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天才團隊的十大守則-天才根本管不動?向愛因斯坦的老闆學領導| http://bit.ly/367SkTL
管理天才團隊的十大守則
我在書中列舉的十大守則,和弗萊茲創建與經營高等研究院的方法雷同,這十條管理天才的守則能協助你在領導菁英團隊時,突破遭逢的重重難關。十大守則分別是:
一、找面不會說謊的鏡子:領導天才的第一步,就是要承認自己沒有天才聰明,而且在你底下工作的天才型員工會看穿這一點。
二、別成為聰明部屬的絆腳石:拉低聰明部屬的生產力,妨礙他們發揮創意的最大障礙,通常都是領導者。但多數領導者缺乏自知之明,甚至以為自己對團隊有莫大貢獻。
三、安靜,傾聽部屬說話:專注傾聽這個動作本身,代表了把權力交予對方,把腦中的噪音音量調到了最低。
四、透明化領導:翻起石頭,讓所有人看見藏在石頭底下的醜陋生物,是帶領聰明部屬的基本工作之一。
五、煉金術比化學更管用:天才型員工天生我行我素,很難融入團隊,「煉金術」是組成菁英團隊的一大重點,採用非線性的方式讓聰明部屬與其他成員交流,引發難以預測、甚至是混亂的互動。
六、你的過去不等於未來的真理:就算組織裡少數一、兩個人才智過人又努力,他們的經驗也無法取代經由系統系蒐集與分析過的資料,但領導人還是經常掉進過度仰賴經驗的陷阱。
七、心無旁騖:很多聰明部屬都像是追逐松鼠的拉不拉多犬,他們無法阻止自己去追逐閃過腦海的新想法,每次有新點子浮現,就會轉身朝新方向衝去,追尋新點子的蛛絲馬跡。
八、達到心與腦的和諧:如果聰明部屬心裡不舒坦,他們的腦袋就無法專注、無法發揮創意。
九、讓願者上鉤:領導人要如何激勵聰明部屬?最好的辦法,就是以願景為餌。
十、接受危機:愛因斯坦主要是受弗萊茲擘劃的願景吸引,但無可否認,弗萊茲處變不驚的態度也是愛因斯坦加入高等研究院的原因之一。(責任編輯:吳廷勻)


洪蘭:聰明人,為什麼不成功?

2015-04-01 天下雜誌 569期 作者:洪蘭
相關關鍵字: 智商聰明人天才基因研究學習環境
洪蘭:聰明人,為什麼不成功?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
台灣家長最熱衷的,就是如何讓孩子變聰明。然而史丹佛大學的「天才基因研究」顯示,智商高,未必會成材。
某新上任市長每日語出驚人,一開始,老百姓不敢相信讀書人會如此沒同理心,把別人的自尊心踩在腳底下。後來見怪不怪,也就算了。

但最近,該公僕連罵三次「你智商有多少」?又讓老百姓驚到變色。因為這話顯露出他觀念的偏差。智商只是成功的一個條件,不是充分必要條件,智商高並沒有高人一等。

不知為何,中國人很迷信聰明,家長最熱衷的就是如何使孩子變聰明。其實聰明人若不懂韜光養晦,反有殺身之禍。三國時的楊脩極聰明,「黃絹幼婦外孫齏臼」,他一看便知是「絕妙好辭」;曹操也不笨,卻「乃覺三十里」,但楊脩最後死於曹操之手。智商高又如何?

聰明反被聰明誤

一九二一年,史丹佛大學的特曼(Lewis Terman)想知道:一個人若聰明,又有最好的環境,他的天賦可發展到什麼程度?他篩選一五二八個三歲到二十八歲、智商在一四○以上的人,提供最好的學習條件,追蹤他們的一生,這就是著名的「天才基因研究」。

整體來說,這些聰明人的表現都不錯,但是並沒有人拿到諾貝爾獎;而在最好的條件下,仍有許多人不成材。最著名的是一位六歲就會讀《莎士比亞》的小女孩,她IQ一九五分,特曼驚為天人,把她全家從奧克蘭搬到史丹佛大學附近,使特曼自己可以全心培養她。

她十六歲哈佛大學畢業後去法國留學,特曼付所有的費用,但這孩子在歐洲混了十年,一事無成,最後回到加州,靠著把特曼最初買給她住的房子,分租給史丹佛的學生度日。她過世時,死亡證明書上寫的是「女房東」。

一九六八年,研究者從這專案尚存活的一千多人中,選出最傑出的一百名專業人士和一百名普通人士來兩相比較。結果發現,這兩組在IQ上沒有差別,差別在他們成年後各自發展出的自信、毅力和耐挫力。

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例子很多,世界上成功的人,都不是最聰明的人,卻是最有毅力的人。孫權說「千人同心,則得千人之力,萬人異心,則無一人之用。」歷史上,不管這個人當時多怎麼顯赫,一旦眾叛親離,便只好黯然退場。

時光無情,四年很快就會過去,如何運用智慧領導該市繼往開來,才是老百姓真正要的。

-----------------------------------------------------------------------------------------------

澳洲妓女驕傲推特:就愛做雞,沒被逼

 

文/派大星

「我是名妓女,我愛我的工作。」25歲的碧兒(Lucie Bee)接受澳媒訪問時驕傲表示。

過去一周,像碧兒一樣的澳洲性工作者紛紛站出來,她們上節目,把自己社群網站工作欄位換成「Sex worker」,希望向世人傳達,她們是自願成為性工作者,並非被強迫、奴役,而且這是一份值得被世人尊敬的工作。

時間回到澳洲時間上周五,當地一家女性網站《Mamamia 》撰文寫說,90年代爆紅電影《麻雀變鳳凰》根本就是扭曲世人價值觀,一般性工作者根本不像劇中的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一樣,遇見欣賞她的真命天子,順利麻雀變鳳凰,過著奢華、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每天飽受虐待,被當成性奴,永不見天日的地獄生活。

除了引經據典,該網站還不知從哪找來的數據顯示,75%的性工作者當初是被強迫的;95%持續被虐待、拷打;68%有過心理創傷,還有大部分的妓女從童年就開始被性虐待。

不滿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澳洲妓女們決定團結,於個人推特上tag「FacesOfProstitution 」並PO出自拍照,寫出自己的心聲:

doowop表示,「我沒聽過《麻雀變鳳凰》,應該是部很老的電影吧,現在我要演出自己的故事!」

Evalicious表示,「我不需要被任何人拯救,因為我根本沒藥物濫用、受虐情形!」

Pye表示,「加油,瑞典的性工作者長這樣,過很好!」

Ms. Savannah Sly表示,「我在咖啡廳,坐在你旁邊,我是妓女。

Jeza表示,我也是人,我們並不都是犧牲者。」

Jackie Parker表示,「我已經當妓女14年了,從沒看過有人是被逼的。」

yung succubus表示,「我喜歡我的工作,因為我想什麼時候上工都可以。」

此時此刻,這群性工作者的故事還在繼續下去,讓我們為她們祈禱,最後有個好結局吧。



原文網址: 澳洲妓女驕傲推特:就愛做雞,沒被逼 | 鍵盤大檸檬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8370#ixzz3WQI4BqkS

屋頂上的貓!繪本變身3D打造超有趣貓村-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q1OTqC

--------------------------------------------

美國男子海上漂流66天終於獲救

  • 2015年 4月 3日
喬爾登步下直升機喬爾登步下直升機

一名美國男子在海上漂流了兩個月之後被德國油輪救起,這段時間他似乎只靠吃生魚、喝雨水維持生命。

現年37的路易斯·喬爾登獲救之後說,他這段時間用身上的衣服捕魚,並且感謝上帝,能讓他在只剩下最後一滴水的時候遇救。

喬爾登今年1月底駕船出海釣魚,隨後就沒有音訊,他的家人就通報有關部門協助搜尋。

他的小帆船半夜翻覆,喬爾登則被甩到半空,導致肩膀受傷,因此無法修理毀壞的船桅,而船上的導航儀器、通訊設備也浸水而失效。

不過,喬爾登設法收集了25加崙的雨水,每天只喝一品脫,在食物方面,本來他設法抓魚,但是都不成功,直到他注意到海里的魚似乎被他晾曬的衣服所吸引,靈機一動便以衣服當成撈網來捕魚作為食物。

喬爾登與天使號喬爾登與他的小帆船天使號的合照,在大西洋翻覆的就是這艘天使號。

喬爾登周四(2日)在美國東岸北卡羅來納州外海200英里的海域獲救。

除了肩膀的傷之外,喬爾登還略有脫水的現象,不過美國海岸警衛隊說,喬爾登的身體健康情況令他們感到驚訝,但是沒有理由懷疑喬爾登所說的經歷。

獲救之後,喬爾登與他的家人通電話報平安,他的父親說以為喬爾登已經遇難,喬爾登則道歉稱無法把船開回去。

美國海岸警衛隊用直升飛機將喬爾登從救起他的德國油輪送往弗吉尼亞州諾福克的一間醫院,但是他在當地時間周五(3日)早上就已經出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