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瑞瑚 刀代畫筆 鄉野記情

2015-04-07

〔記者林郁姍/新北報導〕「四十年來,純粹以單支畫刀創作,是為了捨棄油畫以油劑做為媒介造成的污染,想要對環保盡一份心力。」人稱「單刀傳奇」的陳瑞瑚以堅硬的單刀代替畫筆,描繪出柔軟生動的鄉野風情,還能減少污染、保護環境。

  • 陳瑞瑚以刀代替畫筆,是為了捨棄油畫以油劑做為媒介造成的汙染,想要對環保盡一份心力。(記者林郁姍攝)

    陳瑞瑚以刀代替畫筆,是為了捨棄油畫以油劑做為媒介造成的汙染,想要對環保盡一份心力。(記者林郁姍攝)

畫刀原本是用來刮除多餘的油彩,或表現粗獷的肌理,但陳瑞瑚卻能用畫刀表顯出細膩的紋路,許多民眾知道這是用「刀」畫出來的畫以後,紛紛表示相當驚奇!陳瑞瑚從一九七八年開始舉辦單刀畫個展,至今已超過三百七十次,他說仍會繼續用刀創作下去。

陳瑞瑚畫風走寫實路線,近期畫作主題多為鄉間田野。陳瑞瑚說,有次散步看到「某個角落」,勾起他小時候在鄉下困苦但卻單純快樂的回憶,便以畫記錄,很純樸、貼近生活的一幅畫(見圖,記者林郁姍攝),就像我家、你家、他家那隨處可見的一隅,「畫作要呈現的不只是美感,更重要的是情感。」陳瑞瑚希望以畫記錄每個當下,留給後代子孫,讓他們知道曾經的台灣是什麼模樣。

「陳瑞瑚油畫個展」即日起至四月十九日止,於新北市藝文中心藝廊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