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鯉魚公/蔡英文赴台南良寶宮上香祈福 贈「德澤安民」匾/「財團法人良寶宫觀音佛祖愛心會」「鯉魚公」-主祀「代天巡狩十二瘟王」紀. 李.吳.池.范.朱.金.馬.溫.殷.楊.于等12位千歲,配祀「五路財神」、「觀音佛祖」神、佛諸神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6hkF8n


西港玉勅慶安宮,簡稱西港慶安宮,座位於臺灣臺南市西港區,昔日原為臺江內海的天然內港。主祀天上聖母,民間尊稱西港媽,現今廟宇建築採用繁複之雕工披覆金箔裝飾而成,又稱金大廟。
每逢農曆丑、辰、未、戌年四月主辦西港刈香( 國定民俗、南瀛五大香)。 西港地區的聚落、經濟、信仰中心,為九十六村鄉大廟。西港慶安宮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yL1fA4


 

 西港香科參與宮廟放鞭炮 慶安宮被開單不服提訴願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名聞全台的台南市西港慶安宮香科,是3年1次台灣宗教界的大事,有台灣第一香之稱。今年5月28日至6月1日舉辦請媽祖及千歲爺遶境活動,有一番盛況。但因香科期間,參與宮廟於夜間10時後放鞭炮,環保局對主辦的慶安宮開出22張罰單,引發廟方不服。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表示,因環保局的罰單,依人、事、時、地、物而言都不對,將依法提出行政訴願。
 
西港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表示,早年,該宮香科期間,參與宮廟都大放鞭炮以展神威,但在台南市府倡導不放鞭炮後,廟方全力配合市府作為。廟方在今年香科開始前,曾多次邀集參與廟宇宣導,請配合不要施放鞭炮,環保局也派員宣導,西港公所也召開說明會,請大家不要放鞭炮。
 
方一峰表示,5月1日,香科「落廟」說明會時,廟方就公開表明,若有宮廟或陣頭違反噪音管制法施放鞭炮,請環保局就誰放炮,就開誰。當時與會的環保局人員說,通常寺廟遶境活動噪音,不一定是開罰主辦廟宇,會視實際狀況情節規定辦理。
 
方一峰表示,令人不服的是慶安宮廟方根本沒有買鞭炮,何來慶安宮因放鞭炮而被開單。此外,放鞭炮地點是慶安宮32號,也就是大廟前,但當時可說人山人海,根本不可能放鞭炮。當然,環保局要開單前也沒有告知慶安宮廟方,違反行 程序法應盡到告知的責任。
 
慶安宮被開單達22張,每張處罰3000元,共6萬6千元,分別是5月28日2張,5月30日2張,5月31日8張,6月1日10 張。方一峰指出,環保局都有查察記錄且有錄影存證,應就事實開單,如不知道宮廟名稱,該廟都有名單可供查察。為伸張正義且請環保局明察秋毫,廟方將提起行政訴願。
 
環保局長李賢衞表示,廟宇舉辦民俗活動放鞭炮,需在噪音管制法的規定時間內,也就是晚間10時後,零晨6時前不得放鞭炮。廟宇舉辦民俗活動放鞭炮,環保局針對有明確事證的個案開罰,並提供案主陳述機會。對於慶安宮提起行政訴願,環保局表示尊重

千人送王、燒王船 西港香落幕

2015-06-02

〔記者劉婉君/西港報導〕有「台灣第一香」之稱的「西港香」昨天送王、燒王船,王船在上千民眾分列兩側合力拉拖下,以「陸上行舟」方式,從王船廠移至約一公里外的王船地,添載後即在熊熊烈火中化為灰燼,眾人相約三年後見。

  • 「西港香」昨天上午送王、燒王船,王船在熊熊烈火中化為灰燼,眾人相約三年後見。(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香」昨天上午送王、燒王船,王船在熊熊烈火中化為灰燼,眾人相約三年後見。(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香」為國定重要民俗活動,三年一次的香科昨天進入最後高潮「送王」燒王船,上午八時,會首提著水壺倒水引水路,上千名眾分列兩側拉著繩索,齊心協力將王船從西港慶安宮旁的王船廠一步步移到王船地,現場不僅有許多西港人,還有新竹、台北的民眾也南下參加,讓王船就像在人潮形成的河流中航行,約半個小時後抵達王船地,現場響起歡呼及掌聲。王船隨後由大型吊車安置在金紙堆上,立桅杆、揚帆,再將包括柴米油鹽等總計兩百多項、約三千件添載品陸續送上王船後,上午十時開始點燃,王船迅速被熊熊大火吞沒,現場鑼鼓喧天,送千歲爺「遊天河」返回天庭。

約一個小時後,王船主桅杆倒向東北方,相傳送王後,王船主桅杆傾倒方向,即代表該方位的村落未來三年將會繁榮發展。

「台灣第一香」在三天遶境活動期間,吸引各地民眾湧入欣賞文武陣頭精彩演出,昨天送王也有成千上萬民眾參與,在地八十三歲及七十六歲的阿公、阿嬤一起拉王船,還有不少外籍人士,英國籍的台灣女婿Daniel Spiller愛上台灣民俗文化活動的多元樣貌,與老婆沈梅宜一同到場記錄,將在網頁上向國際網友介紹台灣的刈香文化,西港港東國小師生也來戶外教學。

西港香在即 近5千鯉魚公團聚

2015-05-22

〔記者劉婉君、蔡文居/台南報導〕「西港香」將於廿七日「請王」,廿八日起「請媽祖」、千歲爺遶境也接著展開,每逢三年一科的香科,分靈在全球各地的鯉魚公、王令,也會陸續返回西港慶安宮,目前已有近五千尊,其中還有九十年歷史的第一代鯉魚公及遠從美國回來的,廟方提醒,鑑醮參與登記至廿六日截止,歡迎信眾與鯉魚公一同「回娘家」。

  • 西港慶安宮第一代到第三代(左一至左三)鯉魚公返鄉參與鑑醮,還有遠從美國(右一)返廟的鯉魚公齊聚。(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慶安宮第一代到第三代(左一至左三)鯉魚公返鄉參與鑑醮,還有遠從美國(右一)返廟的鯉魚公齊聚。(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慶安宮相傳位於鯉魚穴,總幹事方一峰表示,每屆香科送王時,王船船桅都會插上鯉魚旗(鯉魚公),庇佑航海平安,民國十四年開始,每逢香科時,廟方都會請師傅雕製鯉魚公,由信眾擲筊請示後請回家供奉,第一年僅有十二尊,代表代天巡狩千歲爺十二瘟王,材質為竹篾加上紙糊,近年來則增加木雕材質的鯉魚公。

每年香科前夕,分靈各地的鯉魚公、王令都會陸續返回參與鑑醮,廟方也會請專人協助整理,負責修護的張百佳說,早期返廟的鯉魚公都供奉在正殿,最多曾有超過八千尊;方一峰也回想說,當時站在正殿,頭頂上都是鯉魚公,盛況令人難忘。現在返廟的鯉魚公則供奉在香科王府內,除了道士及修護人員外,一般人不得進入,待香科圓滿落幕,再由信眾請回。

張百佳說,九十年來,分靈至各地的鯉魚公已逾一萬五千尊,不僅台灣,美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也有信眾。

西港媽28日回娘家 參觀要早

另外,「西港媽」廿八日回娘家,將於當天上午七點半,抵達鹿耳門天后宮,今年共有九十六村鄉的廟宇神轎、以及百餘隊的文武陣頭前往「迎請鹿耳門媽御駕蔭香巡禮」。鹿耳門天后宮表示,依往年情形預判,當天都會有二、三萬人潮湧入媽祖宮庄,要參觀民眾最好八點鐘以前到達。

鹿耳門天后宮總幹事尤進家表示,其中最受注目的,是由公塭仔萬安宮與溪埔寮安溪宮二庄合組之百足真人蜈蚣陣,約上午八時半抵達,並展開「蟠廟(遶廟三圈)」。

還有十點半舉行的御蔭禮、御駕蔭香巡禮等,由「鹿耳門媽」御駕與西港慶安宮媽祖同坐於第三頂的王轎內,一起離開鹿耳門天后宮。

遊西港觀光巴士 配合啟動

為配合「西港香」,西港區公所也結合農委會水保局台南分局等單位,啟動台南香科年「作伙遊西港」觀光巴士,廿三、廿四日分四梯從西港區公所出發,沿途介紹西港區的廟宇文化,及檨林、永樂等社區產業及在地風景。

-----------------------------------

西港王船祭將屆 鯉魚公回娘家

2015-04-08

〔記者劉婉君/西港報導〕有「台灣第一香」之稱的西港香將屆,由各地信眾請回供奉的「鯉魚公」,近日已陸續回娘家,歷代鯉魚公齊聚一堂,為西港慶安宮刈香活動的另一大盛事,截至昨天已有五百尊左右,廟方還為參與鑑醮的鯉魚公及神明搭建臨時的專屬電梯。

  • 西港刈香將屆,各地鯉魚公陸續「回娘家」,截至昨天已有五百尊左右,歷代鯉魚公齊聚一堂。(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刈香將屆,各地鯉魚公陸續「回娘家」,截至昨天已有五百尊左右,歷代鯉魚公齊聚一堂。(記者劉婉君攝)

西港慶安宮相傳位於「鯉魚穴」西元一九二五年,廟方奉千歲爺指示,製作第一代、十二尊鯉魚公,成為千歲爺的化身,供信眾乞回供奉,迄今九十年來,每三年一科的「西港香」,都有許多信眾將鯉魚公送回慶安宮參與鑑醮,廟方除派專人協助整理,並舉辦法會,為鯉魚公的神力加持,直到送王儀式結束後,再由信眾請回供奉。

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表示,第一代鯉魚公為竹篾加上紙糊材質,尺寸較大,現代的則有木雕及依古法紙糊兩種材質,歷年來的形體也經過多次細微改變,但因早期並沒有文字紀錄,迄今究竟有幾代、多少數量,已沒有明確資料。小時候,回來鑑醮的鯉魚公全都安放在大殿內,曾有一次香科送回八千多尊鯉魚公,桌上、頭頂上都是鯉魚公,盛況令人難忘,近年來則將所有鯉魚公請上二樓,除了負責整理的專人或做法會的道長,一般人不可以進入。

有鯉魚公越洋返台

 

由於回娘家的鯉魚公實在太多,廟方最近還搭起鯉魚公及神明的專屬臨時電梯,以方便將信眾送回的鯉魚公及神明請上二樓。

 

方一峰指出,民眾欲請回鯉魚公,必須連續擲得三個允筊,不僅國內各縣市,連美國、日本、澳洲、法國也有信眾供奉鯉魚公,目前已送回慶安宮的近五百尊鯉魚公中,就有從美國、新加坡返台的。

---------------------------------------

開罰宗教活動全國首例!廟會擾民 高市府裁罰87萬9千元
By Nd, www.thenewslen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0日, 2016
9日,高雄市三民區聖興會因舉行神明遶境活動噪音過大,市府環保局、消防局、民政局及警察局共開出84件告(舉)發單,裁罰87萬9千元。
高雄市6月1日訂定「高雄市政府宗教活動友善環境輔導要點」,將現行宗教活動應遵守消防、環保及警察相關法令規定、禁止區域及相關申請程序等項目全部納入規範,例如團體於入廟或會香時僅得施放一串50公分環保鞭炮或1小盒盒裝煙火,而各級學校、醫院(地區醫院以上等級)及圖書館周圍50公尺範圍內,全天候禁止施放影響安寧之爆竹煙火,亦不可使用擴音設施從事廟會活動,宗教團體從事宗教活動,若有施放專業爆竹煙火或遶境、遊行等行為,應分別於5日前及15日前向本市消防局或警察局提出申請。
聯合報導,高雄市三民區9日的廟會活動,從下午起就沿街施放鞭炮,民眾不堪其擾向1999檢舉,環保局經勸導仍未改善,晚間10點後以噪音及空氣汙染等法令,連開三張罰單,共開罰1萬1000元。環保局稽查科10日表示,這是高市首創的「高雄市政府宗教活動友善環境輔導要點」6月1日上路後,環保局首度針對廟會燃放鞭炮產生噪音及空污開罰案例。
稽查科表示,稽查人員在晚間10點10分和11點50分起,針對鞭炮噪音部分,依噪音管制法23條連續開罰計6000元,違反空汙法31條部份,開罰5千元,合計挨罰11000元。後續將依據民眾檢舉影帶,若還發現廟會有行經學校、醫院及圖書館周邊50公尺內,還會再繼續開罰。
中時報導,消防局以違反施放場所作業方式及安全管理規定裁罰1件計5萬元,另煙火運入施放地點未事先報備裁罰1件計30萬元,合計2件35萬元。另針對該神壇未安全施放一般爆竹煙火裁罰4件,分別為3萬元、6萬元、9萬元及12萬元,逾時施放爆竹煙火裁罰2件,分別為3萬元及6萬元,合計6件39萬元。
環境保護局分別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裁罰1件計10萬元,噪音管制法裁罰2件計3萬3千元,廢棄物清理法裁罰6千元,合計4件13萬9千元。警察局依包括未戴安全帽當場舉發11件、逕行舉發34件、無照駕駛16件、改裝車體7件、逆向行駛1件、酒駕2件、未依規定使用方向燈1件等,合計72件。
自由報導,一天下來檢舉高達五十多件,環保局稽查發現,廟會過晚上10點還在放爆竹,屢勸不聽,上午原裁罰1萬1千元,但罰責公布後,民眾噓聲四起,不滿的電話再度湧進市府。環保局緊急開會研商後,認定這場廟會活動擾民情節重大,改採最高裁罰標準。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表示,這次以空污開罰,應是宗教活動(廟會遶境)被罰的全國首例,至於廢棄物部分,台南去年已有其他遶境活動因造成環境髒亂而被依自治法開罰。
此外,最近也有民眾投訴,表示彰化市第一公墓納骨塔懷遠堂後方紙錢堆積如山,蘋果報導,這些紙錢是民眾清明節祭祖時早應燃燒的紙錢,卻因彰化縣環保局和彰化市公所互踢皮球,拖延3個月未處理,堆積多達15公噸。
《蘋果》到場察看發現,百坪空地堆積袋袋紙錢,裡面有庫錢、拜請公媽疏文,有些已腐爛,現場環境髒亂、蟲蠅孳生,恐引發登革熱,由於一旁就是殯儀館,還有許多亡者家屬在做法事,也對民眾健康造成隱憂。



 

     

「鯉魚公」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港慶安宮-千歲爺鯉魚公 @ 潮隍十二將 天運歲次己丑年吉月吉旦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fQFB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