但林啟賢卻拒絕到案,反著手出境逃逸,所幸調查官及時在昨晨持拘票在桃園機場將他拘提到案。
林鳳師表示,檢察官訊問完畢後,認為林啟賢涉犯貪污治罪條例與偽造文書等罪嫌,嫌疑重大,且是七年有期徒刑以上的重罪,加上有逃亡、串證之虞,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
縣調站指出,林啟賢初步坦承,確實未發薪給聘僱人員,但錢並非放進他私人口袋,而是另作用途。
林啟賢曾任一屆市民代表、連任兩屆主席,為竹北天后宮主任委員,也擔任竹北國際獅子會、青商會會長,地方關係深厚,因此他涉貪消息傳出,地方十分震驚,不少周邊人士為他打抱不平說,林因宗教聯誼活動,早就排定昨天要出國交流,不是涉案落跑。


 

councilor_02_42015-04-10_132127  

2015-04-10_131641  

行道樹枯死多 竹北人籲補植

2015-04-10

〔記者王駿杰/竹北報導〕種後不理?新竹縣竹北市光明一路、竹筍公園旁有多棵小葉欖仁與大葉山欖行道樹呈現枯萎狀,有些樹木從下種後至今,從未冒出綠芽過,民眾抱怨,這些異於往常枯死的行道樹不但沒達到綠美化的效果,還影響市容,希望相關單位能要求廠商補植 。

權責單位竹北市公所表示,今年台灣正面臨大乾旱,降雨量稀少,才導致樹木枯死,會要求合約廠商增加澆灌次數,這兩天也會將人行道上枯死的樹木移除,待降雨穩定、季節合適再補植。

竹北余先生說,若健康的樹苗經過雨水的滋潤,應該會出現綠油油的芽葉,但縣政九路靠近竹筍公園旁有多棵小葉欖仁,從去年下種至今都未發芽,恐怕已枯死。

此外,光明一路上從去年就下種的大葉山欖,同樣也呈現枯死狀,雖然上週看見廠商前來處理,將枯幹鋸掉,卻不知實際用意為何。

樹黨籍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表示,他接獲民眾反映,昨趕至查看,發現竹北市許多路段的行道樹都出現局部枯死狀,他會督促權責機關注意樹木維護,定期澆水。

此外,他解釋,外包廠商將樹木的枯幹鋸掉的原因,在於希望將樹幹內的水分、養分集中輸送,逼樹木發芽,並非是無意義的舉動

-----------------------------------------------

竹北地政所8棵榕樹 被剃成禿頭

2016-01-23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又見砍頭樹!怎麼都無法記取教訓!」新竹縣竹北地政事務所前的八棵榕樹,原本枝葉繁茂,一夕之間卻被修剪成「禿頭」,民眾砲轟破壞景觀,身為公部門更不應該作出錯誤示範。

  • 針對竹北地政事務所的不當修樹,樹醫李碧峰擔心,除了不節能減碳,且未來對樹木將有不良影響。
(記者廖雪茹攝)

    針對竹北地政事務所的不當修樹,樹醫李碧峰擔心,除了不節能減碳,且未來對樹木將有不良影響。 (記者廖雪茹攝)

所方道歉 要求包商改進

竹北地政事務所代理主任古永良表示,過度修剪樹木確實不宜,造成社會觀感不佳,他代表所方向鄉親致歉。古永良坦言委外廠商日前在修剪過程,未善盡監督責任,已要求改進,避免下次重蹈覆轍。

屢見不當修剪 民代痛批

去年七、八月間,竹北市興隆路先、後有兩家建商,過度修剪行道樹台灣欒樹,因未經主管機關許可而被開罰;去年十一月,公九公園的黑板樹也慘遭台電委外廠商「剃頭」,未料這幾天又出現不當修樹。

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接獲市民反映,位在三民路的竹北地政事務所門前一排榕樹原本綠意盎然,卻被齊頭式砍平,幾乎不見綠葉,實在很難看,並批評「又是公部門的做法,永遠學不會」。

許育綸表示,農委會林務局正依據森林法制訂「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未來不但重要樹木受到保護,路樹修剪可能也要由園藝專業人員設計才能進行;他已函文竹北地政事務所,說明平頭式修剪不僅嚴重危害樹木,且為公部門的不良示範,背離時代趨勢和中央修法的方向。

樹醫李碧峰指出,榕樹遭齊頭式強剪,除了修剪時間不對及修剪方法不正確,也不節能減碳,且未來將有不良影響;因冬季低溫不利榕樹生長復原,恐受影響,而截頂打梢造成傷囗過大,在春天雨季期間也容易感染病蟲害。此外,日後建築物無綠蔭遮蔽,將使屋內更加炎熱而浪費能源消耗。

-----------------------------

d127476d892125  

新竹縣最大城!竹北市竟無百貨可逛 看電影僅二輪片

▲ 竹北市大樓豪宅越蓋越多。
地方中心/新竹報導
天氣逐漸轉熱,有些人想逛街會選擇到百貨公司,但是在台灣其實有許多地方沒有百貨公司,像是新竹縣人口最多的竹北市,鄰近竹科、高鐵站,建案越來越多,居住人口增加,但民眾想逛街看電影,都得到新竹市區,讓居民覺得相當不方便。
「沒有東西好逛啊!大賣場吧!」這名帶著小朋友的媽媽說出了竹北人的心聲,因為在這裡逛街買東西沒得選,就只有一間大賣場,有人則說,「不太方便,聽說現在只有這個吧!只有大賣場吧!」
沒有百貨公司可以逛街,那不然看場電影,很抱歉!竹北市找不到一般的電影院,一位民眾說,「都是二輪的都很舊,我是沒有去看過。」
▼ 「竹北美食攻略地圖」夯爆!美女插畫家曝光。

新竹地區其實有4家百貨公司,像是西大路的大遠百,中央路的巨城百貨,民族路的太平洋sogo和中華路上的新光三越,但全都集中在新竹市,腹地較廣的新竹縣商業機能還有待加強。新竹縣政府國發處副處長陳偉志表示,「現在進度也在進行通盤檢討計畫當中,來補足高鐵地區跟竹北都市計畫裡面的一些商業機能。」
根據人口統計,光是竹北地區就有16萬人,不只佔了新竹縣的三分之一,還比新竹市多出2萬人,竹北市近年來,大樓豪宅越蓋越多,房價每坪上看30萬元,千萬豪宅比比皆是,人口也逐漸增加,不僅有高鐵站,還鄰近科學園區,經濟能力高,卻沒有百貨業者要來投資,新北縣政府補強商業機能開發BOT案,預計在2018年就能在竹北看到百貨商場。(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新竹最大城只能逛賣場、看二輪片 竹北豪宅區等嘸百貨

 
 

▲竹北近年來房市火熱,建案多、豪宅多。

東森新聞記者孫宗榮/新竹報導

隨著時序進入春夏,許多想逛街的民眾喜歡選擇到百貨公司,吹冷氣、賞精品。不過其實在台灣有許多地方沒有百貨公司,像是新竹縣人口最多的竹北,鄰近竹科、高鐵站,豪宅、建案越來越多,居住人口增加,但民眾想逛街看電影都得跑到新竹市,讓當地居民覺得相當不方便。

「沒有東西好逛啊,只有大賣場吧。」一名帶著小朋友的媽媽說出了竹北人的心聲,因為在竹北逛街買東西,沒得選,就只有一間大賣場。民眾沒有百貨公司可以逛,那不然改去看場院線電影?很抱歉,在竹北市也找不到。一位竹北民眾表示,這邊電影院上的都是二輪、都很舊,「我是沒有去看過」。

▲新竹地區4間百貨公司全集中在新竹市。(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在新竹地區其實有4間百貨公司,像是位於西大路的大遠百、中央路的巨城百貨、民族路的太平洋sogo,和中華路上的新光三越,但全都集中在新竹市,腹地較廣的新竹縣,商業機能還有待加強。關於這些生活上的不便,新竹縣國發處副處長陳偉志說,現在已在進行進度規畫,通盤檢討計畫當中,盼能補足高鐵地區和竹北都市計畫裡面的商業機能。

根據人口統計,光是竹北地區就有16萬人,佔了新竹縣1/3的人口。竹北市近年來大樓豪宅越蓋越多,房價每坪上看30萬,千萬豪宅比比皆是,人口也逐漸增加,不僅有高鐵站,還鄰近科學園區、經濟能力高,卻沒有百貨業者要來投資。新竹縣府補強商業機能開發BOT案,預計在2018年就能在竹北看到百貨商場。

 

2017年09月22日18:15 
 
 

新竹縣竹北市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因涉嫌詐領代表會聘僱人員薪水,昨遭新竹縣調查站傳喚,但林啟賢未出面。今早縣調站掌握其行蹤,前往桃園機場把準備出國的林啟賢帶回偵訊,目前仍在調查站訊問中。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邱志平昨指揮調查人員,前往竹北市民代表會搜索,同時傳喚主席林啟賢和其他相關人員共9人,不過林啟賢手機未開,避不出面,縣調站通知移民署辦出境留置,今早林從桃園國際機場準備出境時,在查驗櫃檯前被拘提到案。除林啟賢外,昨相關人員溫姓男子等人已由檢察官裁定以3萬元不等金額交保,目前林啟賢仍在等待移送新竹地檢署中。林啟賢除擔任兩屆市民代表和主席外,也是竹北市信仰中心天后宮的主任委員,地方關係深厚,至於詐領薪水案案情內容,將待檢方複訊後說明。(突發中心林師民/新竹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